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我國加入WTO後液態乳進口情形及乳業之因應措施

中部辦公室 陳滄河

壹、前言

  我國已於去(91)年1月1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成為第144個會員國。在國際規範下,逐步實踐入會承諾,推動經貿自由化事務。對農產品而言,須逐步降低關稅、開放市場及削減扭曲市場之農業補貼。對產業之衝擊在所難免,本會為因應加入WTO之衝擊,積極推動各項因應對策,並於91年1月7日成立「WTO緊急因應專案小組」,加強農產品進口監視機制,運用價格穩定、進口防衛與進口損害救助等措施,期使加入WTO後農業所受之衝擊減至最低程度。

  「液態乳」被列為重要敏感性的農產品項之一,除可運用上列機制與措施外,更於91、92年度擬妥「加入WTO牛乳產業價格穩定措施」之細部計畫,並報行政院核定同意實施。惟入會第1年因進口乳品市場通路尚未建立,進口液態乳總量僅達配額總量的34﹪,致衝擊尚不明顯。因此,91年度「加入WTO牛乳產業價格穩定措施計畫」並未正式啟動。惟液態乳經91年度引進試銷,將逐漸建立其銷售通路;且92年度進口液態乳之配額量比91年度增加約50﹪,明(93)年度配額量又比92年度增加約33﹪;另由於牛乳價格國內外價差大,若紐、澳等牛乳生產成本較低國家以強勁行銷手法時,則進口保久乳可能取代國產保久乳及部分鮮乳市場,因此,國內乳品工廠已採取較保守經營態度而實施減少生乳收購量及降低收購價格之因應對策。總之,未來國內乳業所面臨之經營困境與挑戰,可能逐年增加,值得各相關單位及乳牛業者的密切注意,並預為妥適因應。

貳、91年至93年液態乳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措施

一、液態乳在入會後前3年係採「關稅配額管理方式」(Tariff Quota Administration Methods)進口:配額量第一(91)年為1萬649公噸,至93年為2萬1,298公噸,配額內採從價稅,稅率15﹪;配額外採從量稅,第1年每公斤課征18.4元,至93年降為15.6元(詳如表1xls / pdf)。

二、液態乳可採用「特別防衛措施」(Special Safeguard;簡稱SSG ):即液態乳的進口數量,若超過財政部公告之「基準數量」或進口價格低於財政部公告之「基準價格」時,即可啟動SSG。其啟動原則可採數量或價格啟動方式,但不能同時採用,且不得對配額內進口量採取SSG。而採取數量啟動所課征的額外關稅不得超過當年實施關稅的三分之一。財政部90年12月31日以台財關字第0900550991號令發布91年液態乳SSG之基準數量為鮮乳1萬1,141公噸、其他液態乳6,784公噸;液態乳基準價格每公升17元(詳如表2xls / pdf)。而財政部91年12月25日以台財關字第0910550838號令公告92年液態乳之基準數量鮮乳及其他液態乳均為零;而基準價格同91年的每公升17元。(詳如表3xls / pdf)。惟91年液態乳之進口量並未超過基準數量,進口價格亦未低於基準價格,因此,並未啟動SSG。而92年液態乳SSG的基準數量零,表示今年液態乳進口量若超過關稅配額量1萬5,974公噸時,即可啟動SSG的措施。

參、液態乳進口情形

一、91年進口情形及對國內乳業之影響評估

  財政部90年12月公告之91年液態乳關稅配額量為1萬649公噸,而91年液態乳實際進口363萬2,468公斤(包括鮮乳170萬6,740公斤、保久乳169萬5,644公斤及其他乳品23萬84公斤),約占總配額量的34﹪,進口平均價格每公斤18.34元,進口總價值約新台幣6,662萬元(詳如表4xls / pdf)。而上開進口液態乳分別來自澳大利亞等11個國家,其中47.68﹪來自澳大利亞占最大宗,次為比利時的29.44﹪,紐西蘭再次之,約占16.65﹪(詳如表5xls / pdf)。

  而入會後,國內生乳產量由90年的34萬5,970公噸,增為91年的35萬7,804公噸,產量增加1萬1,834公噸,約成長3.4﹪;每公斤生乳平均收購價格由21.36元降至21.19元,微幅降價0.17元;產值由74億元增為76億1千萬元,增加約2億1千萬元(詳如表6xls / pdf)。綜合評估入會後第一年畜產類(牛乳除外)均減產,約減2.34﹪,而牛乳產量、產值卻未減反增,顯示入會迄今對該產業尚未造成明顯的衝擊。

