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系列報導之一:玉蘭茶餐美食中心

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家政指導員 林黎紅

  「玉蘭」─原本是個寧靜、沒沒無聞的小村莊,全村40幾戶人家大都是茶農,玉蘭茶一年只做春茶及冬茶,茶農農暇時以行銷茶葉為主,婦女們則是打打小牌或閒聊打發時間。除了農會或衛生所舉辦的研習活動,所引起的人聲鼎沸外,平常午後的玉蘭,暖暖的陽光中透著些許慵懶,寂靜氣息偶爾傳來幾聲雞啼狗吠!

  89年農委會輔導三星地區農會在玉蘭開辦「提昇營農婦女能力」重點計畫班,教導茶農婦女為期四個月的休閒農業經營概念、農場記帳、生活管理、營養保健、茶餐、茶點烹調、手工藝...等研習課程。社區婦女感於成效良好、受益頗豐,於當年10月份籌組玉蘭家政班,祈能常年接受農會輔導,爾後農會即在當地開辦一系列技能研習活動。

  90年農委會恐加入WTO後,農民生計將遭激烈衝擊,因此輔導農家婦女發揮經營產業的潛能及團隊經營力量,利用週遭的農業資源經營副業,經營項目包括:到宅服務、田園料理、農產品加工、地方手工藝品等,以開創新的收入來源,並將此農村婦女副業經營班統稱為「田媽媽」。

  玉蘭休閒農業區幾乎都是以茶為生的茶農,玉蘭家政班特成立茶餐烹飪班組─「田媽媽茶餐美食中心」,透過三星地區農會向農委會申請農村婦女開創副業計畫,目前成員計13人,結合本地農特產品茶葉,以茶入菜研發進口所無法取代的美味茶餐料理及茶點供民眾訂購,除發揮農會長久以來輔導所學的一技之長,更希望能提高本地農特產品的銷售通路,增加休閒農業的遊客量,創造農村婦女在地經營副業機會,增加家庭收入。

  一群家政班婦女就這樣不斷學習及默默耕耘,班員們也積極配合媒體宣傳,增加玉蘭茶餐的曝光率,以便將其知名度推廣開來。由起先假日時的1桌、2桌慢慢接受遊客訂購茶餐,經過一年多的經營,終於在91年暑假期間開花結果了,假日時遊客們一股腦兒得湧進玉蘭休閒農業區,平日也有些許遊客來訪,當中不乏專程為美食來訪的遊客。因人潮增加,帶動多家農友加入民宿行列,每逢假日幾乎都客滿;由家政班員組成的田媽媽團隊,在假日時也因為準備茶餐而忙的團團轉,需請打工幫手協助,有時連平日也都有5桌以上客人用餐,各式茶點更是遊客們到此一遊必帶回與親友分享的「好伴手」。住宿者及用餐者除帶給茶農實質的收入外,也成了茶農的茶葉及相關製品的新客源,整個玉蘭休閒農業園區更是成了各旅遊業者爭相安排的套裝旅遊景點!

  玉蘭田媽媽茶餐美食中心的家政班員們,秉持著高度的待客熱誠及品質認真經營,並且在專業技能上精益求精,在遊客們口耳相傳下,當初設置的經營場所已無法容納眾多聞名而來的賓客,因此在92年先後在附近增加了3個據點,讓慕名而來的賓客們有更好的用餐場所。玉蘭茶餐的美味除博得阿扁總統及來訪遊客讚賞外,相信不久的將來在這群親切可愛田媽媽團隊經營下,必能名揚全台嘉惠更多的貴賓!

玉蘭茶餐 訂位/訂購專線:(03)9801910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1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