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北植物園入園守則及遊客入園管理要點

林業試驗所森林生物組 范義彬

  台北植物園位於最繁華熱鬧的台北市區,旁邊有歷史博物館、科學教育館、藝術館等所組成的南海學園,人文薈萃、環境幽雅、交通方便、教育資源豐富,是北部地區最佳的自然教室、最適合親子同遊的場所。

  多年來,這片綠蔭已經成為台北市民生活的一部份,許多民眾每天到植物園晨跑、早操、打太極拳、跳土風舞、遛鳥、約會、攝影、繪畫、賞花、賞鳥……。每日清晨,原本以為植物園會是寧靜安祥的地方,事實上卻是人聲鼎沸、嘈雜紛亂的,這是一般民眾長期把植物園誤用為運動休閒公園的結果。

  台北植物園佔地八公頃,主要的任務是廣泛搜集活的樹木標本,達到保育、研究和教育的功能。而且「台北植物園」已有百年的歷史,是一個有生命的文化資產,台灣光復之後由林業試驗所(以下稱本所)銳意經營,為維護台北植物園(以下稱本園)植物資源之永續經營,特訂定「台北植物園入園守則」及「台北植物園遊客入園管理要點」以資遵循。

  首先,本園為維護植物之正常生育,未開放之樹木標本園區、原生蘭溫室及植物園苗圃,未經核准不得進入。另外裸子植物區、詩經植物區、植物名人園、民生植物區、成語植物區、多肉植物區、蕨類植物區和花園,以及棕櫚科植物區、民俗植物區、禾本科植物區、重要木本植物區等植物展示區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其次,本園區除嬰兒車及殘障車外,其他車輛(工程車、公務車、機車、腳踏車等)未經允許禁止進入。且園區內嚴禁採摘花木、釣魚、放生、餵食、獵捕野生動物、生火、露營、酗酒、製造噪音、散發廣告傳單、或為各種球類活動、營利行為(販賣)及違反法令之行為(如妨害風化等);本園亦禁止民眾攜帶犬畜及危險物品入園。

  再者,在本園內舉辦自然教育、科學教育、推廣教育、寫生、攝影等活動之學校、機關團體應於預定活動日期前10天,備函向本所申請,經同意後於指定區域內辦理;學校、機關、團體舉辦活動時,應自行派人負責維持秩序並為清潔工作,如有毀壞、損傷園內之設備或動植物時,應負回復原狀或損害賠償責任;電影、電視、或其他傳播公司借用本園場地拍攝影片,應於兩週前來函申請,文中註明時間、事由等資料,並附上企劃書或拍攝腳本,經本所審查核准後始得辦理。

  最後,文中明令規定遊客不得破壞或改變園內原有狀態,本園區內之任何資源未經核准不得攜出;遊客入園應維護環境整潔,不得任意丟棄廢棄物,否則本園警衛、管理人員為維護本園秩序得隨時糾正違規不法行為,及檢查違規禁物品,其情節嚴重者移送法辦。

  由於時代的變遷、環境意識的抬頭、生態保育觀念的高張,加上教育功能受到重視,因此台北植物園的經營方向和目標自然受到很大的影響;植物園是台北市的「綠肺」,其中處處充滿了生機,像蘊藏豐富的寶庫。目前搜羅世界各地的奇珍異樹已達1,500多種,大致根據植物園分類系統分佈,等著遊客前來尋寶。但是,民眾亦必需有著一顆愛護關懷的心,秉持道德良知依循行事,才能讓植物園的明天更美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