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苗栗縣通霄鎮休閒農漁園區

通霄鎮 張光燦

  通霄鎮,一座位在苗栗縣西南方濱海的小山城,這裡民風淳樸,人們信仰虔誠,境內自然資源十分豐富,加上工業並不發達,因此保留許多未經污染的原野山林。蜿蜓秀麗的通霄溪,自東北山區向西流,與自東南流向西北的南勢溪,交匯在通霄鎮的西南丘陵,北側因海岸擠壓而形成全鎮地標─虎頭山。

  通霄的墾殖,根據各姓族譜的記載,始於清康熙年間,而大規模的拓墾,則是在乾嘉時期,移民多數為客家人。經過幾次大規模的開發,到了乾隆末年,已逐漸形成今日街庄的規模。

  近年在鎮公所的大力開發下,積極推動「通霄在地產業行動計畫」,配合農委會「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為當地注入一股新生活力!接下來,請您跟著我們一起走訪通霄鎮,來一場豐盛的自然人文休閒之旅!

  通霄鎮位於台灣西部走廊,為南來北往的交通要衝,鐵公路交通極為便捷。

  1. 可搭乘西部縱貫鐵路(海線),每天有超過10班次的對號列車。
  2. 中二高通霄內湖交流道下轉外線道約10~15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各重要景點。
  3. 中山高由三義交流道下轉苗130線到「蕉埔里」轉苗121線即可進入通霄鎮(三義至通霄車程僅需15分鐘)。

  走出通霄火車站,很容易就可以看見一個醒目的招牌「西濱海洋生態教育園區」。這裡不僅是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海水浴場,更是全國最大的海洋科學教育園區。當年搶救花紋海豚「阿通伯」的義舉,更成為環保界的一椿美事。平沙如練的海岸線連綿數十里,閃耀著璀璨金光的沙灘與湛藍海天、遠空白雲構成一幅寧靜似夢的美景,園區整齊壯觀的木麻黃,林蔭遮天的景觀更是遠近馳名。夏天來到這裡,可以從事多樣化的海濱及海上活動,每每讓人大呼過癮、回味無窮!而園區內六座主題生態教育館,從鯊魚、海水魚、珊瑚、棘皮動物到水母與特殊海洋生物,絕對讓您驚奇連連!

  虎頭山海拔93公尺,原名虎嶼,「虎嶼觀潮」被列為通霄第一勝景!鎮公所規劃的環保公園,結合自然景觀與生態保育,是人們休閒踏青的好地方!山頂的觀景台可360度眺望通霄美景,還可遙望另一地標─火力發電廠的六根大煙囪。後方則有座台灣光復紀念碑,特殊的砲管造型十分有趣。

  「圓山橋」是到通霄鎮觀光十分重要的地標。過橋前左轉,沿著山路蜿蜓而上,可看見一條用胸甕裝飾、相當別致的小路,這裡,就是陶藝家王龍德的工作室。從早年經商到返台成立醉陶,從柴燒、坑燒到樂燒,十幾年來,王龍德巧妙的運用陶土、玻璃、鐵架、釉藥等多種媒材,源源不絕地灌注每一件作品豐富的創意與澎湃的生命力!

  沿著山路再往上走,一座座別具風格的建築映入眼簾,這裡就是人稱「十二先生」張明輝與「三小姐」高麗娥的「自在山林」。結合陶藝、繪畫、雕塑、雕刻,朝全方位發展的張明輝,散發一股濃濃的藝術家氣息,即使身居一片山林,但心-卻是全世界的。笑擁一隅自在山林,張明輝夫婦攜手在陶藝的世界裡,灌注自己的生命。

  藺草編織在台灣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而通霄鎮更是藺草編織的故鄉,住在「羅厝」的柯阿嬤,編織草蓆已有60多年的經驗,堪稱國寶級大師!羅厝後方還有「榕竹共生」的自然界奇景,帶給人們無窮的想像空間!

  過了圓山橋左邊,順著山路便可到達圓山休閒農場。剛進農場便能見到一大片翠綠的草地,讓人身心頓時感到舒暢!農場主人王起梯運用當地生態環境,配合四季的轉變,設計出二、三十種自然體驗之旅,由專業解說員帶領遊客一一挖掘箇中驚奇!當天色漸暗,不妨拿把手電筒,到樹林草叢間尋覓野兔的蹤跡,保證讓您留下難忘的回憶!夜裡,在軟綿綿的草地上仰望夜空,或是透過天文望遠鏡,在滿天星斗中尋找屬於您的那顆星!

  背山面海的通霄鎮,隨著先民墾拓的足跡,留下一條條古意盎然的羊腸小徑,其中聯結苑裡、通霄、銅鑼的「虎頭崁古道」,便是當年最長也最便利的交通捷徑。古道最難走的一段舖設了鵝卵石,梯道長1,237階,因其彎曲像「礱鉤」,故稱為「礱鉤崎」。過去通霄漁港是鹽的集散地,如果要將鹽運到山區販售,這條古道是必經之地,因此「挑鹽古道」的名聲也不脛而走,到了石階頂端更可遠眺大甲鎮鐵砧山的美景。

  經過了一條木棉道,眼前正是著名的酪農村─飛牛牧場。牧場內一棟棟精緻而典雅的歐式建築,不禁讓人錯亂時空,以為自已到了國外!廣場邊的草原活動區上,一捆捆的牧草球,形成牧場內極為新鮮的裝飾!一群群不怕生的巴貝多黑肚綿羊,哪裡有草便吃到哪裡,而蝴蝶生態區裡繽紛飛舞的彩蝶,更展現動人的舞姿,歡迎您的到來!此外,可千萬別錯過DIY擠牛乳,除了可以享受擠牛乳的樂趣,還可以品嚐自己擠出來的乳製品。而在紀念品屋裡,更能找到許多令人愛不釋手的古早童玩或特色飾品!

