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鹿谷鄉休閒農漁園區-茶香竹韻 螢遊鹿谷

農村休閒旅遊部主任 林獻堂

  值此春暖花香的時節,清新的空氣中迴響著婉轉的鳥鳴,好似在悄悄傳報佳音,餘音繚繞在大甲溪的左岸,有一座由河階地形所構畫的美麗山城,正有如含苞待綻的玫瑰,隱含著蓬勃豐富的姿態,這兒就是「新苗乍現,多采多姿」的新社鄉。

  鹿谷鄉的美,除了大家所周悉的溪頭森林遊樂區、鳳凰谷天然鳥園、及凍頂茶鄉的茶園美景之外,它更韻藏著相當豐富的「內在美」。「鹿谷本是桃源境,千逕幽篁萬壑松。斂然十里香雪海,人在山水畫圖中。」這是詩人段劍岷對鹿谷鄉瑰麗的讚嘆。

  隨著一年四季的驚豔變化,及長期的文化滋養,鹿谷鄉的休閒農業已日趨成熟。打從80年代起鹿谷鄉就開始為休閒農業作準備,民國81年起鼓勵三合院的古厝修建經營民宿,並著手培育四健會的義務指導員成為稱職的導覽解說員,所以當農業發展條例正式立法,修改通過農會可以經營旅遊事業之時,鹿谷鄉農會毅然於民國九十年五月成立全國第一家農村休閒旅遊部。新事業新氣象總是有種欣欣向榮的感覺,但成立第二年馬上受到桃芝颱風無情的洗禮,使得中部地區所有山區的觀光業都受到嚴重的打擊。我們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那段期間反而可以讓本鄉有著更充裕的時間,為休閒農業做更充分的準備。因此得於民國91年接辦農委會一鄉一休閒的計畫,精心策劃「茶香竹韻」套裝旅遊,活動內容非常精采,應當值得您專程一來探個究竟,相信在這繁忙的社會裡,鹿谷之行將具有洗滌塵囂淨化心靈之美的效果。

竹林隧道通茶花園

  茶香竹韻二日遊,就此為您揭開序幕。首先要造訪的是竹林綠色隧道,漫步在孟宗竹林中傾聽竹子迎風搖曳的婆娑聲,浸淋於大自然的音符感受清新脫俗的氣質。走到竹林隧道的盡頭赫然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天鵝湖茶花園就在您眼前,在春冬之際霧氣籠罩,頗有遺世獨立的山林氣質,千百種山茶花爭奇鬥豔在此盡展風華,茶花園的主人為了一展鄉下的熱情,會以別開生面的竹筒禮炮做為迎賓儀式。在這青山綠水的村落,連竹筒全筍餐都是那麼環保而具有鄉土的野味,由於每一道佳餚都是現場用竹筒野炊而來,顯得特別香甜可口。

鹿谷鄉農會茶業中心

  來到鹿谷而沒到鹿谷鄉農會茶業文化館走一趟,就像沒來過鹿谷鄉、沒感受到茶葉文化氣息一般令人遺憾,為了使休閒農業活動能達到真正知性、感性之旅,我們的第二站要來介紹這棟相當具有品味及內涵的建築物:它位於鹿谷鄉主要內、外環道路交接口100公尺處,於右手邊您會看見一棟宮廷式的宏偉建築,及高高的地標寫著「鹿谷鄉農會茶業中心」。中心內設有:(1)簡報廳─具有多媒體簡報設施,可容納120人。(2)茶藝教室─置身於這間竹造的「茶藝教室」內學泡茶,倍感溫馨,指導人員教您如何親自泡好一壺茶,一幕幕全家參與品茗的畫面,都是居住在都市內的人們,一生中難得的鏡頭。(3)茶業文化館─ 介紹有關茶業歷史,茶葉認識,製茶過程,評茶過程,茶與生活等內容豐富。(4)農村文物館─展示過去祖先的生活方式及背景,館內的陳列有先民古厝、古農具、林業發展等。(5)農民活動中心─舞台、燈光、音響俱全,可容納400人之活動場所。(6)休閒農業健康步道─樹木蒼天、綠意盎然、空氣新鮮,台階陡峭,全長約1200公尺,是訓練體力的好步道。(7)活動廣場─活動空間寬敞,每年春、冬兩季的農會比賽茶,均在此展售。(8)茶曲亭─設有自助品茗區,遠山近水、鳥語花香、潺潺流水、舒適幽雅,令人流連忘返是談心品茗的最佳去處。

