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中縣大甲鎮「匠師的故鄉」休閒農漁園區

大甲鎮農會 黃瑞祥

  自從週休二日實行以來,國人對於休閒旅遊越來越重視。每逢週休二日各個旅遊景點無不是人潮洶湧、車水馬龍,想要達到目的地都得要費一番功夫,休閒遊憩的品質就大打折扣了,也因而沒能放鬆心情達到休閒的目的。

  台灣在加入WTO之後農業勢必呈現多樣化的經營模式,如擴大農場經營規模、精緻化集約經營等等。休閒農漁園區便是因應加入WTO後的衝擊,農業經營轉型選項之一。除提高經營效率繼續發揚其生產功能外,並結合農村的自然田園景觀、鄉土人文所具備的寶貴資源,提供國人休閒旅遊空間及回歸大自然的最佳場所,滿足人們對自然田野生活的嚮往,以複合式的經營方式達到增加農民收入、發展農業之目的。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中台灣西部濱海的一個小村落裡,這裡住著一群刻苦耐勞、辛勤打拼的農民,他們樂天知命,知道「人哪甘願做牛,免驚沒犛可拖」的道理,不管大自然條件怎樣不好,農業生產條件怎樣壞也要努力奮鬥,為生活來認真付出。他們相信「有夢最美、希望就相隨」,在艱困的環境裡所孕育出豐收的喜悅,更能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美麗與存在的價值。

  大甲鎮農會於91年4月1日在大甲鎮福德、西岐、建興三里誕生了一個面積有50餘公頃的休閒農漁園區,我們稱她為「匠師的故鄉」。園區位於台中縣最西北隅,也是大甲鎮最西北角。許多人初次聽到這個地區都存著懷疑的態度,這裡屬於大甲鎮嗎?雖然位在大安溪北邊與苗栗縣苑裡鎮比鄰,不要懷疑,這裡的確是大甲鎮,與名聞全國大甲媽祖所在「鎮瀾宮」約10分鐘車程,也是聞名中外「大甲草蓆」的發源地,區內還有一座台中縣第二大的漁港-松柏港。園區緊鄰西濱快速道路,昔日因地處偏遠,建築物少,視野相當寬廣,北邊可達苗栗縣通宵鎮台地,東邊遠眺可及大雪山,南方可見臺中火力發電廠,登上海堤一望,觸目所及海天一色,環顧四周精神為之舒暢,是現代人紓解壓力最佳所在。

  園區昔日除藺草編織業以外,多以種植水稻為主,多年後的今日,傳統草蓆技藝逐漸沒落,但是卻也孕育出豐富的人文資源。這裡住著一位國寶級的阿嬤-柯莊屘,她可是位國家薪傳獎得主,阿嬤閒來沒事信手一織就是圖案特殊或造型可愛的名片夾、手機袋等等,絕對超乎您的想像,這樣純手工的技藝已經很少人從事了,為了將這樣傳統的編織技藝繼續傳承,歡迎您的到訪,感受藺草那股清新自然的香氣,體驗編織的樂趣,當然,能給阿嬤捧個場那是最好的啦。離開阿嬤ㄝ厝,走著田間小徑,帶各位去看向日葵花海,這片向日葵花海是由水稻田轉作的,是農民為了迎接您的到來,讓遊客感受向日葵花所展現出的陽光希望與親切的感覺,更希望能為您留下美麗的倩影,假日還可以品嚐到現炒的葵花瓜籽。

  走累了,到客服中心租輛協力車,騎在鐵道枕木鋪排成的腳踏車道上與親友同遊海濱,吹吹海風或大大地吸一口沒有油煙氣的鄉間空氣,這裡少了汽機車的爭先恐後,多了一份鄉間的悠閒。在海濱堤岸上可見三五成群的蒙面人在海裡尋尋覓覓,他們不是閒來無事在海裡玩,而是村落裡的歐巴桑、歐力桑為了多掙點索費,與大海爭時間在這裡採集特有的貝類「赤嘴仔」貼補家用,想下海和他們較量較量誰的運氣好收穫多嗎?只要不怕太陽大,歡迎一起來挖寶。在堤岸內河口區多的是一群群的螃蟹舉起雙螯向遊客Say Hello!輕輕步下階梯,機警害羞的小螃蟹偶而會給您第三類接觸的Surprise。拾起腳踏板往苗圃出發,木麻黃林蔭下採著腳踏車,兩旁井然有序的台灣欒樹;正搖曳擺動著可愛的小身軀歡迎您。正當您吹著口哨得意的欣賞著身旁的田園景觀時,不自覺的已來到了由豬舍變裝成的咖啡舖,夠嗆吧!不用擔心空氣不一樣,絕對是純的。本咖啡舖主人可就大有來頭的,她可是系出名門我們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的女兒「李安妮」小姐所經營的,如果您仍覺得不具說服力,再告訴您「安妮」公主阿公是李金龍先生,夠嗆吧!只是此「安妮」公主的父親大人不叫李登輝;乃李春生是也,春生君閒聊時常說到,一樣的老爸一樣都姓李,名字差兩個字怎麼命運就差那麼多呢?當然到了這裡就得品嚐這裡特有的向日葵花茶犒賞自己,品味人生,難得幾回。