二、92年進口情形

  財政部91年8月公告之92年液態乳關稅配額量為1萬5,974公噸,財政部委託中央信託局於91年11月20日標售7,310公噸,分由10家廠商得標,惟於91年12月20日未繳交權利金餘額有1,260公噸,該局於92年1月16日再開標,結果標出500公噸,分由2家廠商得標。因此,實際標售量為6,550公噸,餘9,424公噸將於92年9月再辦理重分配。而前開6,550公噸迄92年5 月23 日止累計進口125萬9,449公斤(包括鮮乳67萬5,972公斤、保久乳56萬943公斤及其他乳品2萬2,534公斤),占總配額量的7.88﹪,進口累積價值約2,439萬元(詳如表7xls / pdf)。而上開進口液態乳分別來自澳大利亞等7個國家,其中73.03﹪來自澳大利亞占最大宗,次為紐西蘭的16.29﹪,比利時再次之,約占5.31﹪,法國占5.12﹪,菲律賓占0.25﹪,日本占0.01﹪,美國則占極少量。(詳如表8xls / pdf)。

肆、國內乳牛產業之因應措施

一、長期措施

  (一)提升生產效率及競爭力

  1. 調整生產結構,提升經營效率。
  2. 調整運銷功能,強化國產牛乳行銷措施。
  3. 強化防疫、檢疫(驗)措施。

  (二)確保及擴大市場需求

  1. 研發及開創國產鮮乳新興消費方式,促進國產鮮乳消費多元化。
  2. 依據季節性、區域特性及文化背景,辦理各類系列性行銷宣導活動,引導形成各種飲食型態或習慣,帶動消費流行趨勢。

二、短期措施

  (一)短期價格穩定措施

  為因應我國加入WTO後初期國內農民及運銷商因心理因素影響,導致國產農產品價格大幅波動,本會自90年3月12日起即著手研擬穩定農產品價格之緊急權宜措施,並經各產業主管單位於同年12月下旬研提完成包括液態乳等19項敏感性重要農產品之91年度短期價格穩定措施計畫,並呈報主任委員核定備用。各產業一旦發生預擬狀況時,可立即簽報主任委員同意後,逕依事先核定之計畫,採行緊急必要之價格穩定措施,以爭取時效,所需經費由「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支應。

  92年度「加入WTO牛乳產業價格穩定措施計畫」係參照91年度計畫內容檢討修正,並依計畫提審作業程序於92年1月24日完成計畫核定備用。該計畫之執行機關有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簡稱畜產會)、中華民國乳業發展協會(簡稱乳協)、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簡稱酪協)及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簡稱乳品公會)等單位,並由畜產會為統籌單位。計畫救助對象為酪農及乳品工廠。計畫經費91及92年度分別為10億2千萬元及3億元。

  91年度計畫已如前述並未啟動,而92年度計畫是否啟動?則視液態乳進口數量與銷售情況是否會造成國內乳價如下列之狀況一、狀況二而定。謹將92年度計畫之啟動時機、重要工作項目及其實施方法與步驟分別說明如次:

  1.啟動時機
  (1)狀況一:當臺灣地區總收乳量逾80﹪以上之乳廠生牛乳收購價格連續一個月低於基準價格與基準價格的90﹪間時。

  (2)狀況二:當臺灣地區總收乳量逾80﹪以上之乳廠生牛乳收購價格連續一個月低於基準價格的90﹪以下時。

  2.重要工作項目

  (1)召開乳業產銷協調會議。

  (2)傳播媒體(包括平面、電子及網路)廣告。

  (3)辦理量販通路及大型戶外宣導促銷活動。

  (4)供應學童及育幼院童飲用國產鮮乳。

  (5)辦理部分過剩牛乳之收購及處理。

  (6)輔導淘汰整場經產牛及淘汰低生產效率或低生乳品質之乳牛。

  3.實施方法與步驟

  (1)狀況一:

   A.召開乳業產銷協調會議,協商牛乳生產數量及價格穩定措施:

    (A)由畜產會依「畜牧法」第27條之規定,邀集產業團體-乳協、酪協及乳品公會召開產銷協調會議。

    (B)產銷協調之內容:

     a、由產業團體辦理牛乳減產(即減少泌乳牛之頭數及產量)。

     b.合理之生乳收購價格。

     c.加強國內牛乳產銷調節宣導。

     d.國產乳品行銷策略調整。

   B.輔導乳品工廠辦理國產乳品促銷活動:

    (A)傳播媒體(包括電視、廣播、報紙、雜誌及網路等平面或電子媒體)廣告:

     a.由畜產會負責籌劃辦理廣告製播事宜。

     b.由乳協、酪協及乳品公會依產業分工規劃傳播媒體廣告之訴求內容及播出方式。

    (B)辦理臺灣地區販售通路促銷活動:

     a.由畜產會及乳品公會結合策略聯盟協會辦理國內販售通路促銷活動。

     b.由乳品公會規劃全國販售通路促銷活動執行方案。

    (C)辦理臺灣地區大型戶外促銷活動:

     a.由畜產會及乳品公會規劃辦理戶外促銷活動的場次及召開記者會。

     b.由乳品公會邀集乳品廠商共同參與並商討辦理活動方式。

   C.供應學童及育幼院童飲用國產鮮乳:

