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2年01月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新城雞瘟令加州養雞事業損失慘重

  繼加拿大之後,墨西哥也在1月4日宣佈停止進口加州生產的雞肉與雞蛋,而代表約兩百家養雞場的加州家禽聯盟要求農政單位迅速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新城雞瘟」(New Castle Disease)毫無節制的蔓延。新城雞瘟病毒連日來已造成加州境內為數約200萬的雞隻遭到撲殺,受到病毒感染的總數更是不止此數,嚴重威脅加州一年營業額達30億美元的養雞事業。雖然加州農業主管部門一再宣稱,「新城雞瘟」只會在飛禽類間相互傳染,人類並不會受到感染,但是緊臨美國的加拿大和墨西哥還是相繼下令禁止加州地區兩百家養雞場所繁殖的肉雞與雞蛋進口。加州是美國排名第三的雞蛋產地,加拿大與墨西哥的舉措已令養雞場的場主感受嚴重的威脅,紛紛要求農政單位迅速拿出撲滅雞瘟的辦法。加州上一次爆發「新城雞瘟」的時間是1974年,當時是在撲殺了1,200萬隻養殖雞後,才使雞瘟受到控制。

二、巴拿馬排定和台灣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日程

  巴拿馬工商部自由貿易協定主談官員薩拉沙女士說,巴拿馬和台灣自由貿易協定第二回合談判將排在今年1月份舉行。她說,根據目前行程,巴國1月將和台灣和尼加拉瓜舉行談判,她將率團到台北進行談判。薩拉沙透露,和台灣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在有關議題和討論開放項目上並未有爭議,雙方可望在年內完成談判。薩拉沙並表示,巴國和尼加拉瓜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卡在牛肉進口數量,尼國要求開放數量和巴國同意進口的數量差距太大,巴國期望在今年內能解決。此外,巴國和哥斯大黎加的自由貿易協定障礙也很難在近期內達成協議,巴國希望哥國全面開放金融市場,哥國則要求巴國開放乳品市場。

三、中國大陸向阿根廷大豆發放基因改造生物進口許可

  中國大陸農業部官員於2002年12月31日表示,中國大陸已經向阿根廷大豆發放了基因改造生物(GMO)進口許可證。農業部基因改造辦公室官員表示,由於阿根廷方面已提供了所需的文件,阿根廷大豆已經於2002年12月20日後獲得了中國大陸發放的基因改造生物進口許可證。中國大陸農業部日前宣佈,將基因改造生物進口管理臨時措施由2002年12月20日日延長9個月至2003年9月20日。

四、泰國與巴林簽署自由貿易區協議書

  泰國與中東的巴林簽署自由貿易區協議書,初期預訂將有680種產品可以獲得降低關稅到零至3%之間的優惠待遇,對泰國農產品銷售至中東非常有利。泰國商業部長艾迪塞證實,這項自由貿易區協議書內容包括貿易、貨品、服務和投資的自由化,兩國更同意加強在能源、金融產品、保險和漁業上的合作,巴林為泰國在中東地區第一個簽署自貿區的阿拉伯國家。艾迪塞表示,依據這項自由貿易區協議書,泰國農產品如稻米、速食麵、鳳梨罐頭、果汁與其他蔬菜、冷氣機、汽車與零件、電冰箱與零件、化學產品、塑膠產品及珠寶盒等,都可大量出口至巴林,再轉銷至中東其他國家。依據這項泰巴自由貿易區協議書,兩國產品在2010年時將完全享有零關稅的待遇。

五、中國大陸公布2003年農產品進口關稅配額

  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年後,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於2002年12月31日宣布了2003年重要農產品之一般貿易進口關稅配額數量,其中以小麥最多,其次是玉米,棉花也有35萬多噸。這次公布的農產品進口關稅配額包括小麥865.2萬噸、玉米632.5萬噸、長粒米225.25萬噸、短粒米152.905萬噸、豆油261.8萬噸、棕櫚油250萬噸、菜子油91.86萬噸、食糖115.22萬噸、棉花35.625萬噸。國家計委另將自2003年1月2日開始受理加工貿易關稅配額之申請,2003年並將繼續對羊毛和毛條進口關稅配額實行「先到先配」分配方式。

六、輸美有機食品必需遵照美國政府標準與標示

  美國農業部已經制訂一套國家標準,凡是標示「有機」的食品,不論是美國本土種植或外國進口者,均必須遵循美國農業部所訂定的有機方法生產農產品國家標準和標示。美國自1940年代末期即已進行有機生產,經過40年的實驗到成品商業化,促成對有機產品的認證必要,直到1980年代末期,對生產與認證標準取得共識後,有機業者要求國會起草有機食品生產法案(OFPA)以確定「有機」的定義。1990年美國國會通過有機食品生產法,其中規定美國農業部應訂出以有機方法生產的農產品的國家標準,以便對消費者保證在市面上標榜為有機的農產品均符合統一標準。依據這個法律與國家有機計畫,要求標示為有機的農產品,必須由各州或經美國農業部授證的私人機構認證。

