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總統蒞臨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開幕致詞

總統 陳水扁

  行政院林副院長、農委會李主任委員、總統府邱秘書長、各位農漁民代表、各位專家學者、各位嘉賓、各位先進:大家早安,大家好!

  為了因應我們台灣農業的發展,政府從1982年開始,先後舉辦了4次的全國農業會議,做為政府擬訂政策時重要的參考。今天,我們正面對開放農業市場的新情勢,以及經貿體制自由化與全球化的挑戰,行政院特別以「開放與振興─台灣的新農業」為題,召開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邀請產、官、學各界300多位代表出席,針對開創農業優勢、維護農民權益、輔導農民團體、保護農業環境以及推動農村振興等五大議題,廣泛交換意見,積極凝聚共識,為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規劃更具體的藍圖。阿扁首先要在此向所有與會的代表與工作同仁,表達由衷的感謝和最高的敬意,希望透過主辦單位周全的準備,這次的全國農業會議能夠獲得許多寶貴的結論,為台灣的農業找到新的定位與新的出路。

  目前不是只有台灣,而是全世界所有的國家,也不是只有農業,而是所有的產業,都面臨全球激烈的競爭,如果不能順應世界的潮流,加快調整的腳步,馬上就會遭遇被淘汰的命運。過去,台灣的農業一直處在半開放的保護狀態,也一直扮演著支援工商業發展的積極角色,在體質上比其他產業更加的脆弱,一旦面對開放市場的要求與競爭,所承受的壓力當然也最大。但我們不要害怕競爭,也不要抗拒開放,以台灣廣大的內需市場、良好的氣候條件,以及優越的地理位置,台灣的農業絕對禁得起考驗,也絕對具有競爭的優勢,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積極配合政府的政策,一定能化危機為轉機,為台灣農業注入新的活水、新的生命。

  農業是我們國家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不但涉及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等議題,更直接影響到國民就業與社會安定等重要的層面,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放棄農業,更不會忽視農漁民的福祉。阿扁和行政院游院長都是農家的子弟,對農村生活的艱苦有非常深的體認,和農漁民之間也有一份很深厚的感情。現在我們正站在歷史的關鍵時刻,台灣的農業要有發展,就必須嚴肅的面對現實,勇敢的接受挑戰,積極轉型升級,全面強化體質,重新建立台灣農業的新優勢。對此,阿扁要提出三個方向,供請全體與會的代表們參考、指教。

  第一、鼓勵研發創新、靈活行銷策略:過去台灣農業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我們擁有許多非常優秀的農業技術人才。但長期以來,農業技術的保護、管理和運用並沒有受到重視,未來台灣的農業一定要從「生產型」的農業轉型為「知識型」的農業,尤其要強化生物科技與綠色科技的發展。此外,也要組織農產品生產與行銷的策略聯盟,打通本地農產品銷售的管道,從「品種改良」、「品質認證」及「品牌行銷」三大環節開創競爭的利基,增加民眾對本地農產品的消費,以提高農漁民的收益。

  第二、強化產業體質、發展多元經營:面對國際競爭的壓力,台灣農業要有清楚的定位,選擇高品質、高經濟價值、少量多樣化的農產品,發展「小而美」的內需型農業;同時,規劃成立農業專業區,全面整合小農參與經營,發展「大而強」的外銷型農業。另一方面,隨著民眾對休閒旅遊需求的增加,也要儘速檢討鬆綁相關的法令政策,加強輔導生態旅遊與休閒觀光農業的發展,持續增加對農村基本建設的投資,結合地方農特產品與民俗藝術,將地方的產業文化化、地方的文化產業化,發展多元的經營型態,提升農業的附加價值。

  第三、健全農漁會組織、確保農漁民權益:隨著農業經營環境的快速變遷,以及知識型農業的來臨,農漁會組織也必須與時俱進,積極引進專業的經營人才,推動農產品生產、加工、物流或貿易等策略聯盟,加強鄉村型農會與都市型農會的交流與合作,鼓勵農會自主性的合併,以擴大經營的範圍,提升農漁民團體的競爭力。此外,為了減緩開放農產品市場所造成的衝擊,也要建立進口預警防禦機制,完善受進口損害的救助制度。同時,為了預防外來病蟲害對台灣農業的威脅,也要全面強化動植物的防疫、檢疫及產品衛生安全檢驗的能力,並嚴格取締走私,降低外來農產品可能帶來的傷害,確保我們農漁民的生活與生計。