  傍晚時分靜坐海堤徐徐海風迎面吹來,偶而從遠處傳來陣陣噠-噠-噠------噠--噠-噠-----的聲音,原來是漁船在海上作業的引擎聲。夕陽西下海天一色,回首遠處,燈火點點,該是回家的時候了,但是在眼前呈現的是,白天出外覓食的白鷺鷥,正三五成群地飛回巢裡要準備晚飯,在此同時保護區裡的夜鷺先生正要外出打工,行成一幅黑白交班有趣的景緻。回到客服中心,傳來陣陣的香味,順著香氣一路追蹤,原來是廚房裡正忙著為遊客所提供的芋頭飯及向日葵花風味餐,聽著咕嚕咕嚕叫的肚子,您忍心錯過這樣的機會嗎。這裡沒都市餐廳的排場,但是卻有新鮮的食材與農友真心作伙的感情,期待您的品嚐與鑑定。

  自從園區開園營運以來,常和農民朋友半開玩笑地說著,您們所從事的工作是最Top的,別人是工作五天週休二天 ,您們是工作二天週休5天,福利真是好。雖然自開園營運以來,受到遊客的肯定與鼓勵,畢竟工作集中於星期六、日二天也不好,如何讓園區能全年無休,則成了農會及管理委員會努力突破的首要任務。

  水稻是台灣最主要也是最大宗的農作物,隨著春、夏、秋、冬、季節轉換,農民們辛勤努力耕耘,為大地著上不同顏色的彩裝,像是在告訴著路過的行人季節的交替。整天忙碌於工作的我們,何妨放慢腳步欣賞水稻開花,聞聞她的花香,感覺水稻熟稔,稻穗飽滿低垂那份謙虛美德。

  大甲是「良質米」的主要生產區,大甲也是「台中秈稻10號」的發源地,大甲鎮農會碾米廠更是「台灣好米」的主要供應廠,各位看倌可想過我們每日吃香噴噴的白米是從哪裡來的呢?當然不是「從電鍋裡來的」,在「匠師的故鄉」休閒園區裡特別規劃一區田地,作為插秧的體驗活動場所,體驗以前農人插秧的辛苦與樂趣。體驗區在「湧泉池」旁,讓參與插秧體驗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在體驗以前農人插秧辛苦之餘,不用擔心弄髒衣服怎麼辦,因為可以在「湧泉池」裡順道來趟摸蛤仔兼洗褲,真正是一兼二顧。結束插秧體驗活動,園區農友則提供了以前小時後放牛時,常玩的童玩「林投喇叭」讓大、小朋友DIY,感受阿公阿伯以前童年放牛時的生活樂趣。喇叭聲四處響起時,緊接著帶各位朋友參觀大甲鎮農會,全省最先進的碾米工廠,隨團的導覽解說將向各位朋友說明,稻穀如何集中烘乾及過著吹冷氣的舒適日子,而工廠裡正在上演著一場一場脫衣秀,稻穀是如何藉由一連串壟榖、精製、篩選後所成為粒粒晶瑩剔透的白米,「台灣好米」就是從這裡走出去的。接著帶各位朋友到本會「鄉點」米食推廣中心,親自動手作米食,告訴您壽司是怎麼做的,如何變出可愛討喜的紅龜粿,並可同時品嚐享受自己所做的壽司、紅龜粿,或帶回家當成今日活動的成果,行程結束了嗎,還沒,重頭戲還在後頭呢,在對我們日常吃的白飯有個基本概念之後,緊接著要帶各位參觀全省唯一的水稻文化館(網址:http://www.tachia.org.tw/),您知道台灣稻米分佈區域? 稻米種類有多少呢?讓您見識稻殼的神奇效果,農諺有「春濛晒死鬼、夏濛出大水」、「初一落雨、有花結無仔、初二落雨、有稻割無米」、「雷打秋、對半收」、「立冬青黃割到空」、「油頭飯」、「轎斗圓」、「打粟」、「謝神」、「糶米」是怎麼來的;這些米食文化聽過嗎?走一趟水稻文化館心中的疑問將如數得到到解答。

  希望透過「水稻傳奇」這樣的戶外教學遊程安排,從遊戲中學習,藉由親身的體驗,能讓參加活動的朋友能感受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惜福愛物感恩的心。園區除了提供休閒遊憩的功能外,與相關產業聯盟互補,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使得園區更能具有學生戶外教學之功能,創造出更多的商機。

交通訊息:

北上:國道1號(豐原系統交流道)→國道4號→台17線→台61線→西濱133公里‧

南下:國道3號(苑裡交流道)→中苗6線→台61線→西濱133公里

客運交通指南:苗栗客運(苑裡←→大甲)經建興於苗圃站下車即園區(每小時1班車)

客服中心:台中縣大甲鎮西岐里如意路33巷2-2號

電話:04-26814827 傳真:04-26814379

網址:http://www.tachia.org.tw/artisan/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