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日本台灣美食節」於5月8日起在全日本盛大舉辦 

  「2003年日本台灣美食節」於5月8日在東京近郊的大榮百貨超市新浦安店隆重揭開序幕,這項活動將從8日至13日在全日本大榮百貨超市的190家店同步盛大舉行,這也是台灣首次在日本全國同步舉辦的農產品展售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贊助、外貿協會執行的「2003年日本台灣美食節」活動於5月8日上午在東京近郊的大榮百貨超市新浦安店舉行開幕典禮,由農委會副主委黃欽榮、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胡清柏、大榮集團董事櫨山滿、駐日代表處經濟組組長高榮周、觀光協會東京事務所所長江明清共同進行剪綵。台灣美食節活動正值母親節期間,日本全國290家大榮百貨超市都大規模地展售台灣各項農水產食品、花卉、水果等,預估全日本各店參觀消費的人潮將達400萬人,銷售金額約可達新台幣3千萬元。台灣美食節活動歷經半年的籌備,日前由於台灣傳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日方曾對活動是否照常舉行感到猶豫,但是在外貿協會努力交涉下,活動終於順利展開,這也是台灣首次在日本全國同步進行的農產品展售會。

二、德國證實出現禽流感案例

  德國於5月13日證實該國出現第一個禽流感案例,比利時與荷蘭的農場已飽受這種具高度傳染性禽類流行性感冒的荼毒。德國衛生部表示,在德國西部靠近荷蘭邊界的維爾森市一座農場的檢驗結果呈陽性反應,這種禽類傳染病蔓延到德國境內的疑慮就此獲得了證實。5月9日起德國獸醫部門官員開始撲殺3萬2千隻雞,設法圍堵這種病症。初步的作法是撲殺方圓一公里內的所有家禽以為預防,同時封鎖週邊的道路,並在入口設消毒站。接下來,禁區範圍擴大到直徑3公里,北萊茵-西法利亞邦境內禁止移動活家禽三天,並且維爾森周圍10公里範圍內禁止移動供消費用途的蛋類。為了遏止禽流感蔓延,歐盟執委會5月12日將勒令比利時與荷蘭採行的緊急措施施行範圍擴大到德國。對雞、火雞、鴨及其他禽類的傳染性強大的禽流感病毒在2月底於荷蘭被發現,荷蘭及毗鄰的比利時迄今已撲殺了近2千萬隻雞。專家指出,這次由H7N7病毒引發的禽流感,對人類無害,但病毒會複製,而引發可能有危險的流行性感冒疫情。

三、日本暫停進口中國大陸家禽產品

  日本政府於5月12日表示將暫停進口來自中國大陸的家禽產品,因為日本檢疫單位日前發現來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鴨類產品攜帶禽流感病毒。日本農林水產省在一份聲明中稱,經過對來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鴨類產品進行檢疫,發現它們帶有禽流感病毒(H5N1)。該則聲明表示,為防止禽流感病毒侵入日本,農林水產省已經禁止進口來自中國大陸的所有家禽產品。2002年日本總共進口了52.4萬噸家禽產品,其中18.3萬噸來自泰國,16.8萬噸來自巴西,11.9萬噸來自中國,其餘大多來自美國。

四、聯合國官員稱沒有證據顯示SARS病毒來自農場動物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五月五日質疑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起源於農場動物的說法,並排除荷蘭與比利時禽流感的爆發與此事有任何關聯。FAO的動物衛生官員羅德(Peter Roeder)說:「前並無證據顯示病源是農場動物,甚至連病毒的來源都還是個謎。」SARS已在全球造成嚴重疫情,而引起這種病的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這種病毒與引起普通感冒和動物腸胃與呼吸道疾病的病毒有關聯。羅德亦排除SARS與爆發於荷蘭及比利時的禽流感之間有關聯,他表示它們根本是由兩種完全不同的病毒引起。荷蘭為歐盟最大的禽肉出口商,由於爆發禽流感,已經撲殺逾1,800萬隻禽類。

