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輸入切花西方花薊馬之檢測概況及其因應措施

防檢局新竹分局 呂榮章‧盧慧真‧翁壹姿‧許永斌

壹、前言

  薊馬個體細小,又具藏匿之特性,可隨農產品的流通而四處傳播,因此國際貿易上農產品的輸出入,常因薊馬的存在而產生檢疫上的問題。其中西方花薊馬Western flower thrip(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之寄主植物範圍涵蓋65科250種,包括多種世界性重要農園作物,除少數幾國外,疫區幾乎遍佈全世界。西方花薊馬之成蟲與若蟲均可直接以口器銼吸寄主植物之花、葉、芽或幼果,使花瓣或葉片產生斑點、畸形、扭曲,果實表皮產生傷疤,嚴重時導致植株生長不良,甚至死亡;並可傳播tomato spotted wilt tospovirus(TSWV)、impatiens necrotic spot tospovirus(INSV)、groundnut ringspot tospovirus(GRSV)及tomato chlorotic spot tospovirus(TCSV)等病毒,不但會嚴重降低農產品品質及產量,亦大幅增加作物生產上防治的成本。有鑒於西方花薊馬之危害特性及重要性,我國自民國八十九年五月起將其列入檢疫害蟲之一,歐洲及地中海地區植物保護組織(European and Mediterranean Plant Protection Organization, EPPO)亦將其定為A2級的檢疫害蟲。為有效防堵西方花薊馬隨輸入農產品傳入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以下簡稱本分局)於89年5月首次於自馬來西亞輸入之切花截獲西方花薊馬後,立即在輸入植物檢疫時加強對西方花薊馬寄主植物之檢疫及偵測,並將該國輸入之切花列為重點偵測對象,以提高對此一外來有害生物的攔截成效。

貳、偵測方法

  本分局對西方花薊馬偵測與攔截取樣是對每批輸入切花隨機以2﹪比例為原則開箱,並取樣2把切花做現場檢查,且於同批貨物中另行取樣2把切花,置於養蟲箱內進行培養觀察,經10至15天後再取出檢查。檢查時,在桌上平舖一張白報紙,手持花莖部或枝條在其上方猛力抖動或直接拍打,若有薊馬即會掉落其上。被抖落後的蟲體大多會先靜止2至3秒,然後才開始爬行,此時檢查即可知是否為活蟲體。若花瓣層數較多(如菊花),可先將花瓣、花蕊及萼片全部撥開揉脫,抖落於白報紙上檢查。如發現有活動的薊馬,立即以毛筆收集於裝有75%酒精的指形瓶中;製成臨時玻片後,自行進行初步鑑定,若無法鑑定或不確定種類者,則送請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王清玲博士協助進行複鑑定。

參、結果與討論

  由於偵測初期檢出多批馬來西亞輸入切花罹染西方花薊馬,進而採行加強開箱檢查數之檢疫措施予有效之攔截。自89年6月起的兩年內共取樣184批切花,取樣種類以菊花為主,其次為康乃馨、孔雀草等,計49批檢出罹染薊馬類有害生物,檢出率為26.6﹪,主要寄主為菊花切花;其中45批檢出罹染西方花薊馬,此害蟲之檢出率為24.5%,其餘2批檢出南黃薊馬(Thrips palmi),2批僅檢出薊馬類若蟲。經本分局臨場檢疫發現罹染薊馬類活蟲體者,均依規定加以燻蒸處理後,始准予輸入。

  本分局執行馬來西亞輸入切花偵測期間(89年6月至91年5月),除90年1月、2月、4月、5月、12月及91年1月及3月外,其餘各月份均有檢出西方花薊馬。西方花薊馬檢出率則以每年之7月至10月為高峰期;89年7月至10月共取樣28批,檢出罹染西方花薊馬者有16批,平均檢出率為57.1%。90年同時期共取樣86批,檢出罹染西方花薊馬者有21批,平均檢出率為24.4%,檢出率較前一年同期減少,且90年10月以後各個月份,檢出率均較89年低。此結果可能是初期產地病蟲害防治工作未盡全力,無法有效抑制田間蟲口密度,或是在輸出前的檢疫較為寬鬆所致。由翌年檢出率下降顯示,為因應我國檢疫的要求,輸出業者已加強田間害蟲防治措施及輸出前的檢疫處理。因此透過我國嚴密的輸入檢疫,可提高輸出國對其農產品檢疫的重視,加強對農產品疫病蟲害的管制,並可遏阻有害生物經由國際貿易傳佈。

  菊花屬長日照開花植物,國內生產期多為秋冬季,或利用電照法調節至春夏季開花,但夏季菊花生產成本較高產量較少,因此夏季為輸入菊花之旺季,而切花來源以馬來西亞為最大宗。由於菊花有多而密的管狀花,且有些品種的舌狀花十分複雜(如蓬蓬菊),適合西方花薊馬藏匿,加上薊馬有趨向黃色的習性,因此輸入的黃色菊花切花為檢疫風險極高的產品,尤其是黃色重瓣品種。除菊花外,有3批康乃馨檢出罹染西方花薊馬,此類切花亦須加強輸入時的檢疫。

  氣溫30℃時,西方花薊馬完成一個世代只需15天,較20℃時減少7.4天,因此高溫時繁殖速度快,蟲口密度在田間容易快速上升,不易防治及消滅。西方花薊馬的抗藥性強,長期使用某一種殺蟲劑可能無法有效殺死此害蟲,導致在切花中藏匿活蟲體的機率增高,因此更須加強防範該害蟲隨輸入農產品入侵我國。