七、WTO農業談判進入關鍵時刻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自今年開始已經進入關鍵時期,依據第四屆多哈部長會議結論,新回合農業談判削減模式應於今年3月完成。為達成此一目標,農業委員會主席Harbinson已於91年12月18日依據以往談判結果,提出農業削減模式草案,並安排於今年元月、2月及3月分3次進行決定性談判。其中元月份會議訂於元月22日至24日在WTO日內瓦總部舉行,一般預料各國歧見仍深,要在3次會議中達成共識,恐怕不是容易之事。

八、美國考慮向WTO控訴歐盟限制基因改造產品措施

  美國貿易代表佐立克於1月9日表示,歐盟有關限制基因改造產品(GMO)措施,係違反科技發展之行為。且歐盟領導人運用政治或糧食援助措施影響部分非洲國家,使若干非洲國家甘冒飢荒危險,而不願意接受美國提供的基因改造產品。為此,佐立克主張應向WTO控訴歐盟限制基因改造產品措施;對此,歐盟貿易代表拉米表示,歐盟部長會議不久前通過「基因改造產品追蹤與標示規定」,主要是希望朝向解除暫停核准之方向前進,本案美國如向WTO提出控訴,將使問題更為複雜。

九、南韓暫停進口中國大陸與北韓之農藥過量人蔘

  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廳」證實,由於中國大陸生產的人蔘和北韓的水蔘都發現農藥殘留超過標準,因此南韓決定暫停進口這兩項產品。根據「食品醫藥品安全廳」消息指出,該廳自去年12月起,透過「國立檢疫所」和地方廳,從來自中國大陸生產的人蔘和北韓生產的水蔘等五種產品,一共是412公斤中發現過量農藥。其中在中國大陸生產的50公斤人蔘中,檢驗出超過8倍標準(0.05ppm以下)共0.42ppm的殺蟲劑成份BHC;另從北韓生產的200公斤水蔘中,也檢驗出比標準(0.25ppm以下)高43倍共10.71ppm的防腐劑農藥。

十、泰國主辦今年亞太經合會議將著重降低貿易障礙

  泰國是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國,在舉辦全年各種會議和活動裡,泰方將著重於貿易障礙的降低,尤其是泰國目前面臨最大問題,就在農產品衛生標準制度。泰國商業部長艾迪塞(ADISAI BODHARAMIK)指出,泰國準備利用主辦國機會來拓展與其他二十個會員國的貿易。對經濟上強權國家,泰方將要求美國、日本、俄羅斯等減少貿易障礙,如衛生標準和關稅等措施,來協助開發中國家。泰方也將建議會員國達成在未來3年內降低交易成本5%,為此,泰方準備在今年10月正式論壇前,在6月2至3日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非正式會議,以討論貿易合作與投資等重要議題。這位泰國商業部長指出,泰國目前面臨最大問題是進口國家的衛生標準,包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員間也有此問題。21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體間有25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高達1兆8千億美元,佔全球貿易總值的50%。

十一、美國對台灣稻米進口制度公開表達反對立場

  美國1月22日針對台灣新實施的稻米進口關稅配額制度,首度公開表示反對立場。美國首席農業談判代表強森大使說,台灣的新制度無論「內容及實施過程」都不符合WTO規範,美國將繼續保護其權益。WTO農業委員會自1月22日展開3天的特別會議,強森上午在記者會中答復記者詢問時,針對台灣實施稻米進口關稅配額新制度,表達了強硬立場。他說,美國應對台灣進口制度的改變有更多的參與及了解,同時認為台灣的「片面行動」並不適當;他並進一步指出,台灣新實施的稻米進口關稅配額制度,美國的權益將因此受到損害,同時,台灣至少在事前應與美國等國家溝通。強森的公開談話內容顯示了美方強硬的立場,不但對新制度中的數字及計算方式有意見,甚至對實施的過程也不滿意。強森並表示,到目前為止,美國沒有規劃與台灣於本次特別會議召開期間內在日內瓦進行雙邊諮商。在美國公開表示反對立場後,台灣的稻米進口關稅配額制在同日下午就得到泰國正面回應,農委會國際合作處長王明來完成與泰國的雙邊諮商後樂觀地表示,泰國應該會支持台灣採取的新措施。

