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郵寄輸入動植物產品之檢疫結果評析與因應對策

防檢局基隆分局 李俊秀‧支誠朔‧楊歌林

壹、前言

  由於國際間商務與個人往來日趨頻繁加上國際航空之便捷性,基於個人收集興趣、試驗研究需要、種苗公司進口植物種子(苗)、外僑(勞)親友郵寄動植物土產……等原因,動植物產品透過郵包輸入的情形越來越多。其輸入數量雖不如經由機場及港口輸入之大宗動植物及其產品多,但就防疫檢疫之觀點而言,郵包之來源地遍及世界各地,其中不乏屬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及危險性植物疫病蟲害流行之疫區,且寄達地亦遍及台灣本島各地;以其來源多、散佈廣、不易追蹤之特性,即使只夾帶少量高風險之疫病蟲害侵入,亦有可能蔓延而造成他日嚴重之疫情,其潛在之危險性比機場及港口輸入之大宗產品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如何防杜動植物疫病蟲害經由郵包夾帶而侵入國內散佈,實為動植物輸入檢疫工作上不可忽視之一環。

貳、現況及檢疫結果評析

  目前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主要執行郵寄輸入動植物產品檢疫工作的分局共有基隆、台中、高雄等三分局,歷年(89年1月至91年6月)執行郵包輸入檢疫總批數共4395件(表1)。

  其中基隆分局因轄內大台北地區人口眾多、工商業薈集、外僑(勞)人口較多等因素,致其國際郵遞往來頻繁,輸入郵包檢疫批數達2,873件,佔所有郵包檢疫批數之65.36 %,為三分局之冠;台中分局執行郵包檢疫批數1,327件(30.20 %);高雄分局則為195件(4.44%)。若將郵包輸入之動植物產品檢疫批數加以比較,動物檢疫方面為1,063批,植物檢疫為3,332批,顯然以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的批數較多。

  本文以基隆分局台北檢疫站執行轄內之台北市大安及金南等郵局之郵包檢疫業務為例,統計分析處理國際輸入郵件及包裹之檢疫作業。

  計算最近半年(91年1月至6月)的平均數,每月動植物檢疫批數約103件,經臨場檢疫評定為不合格處以禁止輸入之動植物及其產品約71件,不合格率68.76 %。總括自89年1月至91年6月止,動物檢疫總批數783件,經臨場檢疫評定為不合格者761件,不合格率97.19%,;植物檢疫總批數2090件,經臨場檢疫評定為不合格者1,077件,不合格率51.53 %,動植物檢疫合計總批數2873件,不合格者1,838件,不合格率63.97 %。(表2)

  經檢疫不合格之郵包依來源地區分,動物及植物郵包皆以來自泰國者為最多,動物有610件,約佔動物檢疫不合格761件之80.15 %(表3),植物則為576件,約佔植物檢疫不合格1,077件之53.48 %(表4)。

  依檢疫不合格郵包之產品類別來分,動物部分以畜肉製品722件最多,而其中來自泰國者高達606件,佔全部動物檢疫不合格761件之79.63 %(表5、表6)。

  植物產品部分亦以來自泰國之菸絲、蒜頭、辣椒……等為大宗,合計576件,佔全部植物檢疫不合格件1,077件之53.48 %(表7、表8)。泰國輸入之動植物不合格案件合計1,186件,佔全部動植物檢疫不合格件數1838件之64.52%(表2、表7、表8)。

