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WTO農業談判毫無進展草草落幕 

  在缺乏共識情況下,世界貿易組織(WTO)在3月31日前完成農業談判削減模式之目標,已確定無法完成。農業談判主席哈賓遜於3月28日上午放棄努力,宣布這次會議提前結束。不過,對多數WTO會員國而言,這項結局並不令人意外,現在更重要的問題是,農業談判陷入困境,WTO及「多哈發展進程」都受到嚴厲考驗。WTO會員國3月下旬再度回到談判桌,希望在一周的會議中,就主席哈賓遜提出的「農業談判削減模式修正版」內容建立共識。不過,會前就無人感到樂觀,而在實際的會議中,會員國還是各說各話,看不出妥協的跡象。WTO農業談判小組將於3月31日再度集會,以針對如何收拾殘局、繼續談判等提出方向。WTO官員表示,雖然無法達到3月31日的期限要求,但農業削減模式談判並未破局,許多國家都承諾繼續推動談判,一般認為如果一切順利,在6、7月的農業委員會議中就可重開談判,但更多的專家並不如此樂觀,認為關鍵在於各國是否有妥協的意願。

二、安徽培育世界首隻異種複製羊

  據安徽農業大學胚胎工程實驗室披露,兩隻黃淮海白山羊已成功受孕波爾山羊的胚胎,預計4月底至5月初全球首隻異種複製羊將在安徽省誕生。主持此次實驗的安徽農業大學畜牧水產學院章孝榮指出,異種複製是在同種複製基礎上的深化,對於研究異種細胞質與胚胎發育的關係有重要意義。據指出,異種複製試驗主要包括胚胎獲得及受孕生產兩個階段,首先將成年雄性波爾山羊耳部皮膚上提取的體細胞核與家兔卵細胞的細胞質結合,技術處理使之發育成早期胚胎,其次將胚胎植入普通黃淮海白山羊體內,受孕生產。章孝榮認為,異種複製技術有望產生巨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例如大熊貓等數量少、自身繁衍有限的珍貴動物,異種複製技術有助於借其它動物的卵細胞孕育熊貓,達到提高數量和保護的目的。波爾山羊種羊少、繁殖難度大,平均每隻售價一萬元人民幣以上,異種複製培育胚胎成本較低,可大量繁殖,產生經濟收益。

三、氣候暖化將嚴重影響中國大陸未來農業生產

  中國氣象專家指出,全球變暖的趨勢將對大陸未來農作物的產量、農業佈局結構及生產條件產生重大改變;到2030年,中國大陸種植業產量將因全球變暖減少5%到10%,其中小麥、水稻和玉米等三大作物都將面臨減產。中國氣象局表示,如能調整農業種植制度、選育抗逆性強的作物品種和採取其它及時應對措施,未來30到50年內的氣候變化應該還不會對中國大陸糧食安全產生負面效應。研究顯示,到2050年,氣候變暖將使中國大陸農作物三熟制的北界從長江流域移至黃河流域,兩熟制地區將北移至目前一熟制地區的中部,一熟制的面積將減少23%。華北目前推廣的冬小麥品種未來將無法適應變暖的氣候,比較耐高溫的水稻品種會在南方佔主導地位,並且向北方稻區發展,而東北地區玉米的早熟品種將逐漸被中、晚熟品種取代。研究同時指出,如果降水量不明顯增加,氣候變暖將導致中國大陸農牧交錯帶南擴,其中華北北部農牧交錯帶將南移150公里。

四、台灣與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第三回合談判結束

  台灣與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第三回合談判於3月22日結束,雙方首席代表對這次談判進程都表示滿意。台巴自由貿協定第三回合談判於3月18日起在巴拿馬一連舉行5天,台灣由經濟部次長陳瑞隆帶隊,成員包括有農委會、交通部、財政部、工業局等單位代表,巴方則由工商部次長阿羅洽主談。陳瑞隆表示,這次談判雙方完成協定本文的協議,其它有關農工品細目也頗有進展。阿羅洽說,這次會談有很好的結果,雖然雙方在農產品開放項目仍有異議,但五月份將舉行第四次談判繼續諮商。陳瑞隆表示,這次談判工業議題上的成果大於農業,下一回合談判將全力化解在開放農產品議題上的歧見。阿羅洽私下透露,雙方在開放農產品議題歧見頗深,預估可能還要再舉行二回合以上的諮商談判,他只期望在今年內完成所有談判工作,沒有特別期望在6月份以前完成。

