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拾、農業資訊

一,推動農業網際網路應用與發展
二、建構農業資訊社群網絡
三、推動農業產銷資訊化
四、食品產業及消費資訊之建立及推廣
五、強化農業推廣資訊與傳播

  為加速推動農業資訊發展,將農業經營導入知識經濟領域,以強化產業體質,提升競爭力及加強為民服務的品質,90年農業資訊之重點工作項目包括推動農業網際網路應用與發展、建構農業資訊社群網路、推動公文電子化、推動農業產銷資訊化、發展食品產業資訊體系、強化農業推廣資訊與傳播。

一,推動農業網際網路應用與發展

(一)強化農業全球資訊服務網

  為方便民眾透過網站快速查詢各項農業相關資訊,本會持續即時更新「農業全球資訊服務網」(http://www.coa.gov.tw/)相關系統的內容,包含農業相關新聞與活動、農業法規、農委會公告、農委會公報、農委會年報、科技計畫期中/期末摘要報告及農政與農情月刊等,以加強網站的服務內涵,不斷地提升為民服務的品質。本會同時也建置農藥登記許可證、稻米品質資訊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在網頁上查詢有關農藥與稻米之相關資訊,對資料的運用更具有彈性;建置農委會暨所屬各機關現有資訊系統及電腦設備線上填報查詢系統,讓各單位可直接在線上填報、即時查詢及掌握各單位的電腦設備及資訊系統的運作情形,使能有效的管理與分配資源。上網人數持續增加,於 90 年共計 50 萬人次,從 87 年 7 月至今,累計已超過 115 萬個人次,達到成功地宣導農業資訊應用的成果,並讓民眾對農業的施政與建設能有更明確的了解。

(二)建置農業易遊網

  休閒農業的發展,長久以來因彼此之間缺乏整合,常形成相關業者單打獨鬥的局面,不僅增加經營成本,更難以提升競爭力。利用網際網路與跨組織資訊系統之整合技術,能有效利用資訊的交換與共享,促成休閒農業異業間之垂直與同業間之水平整合。因此,建構整合性之「農業易遊網」(http://ezgo.coa.gov.tw/),快速提供有關休閒農業的資訊,以利民眾安排休閒生活,並強化休閒農業的活力與競爭力,執行重點工作如下:

  1. 分組分區蒐集休閒農業旅遊資訊,利用共同介面將資料格式、作業處理流程、資訊交換格式等標準化後予以整合匯入該入口網站,以達資訊共享、共用之目的。
  2. 將森林旅遊、田野風光、教育農園、休閒漁業、牧場風情、農特產品、地方農業文化、餐飲住宿、旅遊相關機構、醫療、套裝旅遊或建議、交通、旅遊天氣等資訊整合呈現在本服務網站,以便民眾能一次獲得充分的訊息。
  3. 提供網站互動式功能設計,包括最新消息、電子報訂閱、資訊撮合系統、線上活動發起、複合式旅遊資訊查詢及線上意見交流等。
  4. 提供動態行程建議(遊程DIY)、套裝行程選取及時令推薦等功能,並完成全省休閒農業旅遊景點電子地圖的製作,配合全省交通路網電子地圖,開發休閒農業旅遊景點的區域路網分析,以提供使用者交通路線之指引。

(三)整合及開發建立農業線上產業技術知識檢索系統

  建置完成農業產業技術知識檢索系統的入口網站「農業技術知識檢索網」(http://tech.coa.gov.tw/),聯結 27 個農委會暨所屬機關單位網站,收錄超過 40,000 筆的產業技術資料,提供一般檢索、知識進階檢索、農業焦點新聞、熱門關鍵字、最新技術文件及分類索引等查詢功能;完成農業專屬的產業技術知識庫與管理系統,提供詞庫維護、知識學習、系統蒐集網站管理、分類規則維護、新進文件分類管理及索引維護等系統功能,並蒐集建立農業技術用語 11,516 筆、聯想詞 1,863 筆及農業同義詞庫 7,631 筆。