    (A)由畜產會規劃擬訂學童乳及育幼院童鮮乳供應計畫。

    (B)乳品公會則依乳廠收乳比例分配執行配送及供應事宜。

  (2)狀況二

   A.持續辦理狀況一之各項措施:

    (A)召開乳業產銷協調會議,協商牛乳生產數量及價格穩定措施。

    (B)辦理國產乳品促銷活動。

    (C)供應學童及育幼院童飲用國產鮮乳。

   B.辦理部分過剩牛乳之收購及處理:

   輔導畜產會、乳協、酪協及乳品公會辦理收購過剩牛乳:

    (A)由畜產會統籌辦理生乳收購、加工、分配及捐助事宜:

     a.協調乳協及酪協執行生乳數量調查及收購事宜。

     b.協調乳品公會委託乳品工廠執行產品加工及配送事宜。

     c.協調國防部、外交部及國際紅十字會等辦理捐助事宜。

     d.協調農畜相關產業團體辦理轉供飼料及肥料需求量之調查及執行事宜。

    (B)處理方式:

     a.委託業者加工為鮮乳或保久乳,供應軍中飲用為優先。

     b.生乳直接轉供國內飼養及農作業者作飼料或肥料使用次之,惟為杜絕流用及易於查證,生乳需經染色或其他足以區隔的方法處理,且需照相存證以供查證小組查證流向。

     c.餘者加工後捐助落後、貧困國家人民飲用。

   C.輔導淘汰整場經產牛及淘汰低生產效率或低生乳品質之乳牛:

  輔導「該牧場土地6年內自願停養乳牛之酪農」將整場經產乳牛全部淘汰,以經產牛(泌乳牛+乾乳牛)頭數為獎勵計算基準,每頭獎勵額度20千元,其餘牛隻(有孕女牛、6月齡以上女牛及6月齡以下女牛)不予獎勵。

  另輔導具競爭力酪農戶淘汰低生產效率或低生乳品質之乳牛(年產生乳4,800公斤以下或每cc生乳之體細胞數達60萬個以上),每頭獎勵額度10千元。

    (A)優先辦理上述自願停養酪農將整場經產乳牛全部淘汰工作,若仍有餘額時再辦理淘汰低生產效率或低生乳品質之乳牛。

    (B)由乳協推動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擴大參加測乳之乳牛頭數,並將乳牛生產紀錄資料提供酪農做為淘汰之參考。

    (C)酪農應檢具申請書向畜產會申請,再由畜產會邀集本會畜產試驗所、縣市政府、乳品工廠及酪農產銷班班長籌組淘汰整場經產牛及淘汰低生產效率或低生乳品質乳牛之審核小組,負責辦理淘汰審查及核定事宜。

    (D)由各縣市動物(家畜)疾病防疫(防治)所配合協助淘汰乳牛烙印事宜。

  (二)進口損害救助

  當牛乳產業因進口而造成損害,由農民及有關團體提供必要資料,送請直轄市或縣(市)政府向本會申請,另亦可由本會蒐集受損實證主動提出,經調查確認屬實後,依「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辦法」相關規定辦理救助。

伍、結論

  由於我國牛乳生產資材大都仰賴進口,以致生產成本偏高,幾乎為歐、美、紐、澳等乳業先進國家的2~3倍,隨著進口關稅稅率的逐年降低,乳牛業者勢必遭受相當程度的衝擊。為期因應,已如前述本會早已推動長短期之各項措施,積極輔導酪農提升乳牛產業的競爭力,配合新興科技的研發、計畫生產機制的建立、產銷資訊的透明化及相關公共投資的設置,藉能降低生產成本,提高運銷效率,以保障酪農的收益。

  此外,由於國產鮮乳之新鮮與國人已習慣風味的特性是進口產品所無法取代的,本會亦將持續建立國產乳品的共同標誌,以區隔進口產品的市場;另加強「鮮乳標章」檢驗認證制度,以確保產品的品質。

  在酪農方面,除了應加入健全的乳業團體「組織」,塑造牧場的優良「形象」外,更必須具備市場敏感性,體認市場已轉變為價格決定生產之時代,應隨時注意市場變化,調整生產策略;此外,乳牛業者也應該體認到全球化的市場將是「成本」與「品質」競爭之局面,尤其在產品全面開放進口後,生產利潤將建立在價格與品質的比較上,換言之,唯有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國產乳品才有競爭優勢。

  綜合言之,下列四大項是國內乳牛產業因應加入WTO後之最佳對策:

  一、健全乳業團體「組織」。

  二、降低牛乳產銷「成本」。

  三、提升國產牛乳「品質」。

  四、塑造牧場優良「形象」。

  國內乳牛業者若能落實以上四大項對策,充分配合政府之政令、政策,相信應可打贏這場經濟戰爭,減輕我國加入WTO的衝擊,維護乳牛產業的永續經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4-29:2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