  自其他來源地,如荷蘭、哥倫比亞、日本等國輸入之切花,如康乃馨、玫瑰、蔥花等,亦陸續檢出此害蟲。而在我國之檢疫規定當中,泰國雖非列屬西方花薊馬發生地區,但自泰國輸入的康乃馨及蔥花中,各有1批被檢出罹染西方花薊馬。因該批貨物來自泰北地區,可能係泰國局部地區已有西方花薊馬發生,或該切花係產自其他西方花薊馬疫區國家或地區再由泰國轉運出口,因此本分局已針對各國輸入之西方花薊馬寄主類切花加強檢疫。

肆、因應措施

  自89年偵測出西方花薊馬,依據累計之偵測攔截紀錄發現西方花薊馬入侵之風險高。由於係為我國列管之檢疫害蟲,且為首次檢出,為攔截其入侵,乃採取下列措施以為因應:

  1. 積極提昇同仁取樣檢疫及鑑定西方花薊馬之技術,全力防堵西方花薊馬潛入之管道。
  2. 寄送檢疫結果通知書予該國植物檢疫機構,請其配合加強輸出植物之檢疫作業。
  3. 與進口商充分溝通,請其強烈要求輸出產地須有良好之蟲害管理,以減少罹染西方花薊馬之機會,或在輸出前先行適當之滅蟲處理。
  4. 截獲西方花薊馬之植物產品均須經溴化甲烷燻蒸處理,確定完全滅蟲後方可輸入。
  5. 檢疫與防疫合作,本分局除於機場貨運倉儲週遭設置西方花薊馬偵測點外,亦提供偵測攔截資料予本局植物防疫組,在進口商進行批發之花卉市場及其近郊農園設置西方花薊馬偵測點,以掌握其可能入侵之疫情。
  6. 由於西方花薊馬之若蟲鑑定困難,研發快速鑑定技術鑑定檢出之若蟲,以能將該檢疫害蟲於檢出時儘速予以滅除。
  7. 為有效遏阻西方花薊馬之入侵,研究修改相關法令,責成檢出率高之輸出產地應有妥適之滅蟲處理,其植物產品方可輸入我國。

伍、結語

  依據本分局攔截偵測紀錄,自馬來西亞輸入菊花之西方花薊馬平均檢出率為24.5%,此與寄主型態、輸出國產地氣候及輸出前田間防治措施有關。而在我國嚴格的檢疫把關與緊密的防疫措施下,加上輸出國對其農產品輸出檢疫的逐漸重視,漸可有效遏阻西方花薊馬之侵入與立足。目前本分局針對切花上之西方花薊馬,自取樣、培養觀察、檢查蟲體以至自行鑑定,均已建立起完善的作業流程,因西方花薊馬可隨多種寄主植物之產品如花卉、果蔬等夾帶而入,藉由檢疫員之檢疫技術提昇,對所有寄主植物產品加強檢疫,亦陸續多次自其他地區之切花、蔬果攔獲西方花薊馬,績效顯著。目前本分局亦正在建立精準快速偵測與鑑定其他有害生物之檢疫技術,配合外國植物疫情的蒐集及輸入農產品的有害生物風險評估,以嚴密周延的法令規定、完善的檢疫處理技術與設備等措施,期可有效防杜國外植物危險性有害生物之入侵,保護我國農業之生產安全與生態平衡,進而提高我國農業產業的競爭力。

參考文獻:

  1. 王清玲。1987。薊馬危害花卉之習性及防治。中華昆蟲特刊第一號 37~43頁。
  2. 王清玲。1991。花卉害蟲彩色圖說。財團法人豐年社 台北市 166頁。
  3. 王清玲。2002。台灣薊馬生態與種類:纓翅目錐尾亞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台中縣 328頁。
  4. 張念台。1997。氣候條件對薊馬生物學、生態學與防治影響。中華農業氣象 4:53~67頁。
  5. 張念台。2002。植物防疫檢疫重要薊馬類害蟲簡介。路光輝(編) 植物重要防疫檢疫害蟲診斷鑑定研習會專刊(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臺北市35~96頁。
  6. 陳慶忠。2000。薊馬傳播瓜類之番茄斑萎病毒。農業世界雜誌 200:20~28頁。
  7. CABI/EPPO. 1998. 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 p.72. In: Distribution maps of quarantine pests for Europe. CAB INTERNATIONAL, Wallingford, UK. 711p.
  8. EPPO/CABI. 1996. Frankliniella occidentalis. p.267-271. In: Smith, I. M., D. G. McNamara, P. R. Scott, and M. Holderness (eds.) Quarantine pests for Europe. 2nd edition. CAB INTERNATIONAL, Wallingford, UK. 450p.
  9. Lewis, T. 1997. Pest thrips in perspectine. p.1-13. In: Lewis, T. (ed.) Thrips as crop pests. CAB INTERNATIONAL, Wallingford, UK. 740p.
  10. Ullman, D. E., J. L. Sherwood, and T. L. German. 1997. Thrips as vectors of plant pathogens. p.539-565. In: Lewis, T. (ed.) Thrips as crop pests. CAB INTERNATIONAL, Wallingford, UK. 740p.

  在國際貿易頻繁的現代,外來有害生物隨各項農產品輸入而入侵我國的機率與日俱增。若外來有害生物立足臺灣,不但影響農產品產量及品質,耗費大量管理成本,對國內農業生態亦造成巨大的衝擊,故執行植物檢疫以防範外來有害生物的入侵及傳播有其必要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