五、中國大陸漁業生態環境欠佳經濟損失數十億

  依據中國大陸農業部和國家環保總局發佈的統計指出,去(2002)年中國大陸共發生漁業污染事故1,255次,直接經濟損失3億8千8百萬元人民幣;環境污染造成可測算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36億兩千萬元,其中內陸水域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8億7千萬元,海洋天然漁業資源經濟損失27億5千萬元。中國大陸局部漁業水域污染嚴重,主要受到營養鹽類、有機物、石油類和重金屬等污染物的影響,其中近岸海域魚、蝦類產卵場、索餌場及自然保護區的無機氮、活性磷酸鹽、化學需氧量及重金屬銅超標。從區域分佈來看,東海區近岸海域污染較嚴重,黃渤海區其次,南海區較輕。

六、基因改造治糖尿病稻米研發成功

  日本製紙公司於5月13日宣佈,該公司已透過基因改造成功地開發出可以治療糖尿病的稻米,未來只要每餐吃飯就可以控制病情。糖尿病是由於體內可以降低血糖的荷爾蒙無法正常運作而造成,研究人員透過基因重組,在稻米中加入有助於促進這項荷爾蒙分泌的物質,未來糖尿病患者只要每餐吃一碗飯,就可望控制病情。日本製紙公司是在研究紙張的原料時,獲得這項發現,並預計在2006年上市。

七、加拿大證實首宗狂牛症各國設防

  加拿大5月20日証實盛產牛肉的亞伯達省出現狂牛症,這是北美洲傳出的首宗狂牛症病例。約17年前,狂牛症在歐洲首次爆發。加拿大農業部長范克里夫在亞伯達省艾德蒙頓一項記者會說,英國的實驗室稍早已經証實,亞伯達省北部送去化驗的一頭牛確實罹患狂牛症。對於加國發生狂牛症,加拿大牛肉最大的進口國家美國立即宣佈暫停進口加拿大牛肉。美國農業部長威尼曼說,農業部「將把加拿大列入其狂牛症管制規範,在進一步調查期間,將不接受來自加拿大的任何牛肉或牛肉產品。」亞伯達省北部農場一頭8歲的牛今年元月死亡,但加拿大官員無法確切排除其死因為狂牛症,因此於5月16日送至英國的實驗室檢驗,結果20日稍早証實這頭牛確實因狂牛症死亡。2002年加拿大出口的57萬5千噸牛肉中,90%銷往美國。此外,包括澳洲、日本及香港等也宣布禁止進口加國牛肉與有關產品。日本農業部門在聲明中說:「為確實圍堵狂牛症,我們發布緊急禁止進口令,禁止進口加拿大牛肉、羊肉,以及用牛肉、牛、羊內臟與其他部位製成的產品。」日本國內迄今已出現7宗狂牛症,也是境內有狂牛症病例的唯一亞洲國家,狂牛症引發的健康恐慌,造成日本牛肉消耗量及出口大減。澳洲聯邦農業部表示,澳洲只自加拿大進口飼養牛隻,因此檢疫官員已迅速採取行動,追蹤自加拿大進口牛隻的下落。

八、美國帶頭向WTO爭取推翻歐盟基因改造食品禁令

  美國帶頭與其他12個國家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訴訟,擬推翻歐盟禁止基因改造食品通過的規定。美國貿易代表佐里克在記者會中說:「我們無法再等下去,我們的耐心已到了極限。」包括法國在內的歐盟國家,自1998年底起便暫停通過新的基因改造作物,對美國農產貿易造成重大影響。佐里克說,歐盟此舉違反了世貿的規定,其實多年來世人一直都在吃基改食品,歐盟拒絕遵守世貿規定,已使連歐洲本身科學分析都不認可的貿易壁壘繼續存在,有礙全球科技的運用,其實基因科技運用對全球農民與消費者都大有益處。阿根廷、加拿大與埃及都加入向世貿申訴行列,其他以第三者身分表示支持的國家包括澳洲、智利、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墨西哥、紐西蘭、秘魯及烏拉圭。以美國為首的這13個國家在5月13日採取的第一步,是向世貿組織要求60天的諮商期,如果期滿未能獲得圓滿解決,它們將集體向世貿組織要求成立一個仲裁小組,聽取雙方論點。根據美國的統計,2002年全球有高於1億4千5百萬英畝的農地生產基因改造作物。在美國,75%的黃豆、34%的玉米及71%的棉花都是基改作物。

