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世貿組織部長在東京舉行會議商討新回合談判有關事宜 

  世界貿易組織(WTO)22會員國的貿易與農業部長於2月13日陸續抵達東京,出席自14日起召開的3天非正式部長會議 。這項會議的目標在縮小會員國對新回合農業談判的歧見,以及協助貧窮國家發展等問題。WTO於2001年11月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的會談中,要求在2003年3月底前完成農業削減模式的談判。農業談判主席Mr. Harbinson乃於2月12日提出削減模式草案,建議在五年內取消所有出口補貼,並要求大幅削減關稅與農業境內總支持。

  WTO官員說,15日在東京就農業削減模式草案所召開的部長級會議,經過3個小時的激烈辯論後,決定將請Harbinson研擬新的削減模式方案。不願具名的一位WTO官員說:「會中出現激烈的辯論,提出上述草案的世貿組織農業談判主席哈賓森遭到撻伐」。然而,儘管與會各國代表意見分歧,22國部長們仍承諾將以3月底為期限,致力訂定各方都能接受的農產貿易改革新法則,以便今年9月在墨西哥坎肯舉行的部長會議中,能有令人滿意的報告。

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布新食品設施登記規定

  美國在台協會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1月底擬訂新規定,要求國內外食品廠商,凡製造、加工、包裝或保存供美國民眾或動物食用的食物者,必須在2003年12月12日前向食品藥物管理局登記。這項提案是執行2002年「公共衛生安全暨生物恐怖主義預防及回應法」的重要措施,這部法令授權食品藥物管理局保護美國食品供應安全,以對抗恐怖行動和其他威脅。新法要求物主、處理者、國內或國際代理商必須向食品藥物管理局登記,包括每個廠商的名稱、地址及登記人的營業名稱,以及廠商所處理的食品種類,外國廠商必須登記在美國的代理商名稱,美國代理商也可為外國廠商辦理登記。提案中明確排除農場、餐廳、其他零售食品場所、直接供應消費者的非營利食品機構、某些漁船及完全由美國農業部管轄的設施,如動物及家禽屠宰場等。根據生物恐怖主義法,任何廠商如未在12月12日前完成登記,便屬於違禁行為。此外,來自未登記外國廠商的食品,將遭留置在進口港,直到食品藥物管理局指示該食品可以進口為止。

三、中國大陸利用兔毛基因改良棉花品種

  中國大陸河北省石家莊市農科院結合兔毛角蛋白基因與棉花,生產出一種帶有兔毛品質的新型棉纖維,品質明顯提高,未來將進行大面積推廣。石家莊市農科院指出,該院從1999年開始嘗試將兔毛角蛋白基因和棉花結合在一起,生產一種帶有兔毛品質的新型棉纖維,經過中國大陸農業部棉花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進行纖維測試,其絨長增加3公釐,整齊度增加百分之二點一,強度也有所提高。中國大陸專家說,利用動物角蛋白基因改良棉花品種的纖維品質,是培育優良纖維棉花品種一種快速、高效的現代生物技術方法,而研究獲得一批優質纖維種質材料,為中國大陸棉花育種提供優良種質。

四、我國菠菜輸日被檢查出殘存農藥過量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月6日宣布,由台灣進口菠菜中檢查出比標準限量高出4倍至25倍的農藥,進口業者將需全面接受檢查,在檢查合格前不准上市。厚生勞動省指出,神戶檢疫所於2002年12月25日在輸出到日本的冷凍台灣菠菜中,檢查出含有氯系統(Chlor-)的殘留農藥0.25ppm,是標準限制量0.01ppm的25倍,另2月4日在東京檢疫所也檢查出四倍的農藥。據日本的海關統計指出,自2002年1月迄今,台灣總共輸出439噸的菠菜至日本。

五、WTO農業談判主席公布削減模式初稿

  世界貿易組織農業委員會主席哈賓遜於2月12日公布了「農業談判削減模式初稿」,針對此一被稱為「非常具有野心」的談判削減模式草案初稿,專家認為其內容顯然偏向於農業出口國組成的「凱恩斯集團」,因此,在2月24日起舉行的談判會議中勢將遭遇相當的阻力。

