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1年12月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華盛頓果農謹慎應對台灣重新開放美國蘋果進口

  美國蘋果因蠹蛾事件暫停銷售到台灣超過一個月,在美國農業部派員來台與防檢局諮商,並且提出原因調查及具體改善計畫後,農委會已經同意重新開放美國蘋果進口。美方預計,最快在91年12月中旬就可將第一批的篩檢過的蘋果運上貨櫃,台灣消費者在數週後就能買到新鮮的美國蘋果。華盛頓州蘋果委員會表示,本季的蘋果已經全部採收完成,他們非常高興得知蘋果禁令已經解除,委員會目前已經通知果農,全面與台灣方面配合,加強包裝場前篩選作業和出口檢疫,以便趕在第一時間,將蘋果出口到台灣。台灣是華盛頓州生產的富士蘋果的第一大進口國,每年進口金額達5千萬美元,這次因在華盛頓出口的蘋果中檢出一隻活的蠹蛾而暫停進口,導致當地果農損失慘重。代表美方到台灣進行諮商的華盛頓州西北園藝委員會副總裁華勒博士表示,美國已經同意台灣的要求,將加強包裝廠的前篩選作業,特別是一旦在腐爛的蘋果中找到蠹蛾,立刻禁止當天所有來自該果園的蘋果輸往台灣。美方也同意在在出口前,把檢疫抽檢箱數,從2%提高達到3%,並檢查箱內所有的蘋果,取代以往的抽樣檢查,希望能以更嚴格的程序,來確保外銷蘋果品質。

二、世貿組織秘書長談多哈回合貿易談判前景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事蘇巴猜日前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對多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能否如期完成不敢過分樂觀。2001年11月WTO在卡達首都多哈召開第四次部長級會議,決定發起新一回合多邊貿易談判,並要求在2005年1月1日前結束談判。蘇巴猜表示:「對於新一回合談判能否如期完成,我不敢過分樂觀;考慮到多哈會議所制定的時間表,任務是相當緊迫的,我們必須在2004年底以前結束所有的談判。我們有很多的議題要討論,其中不少議題的解決有相當的難度,比如各國都關注的農業問題。我們還要解決一些符合開發中國家利益的特別問題,比如特殊優惠待遇問題。」2003年9月世貿組織將在墨西哥的坎昆舉行第五次部長級會議,以對多哈回合談判進行中期評估。蘇巴猜今年9月就任世貿組織秘書長,到2005年8月任期屆滿。

三、南錐自由貿易區將擴編

  南美洲「南錐共同市場」成員國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領袖於2002年12月7日結束兩天經濟高峰會,簽署一項架構協議,計畫在2004年前將南錐共同市場的自由貿易區擴大到幾乎涵蓋所有南美洲國家。南錐共同市場同意將「安地斯共同體」納入南錐共同市場自由貿易區,安地斯共同體係由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祕魯與厄瓜多組成。上述架構協議要求在2003年11月30日以前完成條約談判,這是南錐共同市場和安地斯共同體首次訂定日期,以完成自由貿易協議。南錐共同市場六國和安地斯共同體五國很快將展開取消關稅壁壘談判,圭亞那和蘇利南也獲邀加入取消關稅的談判;不過,上述兩個貿易集團要成立自由貿易區並非易事,例如,巴西和阿根廷在製造業和農業遠優於其他南美國家,玻利維亞和厄瓜多希望確保巴西和阿根廷的廉價產品不會在市場傾銷。

四、德國杯葛歐盟提高農業補助經費案

  攸關歐盟候選會員國入盟最後協商的哥本哈根高峰會即將於12月中旬召開,目前歐盟與10個準會員國間正在布魯塞爾就入盟條件進行角力,東歐準會員國們莫不希望獲得更為豐厚的入盟待遇,歐盟現任輪值主席國丹麥亦大方開出支票,表示將提供10個候選會員國較原先更高額的農業補貼經費,但此提案在12月3日遭遇歐盟最大金主德國的強力杯葛。由於本身遭逢經濟問題而自顧不暇,一向對歐盟貢獻最多經費的德國並不願為新會員國增加更鉅額支出,德國總理施洛德強調,丹麥提出的新版經費補助案暴增13億歐元,並不符合德國的期望。

