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中縣新社鄉休閒農業園區-新苗乍現 多姿采色

新社鄉公所 潘春英

  值此春暖花香的時節,清新的空氣中迴響著婉轉的鳥鳴,好似在悄悄傳報佳音,餘音繚繞在大甲溪的左岸,有一座由河階地形所構畫的美麗山城,正有如含苞待綻的玫瑰,隱含著蓬勃豐富的姿態,這兒就是「新苗乍現,多采多姿」的新社鄉。

  新社鄉位於台中縣東面具有複雜多變的地形,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包括河階丘陵台地又有群山綿延疊翠,站在本鄉陡峭的岸緣眺望,滾滾大甲溪由東而來,再穿越龍安吊橋蜿蜒北上,尤其有如龍蟠的白冷圳虹吸管,就像臍帶般孕育出這塊仙境美地,令人萌起飲水思源的感動。從緊臨的台中大都會區或豐原縣治驅車而來,真正是有如入桃花源的讚嘆,這兒全年氣溫爽朗宜人也極適合栽種各種作物,其間豐富的農產蔬果,原本就已名聞遐邇,更有秀麗的山林美景,各色鳥禽在當中穿梭飛囀,清澈的溪流優游著珍貴稀有的蓋斑鬥魚,漫步廣闊的油菜花田欣賞沿途的櫻花樹及梅花林,夜裡還有好像繁星墜地的火金姑到處照路,徜徉其間賞心悅目令人流連忘返。

  歷經921震災的新社鄉,曾度過一段黯淡的陰霾,幸賴鄉親始終懷抱著對這塊土地深深的愛戀與期盼,也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協助本鄉鄉公所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還有本鄉在地產業各界的督促,才能讓這珍貴的瑰寶重現光芒。本鄉的「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計畫」是由90年11月17日舉辦的「田園山水嘉年華—新社鄉休閒農園系列活動」展開序幕。

話說新社

  新社鄉昔稱新社仔原屬平埔族巴宰海族的樸仔籬社之生活區域,在漢人移民及開發的過程中同時形成許多包括客家、閩南等語系的聚落及姓氏族群,居民平埔族則逐漸遷移至埔里盆地。民國45年為配合政府擴建清泉崗機場的陽明山計畫即所謂疏開仔,將大肚山台地附近居民分配遷入本鄉,因而增加四分之一的人口。本鄉境內多以務農為主,是民風淳樸、生活儉實的山城。

地理環境

  新社鄉位於台中縣中部偏東的山城地區,全鄉總面積68.8874平方公里,轄區內擁有13村、201鄰,佔全台中縣總面積的3.36%,在全縣21鄉鎮市中,僅次於和平、太平、霧峰、東勢,居第五位,而且光是福興村一村的面積即勝過石岡、梧棲、潭子等鄉鎮。

  大甲溪沿新社鄉自東向西流,經龍安吊橋附近轉往北流,地勢也隨著大甲溪的流向,從較高的的東南向往西北呈頃斜的趨勢。

  俯覽新社鄉,地形有如長條狀,自最東南角的三角墎(與南投縣國姓鄉交界附近),到最西北的張厝(與石岡鄉交界處)最長,距離約21公里,東西向最窄處是三點六公里,位於新社鄉、太平市及台中市交界處的頭嵙山到龍安吊橋間,最寬處約七點五公里,就在抽藤坑到白毛山附近。

新社鄉之特色

  河階群地形:由十三河階組成的河階群生態資源豐富﹑可眺望遼闊的山川景觀。

  氣候環境:全鄉可耕地面積為4,421公頃,就農業環境而言,海拔450公尺至650公尺的優越條件,造就出多元化的農業生產,而以種植高經濟作物為主,堪稱是一個富庶的蔬菜水果之鄉。

  交通便利:緊鄰台中大都會區;下高速公路台中環線4豐原端,循3號省道往東勢方向,又轉129縣道到新社。

  白冷圳水利文化:新社擁有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虹吸管『白冷圳』水利工程。此點無論在歷史上或者在新社的農業發展上,都有極大的意義,因為新社雖然以農立鄉,但是新社並無水源,所有新社的水全靠這條巨大的虹吸管,而且『白冷圳』的水源導引是運用新社的台階地形的高度落差所設計,完全沒用使用動力機具設備,這也是此水利工程的偉大之處。

  九庄媽信仰文化:九庄媽沒有固定廟宇,皆由九庄內的庄頭輪值負擔祭祀活動;每庄9年才輪值一次。

  台灣原生種的鬥魚發源地-這裡蘊育有最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蓋班鬥魚」。

新社鄉休閒農業園區特色

  新社鄉也許是一個許多人都不曾注意到的鄉鎮,但是在這次行政院農委會「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的計畫推廣之下,新社鄉猶如一匹黑馬,奔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規劃和具體成果,並積極朝向精緻農業、田園景觀、休閒渡假的目標發展。全鄉原本不到10家休閒農場,相隔一年半,休閒農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目前已發展達40個景點,以往本鄉罕見的塞車情形,現在卻是車水馬龍,尤其假日更是好不熱鬧。為使大家了解新社鄉休閒農業園區特色,茲將各景點特色介紹如下;如想更進一步了解各景點特色,歡迎利用新社鄉公所休閒農業園區網站(http://webmail.ltc.edu.tw)一窺究竟。

