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加入WTO農業整體情況與展望

主任委員 李金龍

各位新聞界的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天是農委會年終記者會,承蒙各位記者女士、先生蒞臨指教,金龍首先要表達歡迎之意。值此新年頭,舊年尾,家家戶戶都忙著除舊布新,準備迎接羊年的到來。很高興能有這樣難得的機會,和各位記者朋友們相聚,一起來談談台灣的農業。在記者會的開場,本人將就各界所關心「加入WTO第一年農業整體情況」之檢討與展望向各位記者朋友說明,同時,在記者會的現場,我們也推出「年貨櫥窗」,可以依消費者的喜好自行組合設計,成為適宜居家的應景擺設,豐富過年的節慶氣氛,並帶動農產品的買氣,促銷國產品牌水果、花卉,以及精緻農漁畜產品。

壹、加入WTO第一年農業整體情況

一、WTO因應措施執行情形

  我國在91年元旦加入WTO,逐步降低農產品關稅、開放市場。為因應加入WTO之衝擊,農委會積極推動各項因應對策,並於91年1月7日成立「WTO緊急因應專案小組」,加強農產品進口監視機制,運用價格穩定、進口防衛與損害救助等措施。加入WTO一年來,政府加強辦理稻米、水果、花生、養豬、家禽及養殖漁業等產業結構調整計畫,以及農業勞動力之調整與訓練等工作。同時,加強農產品進口管理,對進口稻米採取限量進口與加價措施,對花生、大蒜等22項敏感性農產品實施關稅配額制度。91年東方梨、柚子、柿子、檳榔、紅豆、雞腿翅、乾金針等7項農產品之進口量因超過基準數量,已先後啟動特別防衛措施(SSG),加徵三分之一的額外關稅,避免因農產品大量進口影響國產品價格。

  因應去(91)年第四季稻米產地價格明顯滑落,及部分農產品價格下跌,農委會已於91年10月下旬啟動「短期稻米價格穩定措施實施計畫」,降低農會及糧商收購自營稻穀週轉金貸款之利率,加強收購稻米。至於其他部分農產品則透過產銷失衡處理計畫、產業結構調整計畫、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或其他相關經費分別因應處理。此外,農委會亦隨時檢討經常發生產銷失衡之農漁畜產品,調整年度輔導計畫,以根本解決產銷失衡問題。

二、農業產銷與就業情況

(一)農業生產量

  91年全年農業生產指數初估為103.06(以90年為100),農業生產量總指數較加入WTO前之90年增加3.06%,主要係90年受颱風、豪雨影響,農作物減產、漁獲量不佳,去(91)年上半年雖較乾旱,但有利果樹開花結實,下半年風調雨順,作物豐收且漁獲良好所致。以各產業分類指數分析,農產類中,稻米、雜糧、蔬菜、水果及花卉等明顯增產,增加4.49%;漁產類中,遠洋、沿近海及養殖等各種漁業均增產,上升6.26%;畜產類除牛乳外均減產,下降2.34%。

(二)農產貿易

  依據海關進出口資料,去(91)年農產品出口值31.5億美元,進口值71.24億美元,均較90年微幅增加約4%。其中在進口部分,稻米、雞肉、東方梨、大蒜以及龍眼等原限制進口之農產品,改採限量進口、關稅配額或開放自由進口,相關產品進口明顯擴增,其中稻米進口值3千萬美元,較90年同期明顯增加;水果及其製品3.8億美元,增加11%;活畜禽、肉類及雜碎3.24億美元,增加24%;魚類及其製品1.9億美元,增加37%。

  另一方面,91年加強農產品國外拓銷,已活絡國產農產品之出口,91年農產品出口值31.5億美元,較90年同期增加3.9%。以個別品目分析,芒果216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9.2%;茶葉1,891萬美元,成長16.1%;荔枝439萬美元,成長7%;楊桃等其他水果366萬美元,成長38%;花卉及種苗5,276萬美元,成長11.2%。

