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本會李主任委員主持「南部8縣市農業會報」致詞

主任委員 李金龍

  共同主持人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卓執行長、屏東縣蘇縣長、各位縣市政府農業主管、各位農漁會代表,以及農委會同仁:

  台灣南部是我國農業發展的重要區域,南部8縣市90年農業產值達新台幣1,372億元,約占台灣農業總產值(3,528億元)之40%,今天邀集各位在此召開農業會報,特別具有意義。首先,金龍謹以感謝的心情,歡迎大家的盛情參與,同時,也要對各位平日推動農政業務及維護農民權益的辛勞,表達感佩之意。

  去(91)年12月2日金龍接下農委會主委的重任,立即要求農委會各單位要重視基層的意見,傾聽農民的心聲,以提升效率、便民、和諧為工作目標,照顧農漁民之權益。例如過去大家常反映年度計畫研提時間拖延太久,使各地方執行計畫時,常因時間緊縮影響施政績效,今年各項農業計畫,我多次請同仁及早展開作業,儘早將計畫提出,使各執行機關有充裕時間落實推動。另外,針對因應加入WTO及產銷調節等業務,我請同仁預先作好因應對策,因為產銷調節機制就像保險理念一般,是一種預防措施,這種機制必須積極、主動,運用經驗來分析,及早提出預警措施與解決方案,才能落實照顧農民及保障消費者。

  農委會於92年3月28、29日召開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以「開放與振興」為中心議題,並規劃「建構農業加值體系,開創農業優勢布局」、「調整農業保護措施,維護農民權益」、「輔導農民團體創新經營,強化服務功能」、「強化農業環境保護,促進資源永續利用」及「推動鄉村振興計畫,縮短城鄉差距」等五大議題。各項議題經與會代表熱烈討論及提供建言,已獲致豐碩成果,農委會已將「全國農業會議」相關結論,納入未來農業施政,落實推動辦理。同時,將以發展優質農業、安全農業、休閒農業及環保農業做為努力的目標,並遵照行政院 游院長之指示,加強「創新研發」與「國際行銷」,加速農業轉型升級為知識型產業,使我國農業得以永續發展,並達確實照顧農漁民之目標。

  本次舉辦「南部八縣市農業會報」,希望能直接貼近地方基層,進行雙向溝通。今天討論的各項提案,都是與會單位目前處理農政業務面臨的重要問題,政府有責任與各位共同設法解決。希望透過本會報的召開,促進政府與農民團體的合作關係,並加強農業行政體系之協調、聯繫及溝通,將農業部門的力量結合在一起,使中央與地方的施政沒有距離,大家同心協力,共創台灣農業的光明前景。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萬事如意,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