九、巴西農民武裝攻擊生物試驗農場以反對基因作物

  巴西無耕地農民運動(Landless Peasant Movement, MST)的民兵在5月16日攻擊孟山都(Monsanto)公司的一處試驗農場,希望將這個美國生物科技巨擘逐出當地,並將其改建成有機農場。約有80名MST及其他無耕地團體的成員對巴拉那省(Parana)朋塔格羅素(Ponta Grosso)的一處實驗農場展開攻擊,以阻止孟山都使用不受該省歡迎的農作方法。MST領袖羅德里格斯表示:「巴拉那政府並不歡迎基因改造作物,我們農民也不想要,孟山都在此地設立科技中心是不對的。」巴拉那是巴西南部的農業大省,孟山都在此設有傳統與基因改良穀物及黃豆的試驗中心。羅德里格斯表示,他們佔領的目的是將孟山都「逐出」該省,並將43公頃的農場改為生產有機作物。巴西已在1998年禁止基因改造作物的商業化種植,但是孟山都卻在巴西南部的地下交易市場大肆搜購基因改造的黃豆作物,並走私到廣泛種植基因改造作物的阿根廷及巴拉圭。孟山都表示,該公司向來譴責在巴西非法種植基因改造黃豆的行為。不過,種植實驗性質的基因作物是合法的,同時該公司的大多數研究是與政府的穀物研究機構Embrapa合作進行,該農場的試驗性種植均符合巴西政府的法令規定。

十、北京查獲德國進口原木藏有大量林木害蟲

  中國大陸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於今年3月中旬檢驗從德國進口的歐洲白橡樹原木時,查獲大量林木害蟲。經鑒定後,此次截獲的林木害蟲為鋸天牛亞科、花天牛亞科和小蠹科幼蟲,有關專家確認這些林木害蟲在中國大陸尚無分布資料。 這5批原木是由同一出口商供貨,由德國漢堡出發經天津港口轉運至北京朝陽口岸,目前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已對所有原木進行帳幕燻蒸和集裝箱封閉燻蒸的除害處理。

十一、泰國科學家發現寄生蟲可滅鼠

  泰國首都曼谷一個由政府農業部經營的實驗農場裡,科學家尤瓦路克女士正在測試一種她與德國同事一起研發的新老鼠誘餌。老鼠本身是一種名為肉孢子蟲的寄生對象,為了繼續繁殖,肉孢子蟲必須要有第二個寄生對象,也就是蟒蛇。同常,這種單細胞的生物,不會對寄生對象造成傷害,但是在不正常的使用高劑量藥物下,他們會破壞老鼠的血管組織,造成致命傷害。但缺點就是,殺死老鼠的速度還不夠快,於是必須在誘餌裡加上少許的毒藥。在農村地區的人們隨時都要面對老鼠的威脅,老鼠的排泄物非常危險,老鼠的尿液通常會導致非常嚴重的發燒現象,而老鼠通常也是農作物的殺手。然而,使用強力化學藥劑來消滅老鼠對環境也造成傷害。開發中國家傾向使用毒藥來滅鼠,而先進國家早已禁止這種方法,因為這些毒藥不只會殺死老鼠,也會殺死其他動物,甚至對人類帶來威脅;但現在,這些肉孢子蟲能夠讓農民活的健康一點。泰國農業部科學家尤瓦路克表示,經過實驗證明,不光是在南亞地區,用寄生蟲滅鼠方法的確很管用。而這種以生物學控制的原則來滅鼠,也可以在世界各地發揮功效。

