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產銷班之經營現況調查分析

嘉義大學 林啟淵˙長榮大學 洪進朝

一、 調查目的

  為擴大農場經營面積,達到降低生產成本的目的,農政單位從民國50年代起,即開始推動共同作業及農業生產專業區等措施;另自60年開始,更以核心農民為基礎,組織共同經營班;及至民國81年,農政單位鑒於歷年來輔導農民所組成之各種農業推廣或產銷經營組織,雖名稱不一但功能類似,且部分組織有重疊的現象,影響農業施政資源的有效運用,故於當年10月訂頒「農業產銷經營組織整合實施要點」,就已有之各類農業推廣或產銷經營組織進行整合工作。近年來更為協助國內眾多小農提昇營運競爭力,以因應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對農業造成的衝擊,乃依據民國90年8月召開之全國經濟發展會議所達成的「輔導建立企業化、資訊化及制度化之產銷組織」共識,於民國90年12月訂定「農業產銷組織輔導辦法」,以期加強輔導農業產銷班擴大經營規模,同時協助其達到「小而美、美而強」的營運效率,並成為農業策略聯盟的核心團隊。由以上的過程可窺知,歷年來農政單位已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與人力輔導產銷組織,提升農業經營效率。

  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為瞭解產銷班組織營運績效,曾於民國82年頒訂「農業產銷班考評表」,對所輔導之農業產銷班辦理考核。考評項目包括組織運作與產銷業務部份兩部份,評分各佔50%;考評成績共分五級,90分以上(含90分)為特優級,優級80 ~ 89分,良級70 ~ 79分,可級60 ~ 69分,及未滿60分為差級。最近一次(民國87年)考評結果,全臺灣地區農業產銷班共有6,138班,其中得分在75以上,可進入複評者有304班,其餘產銷班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績效偏低。87年以後,因精省後主管機關調整及隨後921大地震重創中部地區農業,故未再辦理產銷班考評工作。

  由於提升農業產銷班競爭力乃是農政單位未來施政的重點之一,因此對現有產銷班之經營現況、面臨困難、未來輔導需求,以及影響產銷班營運績效之重要因素等均應深入的瞭解,方能研訂調整切合農民需要及有助於產業發展之輔導措施,故農委會統計室於民國91年委託嘉義大學辦理「農業產銷班經營調查分析」計畫。

二、 調查方法及內容

  本研究調查兼採郵寄問卷與派員訪問兩種調查方法,母體名冊來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產銷班組織體系資訊系統,91年5月底登載之產銷班總數為6,506班,其中採產業別分層隨機抽樣方法抽出685班,約佔產銷班總數的十分之一(部分產業別產銷班以十分之一比率抽樣時,樣本戶少於5戶,為提高調查結果之可信度,因此各產業別抽出之樣本數少於5戶時,則提高為5戶),採派員訪問方式進行調查,餘5,821班,約佔全數產銷班的十分之九,則採郵寄問卷方式進行調查。

  實際調查時,透過基層農會調查員進行之實地訪問調查,完成492樣本戶訪查工作;郵寄問卷調查寄出5,821份問卷,並於問卷寄出3個星期後,進行電話催收,全部問卷回收數(含主動寄回及電催回繳)僅為476份。

  由於郵寄問卷樣本回收率偏低,同時回收者皆為營運績效相對較優異的產銷班,較無法充分反映整體產銷班之經營現況,而派員訪問調查之樣本為隨機抽樣取得,較能夠完整呈現真實現況,因此採用派員訪問調查之樣本戶,進行產銷班之營運現況及影響營運績效因素分析,再以郵寄問卷樣本進行驗證。

  本次調查之主要內容包含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產銷班基本資料與班組織運作情形,包括班場所、班基金與電腦資訊設備之設置與使用情形、班會之召開與班員之參與,以及參加各種教育訓練與講習次數等;其次是產銷班經營成效之現況分析,包括生產作業、運銷、設備使用與採購等之共同運作情形;最後則是調查農業產銷班面臨之困境與對農政單位輔導的需求。

三、 調查結果摘要

  經由本調查所獲得之重要具體結果,可歸納成以下七大項,分別為:

  1. 在班組織運作方面,調查發現有設置班場所的產銷班僅佔調查總班數的51、2%,而設置班基金者則佔67、3%。在接受調查的樣本中一年內召開班會次數高於6次者只佔調查總班數的38、8%(依據產銷班組織輔導辦法規定,每2個月召開定期班會一次),此一結果顯示在農業產銷班組織體系資訊系統上登記有案的產銷班許多實際上已經不在運作。