  休閒庭園咖啡、香草之景點:千樺庭園咖啡、薰衣草森林、花田庭園咖啡、香草天空、神奇園、山居玫瑰、櫻花林、田園風情。

  體驗式之休閒農場:震川農場(漆彈體驗及SPA)、香草藝術花園、新社蓮園、玫瑰森林。

  觀光採花、採果農場:四維蘭園、莘悅花卉農場、鳳林谷休閒農園、春福蘭園、白毛台葡萄產銷班、昇和香菇行、中興合作農場、香菇生產合作社、夏之綠玫瑰園、玫瑰花卉合作社產銷班、香菇之家、秀妮香菇場、天外天茶園及配合當令蔬果園農戶。

  教育生態農場:安石園(藥用植物、石頭造景農場)、枇杷產業文化館、七分窯植物生態解說、坑藤坑自然生態香菇農園、田寮禽畜生態農園、大菩堤、中興農牧資源回收處理中心。

  民宿:天籟園、龍安山莊、觀水薌、虹溪園、香草天空。

  其他:白冷圳文化水利工程、東田農特產品物流中心、中和村親水公園、大南村環保公園、種苗改良繁殖場及二苗圃。尤其在每年冬天所種植的油菜花田,開滿整園的油菜花海,正似所謂「數大.便是美」之壯觀景象。

新社風情,任您遨遊

  走一趟新社,欣賞沿途的櫻花、桃花、梅花和李花、並沿著食水嵙溪尋找可愛珍貴「蓋斑鬥魚」,逛累了還可以到庭園咖啡館喝杯獨特的清香花茶或濃郁咖啡,在夕陽餘暉中體味山風的輕撫,又可沐浴在芬多精的氛圍中洗去煩憂,夜裡還能伴著溫馨寧靜的小木屋安然入眠。在清晨的第一道曙光下享受生態農園的清新洗禮與親手採果的樂趣,一趟新社之行絕對讓您流連難忘;您會發現原來中部地區也有這麼美的地方,這是身為中部人的一種幸福。為了方便遊客的時間安排,可以選擇我們為您準備的半日遊二日遊等套裝行,歡迎來新社鄉作客,盡情的欣賞新社之美。對了,我們也有一群當地熱心且受過訓練的導覽解說員,如遊客有需要可洽在地的新社鄉休閒農業協會,該協會可就遊客的套裝行程及吃、住妥善安排。

未來之發展願景

  新社鄉是以農立鄉的山城,但面臨加入WTO所帶來的衝擊,需要適時推廣改善農業的經營型態,爰此本鄉鄉長李光銘鄉長就希望規劃種植30萬顆的山櫻花,配合在地農業資源來開發優質的觀光產業,藉以發展成更為精緻兼有休閒功能的農業。同時運用自然優質的環境條件,推動成為可媲美陽明山的中部旅遊勝地,讓田園山水之美吸引各界人士前來享受渡假、休旅的樂趣。新社鄉的環境氣候很適合種植香草類植物,而為了將本鄉點綴成「紫色浪漫之鄉」,目前正輔導農民種植四季皆開的紫色花卉。農特產品品質的提昇及品牌化等工作,亦是需持續且積極推動的項目。總之,未來將以高品質生活環境與豐饒富裕產業為發展主軸,整合發揮自然、人文、社區、歷史、產業、旅遊等相關資源之魅力,長期經營建構「舒適、安全、富庶、永續」的優質中部陽明山意象。

結語

  原本僅是期望藉計畫的推動來改善農民的生計,震災過後我們更懂得珍惜自然生態的寶貴,因此在不破壞原有風貌前提下,如何利用景觀資源的特色及條件,推廣有效的農業經營理念,就是本鄉「休閒農業園區」計畫持續運作的原動力。開園後一年半,本鄉目前已發展出40個景點,而且未來仍會更為蓬勃,將吸引大量人潮,帶動農特產品的在地直銷,不僅創造在地的就業機會及商機,也提昇了農民的收入。享受成果的喜悅雖然令人雀躍,但橫亙眼前仍有許多業務尚待推行,期盼園區各界能有共生共榮的觀念,避免自私的惡性競爭,共同建設全鄉整體式的發展及融合,這才是真正屬於本土化及具有在地人文景觀特色之休閒農業園區。

  去年4月份和家人在新社做二日遊的套裝行程,夜裡在菇農朋友的農莊裡與兩個幼子攜手夜遊,3歲的女兒突然見到一大片的螢火蟲,竟說:「媽咪!看天上的星星掉下來了...」好美!是吧。這位菇農朋友也是一位昆蟲保育專家,曾說昆蟲是自然的斥候兵,當蟲蟲生病或消失時,就是大地生病或水質污染了,當我聽了此話心中不禁萌起感觸,如果每個人認真用心用愛去關懷自己的土地,去了解體會腳下賴以維生的地方,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一顆屬於自己的星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