凍頂山找茶

  凍頂烏龍茶的故鄉-凍頂山,也是海內外人士慕名已久的尋幽之地,凍頂山海拔750公尺,氣候涼爽終年雲霧裊繞,是生產高級優良茶的產地。山上約有百戶人家,部分農家仍留有三合院的古厝,過著純樸的山居生活,真是羨煞多少都市人。從山上您可以鳥瞰整個茶鄉煞是美麗,早晚均有著不同的景致變化,尤其雨過天晴之夜景更可眺望半個東西向的台灣,令人嘆為觀止。「一家炒茶全山香」在製茶的季節整個凍頂山瀰漫著濃濃的茶香,空氣芬芳自然彌足珍貴,只要您願意四處串門子「找茶」,這將是住在茶山的一種樂趣。若全家旅遊還有鹿鼎莊可以提供您陶藝DIY,讓您自由創作並培養親子關係。

茶與音樂共舞

  「茶與音樂」是鹿谷茶鄉文化的精髓,基本上是依各種茶的特性,賦予不同的音樂曲目來搭配,讓參與者的心境都能隨著音符的起伏、迴轉、哀怨、淒涼、歡樂、剛強而有所感動,使品飲的那口茶更富有茶味及人性。但人的感覺真是太奇妙了!同樣的茶每個人喝起來的感受都不一樣,更遑論音樂帶給每個人的情境,當然會有相當大的不同感觸,然而這些似乎都已經不重要了。而且這不正就是「茶與音樂」最美妙的地方嗎,只要您用心體會,專心品茶,您會覺得有如置身於世外桃源,人間仙境般的意境,現在的您何不偷得人生半日閒,來一壺茶與音樂吧!

趣味評茶與體驗製茶

  休閒農業首重的是能夠體驗當地的文化特色,因此我們的活動融入相當自然的體驗如「趣味評茶」,這是考驗您評茶的功力,和學習如何認識茶葉的最佳機會。首先由指導員現場解說及教您如何品評,接著將5種不同的茶泡成10桶,由您來連連看,將相同的兩樣茶配成對,趣味十足達到真正寓教於樂的效果。「竹童玩、竹編製作」由指導老師引導參加人員,DIY製作竹蠶及竹燈籠,所有遊客彷彿都回到童年般的盡興。「製茶體驗」從採茶、日光萎凋、浪菁、炒茶、揉捻、烘焙,讓您親自一展身手,體驗製茶箇中滋味,也分享自己辛苦的成果。

木屋夜宿 螢遊鹿谷

  為了使休閒農業的套裝旅遊更趨完整,農會設有休憩中心包含小木屋及竹屋,屋旁小橋流水詩情畫意。從4月到6月夜晚滿山遍野一閃一閃亮晶晶,螢火蟲帶您走入夢鄉,猶如進入童話世界般的美麗。鹿谷鄉的美除了上述各項體驗活動之外,還有鳳凰谷天然鳥園生態之旅、溪頭遊樂區森林浴,由解說志工清楚且感性的一一介紹鳥類及森林的生態,使休閒農業成為頗具教育意味的知性之旅。到了冬季竹筍尋寶也是鹿谷鄉一項寶貴的生態資源,由於冬筍是生長在地底下,不是行家是不容易找得到的,發現時的驚喜會讓您震撼不已,終身難忘。

  其實鹿谷鄉可參觀、體驗的景點還很多,如河川魚蝦保護區,文化古蹟,山芹菜、良質米、凍頂茶、冬筍等農特產區,及正在興建的攔河堰景觀休憩區等,所以如何結合產業文化,發展休閒農業,帶動地方經濟,是目前農會正積極推動的方向。休閒農業所要求的目標,是如何能帶給參與者真正發自內心的感動,而非只是將活動辦得熱鬧而已。能否讓休閒農業永續經營,品質將是最大的挑戰,也是最有效的利器,鹿谷鄉農會秉持著這個目標,一步一腳印相信參加過的人都必然有著相同的感受,您的參與是鹿谷鄉未來發展的最大鼓勵,鹿谷鄉的大門永遠為您敞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