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SARS疫情對農業之影響與因應對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壹、前言

  為因應SARS疫情,政府及民間機關已展開加強消毒、全面體溫測量、取消大型活動、停開非重要會議以及管制外界人員進出等一連串預防SARS因應措施,以嚴加防範。此外,對於SARS疫情對農業部門之可能影響,宜加以了解,並適時啟動相關因應措施,以使衝擊降至最低。

貳、SARS疫情對農業部門可能之衝擊

一、對國產農漁畜產品內外銷之影響

(一)國內產銷

  1. 農作物
      SARS疫情雖經媒體連日報導,因農產品消費係屬民生必須品,民眾維持基本消費,批發市場蔬果貨源供應充裕,整體交易價量持穩。台北市場供需正常,最近一週(5月1日至7日)台北市場蔬菜供貨持穩,總平均價格每公斤14元,較去年同期上漲20%;台北市場水果量豐價穩,平均每公斤22.5元,較去年同期上漲20%。惟SARS疫情如不能有效控制,因批發市場進出人員(供應人及承銷人)繁雜,且該等人員活動及接觸範圍廣,受感染之可能性較高,將影響市場交易作業。至於花卉方面,受SARS疫情影響,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受到許多慶祝活動停辦,以及景氣差消費不振之影響,近日批發市場平均價格約較去年同期下降二成左右。

  2. 畜禽產品
      國人消費畜禽產品之主要品項為毛豬及雞肉,該等產品之日產能分別為2.6萬頭及100萬隻,因我國畜禽產業均屬內需型,自給率甚高,國產品足敷國人所需;近期該等產品之產地價格分別為每公斤48元及31元,均達直接生產成本以上,供需尚稱穩定,較之SARS疫情發生前,並無明顯差異。惟推估近期畜禽產銷動態,由於SARS疫情目前尚無法有效控制,民眾減少外食機會,豬肉之家庭消費需求量微幅上揚;雞蛋則由於餐廳等外食雞蛋用量明顯減少,整體需求略降;白肉雞因以供應炸雞店、速食店及便當業等為主,消費量減少,加上雛雞在養量增多及進口雞肉之影響,目前產地價格下跌至每公斤約31元左右,惟仍在每公斤30元之生產成本以上;土雞部分由於雞農擔心外食人口減少,急於拋售才12週齡、成熟度不足之土雞,以致市場價格下跌至每公斤33元左右,目前產業團體已進行淘汰土雞種雞之總量管理,另本會已輔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結合業者,連續2週辦理土雞促銷,並已聯繫農會超市辦理促銷活動,預計土雞價格將可逐步回穩;其餘牛、羊肉等業務性或餐廳用食品,則仍有消費下降之趨勢。

  3. 漁產品
      國內SARS疫情自92年4月發生以來,整體漁產品供需正常、交易價量持穩,漁業生產尚未受到SARS疫情之顯著影響。惟近日受SARS疫情影響,國內水產品大宗之消費市場,如餐廳之婚喪喜慶場合大幅縮減,已造成養殖水產品發生滯銷情形。另在水產品出口方面,主要出口國家為日本及美國,均非疫區,依據海關出口資料顯示,目前SARS疫情對我水產品出口影響尚不大。惟未來若SARS疫情不能及時有效控制,將影響國人漁產品消費量及外銷量,進而導致外銷產品回流,造成市場供需失衡,魚價可能下跌。

(二)農產品外銷

  我國農產品主要出口市場以香港、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以及加拿大為主,除日本外,皆已相繼淪為SARS疫區,受疫情影響,整體消費需求降低,包括航空、貿易、飯店、零售業經營業務減緩,相對影響我農產品之外銷業績。例如大陸北京地區受到SARS疫情衝擊,百貨零售和餐飲業的業績大幅下降;上海市政府更於4月23日發布嚴格限制舉辦大型活動。國內原訂於6月11日至14在台北舉行之國際食品展已決定停止辦理,7月11日至13日之歡樂食品嘉年華會,亦有可能停辦,將影響爭取外銷市場之商機;另今年芒果、荔枝等國產水果盛產有產銷失衡之虞,原擬赴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加強辦理促銷活動,可能因疫情而停止辦理,因此,需加強上述水果之產銷調節。若SARS疫情在短期內無法控制,持續延長至7月份以後,推估將大幅度的減少鮮果外銷金額,至於其他農特產品部分,亦將有明顯的影響;在水產品部分,由於國外飛機班次減班,造成水產種苗外銷調度上的不便。另外,由於我活魚外銷多以華人消費市場為主,亦因SARS疫情出現外銷訂單下降的情形,對於國內水產養殖漁業產生影響。