  去年11月底,為了順利推動基層金融改革,行政院曾特別召開全國農業金融會議,經過充分的溝通與討論,得到了五項共識,包括:農漁會與信用部一元化管理、成立「全國農業金庫」、貫徹金融監理一元化、制定「農業金融法」及提升農業競爭力。因此,這次的全國農業會議並沒有將農業金融改革列為主要討論的議題。但是阿扁今天也要利用這個機會,向全國的農漁民提出最誠懇的呼籲和拜託,拜託大家能支持行政院所提出的「農業金融法」草案版本,讓農漁會的信用部能夠健全發展,各位農漁民的存款和權益能有最好的保障。阿扁這樣說,不是說行政院的「農業金融法」草案版本一字都不能改,因為如果有更好的意見,對農漁民有利、對農村經濟有利、對農漁會有利,政府做得到的範圍內,絕對會全力配合。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支持這個版本,不過,也可以進一步商量。與在野黨的版本相比較,行政院所提的「農業金融法」草案,不但使「全國農業金庫」的運作更加超然獨立,同時對農漁會信用部的金融監理、業務範圍、人事任命及授信審議,都有更明確、更完整的規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提升信用部專業的能力,強化信用部的體質,重新建立基層金融的秩序,簡單來說,就是要讓信用部更加「勇健」,來造福農村、農民和農會。

  每一次阿扁和各位農友見面,從各位鄉親的身上,都深深的感受到我們台灣牛「勤、懇、樸、實」的精神。大家守著自己的家園、守著這片土地,不只是為了生活、為了賺錢而已,大家心裡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家家戶戶安居樂業,社會有公道、國家有安定。大家都是做田人,都知道「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穫」,天下絕對沒有免費工、免費力、免流汗就能得到成果的事。大家辛辛苦苦所賺的錢,我們絕對不放心被別人拿去亂用、被別人違法掏空。所以說,農漁會信用部的改革,不只是要保護大家的權益,更是為了要實現社會的正義和公道。

  有人批評說,基層金融改革是要消滅農漁會,是要消滅農漁民;也有人說,行政院的「農業金融法」草案是將農漁會當成賊看待。這些都是不符事實、不負責任的扭曲、抹黑和惡意的批評。有個事實,我們可以做個參考:到去年底,全體農會信用部逾放比率為18.67%、漁會為16.54%,比銀行的6.12%要高很多,而且全體農漁會信用部過去一年虧損超過17億元。如果不予重視、不積極推動基層金融改革,對信用部的運作有更明確的規定和協助,大部分的信用部可能會無法生存,農漁會的經營也會越來越困難。各位鄉親的存款如果失去保障,我相信,最後受傷最重的,將會是整個台灣社會。

  阿扁一向認為公道自在人心,也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也許對「農業金融法」的相關細節不是那麼的清楚,也許不瞭解整個問題的重要性,但是大家愛台灣的心、追求公義的願望,絕對和阿扁一樣。「農業金融法」草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我們絕對不能積非成是,讓不對的說久了變成對的,也不能讓過去的錯誤繼續延續下去。台灣有一句俗話:「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政府推動各項的改革,就是希望公道和義理能夠得到實現,現在,最後的選擇掌握在我們鄉親的手中,阿扁要誠懇的呼籲大家,對政府照顧農漁民的誠意要有信心、對阿扁推動改革的意志要有信心,全力支持大家所關心的「農業金融法」草案,早日完成三讀立法,早日完成基層金融改革,為建立一個公義的社會奠定更加穩固的基礎。

  最後,阿扁再次感謝所有與會的貴賓和好朋友積極熱誠的參與,同時也要預祝這兩天的會議能夠圓滿、順利、成功。祝福大家健康快樂、萬事如意、賺大錢。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