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感恩與惜福-農業聖誕嘉年華」活動紀要

農糧處園產科 陳昌岑˙郭坤峰

  為彰顯政府對農漁民的關懷及促銷國產花卉與農特產品,進而提昇國人用花文化及刺激農產品消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2月21、22日,在充滿歡樂氣氛的聖誕節前夕,以感恩與惜福的心情,舉辦「感恩與惜福-農業嘉年華」,邀請全國農漁民及消費者共襄盛舉。

  會場主要分為八個區域,首先,為導引參觀民眾進入會場參觀,所以自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出口沿著南海路一直到植物園南海學園,布置了20座結合蔬果且具有聖誕節濃厚氣息的花卉裝飾,讓過往的民眾欣賞國產農產品的力與美;第二區為農委會大樓前廣場,這一區是以國產農產品為主軸,布置出15座農產品聖誕樹,分別有稻米、柳丁、甜椒、玉米、筍乾、非洲菊、火鶴、文心蘭、魷魚乾、胡蘿蔔、香辛作物、茄子等農漁產品,製作成一棵棵的農產聖誕樹,並且結合燈飾,白天可以欣賞農產品,晚上亮燈後則是絢麗動人;第三區則是創意組合盆栽區,以聖誕節為設計主題,營造出聖誕佳節的濃厚氣息,令人流連忘返;第四區是外銷潛力花卉展示區,以台灣具有外銷潛力的花卉作物如蝴蝶蘭、火鶴、劍蘭、玫瑰、洋桔梗、文心蘭等,展現台灣花卉外銷的實力;第五區是農村生活展示區,利用早期農村生活必備的農具,如牛車和摔穀桶,與花卉結合,還原出台灣富麗農村的景致;第六區是咖啡花茶區,利用場地原本的景觀,將花卉融入其中,並結合音樂及藝術表演,讓民眾在充滿藝術氣息下體會享受忙裡偷閒的時光;第七區是農特產品展售區,總計有80餘個農漁民團體參與銷售水果、蔬菜、花卉、米、漁產品、家禽產品及農特產加工品;最後一區為活動舞台區,安排有農村歌仔戲表演、聖誕組合盆栽DIY、模特兒花卉走秀及農特產品拍賣王等活動。

  這是農委會第一次利用前後廣場舉辦大型農產品促銷活動,農委會李金龍主任委員於開幕典禮中,除了感謝農漁民的辛勞外,強調該會會繼續為台灣的農業打拚,輔導生產並供應精緻、新鮮、營養的農漁產品,並期昐國人多多購買,支持本土農業的發展。在開幕典禮中,李主任委員並主持義賣活動,將象徵台灣珍寶的水果及花卉禮盒,以12萬元的高價賣出,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台北市第一兒童發展文教基金會。

  二天的活動,參觀的民眾反應熱烈,參觀的人潮超過五萬人次,而大會所準備的一萬盆聖誕紅很快分送完畢,為因應熱情參予民眾的要求甚至還追加五千盆。農特產品的銷售金額達七百餘萬元,因展售的產品品質佳、鮮度高,受到參觀民眾的熱烈搶購,其中以柳丁、葡萄、水梨、甜柿、蜜蘋果、聖誕玫瑰、小品盆栽、發芽米、有機米、水煮花生、薑母鴨等農產品的銷售成績最佳。

  透過本次農特產品促銷活動的舉辦,讓居住在都市的民眾不用到產地,就可以從台灣頭吃到台灣尾,享用新鮮又便宜的國產農特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