五、新加坡與日本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生效

  新加坡與日本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於2002年11月30日生效,這項自由貿易協定開放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但已排除敏感的農業議題。在這項經濟夥伴協定之下,99%的雙邊貿易(相當於新加坡對日本出口的94%,以及日本對新加坡的所有出口)將可享免徵關稅優惠。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和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於2002年1月簽署此項自由貿易協定,但迴避農業議題,分析師指出,由於新加坡沒有農業,故而促成雙方順利簽署協定。這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日本首次與外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日本過去傾向於在世界貿易組織等架構下簽署多邊貿易協定。日本也考慮和墨西哥、南韓、澳洲、智利、台灣、泰國和菲律賓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仰賴出口的新加坡則一直大力倡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新加坡目前已與紐西蘭、歐洲自由貿易區及澳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六、蘇格蘭陷入口蹄疫恐慌

  英國政府官員於2002年11月29日表示,蘇格蘭東北部的亞伯丁地區一處牧場因一隻犢牛出現口蹄疫症狀,有關當局已展開全面的檢驗工作,結果須等到隔日才能知曉。值此之際,牧場方圓8公里之內地區,已禁運任何牲畜;英國政府甫於2002年元月宣布,已全面撲滅這種傳染性極高的牲畜瘟疫。2001年英國因口蹄疫情撲疫了約600萬頭豢養牲畜,農業損失超過9億英鎊(14億美元),觀光業損失則在42億5千萬英鎊(68億美元)之譜。

七、人口增長對全世界野生地區構成威脅

  由兩百名國際科學家所進行的一項最新徹底研究發現,全世界人口不斷增加的結果,正威脅到地球各地的野生地區,而這些野生區乃是維護生物多樣化所必要條件。全世界37個地野生地區共占地表面積46%,但僅有地球2.4%的人口。根據12月4日提出的一項研究報告,如今隨著農業開發和探尋自然資源的活動日盛,由亞馬遜河盆地到撒哈拉沙漠等動、植物資源豐富的地區,正瀕於危險。研究人員已在這項迄今規模最大的環境研究上,投注了兩年時間。能夠列為「野生地區」的土地,必須至少有70%的原始植物維持原貌,而且植被面積至少須達到1萬平方公里以上,同時每一平方公里的人口不及5人。全球僅有5個地區被視為「具有高度生物多元性的野生區」,因為其內至少保有1,500個地方特有的維管植物品種,包括亞馬遜地區、非洲中部的剛果叢林、新幾內亞熱帶森林、非洲東部的蒙波-莫潘森林草原、墨西哥北部與美國西南部的北美沙漠等。

八、WTO公布農業談判削減模式草案

  世界貿易組織(WTO)於2002 年12月19日公布農業委員會主席哈賓森提出的「農業談判削減模式」,這項草案關係未來農業談判結果,受到所有WTO會員國的高度重視。農業談判是多哈發展議程中最主要、也是最困難的議題之一,哈賓森綜合了過去一年來多次的農業談判結果,提出草案報告,2003年元月各會員國將針對報告內容進行全面檢討,預計將在2月提出第一次農業談判削減模式初稿,並在3月31日前完成。這份長達89頁的草案涵蓋了農業談判的所有議題,包括市場開放、境內支持、出口補貼及特殊優惠待遇等,雖然哈賓森完成了農業談判削減模式草案,但這僅是第一步發展,各會員國的歧見並未因此消除,在各項重要的議題中,各會員國間的立場仍是壁壘分明,未來的談判將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九、中國大陸和東協加快建構農業自由貿易市場