參、檢討

  依據上述統計分析,輸入郵包檢疫不合格案件中,無論是動物或植物產品,來自泰國者均佔極大比例,究其原因主要係目前在台工作之泰勞人數眾多,約達14萬人,因不諳我國動植物檢疫規定,常要求其親友自泰國郵寄禁止輸入我國之肉乾、菸絲、水果、羅望果、蒜頭、辣椒、薑……等土產,致其輸入件數佔所有件數比例每年均偏高;雖然在動物檢疫方面因佔動物檢疫批數絕大多數之泰國所寄入之肉製品屢遭禁止輸入退運,已使泰勞之親友郵寄肉製品件數逐漸減少,亦使動物檢疫批數由89年417件降低至90年223件。但在植物檢疫方面,因其輸入產品種類較動物產品繁多,主要進口產品雖仍以上述泰國個人郵寄之土產為最多,但因商業用途輸入之產品(如日、美、香港輸入之種子、種苗……等)亦佔有相當之比例(表8),因此植物檢疫總件數較不受泰勞之親友郵寄件數減少之影響,又原屬管制輸入(輸入需輸出國檢疫證、進口許可函或配額管制等)之白米、菸絲等產品於我國91年1月加入WTO後,已開放自由進口,因此輸入檢疫批數增加,植物檢疫總批數由89年770件略增至90年842件,91年1至6月更上升至478件,有逐年增加之趨勢。(表2)

  綜上所述,輸入郵包以來自泰國地區為最多(表6、表8),而泰國目前仍為多項植物疫病蟲害及牛瘟、口蹄疫、新城雞病等動物疫病之疫區,由該地區郵寄輸入動植物產品多為個人郵寄,均未向輸出國檢疫機構辦理輸出檢疫手續,因此可能夾帶疫病蟲害侵入我國之風險較其他國家地區為高,若能有效對泰勞加強宣導我國之動植物輸入檢疫規定,將能杜絕含有上述動植物產品之泰國郵包繼續郵寄我國,不但可大幅降低郵包夾帶動植物進入我國之風險,防杜國外危險疫病蟲害入侵,並可使郵包動植物檢疫之工作量逐年遞減,配合政府人員精簡政策。

肆、因應對策

一、加強國人及進口業者防疫檢疫觀念

  動植物防疫、檢疫工作不能僅靠政府就可以做好,還需要加強國人對防疫檢疫政策之認識,落實「專業檢疫、全民防疫」之觀念,才能有效防範外來動植物疫病蟲害經由各種管道傳入國內,確保我國農業生產安全。除透過電視、廣播、報紙、網路、宣導單張等媒體廣告或舉辦宣導活動加強一般民眾對動植物防疫檢疫之認識外;對於經常利用郵遞輸入動植物產品之廠商應予建檔管理,遇有疫情變化或有檢疫新規定時可主動通知,舉辦防疫檢疫宣導活動時主動邀請其參加,以期業者隨時能了解防疫檢疫之最新法規資訊,增進其防疫檢疫之觀念,以利防疫檢疫業務之配合。

二、加強外勞檢疫觀念

  鑑於泰國為目前最主要之郵包輸出國,基隆分局台北檢疫站於91年6月11日派員攜帶「泰文版動植物檢疫規定宣導單張」乙批,至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拜會,商請協助對其在台泰勞加強宣導我國動植物產品輸入之檢疫相關規定,並獲其允諾將透過泰勞聚會活動及中央廣播電台泰語節目等管道加強宣導,期能降低郵包自該國輸入之數量。另應積極協調勞委會規定外勞仲介業或外勞僱用廠商於僱用外勞抵達台灣時,應及時告知我國動植物產品輸入之檢疫相關規定,轉知其親友注意勿郵寄動植物產品進入我國,如此將可使我國動植物產品輸入之檢疫相關規定之宣導擴及海外之外勞親友,必有助於動植物輸入檢疫工作之推展。

三、協調海關、郵局、快遞業等單位建構檢疫網

  海關、郵局、快遞業皆為第一線接觸輸入郵包之人員,如能加強其對動植物防疫檢疫規定之認知及郵包檢疫警覺性,將可有效篩減動植物郵包夾帶疫病蟲害侵入之機會,對郵包檢疫工作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為達到強化郵包檢疫嚴密性之目的,應可邀集郵包處理相關單位定期辦理工作聯繫會,於會中宣導最新之疫情或檢疫規定,且經由工作聯繫會之機會彼此檢討改進在檢疫工作上相互配合之措施,以有效提高檢疫效率。

表1~表8 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