  根據草案,在談判結果實施5年後,關稅配額數量應提高為國內消費量的10%。在關稅減讓部分,5年內已開發國家農產品關稅超過90%以上者,須平均降低稅率60%,且單項產品降幅不得低於45%;稅率介於90%至15%者,必須平均削減50%,單項產品降幅不得低於35%;稅率在15%以下,必須平均減少45%,單項產品降幅不得低於25%。初稿對農產品境內總支持也建議在5年內大幅減少60%,初稿中新會員則有特別規定,主張在完成執行入會承諾後,將有兩年調適期,再實施新的談判結果。據了解,WTO各會員國都高度注意哈賓遜提出的農業談判削減模式初稿,歐盟、日本等已表示無法接受其中部分內容。

六、中共暫停批准遠洋漁船赴中東海域

  隨著中東局勢日趨緊張,中國大陸遠洋漁業合作管理協調小組近日啟動遠洋漁業合作預警機制,決定暫停批准大陸遠洋漁船前往波斯灣和阿曼灣海域。遠洋漁業合作管理協調小組由中國大陸外經貿部合作司、農業部漁業局、外交部領事司和交通部海事局共同組成,在波灣局勢緊張後,小組已啟動遠洋漁業合作預警機制,並發佈通報指出,即日起暫停批准漁船赴波斯灣和阿曼灣海域從事遠洋捕撈或其他漁業合作項目,農業部暫停審批赴上述海域遠洋漁業項目,交通部暫停發放相關海員証。此外,大陸遠洋漁業企業不得向上述海域派遣漁船和船員作業;已在該地區展開遠洋漁業合作的企業或船隊,必須撤離上述海域;以及在附近海域作業的企業和船隻不得進入兩海域等。小組將視局勢發展在適當時候解除預警。

七、台灣正式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台灣未再發生口蹄疫病例到2月26日止已經屆滿兩年,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宋華聰已經趕赴法國國際畜疫會(OIE)總部,提出完整的資料,申請成為口蹄疫「使用疫苗非疫區」,農委會預估5月份OIE世界大會中將通過台灣的申請。根據國際動物防疫相關規定,發生口蹄疫之後要再度恢復為非疫區,必須經過兩個階段的考驗,第一階段是境內施打口蹄疫疫苗滿兩年,沒有再發生口蹄疫病例,才能申請成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第二階段是,在停止施打疫苗後,沒有再發生口蹄疫病例滿一年,才能完全恢復為口蹄疫非疫區。

  為了及早恢復更多的畜肉產品出口管道,農委會積極準備台灣近兩年來沒有再發生口蹄疫病例以及目前施打疫苗情況的資料,除了送交OIE,也將副本送給OIE各會員國。防檢局指出,即使台灣通過第一階段口蹄疫非疫區的標準,全台灣千萬隻偶蹄類動物,包括豬、牛、羊等仍要繼續施打口蹄疫疫苗,等到進行中的相關實驗證實,台灣的環境已經沒有存在口蹄疫病毒之後,農委會才會宣佈台灣「全面停止施打疫苗」。

八、中共與美國雙邊大豆貿易前景已有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佐立克(Robert Zoellick)於2月17日至20日訪問中國大陸,佐立克此次中國之行是為了討論中國執行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所出現的問題。關於中共農業部擬自1月份起對基因改造進口大豆進行新的田間測試,所引發雙邊大豆貿易可能中斷的擔憂,佐立克表示,目前中方已把釐清進口基因改造食品(如大豆等)規則的期限延長至9月20日,暫時避免對市場造成干擾,因此,雙邊大豆貿易不會因法規性的議題而中斷,但這些議題仍待解決。

九、中國大陸將取消農業特產稅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日前指出,今年要推進農村稅費改革,切實減輕農民負擔,其中農業特產稅已不適應新階段發展農業和農村經濟要求,因此要逐步縮小範圍,降低稅率,創造條件,最終取消。

