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序言

  隨著台灣經濟成長,農業部門與工業部門產生競用生產資源的情形,使勞力、土地等生產因素價格上漲,國產農產品的資源成本逐漸提高,另農業生態環境亦受到污染與破壞。尤其在我國加入WTO以及經濟國際化與貿易自由化的潮流下,國內農業所面臨的挑戰更趨艱鉅。因應加入WTO之衝擊、生態環境之維護與農業之永續發展,當前農業部門將面臨下列重要問題︰

一、加入WTO履行農產品貿易自由化之承諾,使農業保護政策受到限制,台灣農業面臨小農經營調適困難、商品化農產品價格偏低,以及在動態經濟衝擊下,農業發展政策難以精準掌握等問題。

二、依據聯合國預測,西元2025 年全世界人口將達 80 億人,較 2000 年增加 20 億人,隨著人口成長,工商業發達,預期全球糧食需求將繼續大幅成長,而糧食生產則可能因耕地及農業水資源移用、地球溫室效應、氣候異常、環境保護之倡議等因素而充滿不確定性,使得糧食安全問題備受關注。

三、隨著人口成長及經濟快速發展,不當或過度開發行為,造成水土資源的流失或污染,影響農業生產與農業資源的永續利用,甚至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因此,加強水土保持、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農業生產之環保標準、推動綠色的生產與消費,已更受重視。

四、走私農產品危害農業之轉型升級,由於海峽兩岸距離近,農產品同質性高,大陸工資便宜,農產價格較低,近年來,大陸農產品走私到台灣相當猖獗,嚴重影響國內農業產銷秩序、農民收益及動植物疫病蟲害防範。但社會各界對農產品走私普遍缺乏警戒心,使農產品走私之查緝工作難以執行,未來加入WTO,推動農業轉型需要一個公平競爭之環境。

  過去一年承蒙農委會同仁努力及全國各界之支持,農業施政能平順推展。隨著國內政經結構的轉變,以及國際間互動頻度的提高與範疇的擴大,影響台灣農業發展之因素亦日趨複雜。現階段我國農業正面臨多重挑戰,農業施政不僅須為加入WTO做好全方位因應準備,採取攻守雙向策略,對外加強具外銷競爭力農產品之出口,對內建立以農業策略聯盟組織為因應加入WTO所受衝擊,積極尋求產業升級與再發展之契機,引導台灣農業走向綠色科技、知識經濟的經營模式;同時,亦將結合文化、休閒與生態資源,發展本土特色農業,激發國人的鄉土情懷,以贏得國人對本土農業之支持,提升農業整體競爭力。

  本次年報編輯作業,在農委會同仁共同努力下,有系統地將九十年度重要政策及施政成果忠實記錄,俾供各界先進參考研究,並請不吝指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范振宗 謹識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八月

  • 回上一頁
  • 94-03-01:1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