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黑面琵鷺保育國際研討會紀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黃秀雯‧薛美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檢討去年12月上旬曾文溪口渡冬黑面琵鷺因「C型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死亡事件的相關處理過程,並使國內外學者專家有機會進行學術與經驗交流,補助中國生物學會,並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台南縣政府等單位充分支援下,順利於4月1日至4月2日假台南縣關仔嶺勞工育樂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為期2天之「黑面琵鷺保育國際研討會」。4月1日上午9時,該研討會在農委會戴副主任委員振耀及台南縣蘇縣長煥智親臨主持開幕典禮中熱烈展開,來自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學校及民間團體等保育界同好,超過200人參與本次盛會。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世界保育聯盟鸛類、朱鷺及琵鷺專家群主席柯德爾博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景觀學院赫斯特博士、日本鳥會國際聯絡處主任陳承彥先生及日本谷津干潟自然觀察中心組長鈴木先生與國內劉小如教授、王穎教授及蔡信雄教授等多位專研疾病、濕地管理及黑面琵鷺的學者專家蒞臨指導,這些學者專家於3月31日至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及四草保護區等重要棲息地進行勘查,對於黑面琵鷺棲地經營管理提供寶貴的建言。在為期二天的研討會中,這些學者專家針對黑面琵鷺之「急救及野放」、「疾病防制、病理學及遺傳形質研究」及「棲地經營管理及環境監測」等主題發表19篇論文,並以「急救醫療與疾病」和「棲地經營管理與環境監測」二個分組進行熱烈的討論。本次與會學者皆有一致之共識,除持續進行黑面琵鷺國際性學術研究交流外,並提供相當多具體可行的建議,摘述如下:

  1. 建議各級政府依照「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大量病害通報及緊急應變措施」,建立緊急通報系統,以強化野生鳥類急救醫療、疾病鑑定及汙染源追蹤之機制。

  2. 提升國內野生動物醫療救傷知識與技術。

  3. 加強相關疫情之治療血清採購與開發研究。

  4. 研擬黑面琵鷺保育行動綱領

  5. 建請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積極尋找適合黑面琵鷺渡冬之其他擴充棲地。

  6. 制定黑面琵鷺棲地之環境監測因子及頻度並建立良好通報體系。

  雖然黑面琵鷺中毒死亡事件,可說是台灣生態保育史上的空前浩劫,但也提供國人重新思索,如何維繫人、鳥與環境三者間互動之平衡,與相關研究進行之機緣,本次研討會所獲結論,將能對建設臺灣成為國際級之生態保育研究基地,並提供黑面琵鷺渡冬之快樂天堂有所幫助。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