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四健50 活力動員」

四健會50週年慶系列活動報導

中部辦公室 蔡佩玉

  四健會溯自民國41年由前農復會自美國引進至今,伴隨著台灣農業與經濟的發展,為台灣的農業與農村發展奠定基礎。近幾年來由於社會的發展日趨多元化,四健會為因應環境的變遷,亦隨著調整教育內涵。經過了半世紀,四健會以「精益求精」的座右銘,本著「從工作中學習」的教育哲學,培養農村青、少年「健全的頭腦、健全的心胸、健全的雙手、及健全的身體」,而為優良的公民,此乃四健教育一直勇往直前,以及永遠遵循不變的本質。

  為慶祝我國四健會成立50週年,本(91年度本會特補助台灣省農會及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共同辦理50週年慶祝活動,活動主題為「四健50、活力動員」,並於本(91)年10月26日至27日(星期六、星期日)兩天隆重舉行,活動項目包括四健會50週年特展、捷運之旅、四健會50週年慶/91年四健會年會,以及四健會宣傳活動等。

四健會50週年特展

  10月26日上午8時30分於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前面球場舉行開幕典禮,安排舞獅表演、「阿爸牽水牛」帶動唱,由本會李副主任委員健全及國立台灣大學陳校長維昭正式揭開系列慶祝活動之序幕,到場貴賓有本會漁業署、輔導處、中部辦公室、各農業改良場代表及台灣大學農學院院長、教務長等,另有各級政府、各級農漁會四健推廣工作人員、四健會會員、學生及民眾,約計400多名,場面相當熱鬧。

  本項特展透過圖表、海報、照片及實物之方式展示,回顧四健歷史並呈現四健會精神。一樓以四健會中心精神、地方特色及文物資料為展出內容;二樓展示內容分40年代發韌期、50年代推廣期、60年代成熟期、70年代瓶頸期、80年代多元期及90年代蛻變期。看了二樓的展示,彷彿走過四健會的時光隧道,喚醒過往的記憶及感歎時代的變遷;三樓展示內容為農漁會及學校四健教育成果,規劃為四健之紀錄、志工、營隊、成果、創意、榮耀、活動及草根大使等八個展示主題,在這裡發現四健會的新視界,並感受到其充滿青春活力,熱情創意,活潑多元,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1月24日,約計一個月時間(11月14日全天、16日下午休館)。

捷運之旅

  特展開幕典禮結束後,緊接著為「捷運之旅」開跑,報名參加此項活動有四健工作人員、會員及名眾,計約500名,活動時間自9時30分至16時30分截止,於台北市捷運系統沿縣之關渡自然公園、北投文化、芝山岩自然步道、台大農業陳列館及龍山寺等景點,特別安排經過研習訓練之80名四健會員分批擔任導覽解說。另於捷運沿線之淡水、中正紀念堂、新店、忠孝復興、大安及頂溪等站,設置闖關學習遊戲,四健會會員個個精神抖擻,露出期盼的表情,穿梭在捷運站人群之中,直到下午4時30分,經過一連串之學習及闖關活動,會員們陸續回到台灣大學。參與人員雖然有些面露些許倦容,再也難掩凱旋歸來興奮的表情。整個「捷運之旅」活動,除了鍛鍊四健會員的體魄,增進會員學習及彼此之間交流的機會之外,同時也達到四健會宣傳的效果。

四健會50週年慶/91年四健會年會

  為加強農漁村青少年培育工作,提昇四健工作人員的興趣,每年四健會協會、台灣省農會及台灣省漁會均舉辦四健會傑出人員及績優單位之表彰,今年適逢四健會成立50週年,特與慶祝大會合併辦理。

慶祝大會於26日晚上七時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二樓卓越堂舉行,在大會開始之前,先播放50週年回顧與前瞻VCD,7時整由台中縣農會四健會員開場,以詼諧短劇表演方式,將四健會之歷史呈獻給觀眾,接著邀請范主任委員、與會貴賓及特殊貢獻獎得獎人上台,在大家高唱「生日快樂」歌之後,由范主任委員吹熄蠟蠋,並切開50週年生日蛋糕,場面既溫馨又感人,甚至發現一些四健工作人員及四健朋友們,眼中泛著淚光,足見他們對四健會的感情。