五、台日已就東海黃海漁場爭議進行首次談判

  針對日本政府近日在東海、黃海等台灣漁船傳統作業漁場驅趕台灣漁船一事,農委會主委李金龍於3月29日表示,已於27、28日在台北和日本農林水產省水產廳進行首回合談判,雙方交換意見後將把意見帶回研究,下次再度研商。李主委指出,這個議題分為主權及漁業權兩個層次,由於主權牽涉太過複雜,因此暫時擱置;至於漁業權部份,將針對漁場爭議做有效而合理的解決,但由於牽涉雙方認知、國際法規及習慣上的折衝,不會很快就有結果。由於最近日本和中國大陸針對「暫定措施水域」及「中間水域」限制其他國家漁船作業簽署了協議,並將台灣排除在外,因此日本政府最近在東海、黃海等台灣漁船傳統作業漁場驅趕台灣漁船,已損及台灣漁民權益與生計,經過農委會幾經交涉後,終於在27、28日針對爭議部份進行第一回合的談判。

六、中國大陸禁止泰國毒龍眼進口

  由於從泰國進口的龍眼中查出高毒性的甲胺磷殘留量超標,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日前發出警示通報,暫停進口泰國龍眼,並要求國檢部門嚴查泰國水果,防止有毒、有害物質隨水果傳入中國大陸。中國大陸近年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從泰國進境的水果中查獲疫情頻繁,多次截獲番石榴石蠅、辣椒石蠅、橘小石蠅和芒果象等有害生物及橘臂蚊粉蚧等有害蚧類。最近,中國大陸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又在泰國龍眼中,檢出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二氧化硫和甲胺磷殘留量超過標準。

七、台灣正式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

  台灣未再發生口蹄疫病例到2月26日止已經屆滿兩年,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宋華聰已經趕赴法國國際畜疫會(OIE)總部,提出完整的資料,申請成為口蹄疫「使用疫苗非疫區」,農委會預估5月份OIE世界大會中將通過台灣的申請。根據國際動物防疫相關規定,發生口蹄疫之後要再度恢復為非疫區,必須經過兩個階段的考驗,第一階段是境內施打口蹄疫疫苗滿兩年,沒有再發生口蹄疫病例,才能申請成為施打疫苗的非疫區;第二階段是,在停止施打疫苗後,沒有再發生口蹄疫病例滿一年,才能完全恢復為口蹄疫非疫區。

  為了及早恢復更多的畜肉產品出口管道,農委會積極準備台灣近兩年來沒有再發生口蹄疫病例以及目前施打疫苗情況的資料,除了送交OIE,也將副本送給OIE各會員國。防檢局指出,即使台灣通過第一階段口蹄疫非疫區的標準,全台灣千萬隻偶蹄類動物,包括豬、牛、羊等仍要繼續施打口蹄疫疫苗,等到進行中的相關實驗證實,台灣的環境已經沒有存在口蹄疫病毒之後,農委會才會宣佈台灣「全面停止施打疫苗」。

八、美國與荷蘭爆發禽流感

  在亞洲多國接連傳出非典型肺炎之際,美國和荷蘭也在為禽流感傷腦筋。美國康乃狄克州下令數百萬隻蛋雞接受疫苗注射,日本為此已禁止進口康州的雞,荷蘭甚至有5名防疫官員被感染。荷蘭衛生部發言人提莫於3月14日表示,5名防疫官員在處理雞隻感染禽流感疫情時遭到感染,眼部出現病狀,所幸病情並不嚴重。荷蘭從2月底爆發禽流感,遭感染的家禽飼廠周邊10公里範圍都進行隔離,但是疫情仍持續擴散,至今已經撲殺超過100萬隻雞。此外,美國康乃迪克州也爆發禽流感,造成一處農場的少量蛋雞死亡,470萬隻疑似感染雞隻隔離檢疫。州政府為了控制疫情,3月14日要求對該州最大農場的數百萬隻蛋雞注射疫苗,農業部專員說,這將是歷來最大規模的疫苗注射,農業部可望在兩周內批准。美國農業部表示,康州爆發的低病原性禽流感並未傳染給人類或其他動物,雞蛋也沒有受到感染,該州的雞蛋生產已經恢復正常。不過日本曾因此短暫禁止進口美國雞隻,目前仍禁止康州的雞隻進口。

