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APEC領袖高峰會發表閉幕宣言

  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於10月27日圓滿落幕,會議結束時發表最後宣言,與會領袖矢言再度聯手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呼籲取消農業出口補貼,並強調必須在2005年1月之前締結全新的全球自由貿易協定。領袖宣言在世界貿易方面的內容為:「我們一致認為,全球自由貿易談判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廢除所有形式的農業出口補貼,以及不合理的出口管制。同時,我們贊成讓俄羅斯和越南及早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法新社墨西哥洛斯卡波斯27日電)

二、中國大陸與東協將廢除600項農產品關稅

  東南亞國協成員國領袖高峰會於11月初舉行時,預料東協將與中國大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定,正式啟動雙方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雙方有意先廢除六百項農產品的關稅,以邁出落實雙邊自由貿易區計畫的第一步。中國大陸與東協都有意在2004年就開始逐步廢除六百項產品關稅,並且在2006年完成第一波的廢除關稅計畫,這項自由貿易區計畫的提早啟動,是一項重要的突破。在成立自由貿易區計畫下,中國大陸和東協10國之間共有6千項產品的關稅有待廢除,第一波廢除的商品關稅佔總數的十分之一,這些產品以農產品為主,包括牲畜產品和水產品。東協10國大多數都是以農業為主要經濟基礎,因此預料中國大陸和東協自由貿易區的第一波廢除關稅計畫,將使東協大多數國家獲益不淺。

三、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評估報告

  美國聯邦國際貿易委員會於10月21日公布「美國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經濟的可能衝擊」報告,指這項協定對雙方的總體經貿影響十分有限,但若干產業的貿易額成長可望超過百分之百。這份報告是應參議院財政委員會要求而做,報告提出後,財委會主席與共和黨藉首席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希望這份報告能激勵行政部門開始認真研究早日與台灣簽署FTA。這份評估報告指出,如果美國和台灣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對雙方經濟影響很小,但是某些產業的貿易會實質增加。就美國而言,出口汽車、稻米、漁產及一些食品到台灣的成長量可望超過百分之百;同樣的,台灣出口到美國的乳製品、紡織品、成衣、皮件及某些農產品,成長也會超過百分之百。報告說,美國出口許多農產品到台灣,依據2001年統計,台灣是美國第五大農產品市場,報告並指出兩個經濟體都維持若干關稅配額制度,特別是在農業部門。

四、五大出口國達成協定聯手調節稻米出口價格

  中國大陸、泰國、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5國在曼谷舉行會議,為調節稻米的出口價格,決定設立稻米貿易合作協商會議,共同推動稻米國際市場價格的上升;同時各國可根據市場行情,自行設定稻米出口的最低價格。中、泰、越、印、巴是世界上5個主要的稻米出口國,5國稻米年出口量合計達2,500萬噸,佔全世界出口總量的80%,其中泰國的稻米出口量最大,年均出口700萬噸左右。5國決定設立「稻米出口國貿易合作協商機構」,並在曼谷設立秘書處,部長級會議每年舉行一次,高級官員會議每年召開兩次。由於國際稻米市場的總體走勢將是產量和供貨大於需求,稻米價格下降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此次中、泰、越、印、巴五國創立稻米出口國貿易合作協商機構,對今後穩定國際市場稻米價格將有積極作用。

五、中共農業部嚴禁豬隻餵食禁藥瘦肉精

  中國大陸農戶為了讓豬隻的瘦肉比例增加,偷偷以哮喘藥「瘦肉精」餵食豬隻,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傷害。中共農業部日前再下達禁令,嚴禁以瘦肉精餵食豬隻,以遏阻這項歪風。中共農業部最近發出通知,要求各地有關部門針對飼料及畜產品中含「瘦肉精」等危害人體健康的禁藥,展開專案項整治行動,嚴格監督檢查飼料和飼料添加劑質量,全面整頓和規範飼料生產及市場。所謂「哮喘豬」,就是被餵飼哮喘藥「瘦肉精」的豬隻,而瘦肉精學名為鹽酸克倫特羅,是一種哮喘藥,若用來餵飼豬隻,可令豬隻的瘦肉比例提高10%以上,所以又稱為瘦肉精。瘦肉精含量過多或無病用藥,可能引起肌肉震顫、頭暈、嘔吐、心悸等,尤其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者危險性極大。

六、凱因斯集團呼籲改變不公平農產品貿易

  凱因斯集團第24屆部長級會議於10月21日在玻利維亞落幕,會中再次強烈呼籲美國、歐盟和日本取消農業補貼,並對開發中國家開放市場,以從根本上改變不平等的國際農產品貿易局面。參加本屆會議的16個國家部長級官員討論WTO新回合談判的立場,決定就農業問題採取共同的策略。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指出,從2001年11月WTO多哈會議以來,已開發成員在減少農業補貼、取消各種形式的出口補貼方面,並沒有任何進展,未採取農業補貼的開發中成員因此蒙受了嚴重損失。凱因斯集團於1986年在澳洲的凱因斯市成立,現有18個農產品出口國成員,其中大部分是開發中國家。

