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南縣左鎮休閒農漁園區-極地荒野 妝點新貌

左鎮鄉農會企劃稽核科 蔡蕙鎂

  沿著台20線行經左鎮鄉,您可別讓看似平凡無奇的鄉村景色給蒙蔽了,只要稍作停留,您將會發現這兒的文化景致真是別有洞天。左鎮鄉位於台南縣東南隅,受到天然白堊地形的影響,鄉內地勢高低起伏大,可耕作面積有限,因而發展成少量多樣的精緻農業,而這樣特殊的地形地質,卻造就了左鎮鄉奇特的生態環境。蘊育左鎮人文及自然生態的菜寮溪貫穿全鄉,是左鎮的重要河川,在這兒出土的化石,種類、數量繁多,使得左鎮鄉成為一個名聞遐邇的化石重鎮。

造物者的鬼斧神工

  月世界地形分佈於台南縣南化、左鎮、龍崎,高雄縣燕巢、田寮等地,其中就以左鎮草山月世界最為壯闊,開發度最低,保留了最原始的風貌。沿著蜿蜒山路前進草山月世界,在兩旁彩竹婆娑相隨之下,若隱若現壯闊雄偉的月世界景色此時已展露無遺。再行至草山飛燕關,登上一覽無遺的白堊山峰上,讓人忍不住要讚嘆大自然造景的神奇與無限可能。悠遊於臥龍崗、藏虎坡、玉女峰、彩竹林之間,由高處遠眺,坐落於山谷間的農家過著那遠離塵囂、純樸恬靜的生活,在這荒涼的惡地中,彷如世外桃源。

  登上草山308高地,群山萬嶺盡在腳下,那股君臨天下、萬民稱臣之氣勢,和那可以365度進行無視覺障礙遠眺曠世奇景的快感,著實令人心胸頓時闊達,無限快意湧上心頭。

  而有別於阿里山跳躍而昇的日出,二寮的晨曦,當太陽光芒由山後瞬間射出,萬丈光芒中不同層次的彩光變化,穿透層層的山丘與雲霧,壯闊磅礡之氣勢,真是令人憾動不已。台南縣政府鑑於草山月世界是難得的稀世奇景,進而將此處列為國家級觀光景點,逐年投入各項公共建設,如腳踏車專用道、健行步道、觀景休息區...等各項建設,這些投資已為左鎮鄉的觀光休閒事業帶來無限生機。來趟左鎮,相信你也可以體驗一下「荒野大鏢客」的滋味。

文化、生態博物館

  左鎮鄉雖是個5仟人口的小鄉,卻是集各種宗教、化石、自然生態及平埔文化於一身的小城鎮。早期左鎮為一平埔族部落,主要信仰為阿立祖,今日在鄉野小徑中仍可看見用磚塊蓋成的公廨,它是當時平埔族人的宗教活動場所。因受到漢人同化後,基督教、道教及佛教才逐漸成為鄉民的宗教信仰。此外,外來宗教最具代表性的應屬藏傳佛教-噶瑪噶居寺,它是全台最大密宗道場,特殊的西藏式建築風格,讓寧靜的山區,透著一股神秘的氣息。左鎮噶居寺有別於一般宗教,他們採行走入群眾、下鄉為村民灑淨祈福、開放觀光客參觀體驗,諸如此類,已讓左鎮成為宗教文化的大融爐。左鎮教會旁的羅來受紀念館以及左鎮農會菜寮農特產集散中心三樓的「平埔文物展覽館」、茅蘆農莊和自然史教育館中均有展示私人珍藏的平埔文物、器皿,紀錄著左鎮文化的演進過程。

  除了地形奇特,左鎮的地質及地層結構也非常地特殊,貫穿全鄉的菜寮溪,是化石出土的寶地,種類包含了海相、陸相、人類...等,數量繁多,其中以發現左鎮人頭骨化石和一頭完整犀牛化石最為著名,因此才有「菜寮化石館」與「自然史教育館」的設立,分別展示菜寮溪出土的化石以及菜寮溪的自然生態。