二、漁船作業面臨問題

(一)大陸漁船員疫情防治問題

  目前我國僱用大陸漁船員估計約3萬人,其中沿近海漁船僱用大陸船員約4千5百餘人,我國漁船業者多在離岸12浬內海域設置所謂「暫置漁船」,作為接駁及暫置大陸漁船員之中繼站,由於暫置漁船經常停留本會所劃定之錨泊區,除颱風等不可抗力因素進港避難外,鮮少與陸地接觸,自成一獨立之隔離空間。由於海上錨泊區四週空曠且極通風,又平時大陸船員分散隨漁船出海作業,不易形成集體傳染來源;惟為加強防治工作,本會已於92年4月29日公告自5月2日起暫停漁船主新僱用大陸船員。

(二)台灣漁船在海外漁港整補困難問題

  目前我國遠洋漁船僱用之外籍漁工情形相當普遍,船員分別來自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越南及萬那杜等國。一般而言,船東與外籍船員之僱用契約為3年,惟由於僱用期限到期或其他因素等,遠洋漁船在一定期間內必須進入外國港口更換船員或補給,目前已有部分我國漁船之國外漁業基地所在國,如模里西斯及圍網漁業之轉載基地密克羅尼西亞等,皆因SARS等因素,禁止我國船員、船主或技師等入境,對我國作業漁船造成相當不便。又我國遠洋作業漁船定期在國外相關港口進行補給、維修,如因相關國家針對SARS感染區之人民或船員等有禁止入境之限制,屆時將會造成來自我國之技師無法入境協助漁船處理整補事宜,或更換船員等之不便。另暫停漁船船主新僱用大陸船員後,業者之經營成本勢將增加。

三、SARS病毒人畜共通或經由動物傳染等問題

  目前仍未有證據顯示SARS病毒為動物來源之病毒,雖然動物冠狀病毒(Corona Virus)在豬、雞、牛等動物會引起不同的症狀和疾病,包括豬傳染性胃腸炎、雞傳染性支氣管炎及牛冠狀病毒感染,其中在豬及牛主要造成下痢等消化道症狀,雞則以咳嗽、打噴嚏等呼吸道症狀為主,在國內屬於零星發生之傳染病。由目前已知的證據顯示,前述各項動物疾病均非人畜共通傳染病(因不同的病毒對不同細胞具有不同感受性)。由於冠狀病毒屬於遺傳物質(RNA)病毒,就學理上而言,其RNA在細胞增殖時較可能發生變異,若有外源性冠狀病毒共同感染時,則有可能會產生變異株。以目前資料顯示,尚無法證明引起SARS的冠狀病毒,是由人與動物來源病毒之基因發生重組變異而來,且在畜產動物疾病中亦未曾檢出有該類變異病毒感染疫情,即在目前尚無證據證明SARS病毒感染與動物有相關性,故對畜禽產業影響不明顯。

參、SARS疫情對農業可能之正面影響

一、提高免疫力之訴求,提升保健農產品行情

  SARS的擴大流行,使得人們對身體保健及保健食品的重視,尤其是提高人體免疫力的產品,如含特殊營養素或保健成分的食品,包括可補充營養、防止免疫力降低的綜合維他命、免疫奶粉,可消除疲勞的維他命B群,有殺菌效用的蜂膠、大蒜、醋、梅,有提升免疫力的人參、刺五加、薑、菇類產品(如巴西磨菇、靈芝、樟芝、冬蟲夏草等),可維持腸道健康菌相的優酪乳(含乳酸菌),以及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葡萄子、綠茶、茄紅素、蔓越莓等保健食品蔚為風潮。提升免疫力之訴求,使得含有保健成份之新鮮蔬果及其加工食品等得以提升行情,以4月分洋蔥、青蔥及蒜頭之平均價格為例,其分別較上月上漲20%、11%及13%,與去年同期比較亦普遍提高。此外,鳳梨原先4月份平均價格為每公斤16.5元,較去年同期下跌26%,因媒體報導具抗SARS效果,其批發市場5月6日平均價為每公斤20.9元,較4月底漲幅達45%。

二、拓展國內旅遊,促進休閒農業發展

  我國休閒農業及農村旅遊等,目前消費者仍以國內遊客為主,隨著SARS疫情的影響,國人對旅遊的總消費需求可能隨之下降,而影響國內外旅遊產業;惟國人前往國外旅遊減少情況下,可能以國內旅遊代替,且由於休閒農業非屬密閉空間,成為國人國內旅遊之最佳替代選擇,可望使國內休閒農業旅遊需求增加,但仍以採家庭出遊方式為多,團體遊客由於擔心在遊覽車上感染,採團體出遊之方式,可能受到影響。總體而言,目前赴休閒農場渡假遊客尚無明顯減少,宜加強廣宣,以拓展國內旅遊市場客源,並促進休閒農業之發展。

