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院長蒞臨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閉幕致詞

行政院長 游錫?J

  農委會李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胡政務委員、各位貴賓、各位農業界的先進、各位行政院的主管和同仁、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及媒體界的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380餘人參加,分成5個議題來討論,經過大家兩天熱烈的參與,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即將告一段落。在此,除了要感謝產、官、學各界先進的熱情參與,為台灣農業的整裝再出發貢獻智慧與建言之外,也要對本院農委會同仁籌辦本次會議的用心與辛勞表示嘉勉之意。錫?在此也要向各位與會者保證,這兩天大家所辛苦討論出來的共識,將會是行政院未來農業施政最重要的參考依據,大家的心血絕對不會白費。

  長久以來,農業一直是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十多年來,經濟全球化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全球競爭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這對我國以小農經濟為主要形態的農業生產模式帶來了很大的衝擊,也對我國農業的生存與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所以,政府也特別加強推動各項農業建設與投資,強化我國農業的全球競爭力,目前也已經展現了初步的成果。例如,台灣蝴蝶蘭已經成功的行銷世界各國,同類產業競爭力全球排行第一;我們發展科技型養殖漁業有成,所生產的水產種苗與觀賞魚已經可以外銷日本、東南亞各地,在亞太地區占有領導地位,奠定了台灣成為亞太水產種苗及觀賞魚中心的基礎。

  除了產品的銷售之外,我國也參與跨國水稻基因組序列分析計畫,完成水稻第五條染色體基因圖譜,貢獻度在10個合作國家中居第四位,證實我國確實具有發展農業尖端科技的能力。在生態保育方面,我們建構了綿延300公里的中央山脈保育廊道,涵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家公園等14個保護區,面積63萬公頃,占台灣全島面積17.5%,對於維護野生物種棲息地及生物多樣性具有重大意義。而我國農業輸出技術的成就舉世聞名,不但友邦尼加拉瓜盛讚我國是援助該國的國家中成效最好的,在2002年8月地球高峰會議開幕時,法國更特別報導我國協助非洲友邦發展農業的成功範例,讚譽我國為真正的永續發展拓荒者,完全符合地球高峰會議所主張的永續發展宗旨,對於提升我國國際形象具有相當大的助益。以上這些例子,都是所有關心農業發展的先進與最辛苦的第一線農漁民朋友所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這也顯示了台灣農業不僅已走上結合生物科技與永續發展的正確方向,也讓我們看到了台灣農業未來的潛力與希望。

  全球競爭所代表的是壓力,但同時也是一種機會。未來的競爭雖然會更加激烈,但只要我們能找出屬於自己的利基,發揮屬於台灣的特殊優勢,那麼我們就有可能以小搏大,競逐全球市場。如同製造業一般,在未來的時代裡,光是生產初級的農漁產品是會被淘汰的,農漁產業也像製造業一樣,需要產業升級,需要朝價值鏈的兩端移動,尋找新的競爭利基。農業發展必須兼顧很多面向,但是國家的總體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必須精確地找到切入點,重點投入資源與人力,才能夠快速地將發展效益顯現出來。我們的方向是很清楚的,「創新研發」與「國際行銷」將是台灣農業永續發展、面對全球化競爭的兩個不二法門,唯有朝這個方向發展,台灣農業才有明天。

  迎接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靠「創新研發」開創出新產品、提高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提升附加價值、創造利潤、強化競爭力。過去,我們曾經創造了許多世界第一,例如高接梨與冬季葡萄的栽培管理、蝴蝶蘭的組織培養、白毛鴨、三品種雜交豬的培育、魚蝦類人工繁殖等,這些成就在在顯示我們具有高水準的科技研發能力。但是單單培育出新品種是不夠的,我們還應該賦予這些產品像是「健康」、「環保」、「乾淨」、「無農藥」這些價值概念,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

  農業「創新研發」的重點領域就在於生物技術,未來我們應該特別加強農業與生化科技的合作,發展尖端生物技術,使台灣成為熱帶與亞熱帶的農業高科技中心。現在「國家發展重點計畫」6年計畫中,已經決定要設置農業生物技術園區,但是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還需要長時間的努力。各位都知道,農業與生化科技的結合,需要龐大的資金與國際技術的引進,因此,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企業與人才投入這個行列,而農漁民朋友們也都能夠體認到這個潮流,朝這個方向努力發展,引進企業加入農業經營,為農業創造更多有價值的產品,提升農業生產的利潤。

  其次,台灣的農業只有走向國際行銷,採取市場導向,才有生存的機會,而這也是目前台灣農業最需要加強的關鍵環節。許多外國朋友表示,來到台灣,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美味可口的優質農產品,除了讚嘆之外,也覺得很可惜,為什麼我們無法將這些世界頂級的好產品賣到國際市場去?大家都瞭解,產品再好,如果賣不出去,那麼所有的心血都將白費。錫?認為,既然台灣的農產品品質這麼好,我們就應該化被動為主動,運用策略聯盟方式,以市場導向為基礎,研究世界各國的農產品市場,掌握目標市場的消費習慣,建立專業行銷體系,並且以符合國際要求的品管認證來保障產品衛生安全,賦予國產品新生命,逐步拓展國際市場。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台灣農漁民朋友一定要團結,結合農漁會組織與政府的力量,避免單打獨鬥,一起來建立台灣品牌,把國際市場的餅做大。大家想想,現在大家看到奇異果就想到紐西蘭,看到鬱金香就想到荷蘭,這些效果都是國際行銷成功的典範。台灣農業也必須走出自己的品牌,行銷全世界,無論是蓮霧、鳳梨、釋迦或是漁產品,我們都只用一個品牌來打通世界的通路,那個名字就是「台灣」。我們也應該發揮打造台灣精品的精神,以更優良的品質,搶攻世界農產品市場的版圖。

  21世紀是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社會的世紀,雖然本土農業面臨著嚴酷的全球競爭,但是錫?相信,競爭是進步之母,只要將阻力與壓力化做農業再起飛的動力,必能創造發展優勢,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我們有正確的方向,也有絕對的信心與決心,全力帶動台灣農業的發展,讓農漁民朋友過更好的生活。今天會議的結束,是未來任務的開始,錫?將責成農委會將具體可行的會議結論轉化為政策措施,務實推動。再次感謝大家對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所做的貢獻,也期盼在會後,大家仍能繼續提供寶貴建議,供行政部門參考,一起為打造台灣新農業而努力,共同迎接光明的未來。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