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美國稻米產銷結構與貿易之關聯分析

駐美代表處經濟組副組長 劉富善

一、前言

  歐我國於2002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第144個會員國,在稻米進口方面,經多邊談判後決定採行限量進口制度,即承諾入會第一年須進口144,720公噸糙米,其中政府進口米占65%,民間進口米占35%。在政府進口米95,000公噸當中,美國米占74%或為69,610公噸。

  2001年美國外銷米依據美國農業部估計占當年世界稻米貿易量23.30百萬公噸之12 %,或為2,796,000公噸(註1),因此美國係一稻米大生產國及出口國。

  美國農業部估計2002/03 年期稻米產量可達8,516,129 公噸,其產銷情形以及貿易量多寡足以影嚮國際市場,因此對於美國稻米產銷結構以及產量之消長尤值詳加分析,俾利我國稻米進口政策與措施之訂定。

二、美國稻穀產業結構及農民收益比較

  依據(詳表1DOCX / odt / pdf) 資料顯示,2000年及 2001年美國每公頃稻穀生產量為7.04公噸及7.21公噸,比我國同年期產量5.61公噸以及5.19公噸為高。其每公斤稻穀生產成本折算為新臺幣分別為7.01元及7.05元。比我國2000年稻穀生產成本15.83元(一期)或18.94元(二期)為低,亦比我國2001年之17.09元(一期)或20.97元(二期)為低。但是美國每一戶稻穀之種植面積平均為156公頃,比我每戶平均1公頃高出許多,此為大農制與小農制之差別所在。

  美國稻穀生產粒型之比例由表1可看出,長粒米、中粒米、短粒米之比例分別為71%、27%、2%。其中中粒米以加州生產為主,加州同時也是美國稻米輸銷我國之主產區。另從表1可看出,美國六個稻穀主要生產州或地區當中,以加州利用地表水灌溉之比例最高達79%,其他州則多利用地下水,從有限水資源維護的立場看,是否值得,為另一個美國農業政策考量問題。

  美國稻穀生產成本及收益等資料(詳表2DOCX / odt / pdf)所示,以2000年及2001年資料顯示,美國稻穀生產呈現虧損狀態。若吾人扣除其自家工資時,則2000年及2001年期生產農戶每公頃仍虧損分別為403美元及54美元。以每156公頃計算之,則其農家虧損分別為62,868美元及8,424美元。

  由表2資料顯示,美國2000年及2001年稻穀農場價格折合新台幣每公斤為5.88元 及4.98元,而同年在台灣我政府向農民保證收購價格梗種稻穀每公斤為新台幣21元及秈種稻穀20元,另同年政府向農民輔導收購價格每公斤梗種稻穀為18元、秈種稻穀為17元,台美稻穀農場價格相差甚大,此比較應可充份顯示美國稻米大規模生產所獲得的經濟效益以及與小農制高生產成本差別之根由所在。  

三、美國稻穀主要產區及品種分佈情形

  依據美國農業部統計資料顯示,美國99%之稻穀在6個州生產,即Arkansas, California, Louisana, Mississippi, Missouri, and Texas、其他生產少量者有 Florida, Oklahoma, Tennessee, Illinois, South Carolina, and Kentucky、(註2)

  美國南方生產長粒米為主,中粒米及短粒米之主產地在加卅。以Louisiana卅為例,其水稻品種主要有:

  1. Cocodrie

     

  2. Cypress

     

  3. Wells

  其中長粒米種植面積占97.5%,中粒米占2.3%,其他種米僅占 0.2%。

  美國加州中粒米之品種以下列4種為主:

  1. Short-grain brown organic rice

     

  2. Koshihikari short grain

     

  3. Calrose

     

  4. M-401 medium grain

  加州由於東方裔人多,因此以消費中粒米為主,其生產自以中粒米為主要考量,占加州總產量之90 %、

  美國政府對於數項農產品實施運銷貸款計畫,稻穀就是其中之一。其貸款單價以長粒、中粒、短粒而不同,其平均貸款單價為6.5美元/cwt( 1 cwt= 0.0453 metric ton),折算成一公斤為新台幣5.02元,即稻米農戶依據美國農業部發布之每周調整國際稻穀價格,若農戶無法賣得比5.02元更高的價格,則農民就可以此價格將稻穀賣給農業部農業信用貸款公司( Commodity Credit Cooperation ( CCC )),對農民而言係一種有效保證價格措施。

四、美國稻穀產量預測

  依據美國農業部預測2002/03年期(8月至翌年7月)美國水稻種植面積可達1,295,022公頃(我國今年水稻面積減為300,000公頃),比前一年減少3 %。以南部減少面積為最多。全國每公頃稻穀平均產量為7.4公噸 (註3),比前一年增加 200公斤。其一年稻穀總產量可達 9.617,000 公噸 (註4 )。(我國稻穀生產量92年預估為170萬公噸)美國稻穀與白米之碾製比率為1比0.7,即100公斤稻穀經碾製後僅得70公斤白米。