肆、農業部門因應對策

一、維持主要農產品供應穩定

(一)農作物

  1. 已洽請台北農產公司擬定批發市場杜絕SARS因應措施之作業範例,並提供台灣地區各果菜批發市場參辦,並已發布新聞稿及通函地方主管機關督導農產品批發市場加強防範措施,包括清潔消毒、掌握人員健康狀況、謝絕疫區人員參訪等,並預擬果菜供需替代方案,輔導其他運銷通路以消化國產蔬果。
  2. 母親節應景花卉康乃馨因受SARS影響恐有滯銷之虞,已擬訂自5月8日至10日辦理義賣及宣傳等促銷活動。

(二)畜禽

  倘國內畜禽供銷發生明顯變動,將緊急採取相關措施如下:

  1. 豬肉方面:

    1. 協調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台灣糖業公司、台灣省農會及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等四大產銷管道與肉品市場,配合市場需求調度毛豬之供應。
    2. 豬肉產品明顯供過於求時,則協調電宰場屠宰凍存相關產品,減少市場供應。

  2. 雞肉方面:

    1. 協調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區禽肉行銷發展協會及台灣區電動屠宰工業同業公會等主要產銷管道,配合市場所需調度雞肉之供應。
    2. 雞肉產品嚴重供過於求時,則協調電宰場屠宰凍存相關產品,減少市場供應。

(三)水產品

  我國水產品進、出口主要國家均非疫區,如SARS疫情能有效控制,對我水產品進出口影響不大,本會漁業署並將持續密切注意SARS對國內漁業產量及進出口變化情形之影響,採取相關因應措施,並於魚價下跌時,適時啟動價格穩定措施。

二、農產品外銷因應措施

(一)調整國外促銷活動之地點

  本會本年所規劃之大陸各項促銷活動將受到影響,其中,本會委由省農會於4月上旬在上海辦理之「台灣水果節」活動,已大幅度縮小展示規模,並在維護業者健康之考量下,本年度本會將暫停5月間在香港舉行之國際食品展,以及9月間在上海舉行之國際食品展,另製茶公會原訂5月間參加杭州茶葉博覽會,亦取消參展,又預定於6、7月間辦理之台灣美食節,由於疫情之影響,雖可仍依原訂時間舉辦,惟在活動規模減少下,預期效果可能受影響。本會召開多次會議後,正責由外貿協會評估在疫情較不受影響之日本、韓國辦理促銷活動之可行性,例如:本年下半年在日本辦理第二次台灣美食節活動。

(二)鼓勵國外代理商靈活調整短期性之行銷策略

  過去多以量販店、觀光產業或餐廳飯店之行銷通路為主,由於消費者受疫情影響,不便外出消費,故應鼓勵國外代理商改以家庭消費為主之販售模式,另亦可加強促銷有助人體健康、提高免疫力之農特產品,例如含豐富維他命C之檸檬、葡萄柚。

三、漁船員防治之執行

(一)本會為健全國內防疫體系,防止漁船成為SARS之傳染來源,於4月1日函請各縣市政府依下列原則,擬定執行及宣導計畫積極推動防疫工作:

  1. 作業漁船部分

    1. 漁船海上作業期間:發現船員罹患咳嗽、發燒、意識不清等類似感冒症狀,船長應即向所屬漁會漁業通訊電台通報,俾利轉知衛生單位於漁船進港時執行相關防疫措施。
    2. 漁船進港時:對於漁船進港前大陸船員已安置於暫置漁船,或漁船因故申請大陸船員隨船緊急進港,船長均應立即向當地安檢單位領取「SARS防疫調查表」,針對船員健康情形填妥相關資料後,交由安檢單位始得進港。
    3. 請漁船主適時以家用漂白水濃度以1比10的比例稀釋(一份漂白水搭配10倍的清水),進行漁船上清潔消毒工作。

  2. 暫置漁船部分

    1. 請縣市政府儘速依本會漁業署函要求立即邀集所成立會報之小組成員,會同衛生單位進行暫置漁船消毒工作,並瞭解暫置大陸船員之身體狀況。同時要求暫置漁船業者每週至少自行以前述消毒水進行暫置漁船清潔消毒工作一次,並將訪視情形回報縣市政府彙辦。
    2. 大陸船員暫置業者應逐日瞭解暫置大陸船員之身體狀況,並填報「SARS防疫調查表」送縣市政府彙整;倘有罹患咳嗽、發燒、意識不清等類似感冒症狀之船員,應即送醫診治。