十二、美國警告加拿大狂牛病牛隻可能已製成狗食外銷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5月26日指出,加拿大證實感染狂牛症的牛隻可能有部份肉品已用於製造狗飼料,並且輸出到美國。FDA是從加拿大政府獲知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國際寵物食品(Pet Pantry International)公司,可能進口了以發病牛隻製造的乾狗糧,儘管目前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狗吃了感染狂牛症牛隻製成的食品會染病,並傳染給人,但是FDA仍已經通知該公司注意。這批懷疑被狂牛症污染的乾狗糧是由加拿大亞柏達省莫林維爾市的冠軍寵物食品公司(Champion Pet Food),在2003年2月4日到3月12日間製造的。FDA說,加拿大政府已經防止發病牛隻被用於製造人類食物,雖然加國食品檢驗局於5月26日宣布,檢驗顯示所有牛隻檢體都呈陰性反應,不過目前還無法確定發病牛隻在哪裡出生。受到加拿大爆發狂牛症的影響,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南韓、台灣、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墨西哥、南非等許多國家都已禁止進口加拿大的牛肉製品。

十三、台美稻米諮商美國指台灣違背承諾

  台灣與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台灣於今年元月一日起實施的稻米進口「關稅配額制」進行雙邊諮商,美方立場強硬,批評台灣的作法違反承諾,並影響美國利益,由於雙方各有所堅持,未能達成任何共識。美方談判代表指出,台灣新制度未經利益相關會員國的同意,在未經同意前應維持原狀,或經過諮商確定不影響權益後才能實施。美國官員並表示,台灣稻米進口改採關稅化後的關稅稅率偏高,台灣計算稅率方式有問題且未能提供足夠資訊。美方對於台灣稻米進口方式也表達了反對意見,認為無法接受公開拍賣制度。在兩天的諮商中,台灣代表據理以爭,強調關稅化是走向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步驟,過去日本就是採取同樣的作法。由於雙方立場迥異未能達成共識,將在適當時機再進行諮商。

十四、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發表在WTO共同立場

  預定於6月1日在泰國東北部坤敬省舉行的2002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21個會員經濟體將發表強烈政治聲明,表達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共同立場,促使全球貿易自由化早日實現,並表達對於農業、非農產品市場開放、反傾銷規則等議題談判之關切。泰國商業部貿易諮商局局長艾匹拉迪強調,在WTO裡亞太經合會議是最大集團,21個經濟體的貿易量佔世貿組織會員間貿易量的70%,故亞太經合會議具有舉足輕重力量。他並透露泰方在此次貿易部長會議裡,將提議全體會員在食品標準上達到「相互承認安排」(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AMENT, MRA);若亞太經合會議所有經濟體接受這項食品標準,則可使食品出口成本降低和更加容易,因為食品出口即可無須接受原產國家和進口國家之重複檢驗。

十五、SARS衝擊中國大陸經濟農產品首當其衝

  中國大陸經濟受到SARS疫情的影響逐漸顯現,儘管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但越來越多的大陸企業已感受到SARS對出口的壓力。這其中,佔中國大陸出口近一成的農產品首當其衝。根據中國食品土畜商會提供的資料,SARS造成的影響包括客商明顯減少,需看樣驗貨成交的商品出口明顯受阻;海外華人地區餐飲業消費下降,導致部分商品出口下降甚至停止。同時,海外客戶取消定單或延遲下單,對出口企業造成損失。海外客戶還對中國大陸企業提出新要求,增加了企業的出口成本,對出口造成間接影響。例如一些海外客戶要求大陸企業出具証明,証明貨物不是來自疫區,有的則要求大陸企業的工人全部帶口罩工作,美國、加拿大客戶要求在發運前對出口貨物進行燻蒸,部分國家並已開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農產品採取限制措施。中國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部主任趙玉敏指出,SARS對農產品出口的負面影響不可避免,具體數字可能會表現在第二、第三季的統計上。她同時指出,農產品雖在中國大陸出口總額中的比重不大,但對出口下滑仍應高度重視,因為這將直接影響農民利益和農業穩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