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雜糧養生保健餐系列活動紀要

中部辦公室 林美瑄˙黃資國˙蘇宗振

  本會為提升我國加入WTO後市場之競爭力,除輔導雜糧產業轉型,加速農民團體或產銷班改變生產策略,建構農業企業化的經營模式外;並鼓勵農、企業者研發具有本土風味的優質農產品,以開創具競爭優勢產業,擴大市場需求,維護農民收益。因此透過各研究單位及民間團體共同研發推出包括薏仁、蕎麥、甜玉米、甘藷、落花生、紅豆、綠豆、芝麻、小米等十餘種具有新鮮、健康、安全、美味特質之多樣化的國產雜糧產品,以迎合消費者多元化的需求,作為未來具開發潛力和市場競爭力的作物。

  為加深國人對國產雜糧產品之認識,建立國產與進口產品之市場區隔,特於91年12月辦理養生保健雜糧促銷宣導活動,藉以提升本土雜糧產品之市場競爭力。

  本次活動分南、北兩地辦理,南部場活動名稱為「台灣雜糧養生保健餐」,於91年12月14、15日假朴子市嘉義縣立體育館以接受訂餐方式辦理;北部場活動名稱為「台灣雜糧風華再現-雜糧養生美食」於12月21至22日假台北市希望廣場採園遊會方式辦理。

一、「台灣雜糧養生保健餐」活動

  採用台灣本土生產的甘藷、落花生、薏仁、紅豆、蕎麥、黑豆、胡麻等十餘種雜糧產品,由嘉義大學中草藥研發中心楊玲玲教授指導製成各式養生美味之餐點十道,接受各界訂餐。12月14日開幕當天由本會李副主任委員健全親臨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嘉義縣陳縣長明文、嘉義縣議會余副議長政達、張立委花冠及朴子市張市長純真等人。會中由李副主任委員健全及張立委花冠頒發「台灣雜糧創意美食競賽」得獎者獎狀及獎金。李副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近代醫學證實五穀雜糧含豐富營養成分,進口農產品經長期儲運易致遭受污染,選擇食用本土雜糧則無此顧慮,希望民眾多多食用,同時解決農業產銷問題。當天約有3千人次參加盛會,消費者訂桌也極為踴躍,共席開130桌且座無虛席。楊玲玲教授特別在每道菜上桌時,一一向用餐者介紹主要材料及其養生功效。體育館會場以大型風箏佈置並展示雜糧產品看板及創意美食得獎作品,大會準備充分,用餐者皆能井然就座,用餐時伴有樂團演奏輕音樂,提供了一個優質且氣氛佳的用餐環境。此外,為配合養生保健餐活動,同時辦理多項相關週邊活動,包括優質雜糧及農特產品展售會、雜糧作物生態展、親子活動放風箏、豆畫及刺繡DIY、台灣創意美食展示、台灣豆仔自然生態教室、古鎮尋幽訪勝、樸仔腳農業回顧展及老照片展、親子賞鳥朴子溪等。讓消費者在品嚐美食同時,能有個豐富的知性之旅。15日仍約有3千人次參與,訂桌數為107桌。

二、「台灣雜糧風華再現-雜糧養生美食」活動

  為期讓無法參加南部場所辦理之雜糧養生保健餐的北部地區消費者能有機會享受雜糧美食,特安排於91年12月21日及22日兩天結合本會第二辦公室假台北希望廣場舉辦「國產米雜糧新秀-鄉點美食響叮噹」活動,設置「台灣雜糧風華再現-雜糧養生美食」區,以園遊會方式呈現。由本會第二辦公室古主任德業及中部辦公室黃主任有才 (李科長蒼郎代理)共同主持開幕儀式。古主任德業代表致詞表示,希望國人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際,能瞭解國產農特產品之優點及特質,多多選用,以帶動產業發展。雜糧養生美食分成養生健康素食、雜糧聯合國區、雜糧藥膳、國產玉米、黃金地瓜、國產花生、國產小米及薏仁及健康有機蔬果吧等八個主題區,現場展現的產品有烤甘藷、鮮煮土豆及玉米、花生、紅豆、綠豆及薏仁湯等傳統美食,也有五穀粽、薏仁粽、小米黃金粽等,共計有30多項產品組成雜糧美食街,約有4千人次參觀選購。

  本次「台灣雜糧養生保健餐」及「台灣雜糧風華再現-雜糧養生美食」系列活動,在各單位之配合下,利用兩個週休2日共4天辦理237桌及雜糧養生美食街,估計吸引超過萬人以上之人潮,場面熱烈,消費者反應佳,有效將國產雜糧之新鮮、健康、安全、美味之特質展現在國人面前成功的以多樣化的烹飪方式介紹給消費者。

  希望藉此活動能讓國人對國產雜糧的多樣化食用方式有進一步之認識、充分體驗國產雜糧產品新鮮、健康、安全之特色,有效促進國人對國產雜糧之選擇與利用。使國產雜糧朝向養生保健市場轉型,開發多樣化的食用方式,提供國人健康之優良食品選擇,維繫雜糧產業之永續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