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1、日本農林水產大臣由龜井善之繼任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大島理森因前秘書官宮內寬等人涉及金錢醜聞,於3月31日引咎辭職,首相小泉純一郎隨即發佈農林水產大臣的繼任人選,為自民黨出身的前運輸大臣龜井善之。大島理森於去年9月就任農水大臣後,便任命宮內寬擔任秘書,10月有雜誌報導宮內涉嫌為青森縣八戶市內醫院的建設關說收賄,宮內隨即職辭。其後大島的另一名前秘書也涉嫌於選舉時收賄,更使得大島成為反對黨的攻擊目標,最後於3月底被迫辭職。農水大臣一職由66歲的前運輸大臣龜井善之接任,龜井過去擔任運輸大臣期間對於國鐵清算、債務處理頗有建樹,對米的流通也相當熟悉,因而被拔擢出任。

2、世界銀行指責富裕國家採取貿易壁壘

  世界銀行(World Bank)專家指責富裕國家的貿易政策,並指其援助預算過低,除非增加援助和大幅開放市場,否則無法實現消除全球貧困的目標。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斯特恩(Nick Stern)稱這些國家的貿易壁壘「極其過分」,並說多哈貿易談判實際上因農業補貼問題的爭議已陷入僵持狀態。世界銀行預計,從長期來看,如果已開發國家的貿易壁壘降低,則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年率將另外增加0、5%,並且到2015年將有3億人口可望擺脫貧困。多哈貿易談判於3月陷入僵局,當時世界貿易組織的145個成員國無法於3月底最後期限內完成有關農業談判的目標。

3、菲律賓總統贊成暫停進口中國大陸肉類以預防SARS

  菲律賓總統雅羅育於4月8日表示,她贊成菲律賓肉類公會所提暫停進口中國大陸肉類的建議,這項行動可以預防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說源自家畜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污染。雅羅育表示已告知農業部長羅倫索她贊成這個建議,以預防SARS傳入菲律賓。WHO專家已在中國大陸研究SARS傳染是否與動物有直接關係,專家表示有一種可能致病的病毒是冠狀病毒,而冠狀病毒最容易起源於動物身上。不過,他說:「我們研究了當地的動物群體,沒有得出最後的結論,仍然只是假想。」中國大陸方面的專家指稱,當地經常接觸動物的專家和飼養人員並沒有出現發病情況,在當地動物身上發現的一些冠狀病毒、衣原體與在人身上發現的病毒似乎也並不一樣。

4、中國大陸廈門口岸銷毀自美國進口的病蝦

  中國大陸廈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最近在對一批從美國進口的南美白對蝦進行檢疫時,發現這批種蝦帶有一種名為「桃拉」的病毒,廈門檢驗檢疫局已經依法對這批病蝦予以銷毀,並對隔離場進行徹底防疫消毒。這批種蝦共有1,292條,是今年春節前從美國夏威夷一家養殖場啟運,經由日本轉運入境。廈門檢驗檢疫局機場辦事處在對其進行現場檢疫時,發現這批種蝦可能帶有病毒,立即送入廈門一家臨時隔離場進行隔離檢疫。這批白對蝦在監管的第一周便陸續開始發病,並接連發生死亡現象。經檢測後,發現白對蝦身上攜帶有桃拉病毒。桃拉病毒是一種在蝦類之間迅速傳播,能造成蝦類大面積死亡的危險性蝦病。被污染的水體如果沒有消毒,還可能波及其他水生動物。因此,WHO規定桃拉病毒是必須申報的疫病。

5、澳加紐美等國肉品推廣單位結盟在台宣導食用牛肉

  包括美國肉類出口協會、澳洲肉類畜牧協會、紐西蘭肉品局和加拿大牛肉出口協會於4月10日正式在台灣聯合成立「牛肉聯盟」,將共同向台灣地區民眾宣導牛肉的營養價值和食用方法,即日起並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廣食用牛肉的好處。台灣地區四大牛肉進口國的推廣單位為集結更多的力量,決定組成「牛肉聯盟」,更進一步推廣台灣地區民眾食用牛肉的習慣,有計劃地發起一項強調牛肉營養與益處的消費者宣導活動,並強調鐵質和兒童腦部發育的關係。為推廣台灣地區民眾多食用牛肉,牛肉聯盟已自即日起展開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各大賣場、超級市場、餐廳和傳統市場提供營養資訊手冊,以及舉辦兒童新飲食習慣活動。

6、阿富汗北部爆發口蹄疫

  聯合國糧農組織於4月29日在喀布爾証實,目前口蹄疫正在阿富汗北部肆虐。聯合國糧農織發言人表示,根據一份調查報告指出,阿富汗北部的巴格蘭省、昆都士省、塔哈爾省、薩曼甘省和巴爾赫省正在流行嚴重的口蹄疫,預計將有三分之一的新生牛羊死亡。由於西北是阿富汗的主要農業產區,如不及時遏止,這次口蹄疫勢必嚴重威脅阿國的農業收成和食品安全,甚至可能引發全國性的飢荒。由於缺乏疫苗,目前還不能從根本上控制疫情,但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向阿富汗的援助國提出600萬美元的援助申請,其中200萬美元將用於防止疫情向鄰國擴散。

