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南投縣水里休閒農漁園區-山城水都 槑槑風情 南投縣水里鄉休閒農漁園區

上安休閒農業園區活動組長 張宏忠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社區,位於新中橫公路(台21線)87公里~90公里之間,南與信義鄉接壤。距東埔溫泉約20公里,為水里鄉最南端的一個社區。

  上安社區面積約760公頃,人口約1300人,以台21公路兩側約100公尺以內為主要的分佈區,呈現由北向南漸稀的聚落型態。境內閩南人與客家人約佔各半,族群之間相處和諧。人口多聚集在「頂郡坑」、「三廍」、「坪仔頂」、「九芎坪」、「田仔底」、「下庄仔」、「白不仔口」、「牛車寮」等幾個聚落,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社區,主要的作物有梅、茶、葡萄、華盛頓臍橙、熱帶水蜜桃、夏季蔬菜、檳榔等,呈現多元風貌。

  雖然自民國85年起,經歷賀伯颱風、921大地震、桃芝颱風等3次百年僅見的天然災害,給社區帶來嚴重的傷害。但社區居民充分發揮『愛家愛鄉、愈挫愈勇』的精神,結合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各項產業文化活動,並積極發展休閒農業活動,使得社區產業漸漸由一級產業提昇至二、三級產業,而博得「產業上安」的口碑。

一顆籃球(SBA)的故事

  民國87年9月25日,上安社區籃球聯盟(SBA)87~88球季開幕戰開打。一個1,300人的小村落,成立了勝峰豹(茶班認養)、獵鷹(葡萄班認養)、天山虎(青梅班認養)、北極熊(蔬菜班認養)四個結合社區產業風貌的球團,參照職業籃球競賽制度,利用週休二日假期,舉行籃球對抗賽,於是號稱「中華民國第一社區職籃」(SBA)誕生了。一整年的球季比賽活動,凝聚了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喚起了負笈他鄉的年青學子對家鄉的眷戀,也打響了「SBA的知名度」。雖然社區籃球場因為921地震及桃芝颱風的肆虐,遭到破壞,使得球賽中斷了3年4個月。但在聯盟全體成員的努力之下,象徵上安精神的SBA球賽,終於在92年1月25日復賽,天山虎隊獲得SBA史上第一個球季的年度總冠軍。而九二球季的開幕戰也定在5月31日開打,是否您也有興趣到上安社區來與我們共話「一顆籃球的故事。

多元產業在上安

  上安社區是典型的農村社區,絕大多數的居民世代以務農為生。雖然近年來儘管農業不受政府的重視,儘管因為加入WTO,給農業帶來巨大的衝擊。但是上安社區卻仍有一大群勇者,誓死守著世代傳下的家園,無怨無悔的伴著家鄉的土地,並且結合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各項產業文化活動,也因此成就了上安社區的多元產業風貌。

天山嶺上梅飄香

  青梅是上安社區主力產品之一,上安青梅產銷班約有100名班員,經營的梅園面積大約是200公頃。「天山梅」系列產品為本社區之品牌產品,以傳統天然加工,不含化學添加物為特色。舉凡脆梅、蜜梅、紫蘇梅、Q梅、茶梅、話梅等均遠近聞名。近年更配合休閒農業策略,推出尋春賞梅系列活動,從每年元月起至四月,辦理一系列的賞梅、製梅DIY等產業文化活動,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近年來有梅農研製出梅肉精,有『台灣蜂膠』之稱,更使青梅產業跳脫蜜餞的層次,邁向健康食品的境界,無異給社區青梅產業打了一劑強心針。

勝峰茶香滿山園

  上安茶葉產銷班是上安社區活動力最強的產銷班隊,除了創造出「勝峰茶」的品牌產品,其他像茶香沐浴皂、茶月餅、茶餅乾、茶蛋糕等多元產品,亦廣受消費大眾歡迎。而上安茶班推出的20項套裝旅遊活動:茶與賞梅、賞梅三部曲、賞雪梅、桃與茶知性之旅、茶與賞梅之旅、水蜜桃之約、玉山茶知性之旅、巨峰葡萄之旅、救命米的故事、茶與梅風味餐等,更是針對上安社區各項作物而規畫的生態旅遊活動,既整合了上安社區的產業,亦使上安社區的休閒農業活動能更上一層樓,營造出上安風格。

尋夢園區築夢上安

  90年7月的桃芝颱風,三廍溪嚴重的土石流,給上安社區帶來重創。尤其是上安橋路段更是柔腸寸斷、滿目瘡痍,讓上安人聞颱色變。災後上安人痛定思痛,本著危機就是轉機、愈挫愈勇的精神。於桃芝颱風受創最重的三廍溪上安橋段,配合社區總體營造,規畫出鴛鴦道(台21線87.5公里)→情人橋(鵲橋)→姻緣路→尋夢園(產業文化活動區、形象商圈)的園區規畫。鴛鴦道及鵲橋已完成啟用,鵲橋全長225公尺,橫跨三廍溪南北兩岸,是目前南投縣最長之單跨距吊橋。假日經常吸引不少遊客,成為上安社區新的觀光景點。從那邊跌倒就要從那邊站起來,三廍溪給上安人帶來慘痛的教訓,上安人也將在三廍溪畔重新再出發。

甕缸嫂的故事

  921地震後,在台21線公路往永天宮的沿途,新建了一面牆,大家討論著怎麼去美化它。有一位夥伴說了一個「甕缸嫂的故事」:從前有一個婦人,從蛇窯挑了一對甕缸到上安來賣,一不小心從崁頂跌到崁腳,甕缸打破了一個,你說她要把另外一個也打破,還是……。於是大家決定發動社區青少年,用地震時被震破的陶甕破片,一片一片的貼在剛重建完成的水泥牆上,並且做了一塊碑記,來美化那一面牆,我們稱之為「上安陶甕牆」,做為上安社區921地震的紀念景點。民國89年還獲得農委會舉辦的一鄉一休閒園區環境美化創意比賽第二名,頒發獎金2萬元。「甕缸嫂的故事」也是上安社區先民移墾的故事。

槑槑鉛筆的故事

  民國89年12月台灣工藝研究所舉辦台灣文化節活動,大夥想以「梅枝鉛筆」 參展,有一位讀書會會員在黑板上寫著用「槑槑鉛筆」企劃參展。 大家愣住了,經過說明才知道,原來「槑」是梅的古字。於是那一年『槑鉛筆的故事』在展場獨領風騷,賣氣特旺,沒想到小兵立大功,讓上安社區一炮而紅。而往後的活動場上,「槑槑鉛筆DIY」成為小朋友的最愛,目前更研發出「槑槑原子筆」,是送禮的好產品。

在那秀麗的玉山腳,有一個「槑的社區」住著一群「槑的人」每天在做著忙不完的「槑的事」,邀請您到「槑社區」共話上安。

  上安社區一年四季氣候溫和,農產豐富,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上安社區的居民多是勤儉打拼、樂天知命的農民,人情味濃厚,是個溫馨的小山村。

  上安社區沒有知名的景點,有的是多元的農產品、濃濃的人情味以及生動活潑的產業文化活動。上安社區是一個產業的社區,上安社區是一個體驗的社區,上安社區也是一個值得你了解的社區。如果您已經不耐都市的塵囂與吵雜,不耐都市的冷漠與疏離。我們竭誠的歡迎您到「槑社區」來,在梅林小軒,吟風弄月,共話上安。我們有專業的「老五民宿」和十餘家各具特色的「農宅民宿」,都是值得讓您住下來體會「槑風情」的好地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