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拾肆、國際農業合作與諮商

一、參與國際經貿及農業組織活動
二、推動經貿諮商
三、推展農業與技術合作
四、本會駐外人員之聯繫與督導
五、外賓接待

  經過12年長期的努力,我國終於完成加入WTO相關程序,於91年1月1日成為WTO第144個會員。雖然我國於90年尚未加入WTO,但我國仍可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TO新回合農業談判,本會已成立「因應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工作小組」,加強蒐集研析各主要國家與集團對新回合農業談判各項議題之立場,以研擬我國因應對策。除WTO外,本會並積極參與其他國際組織之活動,以加強國際合作與聯繫。此外,本會於美國華府、瑞士日內瓦、哥斯大黎加、南非開普敦及模里西斯等地派駐農漁業人員,以辦理國際農漁業合作業務,並加強與重要國家間之農漁業合作關係。

一、參與國際經貿及農業組織活動

(一)亞太經濟合作(APEC)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簡稱APEC),為目前我國以正式會員體身份參與之重要國際經貿組織之一。APEC成立於78年,目前有21個會員體,旨在透過各會員體高階官員之對話與協商,尋求亞太地區經濟政策之協調,促進貿易暨投資自由化與區域合作,以維持區域之成長與發展。該論壇係以共識決為運作基礎,貿易及投資之自由化、便捷化及經濟技術合作為其三大支柱,除了官方政策對話外,更推動許多合作計畫以提升開發中國家之基礎與促進其發展,以有效平衡並促進整體區域發展。此外,APEC在貿易便捷化成果亦十分斐然,例如推動食品相互認證、標準及符合性之調和、商務人員卡等,對於實體貿易工作之促進甚有助益。

  90年APEC主辦國為中國大陸,為積極參與國際活動,爭取我國際空間,本會積極派員參與相關APEC會議,其中與農業相關之議題包括:修訂大阪行動綱領指導原則、貿易便捷化、區域貿易協定及自由貿易協定、APEC如何對WTO新回合多邊貿易談判做出貢獻及生物技術等。此外,本會亦積極參與並推動APEC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之活動,爭取於91年在台主辦「APEC農業生物技術安全性評估之技術合作及資訊交換研討會」、「第四屆APEC動植物種原保存及利用研討會」及「APEC新入侵植物疫病蟲害偵察、監測與管理研討會」,獲各會員體支持。

(二)參與其他農業相關國際組織之活動

  1. 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ΑΡΑΑRⅠ)
      ΑΡΑΑRⅠ係因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民國79及83年間召開區域會議之建議而成立,旨在提供亞太地區農業研究之機制,並促進會員國及仲會員間之共同研究與對彼此農業問題之相互了解,以集體力量解決問題。APAARI現有16個會員及7個仲會員。本會於88年4月正式加入成為會員,且為當年度之執行委員之一。90年11月本會派員出席該組織在泰國舉行之第6屆執行委員會議暨農業研究重點專家諮議會議,並承諾推薦兩位專家撰文介紹我國研發成功之農業技術。此外,本會除定期提供我農業科技發展資料,刊登在該組織之新聞刊物中外,我國有關試驗研究機構及農業改良場之網站並與該組織建立超連結,隨時透過網際網路與該組織之會員進行農業科技資訊交流,以提昇我國在國際上之能見度。
  2. 亞非農村發展組織(ΑΑRDO)
      ΑΑRDO係由亞、非兩洲之開發中國家組成,旨在加強區域內各會員國間之農業合作及技術交流,並分享共同之農業資源,目前共有27個會員國。本會派代表參加AARDO各項活動,包括: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之第48屆執行委員會、在馬來西亞舉行之「發展現代化而有效率的糧食作物部門之策略」研討會、在約旦安曼舉行之「增加農家收入之活動」研討會、在日本舉行之「WTO對農業部門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等、此外,亦遴派講師主講「發展中小型食品加工業」與「自動化與精準農業」專題講座、派遣專家協助會員國發展組織培養技術並安排會員國代表來華研習是項技術、派員參加在埃及舉行之「蔬菜生產」、「整合性植物病蟲害防治」訓練課程、邀請該組織會員國6位農業專家來華考察一週,另贊助約旦「草藥栽植第三期計畫」並提出成果報告。此外,並為該組織在台主辦「新世紀農業面臨之挑戰」國際研討會,圓滿成功,深受與會者好評。
  3. 亞洲生產力組織(ΑPO)
      ΑPO係亞洲地區各國政府間之國際組織,現有會員國18國。其最高權力機構為理事會,由各會員國政府指派及授權1人為代表。本會每年均選派專家學者參與該組織農業相關之工作主管會議、研討會、考察團、講習會、訓練班、個別研習及專家服務等各項活動。此外,本會每年亦為該組織主辦研討會,邀請各會員國派代表與會。90年派員參加之活動,包括「高地永續性農作系統」研討會等共28項。在華舉辦「植物組織培養」訓練課程,及「養殖漁業管理」研討會,藉由經驗分享與相互切磋,促進國際農業技術合作與交流,提昇農業生產力。
  4. 加強與在華國際農業機構之合作:
      「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及「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等三中心係總部設於我國之國際重要農業機構,90年本會與其合作之主要工作與績效分別為:

    (1)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AVRDC):