  溫家寶說,目前大陸農村突出問題是糧食主產區和從事種植業農民負擔重,進一步減輕糧食主產區和種田農民負擔,是深化農村稅費改革的基本政策取向。北京專家表示,這顯示中共對農村問題的重視提到新的高度,相信在新一屆政府成立後,將有一系列解決「三農」問題新舉措。據指出,福建省已實行部分農業特產稅暫緩徵收,從1月1日起,除保留煙葉和原木收購兩個品目農業特產稅外,其餘品目農業特產稅全部緩徵,隨農業特產稅附徵的收費項目也停止徵收。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認為,近年來由於工商稅收增長難度大,財政壓力較大,鄉鎮政府為維持日益龐大的機構運轉,利用農業特產稅等稅目彌補其他稅源不足。此稅種收入基本用於鄉級財政日常開支,沒有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的作用,應考慮盡快取消。

十、越來越多德國畜牧戶陷入戴奧辛恐慌

  德國地方當局於2月18日表示,全德國境內至少有60所牧場可能受到了戴奧辛污染飼料的感染,數千頭牲畜面臨被屠宰的命運。圖林根邦農業部長斯克列納說,該邦境內約25所牧場,以及鄰近的薩克森、薩克森—安哈特、下薩克森與巴伐利亞各邦的約35所牧場都遭到了感染。目前,調查重點在阿波爾達鎮的普洛達(Proda)工廠。去年11月至元月間,約有1,200噸飼料和900噸甜菜泥遭到戴奧辛污染,這種化學物會破壞免疫系統,而且已知會致癌。目前已有300頭牲畜被撲殺,圖林根邦威瑪市一家畜牧戶的3,000頭豬,也可能面臨被屠宰的命運。此外,也可能有一些飼料輸運到荷蘭。

十一、阿富汗加緊遏止新一波蝗蟲蔓延肆虐

  聯合國官員表示,阿富汗北部正在進行緊急工作,以遏止可能發生蝗蟲災害而威脅小麥收成。任職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哈維醫生表示,當春季來臨氣溫升高,2002年夏季產卵並在土地裡冬眠的數千萬蝗蟲卵將開始孵化。2002年阿富汗發生3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大片農地遭到摧毀,幸而聯合國糧農組織採取緊急措施撲殺害蟲,才設法避免了一場浩劫。

  目前進行的工作在查證和撲滅蝗蟲產卵田地,估計有42萬9千公頃麥田受到蟲害威脅,這些麥田所在地區已經飽受持續乾旱和連年戰爭之苦。蝗蟲長大成蟲將可飛行100公里之遠,如果不加遏制,它們將造成巨大經濟損失,並使已經吃緊的糧食援助計畫更為加重。

十二、野雙峰駱駝已比大雄貓還珍稀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最近把野生雙峰駝從「高度瀕危」升級為「極度瀕危」的野生動物,也就是說,野生雙峰駝已經成為比大熊貓還要珍貴的珍稀瀕危野生動物。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透露,目前世界上只剩下約800多頭野生雙峰駝中,其中有約480多頭分佈在中國大陸新疆的羅布泊地區。這些野生雙峰駱駝被認為是世界上僅存的純基因野生雙峰駱駝種群,具有極高的保護價值。由於環境惡化,偷獵及其他人為活動的影響,野生雙峰駱駝數量一直在持續降低。

十三、WTO農業談判沒有交集3月捲土重來

  世界貿易組織新回合農業談判模式特別會議,2月28日在沒有交集的情況下落幕。WTO農業委員會於2月下旬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主席哈賓遜向會員國提出的「談判模式初稿」,由於會員國立場南轅北轍,無人預期會有任何實質進展,哈賓遜在正式會中也承認,對於初稿內容各會員顯然仍有「重大歧見」。不過,這次會議只是初步交鋒,關鍵還在哈賓遜即將於3月中旬提出的第二次稿內容,以及3月底的特別會議。但由於這次會議對主要議題都無共識,哈賓遜如何避免初稿所招到批評撰寫出令各方滿意的第二次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包括台灣在內的75國在正式會議中聯手出擊,發表共同聲明強調農產品關稅減讓應依「烏拉圭回合」模式,超過WTO半數會員國所匯集的力量受到了普遍重視。75國集團由模里西斯代表在會中發言表示,下列國家贊成關稅減讓採取烏拉圭回合模式,然後一一唸出台灣等75個國家名稱,其中包括歐盟15國、日本、瑞士、印度、韓國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