二、建構農業資訊社群網絡

(一)加強推動農漁會業務資訊化

  依據行政院「知識經濟發展方案」,積極推動「建構農業資訊社群網絡」計畫,加強充實農漁民團體、產銷班之資訊基礎建設,以運用網路及資訊工具,提昇農業經營效率,並有效減少城鄉數位落差。本年度完成宜蘭、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等 5 縣全縣以及彰化、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共 162 個各級農漁會區域網路基礎設施,並建立利用ADSL寬頻線路連結網際網路機制,使農漁會達到資訊交流、資源共享目標。同時,開發完成農漁會網路版人事薪資、會籍管理及財產管理等共用資訊系統,配合區域網路之建置推廣使用,強化農漁會業務資訊化,提高對農漁民服務品質。

(二)建立全國農業電子網

  開發完成全國農業機構之公文電子交換系統、公文製作系統、公文管理系統、公文收發系統及建置全國農業機構公文電子交換中心,加強農漁會間及與政府部門間之公文與訊息交換機制,提高農業行政效率;同時建置「全國農業電子網」(http://www.myagro.nat.gov.tw/),成為農業從業人員專屬網站,經授權之使用者可擁有Web-Based電子郵件信箱、討論區、電子便條紙、農產品行情報導查詢等各項資訊功能,提供農業從業人員便捷的資訊交換管道,加強凝聚農業社群意識。

三、推動農業產銷資訊化

  配合產銷班使用需求,開發完成「產銷班經營管理系統」 3.0 版,並進行相關教育訓練;同時,推廣 307 個產銷班應用該系統;此外,開發完成農業產銷班線上管理諮詢系統,以有效掌握各單位的推廣資源,並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地掌握產銷班資訊化推廣的狀況,據以擬定相關的輔導策略,並擴增產銷班組織體系服務系統功能及資料庫重整,將散佈在各處的產銷班基本資料集中儲存,透過此系統作即時的管理與查詢,以有效協助農政主管單位即時掌握產銷班相關動態資訊,為推動農業策略聯盟打下良好的基礎建設;完成農產品進出口貿易查詢系統、農業貿易統計報表製作系統的改版及資料庫整合,以有效提昇資訊運用效率,並成為建構農業資料倉儲系統的基礎。

四、食品產業及消費資訊之建立及推廣

(一)食品資訊系統及資訊擴散

  新增「消費者食品資訊子系統」。市場資訊系統更新至 9012 期,增加 1,937 篇;海關系統更新至 90 年 9 月資料,增加 112,342 筆;消費者食品資訊新增 1,439 篇,並更新CAS等系統至 90 年 12 月資料,另舉辦「藥膳與中式調理食品生產及經營研討會」。

(二)食品調查與出版方面

  出版「食品市場資訊」 12 期(自 9001 期至 9012期),完成「二00一年版食品工業統計資料彙編」及「二00一年版食品消費調查統計年鑑」。並完成藥用菇市場調查、藥膳食品市場調查及中式食品消費分析等研究報告與產學合作計畫「飲料消費趨勢探測」調查研究。另 90 年度計畫衍生收 125 萬元,佔預算金額之16﹪。

五、強化農業推廣資訊與傳播

  因應知識經濟,邀集專家學者組成農事、四健及家政資料庫諮詢工作小組,以專家團隊方式規劃設計與建置農業推廣資料庫,以建立網路學習機制,加強知識的創新、流通與管理, 90 年度推廣資料庫包括有葡萄農業產銷網路諮詢體系、四健網路資料庫、家政網路資料庫。以本會出版之田園之春叢書規劃設計各項動靜態活動,提供民眾接觸農業、認同農業,包括田園之春原畫展、文學營、叢書趕集樂園遊會、成果發表會等。於「豐年」、「鄉間小路」刊登農建有關技術與成果、農業法規、農業服務信箱、農村文化、休閒農業、市民農園、鄉土之美、鄉土民俗、農村倫理等。

  • 回上一頁
  • 94-03-01:1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