  頒獎開始之前,首先 恭請范主任委員致詞,范主委幽默風趣的道出四健會對農業推廣及農村社會的貢獻,贏得在場所有觀眾的掌聲。接著由四健會員宣讀四健會員公約,並開始頒獎,頒發獎項包括四健特殊貢獻獎、四健會傑出獎章(含服務獎章、義務指導員獎章及會員獎章)、農漁會四健推廣教育優良單位獎、十大四健作業組獎、年度新人獎、網頁設計獎、海報設計獎,以及協助單位感謝獎等獎項,共分8個梯次,分別由農委會范主任委員振宗、漁業署沙副署長志一、輔導處邱處長湧忠、中部辦公室黃主任有才、四健會協會劉秘書長清榕、台灣省農會黃總幹事錫星、台北市農會錢總幹事小鳳頒獎。其中四健特殊貢獻獎、網頁設計獎、海報設計獎,係為慶祝四健會50週年,新增之獎項,特殊貢獻獎得獎人有陳錦文先生、劉清榕先生、黃光政先生、洪秋森先生、顏淑玲小姐計五名。陳錦文先生為第一位辦理四健會工作人員,曾擔任前農發會推廣組組長;劉清榕先生現任台灣大學農業推廣學系教授兼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秘書長長達30年;黃光政先生曾任台北市農會總幹事;洪秋森先生曾任員林農工、台中農校主任負責學校四健會工作,現任台中二中校長;顏淑玲小姐致力四健青年教育推廣工作,現任農委會輔導處技正。這五位得獎人在四健推廣教育工作上均有其特殊的奉獻,功不可滅。

  除了頒獎外,大會還安排50週年歷史回顧短劇、陶笛、舞蹈、相聲、街舞等表演,表演之青、少年朋友,都由四健會會員親自擔綱演出,節目非常精彩,不亞於專業演員,突顯四健會的青春與活力。最後以四健會會歌大合唱作為大會結束,參加慶祝大會人員有四健推廣工作人員、得獎人及四健會友,約計七百餘人。

四健會宣傳活動

  宣傳活動地點在國父紀念館廣場,於10月27日上午9時30分由四健會協會秘書長主持開場,參展單位有農漁會、四健會協會及大專四健會。活動內容規劃為闖關遊戲、DIY活動、四健會業務成果展示,以及舞台表演等。

  「四健會業務成果展」,由各單位設攤提供老舊照片、文物及四健會的成品,係屬於靜態展示,民眾仔細回顧四健歷史及觀賞四健成果。其他以手、腦、身、心作為主題之「闖關遊戲」、由四健會夥伴教導參與民眾才藝技能之「DIY活動」,以及由四健會會員所帶動的「舞台表演」等,均屬於動態的展現方式,吸引了不少的民眾熱列參與,在「闖關遊戲」和「DIY活動」中出現擁擠的情況,「舞台表演」區的四健會員們,為四健50,活力動員,整個宣傳活動洋溢著青春活力,讓參與的民眾從中感受不同於都市生活的嶄新體驗和樂趣,估計參加民眾約有2千多名,宣傳活動至下午四時圓滿結束。

  「四健50 活力動員」-四健會50週年慶祝系列活動,終於在27日下午四時正式落幕,藉由特展、捷運之旅、四健會50週年慶/91年四健會年會,以及四健會宣傳活動等,引導工作人員、四健會員及社會大眾回顧四健會歷史,體認四健會的緣起、理念、精神,並一起分享四健會豐碩的成果。最後,大家齊唱四健會歌:「我們要讓世界充滿歡笑,將青春活力帶給大家,幸運草悄悄灑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要讓世界充滿陽光,帶領大家迎向未來,再大的挑戰,我都不怕。四健的青年四面八方,時代正在改變,我知道我該如何!時代正在改變,快快作好準備!讓我們超越自己,讓我們超越巔峰,讓四健的心,溫暖人間。」期待四健會將繼續邁向光明的未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