九、自荷蘭進口的冷凍雞肉潛藏狂牛症風險

  英國食物標準局已查驗出在荷蘭加工後銷售到英國的冷凍雞肉中,含有不明來源的牛肉與豬肉蛋白粉,然而該局卻因為怕引起某些少數族群不安而遲遲不對外宣佈。由於牛肉蛋白粉原產地不明,可能潛藏著狂牛症的風險,對於消費者的健康構成威脅。使用牛肉與豬肉蛋白粉的目的,是為了吸收更多水份增加重量,以獲取更多的利潤。對於一些因為宗教理由而不吃牛肉或豬肉的人,包括印度教徒與回教徒在內,當他們吃下這些雞肉時,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吃下他們最忌諱的食物。這些冷凍雞隻是荷蘭從巴西與泰國進口,為了享受歐盟對醃肉免稅的規定,雞肉中全都摻有鹽分。等貨運到了荷蘭之後,再用以水分解的牛肉與豬肉蛋白粉注入,將雞肉中的鹽分沖淡。這樣可以使雞肉看起來光鮮,也更可口,同時並可將重量增加到將近40%。英國食物標準局於2000年接獲警告後開始注意此一問題,但直到2001年底才開始利用DNA檢驗法進行查驗,並發現進口冷凍雞肉中含有豬肉成份。愛爾蘭食物安全局2002年從英國食物標準局獲知此一訊息後,也對自荷蘭進口的冷凍雞胸肉進行檢驗,結果發現有一半以上抽樣檢體含有標籤上未註明的其他動物DNA,有些是豬的DNA,有些是牛的DNA。

十、大批基因改造大豆在手巴西不知所措

  巴西政府目前正面臨左右為難的處境:巴西政府手中有六百萬噸非法栽植的基因改造大豆,這批作物依法應銷毀,但依理則應用來餵飽該國的飢餓大眾。巴西總統的發言人辛格於3月7日表示,魯拉總統已決定繼續禁止基因改造作物。巴西是全球第二大大豆生產國,產量的80%外銷歐洲,而歐洲禁止進口基因改造作物。該批大豆是在逃過前任政府監視的情況下違法栽植,而造成了一項嚴重的社會與經濟問題。這批大豆估計值十億巴西幣(約合30萬美元),巴西政府希望脫手而不想摧毀;再者,摧毀這批糧食也不符合政府的「零飢餓」方案。巴西法律規定,不得種植及銷售基因改造作物,一經查獲,必須摧毀。基因改造大豆的種子係由鄰邦阿根廷走私進入巴西,阿根廷是南美洲唯一接受基因改造作物的國家。

十一、美政府將持續觀察並對台灣施壓遵守世貿義務

  美國布希政府在對國會提交的最新2003年貿易政策報告中指出,持續觀察並對中國大陸及台灣施壓,要求遵守進入世界貿易組織所應盡的義務,是美國貿易推廣部門在2003年的重要任務之一。這份對國會提出的年度報告中同時也表示,最新與美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兩個國家是智利和新加坡,今後將持續推展全球貿易談判,以求開放市場;未來將進行美洲自由貿易區、與中美洲共同市場五個國家、澳大利亞、摩洛哥、南部非洲關稅聯盟五個國家等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報告指出,2002年布希政府仔細觀察中國大陸與台灣遵守並履行世界貿易組織義務的情況,其中台灣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已經擴大美國產品與服務進入台灣的管道,包括美國農產品,但美國仍繼續追蹤台灣承諾遵守WTO義務所出現的問題。這些目前存在的問題包括:農業產品進入台灣市場、智慧財產權保護及台灣電信市場等問題;貿易代表署表示,美國布希政府將持續與美國業界及相關機構緊密合作,利用一切可能的雙邊管道對台灣當局施壓,要求著手改善這些方面的不足。

