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哈盆自然保留區管理要點

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 陳春雄

  登山是許多學生與民眾喜好的休閒活動,而戲水、溯溪更是極受歡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要特別提醒您,進行登山、溯溪活動時,務必遵守不得進入自然保留區活動的規定。

  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管理的「哈盆自然保留區」,係行政院農委會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之規定公告設立。該保留區位於台北烏來及宜蘭員山山區,為代表臺灣東北部中低海拔的森林生態系,設立目的為保育其天然闊葉林及野生動植物,供永久保存及研究調查。依據文資法規定,保留區除經核准之研究與管理人員外,其餘民眾不得進入。曾有民眾認為申請入山證即可進入自然保留區活動,事實上持有入山證雖可進入管制山區,然仍不得進入依文資法劃定之保留區,林試所呼籲民眾,入山時應注意哈盆自然保留區之標示,以免誤入保留區,而觸犯文資法。且哈盆自然保留區蜂、蛇甚多,溪水常因暴雨上漲,而保留區非遊憩區,為保持自然狀態,並無步道、護溪等設施,潛在危險性相當大,安全上實值堪慮。

  近幾年來,福山生態體系之整體研究計畫,其一系列之研究成果,深受國際學者所重視。但一些民眾不遵保育法規,前來保留區狩獵,並在溪流捕撈魚類等,在在影響專家學者所進行之研究數據成果。

  因此,林業試驗所呼籲民眾勿進入本地區活動,避免發生危險外,更呼籲民眾不要進入本地區獵殺動物,共同維護自然保留區之生態完整與生物多樣性,以提供完整之研究調查資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