  玆再以長粒穀、中粒穀分類:

  1. 長粒穀
    長粒穀產量預估為5,080,645公噸,比前一年減產5%,其主產地為南部5個州。

     

  2. 中、短粒穀
    其產量預估為 1,758,064 公噸,美國有三分之二之中粒穀在加州生產,中短粒穀單價比長粒穀高。加州中粒米生產量中有70 %作為內銷,另 30 %為外銷,以往5年間其一年之外銷量約在418,000公噸至576,000公噸之間。( In U.S., 1 cwt rough rice= .032 metric ton milled , 1 metric ton milled= 31 cwt rough rice, 1 cwt= 100pounds=2.22 bushels=.0453 metric ton, 1 cwt=45.3 kg , 100公斤稻穀可碾製成 70 公斤白米( .032/.0453 而得))

  玆以美國稻米需求量、消費量以及出口量分析如次:

(一)美國稻米需求量

  美國一年稻米需求量預估為7.25百萬公噸,比前一年增加 4 %, 以外銷增加為主因。外銷量預估可達 3.22 百萬公噸,比前一年增加6 %,因美國米在國際市場上價格極具競爭性、歷年來之高生產量以及全球稻米貿易量增加等因素所使然。

(二)美國稻米消費量

  美國一年稻米消費量預估為4.03百萬公噸,2002/03 年終庫存量預估為1.25百萬公噸,和前一年比較約為相同水準。

  美國每人稻米平均消費量為12.25公斤(註5),其中包含直接食用、加工食品用、用作製造啤酒原料用等,比1980年代初期的消費量約增加一倍。在消費米的特性中,以長粒米為主,一年就消費2.86百萬公噸長粒米。

(三)美國稻米出口

  依據美國農業部估計2003年美國稻米出口量可達 3.22 百萬公噸(註6)。其出口分為下列幾種方式:

  1. 貿易出口
    美國加州中粒米(U.S.No.1, 4-percent brokens, f.o.b.mill in Sacramento) 於本年一月份報價,每公噸離岸價格為265美元 (折合新台幣每公斤為9.27元),約為我國稻米價格的1/3至1/4,因此可充份看出美國米之競爭性極?。
    美國高品質南方長粒米於本年一月份之報價每公噸離岸價格為198美元 (U.S、No、2, 4 % brokens, f.o.b、mill in Houston ),比前一年降低22美元。其上年6月份之報價更低為165美元,為15年來最低者。
    日本、土耳其以及約旦自 1990 年代以來為美國中、短粒米之主要市場,南韓、台灣、烏茲別克為美國中粒米之新市埸。日本係美國中粒米最大之市場,加州外銷米中有一半銷往日本,2002年數量約為 330,000公噸(註7),另中國、澳州、泰國供應日本另一半之進口量。日本自1999年4月1日進口稻米起從限量進口改採關稅配額制以後,其配額內數量 (in-quota)迄今尚未增加,美國希望於WTO第二回合談判結束後(美國以2005年為目標)能促使其增加。南韓則於1995年加入WTO時承諾自1995年起至2004 年止逐年增加,其1995/96年期稻米進口量為51,000 公噸,至2004/05年期承諾進口205,000公噸糙米(註 8)。但是韓國農民極力反對,在漢城舉行數次大規模抗爭遊行,導致農業部長下台。

     

  2. 美國糧食援助出口
    美國於2002年(2001年10月至2002年9月止) 外援稻米達380,317公噸,比前一年增加150,000公噸,外援量約占同年外銷米之11 %。其糧食外援係依據下列法規或計畫進行者(註9):
    (1) PL 480
    (2) Section 416(b) Surplus Removal
    (3) Food for progress
    (4) Global food for education
    主要受援國家為印尼、烏茲別克、菲律賓、尼曰、布吉納法索、賓尼、尼泊爾、瓜地馬拉。

     

  3. 美國以稻穀出口至墨西哥,一年約450,000公噸,由於距離近、成本低所致 (註10)。

五、美國稻米進口

  依據美國農業部農業統計署 (NASS)估計, 2003 年美國一年將進口稻米(白米) 419,354 公噸,比前一年減少一點。進口米大部份為美國不生產的香米 ( Aromatic Rice),其中有 80 % 自泰國進口,其他部份自印度及巴基斯坦進口( Basmati 米),義大利出口少量 Arborio Rice 到美國,其他長粒米則由越南、中國、埃及外銷供應之(註11)。

