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綜合發展規劃建設

水土保持局農村規劃科 林長立

壹、前言

  近年來由於經濟快速成長,台灣農村與都市間之生活素質已有差距,造成農村人口大量外流、人力老化、農業資源閒置等問題,因此亟需透過政府予以整體規劃協助發展與建設,而本局在推動富麗農村建設方面亦不遺餘力,現僅就本局「農村綜合發展規劃建設」工作做一簡要介紹,一方面讓各界了解農村建設推動情形,另一方面非常歡迎關心農村發展之各界人士給予寶貴意見與建議,期使未來農村發展更趨完善,並嘉惠農村。

貳、工作概述

一、計畫內容

  自76年度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改善農村環境,促進農村發展,即投入相關資源積極推動農村綜合發展規劃暨建設工作,由於實施以來已有初步成效,並頗受各界肯定,為早日達成計畫宗旨,行政院亦將該項工作計畫列入「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積極推動迄今。

  本計畫內容主要包含農村規劃及農村建設,每年由縣市政府提報本局辦理規劃區評選,並以土地利用及產業發展潛力、交通狀況評估、鄰近觀光資源、區內現有公共設施、居民及地方政府意願等為勘選原則,選擇具發展潛力之地區辦理農村綜合發展規劃。

  俟整體規劃完成後,以規劃結果作為建設藍本,由本局或縣(市)政府進行分年分期的實質建設工作。

二、推動情形

  本計畫自76年度至91年度止,已完成農村綱要性規劃53區,農村細部規劃390區(其中山坡地90區,非山坡地300區);農村實質建設自78年度起至91年度止,已投資建設380個規劃區(其中漁村53區,非漁村327區),總投資金額約63億8千萬元(其中漁村約6億5千萬元,非漁村約57億3千萬元),規劃區成果已略具雛形。

三、個案介紹─新竹縣新埔鎮照門地區

  (一)區域概況

  照門地區居民多為客家人,為典型之客家村落,尚保有完整的客家風俗習性。歷經多年來辦理水土保持處理及改善營農設施環境,而奠定了今日保育利用兼顧的良好基礎。區內所生產的橫山梨與海梨柑品質良好,廣受各界好評,從事農業生產者眾多,有良好的人力資源、加上高度的農民意願,於民國80年納入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辦理之「農村綜合發展規劃及建設計畫」下完成整體規劃,本區係以照門里1至6鄰為範圍,包括九芎湖、箭竹窩二溪坑集水區,規劃面積約301公頃。

  (二)執行情形

  本區於80年度完成規劃,並依規劃內涵於民國81年起逐年編定公共建設經費,截至本年度止計已投資約1億2千萬元。歷年建設成果包含休閒步道、觀景台、涼亭、公廁、停車場、景觀農塘、解說設施、景觀護岸、公園等公共設施;區內農塘遍布,可供灌溉蓄水及垂釣觀魚,九芎湖溪流中段設有親水區可供遊憩戲水,步道系統完善,觀景台更可遠眺新竹市及聯合報南園休假中心,近年來居民自行復育獨角仙,並設立蟲蟲博物館,寓教於樂。

  到本區旅遊,建議以步道及九福觀景道路作環狀串聯健行,配合賞花、採果、品嚐客家美食等活動,購買當地之農特產品。鄰近之觀光地點主要有新埔古厝、義民廟、亞森觀光花園、聯合報系南園休假中心、小人國、六福村主題遊樂園、石門水庫、童話世界等。

  (三)建設效益

  由於照門地區的蓬勃發展,間接帶動新埔鎮之繁榮,鎮內原有23家小吃店已激增至153家,照門規劃區位於115線公路邊,往東北可達楊梅鎮(約12公里),往西南聯絡新埔鎮(約7公里),由於環境優美,現假日遊人如織,已成一新興旅遊景點,本區透過居民共同積極參與,始有今日初具成效,無論是生產面、生態面、生活面,均已初步展現風采。

參、結語

  農村建設工作是依照各農村的特色,有計畫的整合相關資源分年推動,以人為本,考量地方之特性,並使農業生產、鄉村生態及社區生活圈均衡發展,營造產業、人文、自然、景觀、文化之優質農村。

  動手打造一個新家園,只要多用點巧思,大家一起動手,一步一腳印的進行農村建設工作,營造美好的明天,我們衷心的期望有美好的成果,促進地方永續發展,營造符合自然與地方特色的農村新風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