7、菲律賓希望恢復對台灣出口椰子

  菲律賓椰子業管理署(PCA)高層人員日前表示,一旦針對產椰地區所作勘查結果顯示無棕櫚類頂死病(Cadang-cadang)蟲害時,菲國將與台灣重新展開冾談,討論恢復對台出口新鮮椰子事宜。由於蟲害的威脅,台灣於1998年停止向菲進口椰子,這種被菲國當地民眾稱為Cadang-cadang的害蟲,會使椰子葉發黃、掉落,以及椰子果實縮小。台灣政府要求,在恢復向菲國進口新鮮椰子之前,菲國需對產椰地區進行為期兩年的勘查,以確認沒有蟲害。菲國政府已自去年8月開始勘查工作,PCA最近已完成對馬尼拉內湖(Laguna)及甲美地(Cavite)兩省產椰地區的勘查,並已証明沒有蟲害。另外,在巴當加斯省所作勘查,初步結果亦令人滿意。PCA官員預期勘查工作可在一年內結束,並希望屆時可立刻與台灣政府展開冾談。官員說,勘查報告一旦完成,將呈報菲律賓農業部及馬尼拉經濟暨文化中心,再由後者交予台灣政府。如果台灣方面對勘查結果感到滿意,則菲國可望恢復4千公噸的新鮮椰子對台出口配額,甚至增高配額。官員補充,訂於明年舉行的台北馬尼拉聯合經濟會議中,菲國亦將提出增加椰子出口配額事宜。

8、台灣蘭花在義大利展出獲殊榮

  台灣蘭花在義大利參加國際蘭花競賽獲得殊榮,由長穎農業開發公司所參展的3盆蘭花分別獲得第八屆「蒙蒂珀吉歐.卡多內」國際蘭花展的一個銀賞獎和兩個銅賞獎。第八屆「蒙蒂珀吉歐.卡多內」國際蘭花展日前在義大利羅馬舉行,這項每年春季舉行的國際蘭花展吸引大批業者和觀光客,今年共有來自荷蘭、法國、德國、台灣、厄瓜多、泰國及義大利等20多個蘭花業者參展;其中台灣長穎農業開發公司所參展的嘉德麗雅蘭和蝴蝶蘭分別獲得大會評定為一個銀賞獎和兩個銅賞獎,獲獎的品種更受到國際評委的特別讚賞。台灣蘭花業者是首次參加這項競賽,業者指出,台灣培養的蘭花品種的確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參展品,很有市場潛力,參加這次競賽有助於台灣業者的發展。受到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陰影的影響,主辦單位對於來自於亞洲的參加業者都表達特別的關注,在考量台灣不屬於SARS高危險區的情況下,因此邀請台灣業者與會,中國大陸和越南等地的業者則不在受邀名單中。

9、台灣熱帶水果風靡溫哥華

  為期3天的「台灣熱帶水果節」於4月27日在加拿大圓滿落幕,大批水果愛好者將台灣空運來的鳳梨、芭樂、木瓜、黃金芒果、愛文芒果以及楊桃等搶購一空。 這項水果節活動是由台灣蓮霧產業發展協會主辦,特地由台灣率團來溫哥華做展示促銷的協會會長陳明飛表示,今年1月他們曾經做過類似促銷,成績非常亮麗,現在每個月都有3個大貨櫃運銷大溫哥華地區。陳明飛表示,加拿大地處寒帶,農業檢疫對於熱帶水果相對較為開放,加上本地亞洲移民眾多,台灣優質的熱帶水果在加拿大消費市場應該是有美好的市場。他透露,下次的水果節將引進台灣的釋迦、龍眼及荔枝等高價產品,以飽消費者口腹。

10、新加坡關閉蔬果批發市場使得大馬農民損失慘重

  新加坡因一蔬果批發市場有人感染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立即關閉該市場,並將其中有關係的20餘名工作人員都隔離起來,直接受到影響的,卻是馬來西亞的供應蔬果農民,造成重大損失。大馬蔬果農夫每天都運載四百輛卡車的蔬果到新加坡銷售,營業額逾30萬馬元,現在面臨新加坡蔬果批發市埸停業3天,損失額將超過百萬馬元。大馬蔬菜業總會會長蘇清棋表示,除了期望新加坡儘速解禁外,大馬各地蔬菜市場也須籌謀對策,應如何化解這些勢必倒流回到國內市場的蔬果,所引起的負面影響。另方面,大馬漁業總會會長謝壯坤卻表示,新加坡的禁菜行動,並不會影響大馬的海產業,因為大馬輸往新加坡的海產比例甚小,約佔新加坡市場的一成。他說,由於美伊戰爭與SARS疫情的影響,大馬經濟已大幅度下滑,漁業產量也大不如前,不僅產量減少,銷售量也降了三成,更糟的是,連海產價格也降低三成。

11、台灣冷凍水產業者參加漢城國際食品展

  由台灣區冷凍食品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徐著英率領的「2003年漢城國際食品展參展團」一行22人,於4月22日在漢城國際會議暨展覽中心參加了為期4天的「2003年漢城國際食品展」,向南韓業者展現了台灣的各式水產罐頭及加工品。「2003年漢城國際食品展」由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主辦,展期為22日至25日共計4天,有24個國家的424家廠商參加,外國廠商為23國、111家,其中,來自中華民國台灣的參展廠商包括日祥冷凍食品公司等10個單位。「駐韓國台北代表部」經濟組長姚鴻成表示,希望由台灣區冷凍食品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徐著英率領來韓的「2003年漢城國際食品展參展團」,能夠藉此次來韓參展,積極拓展我國水產品對韓國出口之機會,以利減少我對韓貿易之逆差。本次主要展出產品包括冷凍鮪魚、旗魚、鰻魚、鯛魚、秋刀魚等魚類,鮑魚、海螺等各式水產罐頭,以及魚翅、鱈魚香絲等加工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