七、中國大陸在WTO指責台灣片面設限

  WTO服務業委員會在10月25日舉行對中國大陸之「過渡期檢討」會議,會中中國大陸代表公開指稱,海峽兩岸未能建立「正常」貿易關係是台灣「片面設限」所造成。根據中國大陸入會議定書,在未來8年內,WTO每年將進行16項過渡期檢討,台灣代表團基於兩岸間的龐大貿易及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積極參與對中國大陸的過渡期檢討會議;在服務業委員會中,中國大陸代表在回應台灣提問時強硬表示,台海兩岸未能建立正常貿易關係是台灣片面設限所造成,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政策是「開放及非歧視性」的,因此在台灣拒絕履行WTO基本義務,允許兩岸商品、服務及人民流動的情況下,台灣提問是「沒有意義的」。中國大陸代表並表示希望透過雙邊管道,先解決這些根本的問題。台灣駐WTO代表團官員承認,兩岸間貿易是存在某些問題,台灣也希望能在WTO架構下積極解決這些問題,但中國大陸不能硬稱這是雙邊問題,不能在WTO多邊體制下討論。

八、南韓與智利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共識

  南韓財政經濟部於10月24日表示,南韓與智利終於結束了長達3年之久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雙方將於近期內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的草簽儀式。南韓與智利間的自由貿易協定將通過國會批准程序後,於2003年上半年生效。南韓財政經濟部透露,南韓智利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智利將立即消除汽車、貨車、手機及電腦等產品的關稅壁壘,同時並將於五年內廢除對韓國石化產品及汽車零組件的關稅。蘋果、稻米及梨等農產品將排除在市場開放範圍之外,對於在南韓市場銷路極廣的智利葡萄,將適用季節關稅,而辣椒、大蒜、洋蔥及乳酪製品等高關稅項目,則將在WTO新回合談判結束後,再進一步展開討論。此外,智利將取消所有漁產品之關稅,而南韓因考量到國內漁民的敏感反應,決定將魟魚及沙丁魚等敏感項目的零關稅實施年度,延緩於10年後實施。

九、波蘭與歐盟達成農產加工品貿易自由化協議

  波蘭農業部於10月16日宣布,經過長達兩年的談判,波蘭與歐盟已經就農產加工品貿易自由化達成協議,這對雙方朝向農產品貿易完全自由化邁出了重要一步。根據協議,歐盟將提高給予波蘭免稅農產品的配額,包括糖類食品每年1.5萬噸、巧克力食品每年2萬噸,這些配額較以前增加了1至4倍。在此同時,波蘭承諾從歐盟進口等量的農產品,並平均削減關稅30%,而目前波蘭從歐盟進口農產品的關稅為4%至33%不等。

十、中國大陸暫停與澳大利亞的活牛貿易

  在澳大利亞一位出口商企圖秘密把染病活牛輸出後,中國大陸已暫時停止與澳大利亞的活牛貿易。今年到目前為止,澳大利亞向中國大陸出口的活牛已超過8,000頭,價值逾600萬澳元(約合人民幣2,500萬元)。澳大利亞聯邦檢疫署說,該署正整理一份有關報告,以便把中國大陸禁止進口澳大利亞活牛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檢疫署發言人說,1,950頭乳牛原訂在9月底裝船運往中國大陸,但澳中兩國獸醫在檢查中發現41頭牛患有癬菌病,未合乎出口標準,已被禁止出口;不過,在檢疫人員離開後,飼養者再次將不合格活牛放進船艙內,之後又再放入157頭未經檢疫的活牛。澳大利亞聯邦檢疫署稱,事件已導致所有輸向中國大陸的牲畜受到影響,涉案的出口商可能會被吊銷出口執照和受刑事懲罰。

十一、中國大陸明年實施基因食品標示規定

  中國大陸決定將於明年3月起實施基因改造標示制度,所有含基因成分的食品須經衛生部的安全審核,貼上標籤才可生產及出售。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透露,明年3月起所有含基因改造成分或採用基因改造原料的產品,都必須經過衛生部審核,並貼上標籤後才可生產、進口或出口,在考慮監督成本後,基因改造成分的容許量將可能介於1%至5%之間,惟尚未作最後決定。

十二、法德就歐盟農業補貼問題達成妥協

  法國總統席哈克與德國總理施若德10月26日在布魯塞爾會談,達成歐盟農業政策協議,化解雙方對農業補貼問題的歧見,使得歐盟擴大為25國的最大障礙獲得解決。德法兩國領袖在歐盟共同農業政策上化解歧見,原則同意將現行共同農業政策預算依需要逐年增加至2007年,之後則依每年通貨膨脹率調整。歐盟執委會建議,自2004年起,新加盟會員國農民將可獲得15國農民所獲補助款的四分之一,並逐年提升至2013年可獲全額補助。已實行40年的歐盟共同農業政策,佔歐盟總預算1千億歐元的40%,農業產量最大的法國獲益最大,而德國則不願繼續充當僅付出卻少回收的角色。歐盟峰會將展開有關接納新會員國的辯論,如果談判在未來一年內結束,則10個準會員國可望在2004年1月1日正式成為會員國,這10國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斯洛伐尼亞、賽普勒斯及馬爾他。

十三、美西封港滾雪球效應下美國與亞洲經濟受衝擊

  在白宮介入強行終止美西封港行動之後,停擺10天的美國西岸港口已經於10月10日重新開放,不過專家預估,可能要花上數個月時間,才能夠逐漸消化各碼頭與船上堆積如山的大批貨物。美國太平洋沿岸從加州聖地牙哥港到西北部西雅圖港的29個港口,總共擠滿兩百多艘貨輪,碼頭上也堆積數百萬噸貨物,在聯邦法官下令碼頭工人重返工作崗位之後,這些工人心不甘情不願的準備開始卸貨、裝貨。經濟學家說,此一封港事件造成美國經濟每天損失高達約20億美元,對美國與亞洲經濟體所造成的危機將如同滾雪球般擴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