十二、泰與中共發生嚴重農產貿易衝突

  在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一年後,泰國和中共開始發生嚴重農產貿易衝突,特別是雙方農產品標準不同,將使雙方關係陷入低潮。泰國農業部準備向中共提出禁止9種大陸農產品進口至泰國,因為北京在2月26日發現泰國一批價值高達150萬泰銖的18公噸龍眼乾有化學物品殘存後,就禁止泰國龍眼進口至中國大陸。泰國農業部指出,泰國內閣決定將對中國大陸進口農產品採取更嚴格標準,更計劃禁止9種農產品進口至泰國。泰國內閣3月4日決定對12種蔬菜和水果出口採取嚴厲衛生標準,必須獲得農業部官方證明書才能出口,這12種農產品是龍眼、榴槤、荔枝、芒果、鳳梨、薑、幼玉蜀黍、羅望子、柚子及FRESH RESELLE等。

十三、泰國農業部請大學協助檢驗出口農產品

  面對外國指責出口農產品裡含有化學藥品殘渣日趨嚴重,泰國農業合作部決定邀請22所大學協助檢驗出口的農產品,除避免遭到外國抵制外,還可加速檢驗,有利泰國農產品出口。泰國農業合作部長索拉艾指出,為使這22所大學能夠在檢查時合乎政府標準,特別下令家畜發展局與漁業局前往這22所大學的實驗室檢驗儀器是否合格,因為這些大學在擔負起檢驗任務後,也將核發檢驗合格證書給農產品出口廠商。他指出,農業合作部已自3月10日起開始嚴格檢驗12種農產品出口。

十四、東京國際食品展台灣館打破歷年規模

  東京國際食品展從3月11日起在千葉幕張舉辦為期四天的展覽,台灣各食品工會及廠商業者近200人,在糖果餅乾麵食公會方仁惠理事長領團之下,打出台灣館「安全、衛生、健康」的形象,努力在會上為台灣的農產食品促銷。本屆東京國際食品展的台灣館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共有台灣的72家工會、農民團體和業者參加,有68個攤位,展覽面積佔地660平方公尺,前來參展的人員也將近200人。展出內容共分為五大區,包括冷凍食品.畜產品區;新鮮蔬菜.水果區;調味料.飲料.茶葉區;餅乾糖果.加工麵區;農產品加工區。外貿協會也召開記者會宣佈台灣的豬肉產品一掃6年前口蹄疫的陰霾,現在已改善並通過日本檢驗,將於今年7月恢復外銷到日本。目前已有5家肉品加工工廠通過日本衛生單位的檢定。

十五、WTO農業談判沒有交集3月捲土重來

  世界貿易組織新回合農業談判模式特別會議,2月28日在沒有交集的情況下落幕。WTO農業委員會於2月下旬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主席哈賓遜向會員國提出的「談判模式初稿」,由於會員國立場南轅北轍,無人預期會有任何實質進展,哈賓遜在正式會中也承認,對於初稿內容各會員顯然仍有「重大歧見」。不過,這次會議只是初步交鋒,關鍵還在哈賓遜即將於3月中旬提出的第二次稿內容,以及3月底的特別會議。但由於這次會議對主要議題都無共識,哈賓遜如何避免初稿所招到批評撰寫出令各方滿意的第二次稿,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包括台灣在內的75國在正式會議中聯手出擊,發表共同聲明強調農產品關稅減讓應依「烏拉圭回合」模式,超過WTO半數會員國所匯集的力量受到了普遍重視。75國集團由模里西斯代表在會中發言表示,下列國家贊成關稅減讓採取烏拉圭回合模式,然後一一唸出台灣等75個國家名稱,其中包括歐盟15國、日本、瑞士、印度、韓國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