  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國協正加快農業區域化的合作,以打造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農業自由貿易市場,並將以此為先導,到2010年逐步建成自由貿易區。中國大陸和東協有17億總人口,而且大部分是農民,也是世界主要農產品產地和消費市場。最近雙方農業合作步伐明顯加快,其中最大的突破是11月在金邊簽署了「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及「農業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和東協的農產品貿易出現高增長,農業產業雙向投資日益升溫,農業展覽活動頻繁。根據「中國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雙方自由貿易區啟動的第一步將從2004年起逐步廢除600項產品關稅,並將在2006年完成第一批廢除關稅計畫,這些產品以農產品為主,其中包括畜產品和水產品。同時,協議第六款針對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等東協成員國進行「提早實施」計畫,將活動物、肉類、魚、乳製品、其他動物食品、活樹木、食用蔬菜及食用水果等列入提前實現貿易自由化的產品種類。而在「農業合作諒解備忘錄」方面,中國大陸將在雜交水稻,漁業、水產養殖和生物科技等領域向東協國家提供培訓。

十、中國大陸決定對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實施原產地產品保護

  由於假冒問題嚴重,中國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日前公告,中國四大名茶之一的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從2002年12月起實施原產地域產品保護。洞庭碧螺春俗稱「嚇煞人香」,產於太湖洞庭山碧螺峰,已有3百多年歷史。碧螺春茶樹主要種植在梅樹、枇杷、楊梅等十多種果樹間,果樹覆蓋率須達25%至35%,獨特的生態環境使碧螺春茶有天然的果花香,被譽為「茶中仙子」。為打開外地市場銷路,蘇州一些廠商幾年前派出技術人員到湖南、浙江等地傳授碧螺春製作工藝,但工藝缺乏法律保護,使洞庭碧螺春茶遭到假冒行為的侵害。為了保護碧螺春茶,「原產地域產品洞庭(山)碧螺春茶」標準已通過專家技術審查,明確定義碧螺春茶生產的自然條件和獨特工藝,明年起正牌的碧螺春茶將掛上專用標誌。

十一、歐盟提議進一步削減農產品關稅和農業補貼

  歐盟於2002年12月初提出全面削減農產品關稅的建議,並減少農產品出口補貼及境內支持,這項令人鵠候多時的提議將提交給世界貿易組織,做為歐盟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之基本立場。在這項提案中,歐盟呼籲調降農產品關稅36%、減少出口補貼45%,並降低國內農業支持55%,歐盟還提議對來自低度開發國家的農產品出口實施零關稅、免配額優惠措施。

十二、歐盟決議削減45%漁獲以避免魚源枯竭

  歐盟於2002 年12月21日通過一項前所未有的漁業改革,決定削減45%的漁獲,以避免長期過度捕撈,導致漁源枯竭。歐盟國家經過五天的討價還價,才達成這項協議,德國和瑞典雖然投票反對,但無法對抗改革的方向;然而,由於在鱈魚的捕撈方面,協議只限制北海拖網漁船每個月可作業9天,而沒有如科學家所呼籲的,在歐盟主要水域全面禁捕。因此,這項決議飽受科學家的批評。另一方面,這項決議也引來漁業界的不滿,認為漁民的失業問題將因此更加雪上加霜。歐盟地區共有20萬漁民,每年約有8千名漁民失業。

十三、中國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表示已再次向台灣出售2萬噸玉米

  中國大陸國有糧食交易商-「中國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COFCO)於2002年12月12日表示,已再次向台灣出售2萬噸玉米給大成長城集團。之前,台灣養豬協會於11月與中糧公司達成協議,決定進口中國大陸玉米1.25萬噸。台灣政府於10月宣布,將臨時取消長達半個世紀的禁令,同意從中國大陸進口玉米,以補充因美國西海岸封港而造成的庫存下降。此舉可能對美國玉米種植業者造成很大威脅,因為美國過去幾近壟斷台灣每年5億美元的玉米市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