  3. 遠洋漁船部分

    1. 要求國外作業基地或國外漁業合作之作業漁船,應於返回國內港口3天前,填據通報單,向所屬漁會或漁業團體報告,通報返港前10天內有否進出被世界衛生組織列名之感染地區,或曾接駁來自感染地區之船員上船,若船上已有疑似病例者,應即通報當地衛生單位並副知漁政主管機關。
    2. 宣導不要僱用來自感染地區之船員,及儘量不進入感染地區之港口。
    3. 請縣市政府對所轄漁船主於92年3月15日以後僱用引進之大陸船員及外籍船員,應另行列冊追蹤瞭解。

(二)本會復依「行政院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境外管制組第四次會議決議,於92年5月1日公告「漁船員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防疫措施」,據以推動漁船員SARS防疫工作。迄至本年5月6日止,本會推動SARS防疫措施辦理情形如下:

  1. 漁船員進港體溫測量已實施48,749人次,並回收SARS防疫調表18,082份,無體溫異常狀況。
  2. 列管近10日內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所列名SARS病例集中地區港口之遠洋漁船6艘,其中1艘正返國中。
  3. 我漁船與大陸漁船接觸或漁船從事走私實施強制漁船員隔離:計有6艘漁船,我國籍船員19人(其中6人居家隔離,13人原船隔離),大陸船員16人(原船隔離)。
  4. 作業漁船消毒1,269艘次。
  5. 暫置漁船消毒44艘次。
  6. 實施漁港區消毒計67處,尚未消毒之漁港,已督促縣市政府儘速辦理,原則上每處漁港每星期消毒一次。
  7. 尚未消毒之作業漁船及暫置漁船,已督促縣市政府儘速辦理。

四、台灣漁船在海外漁港整補困難問題之因應

(一)針對部分國家為避免SARS疫情蔓延,已暫停核發我國船員技師或家屬入境許可部分,業已函請外交部儘速向目前已對我國國民採取入境管制措之外國政府,如與密克羅尼西亞及模里西斯等國交涉,儘速恢復我國國民入境,此外,同時請相關遠洋漁業公會等民間組織向相關國家政府進行遊說,以設法解除該等國家對我國國民入境之禁令。惟在短期內未能解除時,對於合約已到期之船員,宜請船主轉知船長以獎勵方式延長僱用期限,或設法僱用當地船員或其他非疫區之船員以為因應。

(二)為避免我國遠洋漁船僱用來自感染區之外籍船員及大陸船員之潛在帶原者,防止疫情擴散之措施如下:

  1. 請相關漁會及公會轉知轄屬漁船船主及船長,應儘量避免進入感染區之港口,如新加坡。倘因緊急需要,不得不進入感染區時,應避免船員上岸,或於當地進行補給。另基於防疫需要,本會已公告暫停漁船船主新僱用大陸船員,以避免疫情在我漁船上擴散。
  2. 請台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同業公會、台灣區遠洋魷漁船魚類輸出同業公會、高雄市漁輪商業同業公會及基隆市漁輪商業同業公會等單位隨時與轄屬作業漁船保持密切聯繫,若遇有漁船員受到SARS感染症狀時,應立即通報漁政主管機關協助處理,並在船上採取隔離措施。

五、SARS可能為人畜共傳染病之防範措施

  目前雖然尚無法證實SARS與禽畜有直接關係,但本會仍需持續蒐集相關資訊,並儘早規劃因應措施。目前已積極蒐集疫情資料,並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隨時保持警戒,目前仍以加強消毒工作及防範宣導為主要措施,一旦有動物發生相關疫病時,將在第一時間內,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動植物疫病蟲害防疫處理中心作業要點」採行必要之措施,避免對畜禽產業造成重大影響。

六、農業休閒旅遊因應措施

  本會林務局已加強提昇各地森林遊樂區的遊憩服務,環境清潔消毒,共同防範疫情擴大,將陸續全面執行遊客進入遊客服務中心時配合測量體溫外,並藉著與旅行業的策略聯盟推出森林之旅的行程,來因應疫情危機時國民旅遊的需求。同時積極展開與旅遊業的策略聯盟,規劃推出一些具有生態旅遊概念的行程,民眾也可使用國民旅遊卡消費。本會並將加強休閒農業旅遊之推廣,積極宣導休閒農場具有開闊空間之優勢,同時亦鼓勵業者加強環境之消毒工作,減少病毒感染,配合農業易遊網、農業套裝行程之設計,並與異業策略聯盟之方式,以吸引都市居民至鄉村旅遊,藉以擴大國內旅遊市場。此外,在海上娛樂漁業活動方面,本會漁業署除請娛樂漁船業者加強船艙內之消毒工作外,亦規定遊客上船前需先測體溫,同時戴上口罩預防感染,並透過中華鯨豚協會辦理電視宣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