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感恩與惜福-迎春慶豐年」總統致詞

總統 陳水扁

  農委會為了讓全國的民眾能夠親自體驗農村的生活,認識台灣在農業技術上最新的發展,大力協助農民促銷最優良的產品,同時也全面的介紹農村休閒相關的資訊,今天特別借用總統府前的廣場,舉辦「感恩與惜福-迎春慶豐年」的活動。才剛過完年,就看到各位農友為了今天的活動,為了展現台灣農業最進步、最驕傲的一面給大家看,透早就來準備、就來打拼,阿扁的內心真的是非常感動,也非常的歡喜。阿扁先在這裡祝福大家,新春快樂,吉祥平安,收成滿滿好價錢,養豬、養羊大又肥,同時也歡迎大家明年一定再來。

  農曆春節的時候,阿扁也回到台南官田的老家過年,看到車窗外農田的景色,就想起了「嘉南大圳之父」的八田與一(Ha Ta Yo i Chi)先生。當年因為興建了「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使嘉南平原的水田,從不到5千公頃,增加為1萬5千公頃,而成為台灣的米倉。但更重要的是,八田(Ha Ta)先生同時引進了3年輪作的制度,將甘蔗、水稻和甘薯輪流耕種,一方面節省用水,另一方面,也讓土地可以休息,可以得到養分的補充,使嘉南平原能夠生生不息,為後代的子孫永遠的享用。其實,台灣的農業也是一樣,不論是種水稻、種水果,或者是要開發成觀光的農園或民宿,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台灣的農業能夠生生不息,永續的經營。

  過去台灣剛要發展工業時,政府用「稻米換肥料」的制度,將農業的資源大量的移轉到工業部門。後來台灣以外銷帶動經濟的成長,中南部鄉下的少年人,紛紛到加工出口區去做工,而政府也提出「客廳就是工廠」的口號,鼓勵大家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加工副業。而景氣不好的時候,家裡多擺一副碗盤,就暫時幫政府解決了失業的問題。

  簡單講,台灣的農業是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母親,是孕育台灣繁榮和進步的大地之母,幾十年來為台灣的發展,默默的犧牲奉獻。但是,就好像嘉南平原的土地需要休息、需要涵養,才能不斷的有豐收,台灣的農業也要有機會休養生息,好好的補充養分,才能夠繼續發展。

  所以阿扁一直認為,目前台灣農業的發展,最基本的原則和方向,就是要休養,不能再去犧牲農業輔助工商業,也不可以再過度的開發,這樣才能使台灣的農業早日恢復勇健的體質。另一方面,則是要投入大量的資源,加強農村的基本建設,提高農漁民生活的水準,縮短城鄉發展的差距,使人口能夠回流,重新帶給農村新的活力與希望。

  在「休養生息、積極投資」的政策方向下,未來的一年,政府將會不斷的推出具體的政策措施,為強化台灣農業的體質而打拼。其中有幾項重大的建設,阿扁希望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農友和鄉親報告,期待大家對政府的用心和努力,多多的給予支持與鼓勵。

  第一、為了保護農民的權益,減輕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對農業的衝擊,政府將在3年內編足1千億的「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同時,在今年度,也會對最有可能受到衝擊的20種農產品,例如:稻米、花生和香菇等等,實施價格穩定措施。

  第二、有關農業金融改革,將在保障農漁民存款戶的權益,以及滿足農漁民貸款需求的前提下,持續的推動,並全力爭取「農業金融法」能夠在這個會期完成立法,透過農漁會信用部的合併,或者其他專案輔導的措施,全面強化農漁會基層金融機構的體質。

  第三、積極推動農業生物科技的發展 ,創造台灣農業新的優勢。目前政府已經通過「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彰化縣國家花卉園區」及「台南縣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的設置,自今年起,將陸續投資200億元的經費,以提升台灣農業的競爭力。

  第四、為了立即改善農村失業的問題,今年政府也將投入將近6億的經費,透過「公共服務擴大就業」計畫,辦理造林、育苗和社區綠美化的工作。同時,也在「擴大公共建設」方案下,編列15億元的經費,僱用在地人進行土石流巡查和坑溝整治的工作。

  第五、政府也將在今年3月底,召開「全國農業會議」,邀請各界的代表,針對「農村發展」和「農業轉型」等議題,交換意見、凝聚共識,積極掌握時機,為台灣的農業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台灣土地小、人口多,這是咱在農業發展上先天的限制,但是廣大的國內市場、優秀的農業人才、良好的氣候條件,以及適當的地理位置,這都是台灣在發展農業時,別人完全無法取代的優勢,也是上天給咱最珍貴的資產,大家一定要惜福、要感恩。各位鄉親、各位朋友,70多年前,由於「嘉南大圳」的完工,1萬公頃的荒地變成了良田,使台灣成為稻米和蔗糖主要的生產地,同時也奠定了台灣現代化的基礎。今天讓咱再一次以開創「嘉南大圳」精神和決心,攜手合作,共同打拼,一起迎接台灣農業的新時代。

  最後,阿扁誠懇的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也祈求咱的國家,風調雨順,平安順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