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阿里山鄉「茶香山味屋」

阿里山茶香山味屋公關 李玉燕

  Cea ma va na係達故布亞努語,是1,600年前原居住於茶山村已消失之鄒族一支系,於日據時期簡稱為Cea ya ma珈亞瑪(茶山之意),光復後則稱為茶山村。60年來,先有鄒族、次為布農族、後有漢族陸續遷居於此。目前戶數為148戶,人口有449人,是阿里山鄉十二村之一。茶山村位處於阿里山鄉的最南端,西接大埔曾文水庫,南接高雄三民鄉,北接新美村,是直接通往阿里山的通道之一。

  五年前為了因應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農業可能遭受到極大的衝擊,轉型已是當務之急,當時的茶山村村長李玉燕女士因而推動休閒農業,積極地帶著村民到處觀摩,參加講習、技藝訓練,包括烹飪、工藝及編織等等,更設立了民宿班、導覽解說班及餐飲美食班等。

  89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富麗農村計畫」考核時,在李村長家中簡單臨時搭起的場地用餐,家政班員們在簡陋的空地煮食,辛苦地蹲在地上清洗鍋碗瓢盆,該會當時便決定要協助這些辛苦且必須養家的媽媽們。之後,在嘉義縣農會及阿里山鄉農會的輔導下,除了改善廚房設施外,更加強訓練美食烹調技巧及衛生營養觀念。並於90年正式申請成立「田媽媽-茶香山味屋」,開始踏出了農家婦女經營副業的第一步,並逐年增加營業項目,提供更多婦女的在地就業機會。且通過農委會的審查,核定為「茶山休閒農業區」,此後茶山村便成了當地休閒農業的代表。

  目前茶香山味屋的成員們採取分工制度,共分成美食、山區植物利用及物流3組。

  1. 美食組:提供美食,採事先預約制,不接受臨時客人點餐,如此食物不需儲存可確保新鮮。且所需食材皆與當地生產的居民洽訂,於用餐當天,就地取材現場烹調,如此一來可確保所提供的餐點不僅美味,更提供了都市居民所嚮往的自然、健康、原味。值得一提的是,「茶香山味屋」並不侷限於在室內的田媽媽餐廳用餐,只要是晴朗的日子,就在鳥語花香、草木扶疏、綠草如茵、田園風光、寬廣美麗的庭院中享用餐點。除了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放鬆身心外,更享受了大自然最美麗的風光景色,茶山的魅力,就在於此。

  2. 植物利用組:主要是利用山區野生的植物來製作飲料,如愛玉冰、明日葉、青草茶等,不僅不用擔心農業殘留的健康問題外,直接在現場現做現搾的新鮮飲料,讓消費者可以直接看到製作流程,更能安心飲用。

  3. 物流組:購買當地居民所飼養之雞、豬、羊及山蘇、南瓜等自家生產農畜產品,或是居民自做的手工藝作品,提供給田媽媽或是民宿餐飲業者,讓生產者可就地銷售,免除了中間商家的利益剝削,不僅讓消費者購買到物超所值的物品外,更增加了在地就業機會。且與茶山休閒農業區結合,組成之套裝行程,讓休閒旅遊更具地方特色。

  如此具在地特色的茶山村,除了豐富的景觀自然資源外,茶香山味屋的原汁原味風味餐更是茶山的招牌之一,何不趁著閒暇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到茶山來好好享受一下人生呢?

茶香山味屋預定專線:(05)2513278、(05)2513122、0911727182、093735640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