十二、專家警告香蕉在10年內恐絕種

  科學家警告,香蕉由於抵不住疾病和害蟲肆虐,若再不救亡,恐有可能在10年內絕種。這不僅意味人類將失去一種水果,對於熱帶地區依靠香蕉果腹或賺錢的五億窮人,更意味著生計斷絕甚至饑荒。「國際香蕉改良網絡」總裁科學家弗里松在新一期的「新科學家」期刊中警告,全球蕉樹大敵的「蕉葉黑斑病」(blacksigatoka)將使蕉樹減產四分之三,並使產蕉期由30年劇減為2、3年。受此病疫所害,世界第二大產地烏干達已於一年內減產四成,第四大產地巴西可能減產七成,而這病疫更將席捲亞洲。弗里松表示,基因改造工程可能是唯一解救辦法,科學家於91年宣布會在五年內排出香蕉基因圖譜,盼能為香蕉引入抗病基因,但蕉商不願出資,因擔心成本過高及消費者抗拒基因改造蕉。

十三、中美洲與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順利

  薩爾瓦多經貿官員說,中美洲國家與加拿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展順利,可望在今年6月份完成。官員透露,中美洲國家和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已達成75%,1月下旬雙方還將進一步諮商,預計可再推進10%。中美洲國家和加拿大完成自由貿易協定後,將再與美國完成談判,以進而與北美洲國家緊密連結一起。他不否認目前雙邊談判仍有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勞工和環保等難題,而加拿大本身也有地方政府和聯邦政府間的協調問題尚待解決。

十四、基因改造作物種植去年增長12%

  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機構(Acquisition of Agri-Biotech Applications, AABA)國際服務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2002年基因改造作物的種植上升了12%,該類作物的全球市值已從2001年的38億美元增至約42.5億美元。據統計,目前有16個國家生產基因改造的玉米、棉花、油菜和大豆,這些作物具有如產量增加和抗蟲害等各種特性;雖然具有上述優點,但在歐洲和其它一些地區,它們還是受到抵制。根據AABA的統計數字,在2002年有超過550萬農民投入基因改造作物的種植,種植總面積達5,870萬公頃,此一數字較2001年增長12%。除佔全世界基因改造作物種植面積66%的美國以外,阿根廷、加拿大和中國大陸2002年均種植了生物科技作物,特別是中國大陸增長尤為明顯,其中生物科技棉花在中國大陸的種植區面積已首度超過全國棉產區的一半。數據顯示,基因改造大豆是生物科技作物中最受歡迎的產品,種植面積在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種植區中佔62%,而玉米排名第二,佔21%。

十五、美洲自由貿易區可望於2年內成立

  成立美洲自由貿易區的準備工作目前正在積極進行,這項準備把南北美洲34個民主國家結合起來成為單一市場的計畫最近很受世人注意,因為大約有3萬人趁「世界社會論壇會議」在巴西快樂港舉行的機會,進行示威表示反對。南北美洲所有國家(古巴除外)的元首於1994年12月在美洲國家高峰會議中決議,要在2005年元月1日以前成立這個將會擁有8億人口的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已於那一年結合起來,成為北美自由貿易區。從那時開始,美洲自由貿易區的籌備工作就持續進行,各國代表聯合組成9個協商小組,分別就市場開放、投資、服務業、政府採購、糾紛仲裁、農業、智慧財產權、政府補貼、反傾銷稅與平衡稅、競爭政策等問題進行協商。美國貿易代表左里克在致國會的文件中說,美洲自由貿易區的成立除了可以增加貿易和促進西半球經濟繁榮之外,還可以幫助加強中南美洲國家的法治及經濟改革,並且還可以幫助推展這些國家的民主政治。要把這34個國家結合起來成為單一市場,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有很多中南美洲國家的人民表示強烈的反對,他們認為,實施美洲自由貿易區制度以後,獲得最大利益的將是美加兩國的大資本家,而最吃虧的是中南美洲國家的農民和商人。他們已經看到,自從北美自由貿易區於一九九四年成立以來,墨西哥的穀價已經下跌50%,農民收入大為減少。

十六、日本對台灣的青果出口量有倍增傾向

  台灣於2002年1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放寬了進口數量限制等規定,已促使日本蔬果出口到台灣的數量倍增。去年1月到11月日本出口到台灣的蔬果出口量為1萬1,088噸,約為前一年同期的兩倍左右,其中蘋果則佔了6,874噸,為前一年同期的6倍。青森縣蘋果共同銷售工會表示,可能因為去年秋天美國產的蘋果被發現有害蟲之後,台灣買主轉而向日本採購蘋果。此外,台灣人喜歡用日本產的蘋果當作贈禮,預估今後日本對台灣的蘋果出口量可能會繼續增加。另外,洋蔥出口到台灣的出口量也有增加的傾向,札幌市農協統計去年10月出口到以台灣為主的地區共有3,200噸,和前次1998年的出口量相比,相當於2倍的量。日本蔬果市場也隨著出口量增加,而使得一部分農產品的國內價格跟著上漲,如長芋在台灣的零售價格為日本的兩倍左右,使得現在大阪市場的批發價也比前年高出四成左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