  2. 產銷班營運資訊化是目前農政單位輔導產銷班的重要目標之一,但目前產銷班之資訊化程度仍低,整體僅有16、5%的產銷班購置電腦設備。在電腦設備功能之應用方面,用作運銷管理者佔有電腦設備產銷班的53、1%,其次為生產管理佔50、6%、資材管理佔33、3%,而在相當重要的會計帳務管理上,則其比率為48、1%,此一結果顯示一半左右擁有電腦設備的產銷班仍未充分將電腦設備應用在各項經營管理方面的工作。

  3. 目前產銷班在各種生產銷售活動中,共同運銷做得最好,實施共同運銷的產銷班比率高達57、7%,同時共同運銷佔總銷售量比例高於90%以上者達總班數的38%,其餘共同營運的程度較低,有實施生產共同作業者僅佔31、5%,資材共同採購者佔42、3%,而產銷設備共同使用者只佔總數的22%。在辦理共同運銷的產銷班中,雖然絕大多數均有透過農漁會或合作社進行共同運銷的情形,但經由這些輔導單位辦理共同運銷所佔比例在50%以上者只佔了實施共同運銷產銷班總數的37、3%;另外辦理共同運銷的產銷班中經由利潤最高的直銷消費者、超市、量販店通路所佔比例在50%以上者,則只佔共同運銷產銷班總數的5、7%。接受調查的產銷班中有建立品牌的比率佔25%,其中以班名義建立品牌者只佔6、7%,以輔導單位名義建立品牌者,則佔18、3%,此一結果顯示未來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4. 產銷班營運績效之優劣與班長是否任職「農業單位」以及從事「產銷班相關產銷事業」間有著密切關係。班長「任職農業單位」以及從事「產銷班相關產銷事業」者,該產銷班營運績效(以共同的程度來衡量)明顯優於無相關經歷者,顯示班長的這兩項經歷有助於產銷班的營運。

  5. 社會各界普遍都認為目前農業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而對產銷班面臨困境之調查結果的確也顯示出此問題的嚴重性,調查發現認為「人口老化,人力不足」之問題為「嚴重」與「非常嚴重」者合計佔產銷班總數的52%,但在分析影響營運績效的因素時卻發現,班長之年齡以及學歷與產銷班之營運績效並無關聯,因此農業之人口老化的問題並不是造成產銷班各項營運共同程度不高的原因。

  6. 在產銷班面臨的困境之調查中,認為「運銷價格不穩定」的問題「嚴重」或「非常嚴重」者佔56、1%,而在「銷售管道資訊不足」的問題中回答「嚴重」或「非常嚴重」者則佔42、9%,此一結果顯示「運銷價格不穩定」的問題遠比「銷售管道資訊不足」的問題嚴重,因此在農漁會、合作社積極協助產銷班共同運銷的同時,更應重視如何消除運銷價格不穩定的現象。

  7. 絕大多數的產銷班在營運上皆相當依賴政府及農民團體,這在經費補助及各種營運之輔導上皆可見到這情況,例如有高達53%的產銷班認為「消耗性產銷資材無法獲得補助」的問題「嚴重」或「非常嚴重」,其次認為「產銷設備補助比例偏低」的問題「嚴重」或「非常嚴重」者佔47、5%,顯示產銷班獨立經營的能力仍相當薄弱,以致難以提升其競爭力以面對各種營運困境。

四、 未來的努力方向

  依據以上的調查結果,謹提出未來的努力方向如下:

  1. 雖然農業產銷班組織體系資訊系統登載之資料顯示目前全國農業產銷班總數約6,506班,但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許多產銷班已經不再營運,因此當務之急為針對全國的產銷班進行全面性普查,瞭解產銷班正確數目、經營總規模以及總參與之農民數。

  2. 政府或農民團體與其不斷提供各種經費補助或者直接介入產銷班的營運上,不如將資源投入產銷班獨立經營能力的輔導與教育上,如此產銷班才有能力面對各種競爭與挑戰。

  3. 輔導單位應開設更多電腦課程以協助產銷班將各種產銷業務資訊化,一方面農政單位可藉由電腦網路將農業產銷資訊更快速提供給產銷班參用;另產銷班也可將產銷班相關資料(如生產量、銷售價格及生產成本等)提供農政單位作為整體統計分析應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