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花卉外銷日本趨勢分析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皇照

 

一、前言

 

  花卉產業是台灣地區較具競爭力的一項農業產業。歷年來,台灣生產的花卉大都以供應國內消費市場需求為主,花卉外銷所佔比重不高,最近十餘年隨著花卉種植面積不斷擴增,為增加國產花卉行銷管道與銷售規模,除應持續激發國內消費者購買意願,增加花卉需求,提昇花卉消費水準外,積極開發國產花卉海外市場銷售通路,有效拓展花卉外銷,當是擴大台灣花卉銷售規模的重要途徑,亦是永續發展台灣花卉產業之一項關鍵性工作。

 

  85年以前,國產花卉外銷日本之出口金額佔花卉出口總額皆有七成五以上,這幾年花卉外銷日本所佔比重明顯下降,但仍在四成以上,日本一直是台灣花卉外銷最主要的市場。本文敘述台灣花卉外銷日本的出口量值變化趨勢,以及分析出口日本市場花卉各類品項的變化梗概,期能提供有志於開拓日本市場之國內花卉產銷業者,了解國產花卉外銷日本之變化趨勢,俾能掌握市場脈動,即時調整花卉產銷策略以資因應。

二、花卉外銷日本量值

 

  日本是世界花卉主要消費國家之一,最近2年台灣地區花卉外銷金額中,有將近一半係出口輸往日本市場,歷年來日本一直是台灣花卉最重要的外銷市場。最近十餘年台灣花卉外銷日本之各年出口量值增減變化不一,主要乃因日本國內經濟景氣、台灣花卉產銷狀況,以及世界花卉貿易市場競爭環境等多種因素互動之影響結果。民國79年台灣花卉外銷日本之出口數量為3,616公噸,民國80年增加為5,339公噸,但隨後2年降為3千多公噸,至民國86年台灣花卉外銷日本數量僅2,820公噸,是十餘年來最少的一年;最近3年花卉外銷日本數量,大致維持在5,600公噸至6,000公噸之間,民國90年外銷日本花卉出口重量為5,824公噸。台灣外銷花卉出口日本市場之價值,若依當年美元幣值計算,民國79年為7,881千美元,民國85年增加為17,950千美元,相較於79年約成長了1.3倍。最近3年外銷日本花卉金額都維持在2千多萬美元水準,民國90年台灣花卉外銷日本市場出口價值達20,256千美元。

 

  80年代初期,台灣花卉外銷日本市場的花卉品類,主要以切花為最大宗,枝葉和球根花卉兩類為其次。民國80年切花外銷日本市場之出口價值10,420千美元佔83.2%,枝葉568千美元佔4.5%,球根花卉834千美元佔6.7%,花卉種子697千美元佔5.6%。隨後幾年花苗出口日本市場增長快速,花卉輸銷日本之出口金額組成結構乃有變化,民國85年花苗外銷日本出口金額10,767千美元佔花卉出口總額60%成為花卉品類出口的最大宗,該年切花外銷日本出口價值6,110千美元佔34%,枝葉出口價值353千美元佔2%,球根花卉291千美元佔1.6%,花卉種子429千美元佔2.4%。80年代後期台灣花卉出口日本市場最暢旺的花卉品類是活花卉植物,民國90年花卉外銷日本各品類出口金額和所佔比重分別是:切花7,434千美元佔36.7%,枝葉547千美元佔2.7%,球根花卉39千美元佔0.2%,花苗1,267千美元佔6.3%,花卉種子516千美元佔2.6%,和活花卉植物10,454千美元佔51.6%。最近11年台灣外銷日本出口花卉品項組成量值統計詳列於表1DOCX / odt / pdf) 。

 

  整體而言,十餘年來台灣切花外銷日本市場的出口情況,可謂是穩定中稍有成長,雖然有若干特定年度,如1992和1997年出口業績略有衰退,但總的說出口金額趨勢是呈現微幅增長的,最近3年因受經濟不景氣之影響,則有和緩減少的傾向。過去十餘年,台灣花卉外銷日本最大的變化,乃在出口花卉品類組成結構的改變,切花類出口價值所佔比重明顯下降,80年代初期約佔七成以上,近幾年則維持在三成五至四成間;球根花卉的出口價值日益減少,這幾年球根花卉在外銷日本出口花卉品類組成結構中已無舉足輕重之角色;枝葉類產品在80年代初、中期曾有一百餘萬美金的外銷日本出口業績,中期之後急劇減少,最近幾年稍有回升;活花卉植物最近5年出口金額逐年增加,已成為當前台灣輸日花卉的最大宗品類。

三、外銷日本花卉品項分析

 

  國際商品統一分類將花卉分為四類,包括:球莖根及活植物苗、活植物、切花和枝葉。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海關進出口資料統計,台灣地區最近5年這四類花卉各品項外銷日本出口量值概述如下:

 

(一)鱗、塊莖、球根花卉與活植物苗  

 

  最近5年台灣地區鱗、塊莖、球根花卉和活植物苗外銷日本市場出口量值統計如表2DOCX / odt / pdf)所列。整體而言,鱗、塊莖、球根花卉出口至日本市場的量值皆呈減少之勢,出口價值由民國86年的4,509千元台幣,減少為民國90年的1,320千元台幣,同此期間,活植物苗出口總值亦由74,021千元台幣,降為67,534千元台幣。活植物苗出口以蝴蝶蘭苗和蘭科植物瓶苗為最主要品項,其中蝴蝶蘭苗出口價值最高,民國87年輸銷日本出口價值達90,501千元台幣,民國90年減少為38,308千元台幣,降低之幅度相當明顯。文心蘭苗和馬拉巴栗苗過去五年間亦有輸銷日本市場,文心蘭民國88年出口日本外銷金額1036千元台幣,馬拉巴栗苗民國89年出口日本外銷金額833千元台幣。