  在通往飛牛牧場的路上,有條岔路可通往一大片保留自然風貌的果園─綠野觀光果園!由於果園主人的熱情好客,只要來到這裡,包准讓您大快朵頤!

  在121縣道上還有一座「和興橋」,從這裡又能前往另一處觀光區!看到一輛輛露營用的休旅車,還有這巨大金黃的波羅蜜,沒錯!這裡就是通霄鎮名產「茂谷柑」的原產地「金田農場」!農場裡隨季節不同種植柑桔、文旦、柳丁等水果,還有風景優美的休閒步道,可供人垂釣的池塘,許多人隨性地沿路採果,邊吃邊走,不知不覺就到了觀景台,俯瞰通霄鎮美景,如此悠然愜意,真讓人不忍離去!

  附近的明德農莊,種植一大片柚子和柿子,只要用根長竹竿,立刻就能享用入口爽脆、芳香甘甜的柿子。農莊不遠處有一條極度原始的挑炭崎古道,如果運氣好,從視野遼闊的地方還可望見保育類動物~大冠鷲滑翔的英姿!

  「樹國景觀林園休閒區」擁有一大片筆直而整齊的樹林,是名副其實「樹的王國」,來樹國,可以隨意自在,可以熱情豪邁,人們的歡笑聲便是這裡最好的音樂!

  苗48線公路往三義的路上,陶壼藝術家吳俊忠,就在這片好山好水間,創作出一件件精緻而典雅的陶壼與生活陶,作品就連台北新光三越百貨公司裡也都能覓得蹤跡。吳夫人卓美珠女士擅長彩繪藝術,在她的生花妙筆之下,各類動物更顯活潑生動!

吳俊忠夫婦同心協力的用他們的創作及靈感,在福興地區,規劃他們理想王國-典藏生態農場。

  飛螢農莊座落在通霄鎮福興里與保安林交界的半山腰上。三面環抱著翠綠的山巒,潺潺小溪穿過幽谷,緩緩流經屋前,奇花卉佈滿庭院,是一棟環境清幽的農家三合院。由於環境純淨,極少污染,每年的春秋時節,本地盛產火金姑。每到夜晚山澗水邊,屋前屋後,飛螢點點最為迷人,所以命名為『飛螢農莊』。

  為響應政府提倡休閒農業的政策,特地將多餘的房舍改為民宿。提供遊客賞螢聽鳥、泡茶聊天、游水戲水、渡假住宿和品嚐鄉野小吃的最佳去處。

服務電話:037-783371 0928-331391 黎貴財

  從苗37線公路左轉進入山區,這裡有座三合院式的建築,這裡就是雅石奇人賴炎燈的金玉堂雅石藝術坊。展列室中琳琅滿目的收藏,無論人物、動物、山水或圖案,只要駐足片刻便,便不得不讓人嘆服造物者的神奇!

  通霄鎮是木雕大師朱銘的故鄉,全鎮至今仍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口,從事與木雕相關的行業。鑽研神像雕刻長達四十多年的陳敏峰,他一手創辦的荒木藝苑,堅持「藝術創作,文化傳承」的目標,一步一步將通霄木雕推向國際舞台,也為台灣木雕業立下成功的典範!

  徐詺焜與童麗華這對夫妻,對油畫擁有同樣的熱情與執著,也因為這份對油畫的熱愛,成立了小魚畫廊。平日除了示範教學之外,許多人也會把家中珍藏的畫作,拿來請徐詺焜裝框裱褙,因為他設計的畫框,能與畫融為一體,更突顯畫的價值!

  徐詺焜夫婦目前正胼予胝足在城北有機農園,黃家古厝之前,努力的構建他們夢想田園-蘆沐村風教育農園,也歡迎大家有緣到此相逢!

  一般人只知道台灣東海岸盛產玉石,卻不知道西海岸的玉石卻別有一番韻味,通霄溪以北隨處可拾的玉石,到了江華榮手上,都能成為一件件精緻而典雅的飾品!

  近年,中油公司在圳頭里探勘發現兩口地熱井,經專家評鑑溫泉水質為全台第一,將可與附近農業區結合,發展出另一種觀光模式!

未來,鎮公所將整合各旅遊資源點,廣設旅遊中心、導覽圖、指示牌等,並規劃腳踏車道,以無污染、簡便的交通工具聯結各個遊憩景點,同時達到休閒運動、環境維護與生態保育的三重效果!

  通霄的自然體驗,通霄的人文藝術,通霄的山光水色,通霄的休閒觀光,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牽動著你我的心!如今,通霄鎮的休閒農漁園區以全新的面貌,歡迎您一起來接受「山的牧場」與「海的牧場」的呼喚可以讓您在短時間內體驗「上山又下海」的無窮樂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