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我國機場檢疫犬隊服勤成效

防檢局 呂榮章˙柯榮輝˙葛卓崙

  當你返國而於機場入境時,你會發現身穿「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制服之檢疫犬與你相會say HELLO!別納悶,那就是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自本(91)年起參照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國家於國際機場設立檢疫犬,以協助執行國家機場入境旅客行李之偵測勤務。目前桃園中正機場配置2組檢疫犬組,高雄小港機場配置1組,均自本年10月1日起開始執行偵測工作。

  為何要設置檢疫犬隊來協助行李偵測呢?主要是由於航空交通的發達,使得進出我國國境的旅客亦日漸增加,對入境旅客之檢疫工作益趨重要。鑒於美、加等之檢疫犬對檢疫偵測著有功效,故師法之,以資協助檢疫工作。

  為成立我國檢疫犬隊,防檢局首先於本年元月底派員3人赴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市美國農業部檢疫犬訓練中心接受為期10週之檢疫犬及搭配領犬員訓練。俟訓練完成後於6月初將犬隻自美國運抵我國,經過3週之隔離檢疫即安置於防檢局新竹分局與高雄分局委託之合法犬舍管理,同時亦規劃相關設備與作業方法,以及進行持續訓練,俾提昇其偵測之效能至最佳狀態。嗣犬隻適應我國環境後,旋於10月初正式於中正國際機場與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執行偵測勤務。

  檢疫犬通常是挑選米格魯犬,因該種犬隻具有敏銳的嗅覺和溫馴的性格,以及其趨食性佳而有強烈的工作動機和工作效率。在吵雜擁擠的行李提領處,其依然可保持沉靜,尤其是這些檢疫犬很聰明、好奇、有主動追逐獵物的天性,而且可以嗅出連精密科學儀器都無法檢測的微弱氣味。另外米格魯犬亦是抗病力良好的犬種,它們忠誠、勇敢、服從性高、耐性佳,無論在室內室外行動力都很好,乃為首選擔任檢疫工作之犬隻品種。

  檢疫犬在機場偵測旅客行李方式,係由領犬員引領檢疫犬穿梭旅客行李提領區,憑藉米格魯犬靈敏的嗅覺可以嗅出夾藏在行李中的水果、肉類等農業產品;一旦聞出行李中有禁止輸入的檢疫標的物,即挨近行李旁坐下,並不主動翻找,此時領犬檢疫員即詢問旅客是否攜帶水果、肉類等禁止輸入之農產品項目,同時要求旅客至海關櫃檯將行李打開,接受檢查。在服勤過程中檢疫犬正確的嗅出夾帶農產品的行李,即得到乾狗糧作為獎賞。

  過去數十年來,地區性的人口增加,農產品需求必然增加。農業擴大利用林地、坡地及邊緣土地,加上過度利用土地,及工商業成長及機械大量使用,導致環境惡化及生物多樣性的減少,亦導致天然災害(水災、旱災、土石流、火災等)的頻度增加。因此,增加農業生物多樣性,將有助環境及生物的健康及制衡,就是生態獲得保育,即可減少農業災害。

  其次檢疫犬進入航站及值勤時均穿著防檢局檢疫犬制服,領犬人員亦隨時注意犬隻之安全並記錄相關班機、來源地或國家及發現標的物之種類等資料,檢疫犬之偵測作業時間為中午至下午時段,每天最多工作4小時,每週工作4日,訓練1日,例假日2天。

  自本年10月起正式上線執勤之3組檢疫犬隊,經兩個月即10月至11月計檢查航班共676架次,查獲旅客攜帶禁止輸入之動植物產品計720次,共查獲動物產品326.6公斤;植物產品443.8公斤。對旅客行李中所夾帶之動植物產品的檢出成功率已由9月之七成五提高至迄今之八成三,在所查獲之農產品種類方面分別有:水蜜桃、梨、蘋果、李、柿子、柑桔、奇異果、香蕉、葡萄、芒果、棗、波羅蜜、榴連、羅望仔、板栗、龍眼、洋香瓜、番石榴、蕃茄、甜椒、紅蘿蔔、胡瓜、大蒜、薑、韭蔥、花生等26種水果蔬菜以及牛、豬、雞、鴨、鵝等5種肉類產品,其他產品類還包括奶製品及魚、蝦、蟹等海產品等。檢疫犬隊自回國後自行進行加強偵檢能力訓練以來,檢疫犬之檢測能力已由當初在美受訓的只針對5種檢測物(即牛、豬、柑桔、芒果、梨)進行偵測,增加到目前可偵測出31種檢測物,其檢測成功率也已達美國檢疫犬隊同樣的檢測水準。

  綜言之,檢疫犬既溫馴又可愛,所以在機場執行偵測工作時會吸引旅客好奇的目光,甚至會主動靠近檢疫犬一探究竟,不但有助於宣導國人注重檢疫之觀念,對檢疫把關工作也因為檢疫犬隊的加入而邁向一個新紀元。讓我們在配合「全民防疫、專業檢疫」之同時,也為新成軍的檢疫犬隊多加支持與愛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3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