 

(二)活植物

 

  活植物類過去五年間輸銷日本迭有成長,已成為台灣花卉外銷日本出口之主力產品。蝴蝶蘭和馬拉巴栗兩項更是活植物類外銷日本的大宗品項。蝴蝶蘭外銷日本市場出口價值,民國86年是33,365千元台幣,隨後各年,每年都有成長,及至民國90年出口價值已達254,020千元台幣。在此期間,馬拉巴栗出口日本市場外銷金額也由民國八十六年的22,528千元台幣,逐年增加,至民國九十年已達86,600千元台幣。文心蘭、國蘭和火鶴3個品項,民國九十年輸銷日本的出口金額分別是862千元,1,313千元和8,190千元台幣,火鶴和國蘭這2年外銷日本市場的出口金額有明顯增加,文心蘭則有減少情形,最近5年台灣地區活植物外銷日本市場之出口品項量值統計,詳列於表3DOCX / odt / pdf)。

 

(三)切花

 

  1980年以前,切花類一直是台灣花卉外銷日本最主要的產品,切花輸日佔外銷日本花卉出口金額比重都在七成以上,近年來切花類產品外銷日本所佔重要性已漸降低,表4DOCX / odt / pdf)是最近五年切花和枝葉類產品外銷日本出口品項數量和價值之統計。

 

  菊花和唐菖蒲兩種品項一直是台灣切花類輸銷日本的重要產品,民國86年菊花外銷日本出口價值44,597千元台幣,唐菖蒲出口價值44,197千元台幣,其後各年出口價值菊花略有增加,及至90年再反轉減少,該年出口金額54,661千元台幣;在此期間,唐菖蒲出口日本外銷金額,以民國88年45,655千元台幣為最多,近2年出口金額明顯降低甚多,90年唐菖蒲外銷日本出口金額15,992千元台幣,相較於民國88年的出口金額,減少了三分之二左右。

 

  文心蘭是最近五年出口日本市場的新興切花品項,民國86年出口金額25,653千元台幣,其後兩年快速增長,至民國88年達最高峰,出口金額160,747千元台幣,最近兩年開始有反轉減少傾向,民國90年文心蘭外銷日本的出口金額138,464千元台幣。火鶴和海芋兩項切花品項,這3年外銷日本市場出口價值稍有增長,民國90年火鶴切花出口日本金額29,036千元台幣,海芋外銷日本出口價值2,320千元台幣。此外,金花石蒜、康乃馨和洋桔梗等品項切花,在過去5年也都有輸銷日本之業績,這些切花品項中,康乃馨僅87和88年兩年有出口日本市場,其後就無持續外銷日本的出口金額;金花石蒜和洋桔梗兩個品項,民國90年外銷日本的出口金額,分別為625千元台幣和166千元台幣。  

 

(四)水苔和枝葉

 

  近5年水苔外銷日本市場出口價值各年間增減變化有很大波動,民國86年出口價值4,187千元台幣,民國88年出口價值764千元台幣,民國90年1,197千元台幣。枝葉類產品出口日本市場外銷金額民國86年10,500千元台幣,民國88年13,538千元台幣,民國90年17,353千元台幣,整體來看,枝葉類產品是有增長的趨勢,雖然其間各年有些波動情形。

四、結語

 

  日本歷來一直是台灣花卉外銷最主要的出口國家,台灣在80年代曾是日本進口花卉市場的重要進口國。近年來由於全球主要花卉出口國如荷蘭,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競逐進口花卉市場佔有率,台灣花卉在強敵環伺下,於日本進口花卉市場的競爭力日漸消退,當前國產花卉在日本進口花卉市場已不復昔日之地位。由外銷日本市場各類花卉品項組成結構的歷年來演變情形,可看出蝴蝶蘭苗、蝴蝶蘭和馬拉巴栗等活植物,以及文心蘭切花已漸居國產花卉外銷日本之主力;菊花和唐菖蒲兩種傳統出口日本之切花,已不再如以前獨佔鰲頭之地位。

 

  外銷日本花卉品類品項組成結構的變化,反映出台灣花卉在日本花卉進口市場競爭力的消長變化。回溯過去的演變趨勢,瞻望未來台灣花卉銷日之遠景,花苗和活花卉植物外銷日本前景可期;枝葉類產品有外銷日本之潛力,可努力待開發的市場空間仍大;切花類須開發新品項,才能符合青年消費者的用花需求,菊花和唐菖蒲等傳統切花品項,應隨時掌握市場供需變化脈動,適時更替品系,並尋求取得新品系專利的使用權,始能不斷推陳出新,回應消費市場需求,若仍固守著舊有品種、品系,將難與其它花卉出口國家競爭,在日本花卉進口市場亦將無立足之地。期待國內花卉產銷業者能隨時掌握日本消費者花卉需求變化,國際花卉生產技術和品種研發的供給情勢,適時回應市場消費需求,發揮國產花卉優勢,才能提昇市場競爭力,盼望台灣花卉在不久的將來,在日本花卉進口市場能重現昔日之地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