左鎮農特產品的三劍客

  受到惡劣環境的影響,可耕作面積小,儘發展少量多樣的精緻農業,卻託白堊土的福,白堊蕉、火龍果、竹筍、芒果…等農作物,口感特殊,是遊客們的最愛。其中產量較多、較具代表性的則非山藥、芒果、破布子莫屬。

  山藥原是生長於野外的薯科植物,由於其營養價值高,民國87年總幹事與推廣股同仁帶領著農民到各產地觀摩,隨即成立了產銷班,大量推廣,讓山藥成為左鎮主要特產之一。在農會的餐飲部,也以山藥為主題,推出「白堊山藥餐」,每逢山藥產期,都是饕客必點佳餚;由於白堊土土質細密,不利植物根部發育,使得農作物生長緩慢,因此種植於白堊土上的芒果,果實雖小,但甜度特別高,香氣也特別濃郁。而破布子則是左鎮最具代表性的農特產品,它生長於貧瘠的堊土上,卻展現出堅強的生命力,是左鎮鄉民精神生活的象徵。破布子無法生食,醃漬後卻是桌上的佐料膳品,經過左鎮農會研究提升加工風味後,推出破布子丸、破布子漬、破布子調味包等系列產品。除了新鮮蔬果外,左鎮鄉農會更推出山藥拉麵、山藥粉等山藥系列產品;芒果干、芒果冰、芒果布丁等芒果系列產品也是近幾年研發上市的新產品,左鎮鄉就是因為朝休閒農業及農產加工轉型經營後,又重新展現新契機。

  為了落實農業轉型經營,左鎮鄉農會配合政府大力推動休閒農業政策,整合左鎮鄉自然與人文資源,在台20線化石館前,興建一處「左鎮鄉農特產集散中心」,規劃完善且多元化的軟、硬體設備,諸如農特產展售中心、美食區、遊客服務中心、商店街、農特產餐廳、加工廠、大型冷藏冷凍庫、文物展覽館、兒童遊樂區、香草藥草園…等,它融合了在地的產業文化,並以現代化的經營理念,結合觀光,將左鎮特有的農業加以文化包裝後,在透過優美的景色與氣氛,將我們的產品賣給消費者。另外,農會更充份運用左鎮鄉最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資源,規劃設計了別出心裁的鄉土戶外教學活動,並在集散中心後方,建置了「假化石出土模擬區」及「蜻蜓孵育池」,讓每位遊客都能體驗發現化石的樂趣,更能重視關心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農會為了拓展業務廣度,提升服務品質,特別以此集散中心作為農業旅遊與鄉土教學的根據地,積極培訓解說員,並與鄉內團體相互結盟,逐年開發及美化園區環境,並隨著季節的變化,推出各式不同的旅遊行程,期盼每位蒞臨左鎮的朋友們,都能發現左鎮的真、善、美。

白堊節與白二姐

  每年2月份左鎮鄉都會舉辦大型的產業文化活動,它可說是左鎮鄉一年一度的大事,而活動的主角可是位親切可人的甜姐兒,名字叫作「白二姐」(白堊節),是左鎮鄉的最佳代言人。因左鎮鄉民有70%具有平埔族血統,而平埔族乃一母系社會,因地理環境惡劣貧瘠,造就了平埔婦女刻苦耐勞、勤檢持家的美德。能唱歌、捏陶、煮飯、讀書寫字樣樣都難不倒她。因此在白堊節活動裡,藉由多才多藝的白二姐,帶領遊客暢遊左鎮風光,不論是騎單車、乘農遊列車、化石巡禮或是參觀拔馬文化,都能感受到白二姐的親切和魅力,平常到左鎮鄉農特產集散中心來,穿梭於特產中心、田媽媽灶腳、餐飲部及遊客服務中心的服務人員,都是白二姐的化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