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感恩與惜福-迎春慶豐年」晚會游院長致詞

行政院長 游錫?J

  農委會李主任委員、李副主任委員、黃副主任委員、各位嘉賓大家晚安。

  今天農委會在總統府前廣場辦理感恩與惜福-迎春慶豐年活動,參展之產品,皆是咱農漁民弟兄辛苦打拚的成果。我在十幾歲的時候,就種過田,水稻從浸種、插秧、除草、施肥、抽穗、成熟及收割等生長過程,到現在都還記得清清楚楚,如水稻開花後10天就入漿勾頭(垂穗),過了10天進入黃熟期,再過10天就可收割;按照咱們農民的說法,2月初四是立春,立春過後15天就是雨水,接著是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最後是大寒;這一年24個節氣,從少年到現在我都記得清清楚楚。說一句不客氣的話,這24個節氣大部分的種田人不一定都知道。所以對農業、農村我實在有很深刻的了解與無可忘懷的感情,對農業生產及農民生活的艱苦也都曾切身體會。因此,如何讓農業發展,就如 總統所說,以前農業扶助工業,才有今日高科技的發展,所以農業應該受到政府特別照顧。

  農委會李主委一接任,就積極凝聚團隊共識,為了集思廣益,要在3月底前召開全國農業會議,就我國加入WTO以後,台灣農業所受到的衝擊及問題,尋求解決方案。雖然去年加入WTO後,受到的衝擊,並不如預期的大,但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未來咱們要思考如何將農產品從生產到銷售建立品牌,賣到好價錢。譬如說,台灣茶葉有凍頂茶、包種茶等形形色色,外國人搞不清楚,要如何讓外國人能夠瞭解信賴,就需要建立一個像台灣茶的國際品牌,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咱們如果仍然使用地區性的品牌,就不利於農產品的外銷,這也是農委會挑戰2008年很重要的措施。

  雖然咱台灣農業有危機,但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轉機。只要我們有行銷創意,加上生物科技及多樣性、中草藥知識,打拼研究,以後發展空間仍然很大。台灣是寶島,只要民眾、政府及專家學者一起抓重點作研究,農產品行銷具有創意,好好打拼,台灣的農業會像今天一樣的陽光普照,前途一片光明,我們不怕面對困難,重要的是在於突破挑戰與開創契機。農委會李主委及中部辦公室黃主任今天用心籌劃這場活動,就是要結合咱農漁民與民眾共同的力量,為台灣農業打拼。最後,祝福活動順利圓滿,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