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預約森林城市─植樹月活動啟動

林務局 吳淑華

  去年3月,本會奉行政院游院長指示:植樹節應提早規劃,並透過地方政府結合社區擴大辦理;游院長蒞臨植樹節大會時並再次訓勉林業同仁:配合台灣地區的氣候,植樹節活動應自立春之後即展開植樹造林,以一個月為期。足見游院長對環境綠化之重視,由此,今年本會林務局特別將2月4日立春日起至3月12,這近乎一個月的期間訂為植樹月,擴大辦理全台植樹綠化活動,並選定2月8日大年初八星期六,一個適合全家同樂、動土栽種的新春假日為植樹月啟動日。

  是日,全台各地22個地區同步舉行植樹活動,其中最具有宣示意義的「植樹月啟動宣示活動」規劃於台北縣板橋市中山社區舉行,當天天氣微陰,仍是春寒料峭,社區居民一早扶老攜幼、歡樂地聚集在社區簡易公園,參加「植樹月活動啟動宣示活動」。活動在宣讀 總統賀電中展開,緊接著小西園掌中劇及社區媽媽跳鼓陣的鑼鼓聲宣鬧著新春氣氛,此時行政院游院長伉儷也在本會主任委員李金龍、文建會主任委員陳郁秀、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台北縣長蘇貞昌及本會林務局局長黃裕星陪同下親臨植樹並致詞。院長正式宣布啟動植樹月,並指出:「往年植樹節僅種一天,今年是種一整月的樹;往年是官員種樹,今年則是社區民眾種樹。只要民眾願意種樹,無論以何種方式,政府都會加以協助配合」。同時,陳總統已宣布今年為永續元年,所以政府希望大家共同來種樹,除前述社區與區域植樹活動外,今年本會林務局也將在平地造林2,500公頃、種五百萬株樹,希望能打造森林城市、建構永續台灣。因為唯有豐富綠色資源的台灣,才能吸引國外遊客來旅遊,讓台灣成為觀光勝地。

  活動當天游院長伉儷在本會主任委員陪同下,與21對社區親子搭檔同步植下蘭嶼羅漢松。社區親子並向院長宣讀遞呈「植樹認養宣言」,以宣示居民自動自發愛鄉、愛土、愛家園之社區總體營造精神。隨後游院長伉儷發放100個象徵吉祥如意的大紅包「樹樹如意袋」給現場民眾,同時間光復國小醒獅團舞獅賀春,於熱鬧的鑼鼓聲中,展開「你我攜手來種樹、預約森林好城市」大型慶賀對聯,民眾爭相與院長合影,現場氣氛歡騰。

  繼游院長植樹之後,現場民眾在本會林務局人員及綠化志工的協助下,種下包括以蘭嶼羅漢松、土肉桂、台灣欒樹、台灣櫸等原生樹種為主之「家庭希望樹」。此外,並舉辦有大聲公比賽,藉由民眾的熱情吶喊,表達對社區或是家人的感謝及期許。同時,在活動現場備有包括桂花、春不老、紫薇、五彩茉莉、杜鵑等共3千株樹苗,贈送給有心照顧的社區居民。最後,由紙藝家洪新富與民眾進行紙藝教學及小西園掌中劇團趣味演出,傳達植樹節綠美化環境、提升生活品質的概念,為本次的植樹活動增添許多人文氣息。

  植樹月啟動活動宣告植樹月正式開跑,由本會林務局與其所屬各林區管理處以及各縣市政府規劃的地方社區親子植樹活動,也在全台陸續展開長達一個月的植樹活動。為了籌備今年植樹月的活動,本會林務局早從去年即著手進行苗木培養與植樹活動的規劃:在活動規劃方面,有「社區親子植樹活動」與「區域植樹活動」兩種方式。「社區親子植樹活動」係以社區為中心,透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社區營造資源,結合社區營造專業團體及社區代表,提出社區綠美化構想及需求。另外「區域植樹活動」係以全台各地閒置國有土地、機關學校為主,由本會林務局統籌規劃,結合地方政府,邀集當地居民及各級企業團體共同參與之活動方式。希望經由社區之點擴展到線、到面,讓植樹綠化之認同蔚為一鼓風潮,遍及於各地。總計植樹月期間,全國各地有418個以上之社區參與,區域植樹綠化之面積可達534公頃、栽植發放樹苗達129萬株。

  此次植樹月中全國重點植樹活動共計舉辦31場,除了植樹之外,並有相關之活動,如護溪宣示、環境教育、原住民傳統舞蹈表演等。此外,本會林務局特別建置「預約森林城市」活動網頁,規劃「植樹繪本」徵選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林務局網站www.forest.gov.tw下載「植樹繪本」活動徵選辦法及繪本。讓大家透過繪畫、文字、剪紙或剪貼的方式,發揮巧思,將生活週遭的樹木和動植物呈現在「植樹繪本」裡,從記錄和製作的過程中來認識植物、愛護大自然。而為了讓植樹活動更為落實,配合整個植樹月,本會林務局並於電子媒體推出一系列「綠化生活好EASY」植樹教學短片、廣播電台宣導等,提供民眾綠化常識,建立正確植樹觀念,進而提高栽植綠化之信心與樂趣。

  以往國人時常豔羨歐美的風景優美,何時我們也能轉化為觀光客倍增的美麗島?春天代表希望的來臨,種樹則為希望的萌芽;今日種下希望的小苗,他日享受美麗的森林城市;藉由「預約森林城市」植樹月系列活動的推動,期許植樹能成為全台的自發性全民運動,讓森林城市夢想可以成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