六、全球稻米貿易量預測

  2001 年全世界稻米貿易量以品種分,其中秈種米(Indica Type)占75 %,稉種米(Japonic Type )占10%,香米(Aromatic Type )占10 %,另糯米(Glutinous Type )占5 %,可見世界上以消費秈種米者居多。

  2002/03年期全球稻米產量預估可達381.8百萬公噸(註12),比前一年減少4 %。2003年全球稻米貿易量,估計可達26.6百萬公噸,為1998年以來最高者,比2002年全球稻米貿易量增加9 %,主要係由於印尼、伊拉克、伊朗增加進口量所致。

  印度及中國 (年產稻穀達1.9億公噸)為稻米最大生產國,預估2003年將減產,而泰國、越南、美國將增產,其他稻米生產國將少量增產。

  泰國於上年8月間稻米外銷報價(100 percent grade B)每公噸為188美元197美元,為歷年來最低者。全世界2002/03年年底稻米庫存量估計為106.1 百萬公噸,為 1887/88 年來最低者。

  2002/03 年世界稻米貿易展望:

  1. 全球稻米價格將略漸好轉。

     

  2. 全球稻米產量從 2000 年 8 月起將連續第三年下降。

     

  3. 全球稻米貿易價格將持續低迷。

     

  4. 全球稻米主要出口國為泰國、越南、中國、美國、印度、巴基斯坦、緬甸、澳洲、埃及、阿根庭及烏拉圭。

七、結論及建議

(一)結論

  1. 美國每公頃稻穀產量為7.04公噸(2000年)、7.21公噸 (2001年),比我每公頃平均5.0公噸為高。

     

  2. 2002/03年期美國農業部預估其產量可達 9.61百萬公噸。其一年外銷量為3.28百萬公噸。美國中粒米主要產區為加州,該州 90 %產量為中粒米,也是外銷我國的主產地。

     

  3. 美國稻穀全國平均的農場價格每公斤為新台幣 5.88元( 2000年) 及4.98元( 2001年),比我同期政府向農民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 21元(梗稻) 或20元(秈稻)要低很多,因美國平均每梘生產面積為156公頃,比我國平均 1公頃要高出很多,規模效益至為明顯。

     

  4. 日本、土耳其、約旦係美國中粒米之老市場,南韓、台灣、烏茲別克係新市場。美國一年亦進口 419,354 公噸之稻米,主要係泰國之香米。

     

  5. 加州所產稻穀中九成係中粒米,美國農業部估計2002/03年期產量可達1.9 百萬公噸,以70 %計算其白米碾製率,則其年產白米達1.36百萬公噸。依往例以七成內銷、三成外銷計,其可供外銷白米一年約有375,000公噸。

(二)建議

  1. 我國自本(92)年元月份起稻米進口改採關稅配額制,配額內數量與去年相同即為144,720公噸,配額外關稅為每公斤45元(稻米)或49元(米製品)。

     

  2. 我國良質米之推廣政府似應更加積極及全面性地推動,以日本高價良質米為例,其不但占有了日本人的胃,同時還占有了日本稻米市場。米食文化根緣於民族性、教育、文化、傳統、習性等因素,非短期內所能改變的。簡言之,吃慣蓬萊米者不可能在短期內全面改為在來米,但是若在單價上高出不多,其品質、風味、口感更為良好的良質米,不但可區隔外國米,更可占有國人的胃口。在做法上政府如何加強市場上零售食米的品種、等級、品質之確實分類及檢驗,建立公信力,再加上民間米品牌的建立,可能是一項應該全力加強的工作。

     

  3. 從需求面而論,消費者是台灣稻米市場最後的仲裁者或是?定者,只要消費者接受、喜歡,它就有市場,否則就無。因此最後一道防線為高品質,加上好的風味及口感,並在合理的價格之下銷售國產米,為最長遠及有效之策略,否則將無以為恃。

附註

  1. Mechel S、Paggi , Fumiko Yamazaki, The WTO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Prospects-Rice,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S.A.,December 10, 2001, P.4

     

  2. USDA,ERS, Rice Situation and Outlook Yearbook, U.S.A.,November 2001,RCS- 2001, P.4

     

  3. Op.cit., P.5

     

  4. Op、Cit., P.6

     

  5. Mechel S、Paggi, Fumiko Yamazaki, The WTO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Prospects- Ric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S.A.,December 10, 2001, P.12

     

  6. USDA,ERS, Rice Situation and Outlook Yearbook, U.S.A ,November 2002,RCS-2002, P.8

     

  7. Op、Cit., P.8

     

  8. Op、Cit., P.12

     

  9. Op、Cit., P.3

     

  10. Nathan Childs and Amy Burdett, The U.S、Rice Export Market, ERS,USDA, November 2002, P.3

     

  11. USDA,ERS, Rice Situation and Outlook Yearbook, November 2002, RCS-2002, P.6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