(三)農產價格

  加入WTO第一年,農產品價格漲跌互見。依主計處公布資料,91年農林漁牧產品的躉售物價指數,較90年微幅下跌0.17%,農園產品平均下跌4.7%,其中蔬菜及水果跌幅均達19%較大,蔬菜係因九十年多颱風使蔬菜價格較高,加上91年蔬菜盛產所致;水果則受到去年瓜果類盛產,以及加入WTO後進口水果種類增加,產生替代效果所致。稻米價格波動較大,91年上半年價格較90年為高,雖然下半年呈現下跌趨勢,尤其91年第四季為二期稻穀盛產期,加上糧商對國外稻米陸續進口之預期心理因素,稻米產地價格明顯滑落,全年平均價格仍較90年上漲2.61%。至於畜禽產品及水產品之價格尚稱穩定,畜禽產品上漲7.08%;水產品躉售物價微幅上漲0.47%。

(四)農業勞動力

  傳統上農業部門具有吸納非農業部門失業人力的特質,緩衝經濟不景氣時之失業壓力。91年加入WTO後,由於受經濟景氣不佳、國內整體失業率超過5%之影響,失業人口自91年初有回流至農村從事農業之現象,惟隨著經濟景氣逐漸復甦,回流人數逐漸減緩。依據行政院主計處之人力調查統計,91年1至11月農林漁牧業月平均就業人口為70萬9千人,較90年同期增加2.9千人,若加上農業就業人口每年約有2至3萬人之自然減少數(因農民老化或死亡而移出),估計加入WTO一年來回流人數約2萬3千至3萬3千人。

三、綜合分析

  由於農業部門已推動先期產業結構調整計畫,並強化進口監控與價格穩定措施,紓緩了一部分的衝擊,91年農產品進口量值與九十年比較,相差不多。加入WTO以來,雖因天候因素導致多項農產品增產,敏感性農產品進口量也增加,惟國內農產價格漲跌互見,其中以91年下半年二期稻米及水果的價格下跌幅度較大。整體而言,農業受衝擊程度較預期小,但92年起仍須增加敏感性農產品之進口配額量及降低配額外稅率,後續影響須密切注意因應。

貳、檢討與展望

  整體而言,加入WTO對農業將造成一定之衝擊,惟經過一年來之考驗,顯現影響未如預期般大,農業就業人口未減反增,緩衝經濟不景氣對國內失業之衝擊。但隨著業者逐步建立進口與行銷通路、逐年調降關稅以及擴大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等因素,未來之影響仍需持續密切注意。

  為維護農民收益,農委會已研議自本(92)年起放寬短期價格穩定措施之啟動門檻。以稻米為例,當產地稻穀價格下跌至總生產成本90%以下(即每公斤16.28元)時,即加強辦理收購及調降糧商與農會收購自營稻榖週轉金之貸款利率;當產地稻穀價格低於直接生產成本(即每公斤15.2元)時,則開始啟動「稻農緊急救助措施」,補貼稻農基準價與市價間之價差。

  展望未來,國際農產貿易將更加自由化。我國為執行WTO入會承諾,今年農產品進口關稅將進一步降低,採關稅配額措施的產品,配額內進口量也將增加,未來台灣農業將面臨更艱辛的考驗,如何穩定市場價格,維護農民收益與農業永續發展,是眼前一大課題。

  妥善因應危機,往往也能帶來轉機。加入WTO後,我國面對國外低價農產品大量進口之衝擊,但也有助於我國優質農產品出口,我國可利用優良技術開發高價值農產品,及發展高附加價值之農產加工品,行銷國外市場。因此,未來農業發展應從過去偏重初級產業朝向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產業,以及多元有特色之休閒三級產業發展,自種苗研發、農場經營管理、加工、運銷及貿易等環節,配合景觀及生態,提升國產農業產品競爭優勢。

  未來農委會將秉持追求農民與消費者互利雙贏的原則,加速促進農業轉型與提升競爭力。在策略上,將輔導傳統農業走向企業化經營,獎勵高科技農業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發展具有特色的精緻農業;並透過農業策略聯盟整合小農力量,發展具國際競爭力的外銷型產業,進軍國際市場,使台灣農業發展成為優質、安全、休閒、環保之永續農業。

  最後,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們撥冗前來參與今天的盛會,希望各位女士、先生能多將台灣農業的好,告訴社會各界,讓大家都能一起來分享台灣農業的發展成果。敬祝各位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