:::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農委會主委范振宗赴美訪問洽談加強農業科技合作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范振宗應美國農業部長威尼曼(Ann Veneman)邀請到華盛頓訪問,范主委在美東時間9日下午偕同駐美代表處副代表蔡明憲與威尼曼晤談,雙方決議繼續加強農業科技以及林業合作協議。范主委於9月0日啟程訪問美國,主要拜會美國農業部與林業署,並將參訪北美地區的農業、食品、生物技術、肉品安全認證等研究單位,預計於17日結束行程返台。農委會表示,范主委在與威尼曼部長晤談時,要求美國協助台灣排除蘭花、加工禽肉及水果等農產品輸美技術障礙,也希望美國支持台灣成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農業委員會」的觀察員,並加強與台灣有關農業科技及林業合作。另外,范主委也拜會美國林務署,美方表示歡迎台灣派遣林業人員前往美國接受森林災害指揮系統的訓練。

二、美國將於明年推出複製牛肉與乳品

  美國農業界打算於明年把優質複製牛的牛奶及複製豬羊繁殖出的第二代的肉品推出市面,據悉美國食物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準備在年底核准。美國國家科學院最近發表報告,指經基因改造的魚類及昆蟲由於走失機會較大,可能會危害野生品種,但針對農場優良品種動物進行複製銷售,則問題較少。報告雖要求繼續對複製技術進行研究,但認為食用「複製牲畜產品」問題應不大。現在美國農場已經有少量複製牛在生產牛奶,但因美國FDA要求農民暫緩推出產品,才使得「複製牲畜產品」至今仍未上市。FDA希望再檢討複製農產品的安全性,並在今年底作決定,若缺乏有力證據質疑其安全性,華府將不能以法律手段阻止「複製牲畜產品」上市。明年可能會上市的「複製牲畜產品」包括複製奧斯坦(Holstein)乳牛的牛奶和其後代的牛肉,優質複製豬下一代的豬肉亦應會在2004或2005年上市。另外,日本一份新報告也指複製牲畜的肉和奶跟普通動物沒有分別,因此日本正預備在複製動物政策上解禁。

三、東協決定致力與鄰邦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東南亞國協經濟部長年會在汶萊宣告閉幕,會中決定採取積極步驟,以致力與東亞鄰邦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但與會者坦承建立統一的東亞市場依然是遙遠夢想。本(第三十四)屆年會的主題是成立自由貿易區,東協決定在未來十年內與中共和日本達成協議,中共已同意在明年以前針對產品清單提早進行關稅削減,東京當局也表示願意討論敏感的農業問題。此外,南韓也已下令就與東協成立自由貿易區的可行性進行研究,而東協與印度也就成立自由貿易區的長期目標達成協議;然而,與會東協部長們坦承,東亞要建立像歐洲聯盟的單一市場,這個遠景不可能在短期內實現,因為個別國家經濟發展步調不一,各國差異甚大。新加坡貿工部長楊榮文說,東協不可能加入東亞自由貿易區,因為與東亞富有的鄰邦相較,東協顯得黯然失色,所以東協必須另外展開自由貿易區談判。

四、美國8州蝦業者考慮控告泰國等16國傾銷

  包括阿拉巴馬州、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南卡羅來納州、北卡羅來納州、喬治亞州、密蘇里州和路易西安那州等美國8州蝦業者和政府考慮控告泰國、中共、越南和部份中南美洲國家等共16國以比市場低價的價格傾銷冷凍蝦至美國,不過,泰國蝦出口商否認美方這項指控。泰國冷凍食品協會會長白本指出,泰方已經注視美方這項舉動好多年,協會監督會員非常認真,還未發現有廠商違犯規定。官方統計顯示,泰國今年上半年出口冷凍蝦至美國共計2萬零151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21%,總值也比去年減少41%,剩下72億泰銖(約1億7千萬美元)。

五、北京指責日本歧視中國大陸農產品

  今年以來,日本不斷對中國大陸蔬菜等農產品加強檢驗檢疫,此舉被中方視為超出正常範圍,是明顯歧視中國大陸農產品。中國大陸外經貿部、國家質檢總局、農業部、衛生部於9月6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指出,希望日方從中日兩國經貿合作大局出發,嚴格遵守世貿規則,公正地對待中國大陸農產品,以維護雙邊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秦貞奎表示,中國大陸政府一貫重視出口農產品的質量,全國設有農殘檢測實驗室約150個,為保證出口蔬菜農藥殘留檢驗,提供了可靠的檢測技術能力保障。外經貿部對外貿易司副司長江帆表示,日方對中國大陸農產品加強檢驗檢疫以來,已嚴重影響到中國大陸農產品對日正常貿易,針對本項議題中方一直與日方交涉,但日方至今仍未改變其不公正的歧視做法。

六、中國大陸以農業援助強化與非洲國家關係

  中國大陸積極以農業援助開展非洲外交攻勢,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9月26日在「中國-非洲農業投資與合作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大陸未來將把農業作為中非合作的重點領域,採取多種實際可行措施,推動雙方在農業領域多樣的互利合作關係。中國大陸相關部會組成的「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在北京舉行研討會,除外交部、外經貿部、農業部、財政部、國家計委及十多個地方省市主管官員外,來自全國15個省市自治區等60多位企業家也出席會議。李肇星說,新世紀中國大陸將與非洲繼續鞏固政治合作,也要加強經貿合作等領域,其中農業合作將是一個雙贏和互利的舉措。

七、泰國參議員要求政府禁止台商至泰投資種植蘭花

  泰國參議院農業委員會主席艾南(ANAN DALDOM)於9月24日接受泰國蘭花協會3千名蘭花農民簽署的抗議書後,針對正在申請投資獎勵優惠的台灣英業達集團投資330億泰銖 (約7億8千萬美元)種植蘭花案,要求泰國政府予以禁止。艾南指出,若讓英業達集團在泰國中部華富里省和北標省購置大面積土地種植蘭花,再享受政府免稅等優惠獎勵,則未享有這些優惠的泰國蘭花農民將難以生存。泰國總理府投資委員會日前表示,英業達集團如欲在泰國投資種植蘭花,必須依泰國外商法的規定,從事農業投資泰方資本必須佔51%,外商只能擁有49%。為此,泰方已要求英業達集團重新提出申請。泰國蘭花協會在請願書中指出,目前泰國一年約出口130萬至140萬支蝴蝶蘭,石斛蘭一年出口總量則高達180萬支,泰國農民研究中心預估,今年泰國出口蘭花可達4,500萬美元,比去年增加11%。泰國農業大學園藝學教授齊拉盤則指出,台灣和日本有非常先進的技術,種植的蘭花種類繁多,若在泰種植蘭花可以節省成本。齊拉盤教授表示,美國是世界最大的蝴蝶蘭進口國,每年採購的蝴蝶蘭數量高達2,200萬支,若讓台商在泰投資種植,則每年可生產1千萬支蝴蝶蘭,這將使泰國的蝴蝶蘭價格急速下降,對進口多為蝴蝶蘭的台灣而言極為有利。

八、國際貨幣基金會敦促取消農產品補貼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報告指出,要是取消過多的農產品補貼,世界經濟每年將可增加1,28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會報告說,工業先進國家去年花費3千多億美元用在農產品補貼,為政府對開發中國家援助總額的6倍。IMF報告說:「農產品補貼雖然對工業國家部分農民有利,但實際上卻會壓低全球價格,對那些相對未獲得補貼的農民造成傷害。」報告指出,富有國家對農民的補貼平均占2001年全球農業收入的31%,工業先進國家對農產品的補貼比率不一,從紐西蘭的百分之一到瑞士的61%不等。如果所有國家都取消農產品補貼,全球經濟將因而增加1,280億美元,其中約四分之三嘉惠工業國家,四分之一嘉惠開發中國家。」

九、日本政府加強把關監控食品安全

  日本政府自今年起大刀闊斧地在食品管制上進行改革,重新引起社會對食品安全性問題的關注,今年年初以來頻頻發生中國進口食品含過量農藥的問題便是最顯著例子。以往厚生勞動省對進口蔬果的檢疫對象僅限於生鮮蔬果,今年3月同時針對冷凍蔬菜實施檢疫,進口蔬菜農藥殘留超過基準值的問題才突顯出來。今年9月實施的新修食品衛生法規定,凡檢測出過量農藥的食品不僅必需從賣場上撤架,更嚴格限制該出口國的製造業者進口。對於日本國產蔬果,厚生勞動省也開始檢討「有機農產品」、「農藥減量農產」、「化肥減量農產」以及「無農藥農產品」的明確基準,以減少食品品質標示上模糊兩可的空間。

十、歐盟決放寬對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魚類的進口管制

  歐盟執行委員會於9月21日表示,歐盟檢疫專家決定放寬歐盟十五國對中國大陸魚類以及越南與巴基斯坦蝦類的進口管制,當年是因健康問題的顧慮實施進口管制。歐盟執行委員會說,有鑑於最近幾個月對有害抗體的蒐集已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歐盟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阿拉斯加青鱈、紅鯡、白魚、大比目魚、鯡魚、墨魚、鰈魚、太平洋鮭魚等魚類,已不再需要檢疫證明。基於同樣理由,歐盟自越南與巴基斯坦進口的蝦類,也不再需要檢疫。今年1月歐盟發現在中國大陸進口的海產與家畜產品,以及巴基斯坦與越南的蝦類中,含有大量的抗體與氯黴素,乃決定實施進口限制措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