    ?葉@熱、抗病番茄與番椒的育種
      番茄TYLCV之病毒利用分子選殖及核酸定序兩種方法,証實台灣病毒屬於同一類型。主要宿主為五種茄科植物,其媒介昆虫為菸草粉蝨的B品系。選出103個抗病種原,利用L. chilense和L. hirsutum等兩種野生種,成功的轉移抗病性到耐熱、抗多種病害的自交系,而育成CLN1962及CLN2460等系列4個耐熱、抗病自交系。甜椒炭疽病的主要病原菌為Colletotrichum acutatum,以針刺法選出到26個C. chinese和C. baccatum 的抗病種原。由PBC932而育成772-18等4個抗病種原品種。選出10個具彩色甜椒雜交組合。

    ?僥L季安全蔬菜之田間管理
      成功歸納出三作物之平衡式有機肥培法,可顯著提高全有機肥區之產量。已篩選出高抗病和高產之番茄、茄子及辣椒根砧和甜椒穗木;遮雨棚栽培可提高夏季嫁接番茄與嫁接甜椒之產量;完成番茄苗生產技術專刊之編輯;春作栽培黃秋葵與豇豆,遮雨棚加網之產量比露天栽培高20%。網室內危害最嚴重之害蟲為斜紋夜盜及黃條葉蚤,斜紋夜盜可自網外產卵於尼龍網上,待孵化後侵入網室內危害。

    ?滬@熱性蔬菜品系評估
      黃秋葵及黃麻品系觀察試驗結果,以TOT3853、TOT1494、TOT4097及TOT4885具高產潛力。葉菜類方面則以TOT2353、CN78、TB570、TB473及LV19等品系產量較高、生長勢較佳。青蔥品系觀察試驗,以AF881、AF882和AF885的蔥白部分明顯較對照品種為粗,品質較佳。甘藍耐熱性評估方面,平均產量及日產量以秀珍甘藍最高(25.4 t/ha),但以Golden Cross最早生。此外,台灣地區膳食營養攝取自75年至83年間,蔬菜攝取樣式逐漸多樣化,此後趨於緩和。在總攝食量不變之前提下,加強蔬菜的多樣化可明顯提升膳食維生素A與鐵質的攝取量。

    ?豪迨中蔇音甈蒫o國際合作資源之利用
      邀請15位國內外專家至亞蔬中心發表專題演講。講題包括生物技術、資訊技術、區域合作、生產制度、病蟲害綜合防治、健康蔬菜及其藥效等等,同時協商合作內容及交換研究成果;培訓地主國大專暑期實習學生共38人。學生來自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等11所大專院校。實習內容包括蔬菜消費、栽培技術改進、品質分析、病蟲危害機制及防治、品種改良、生技應用、網路教學等方面的研究。並參與其他子計畫研究工作。受訓學生均已繳交報告;出版2000年亞蔬中心年報,並已將年報登錄在亞蔬網頁上,供讀者免費下載。另外也出版其他相關刊物。

    (2)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FFTC):
      舉辦「經濟作物之蟲害生物防治國際研討會」、「堆肥製造最新技術及其應用國際研討會」、「農業多功能性國際研討會」、「畜產屠宰及加工利用講習訓練班」及「種子及種苗科技研習會」,另發行國際刊物7類,共25種,分送東南亞地區1,500個單位,以蒐集與傳播農業資訊,提昇亞太地區農業技術。

    (3)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ICLPST):
      該中心主要任務與工作為訓練開發中國家之地政、農政、土地稅等相關人員,並從事相關政策之研究,以協助該國家建立完善之農政與地政制度。該中心訓練之學員迄90年底止已逾7,000人次,分布95個國家,係為國際知名之農政與地政人才訓練機構。90年該中心舉辦「農地改革及農村發展班」、「都市發展及基礎建設規劃班」及「土地稅及稅務行政班」,每期六週,受訓學員約90人。

二、推動經貿諮商

(一)參與我加入WTO農業談判

  加入WTO為政府既定之政策,我國於民國79年提出申請,迄至89年底,歷經10次工作小組會議、2次非正式工作小組會議及1次專家小組會議,並於87年2月與美國完成雙邊諮商後,結束我與26個會員200餘場之雙邊諮商,我國加入WTO之諮商工作幾已接近完成。

  由於我國與中國大陸均預定於90年9月間召開最後一次工作小組會議,為準備我國入會相關文件,本會於本次工作小組會議之前即配合相關單位就我入會關稅減讓彙總表、工作小組報告等文件草案與各相關會員國進行核驗工作。本會出席日內瓦工作小組會議之代表如期於9月9日至18日間出席各項相關會議,包括安排與匈牙利、紐西蘭、泰國、菲律賓、美國、加拿大、日本、泰國、烏拉圭等進行雙邊,另於12日及18日上午兩度舉行非正式工作小組會議,就入會文件核驗及會員關切農業議題進行諮商,我入會文件並於18日下午正式獲採認通過。隨後我入會議定書與工作小組報告於90年11月19日送交第四屆卡達部長會議並獲採認通過,於91年1月1日正式成為WTO會員國,完成我歷經12年漫長而艱苦的入會談判工作。

(二)積極參與WTO新回合農業談判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係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之內建(built-in)議題,民國89年2月7、8兩日於日內瓦舉行WTO總理事會時獲得協議,決定於當年3月第22次例行農業委員會議後,接續召開首次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展開新回合農業談判。依據第一次特別會議之結論,WTO會員如擬提出農業談判議題,應於90年3月前(第一階段)正式提出,特別會議則接續進行第二階段談判諮商,並預計在91年底完成諮商工作。據此,各會員乃於第一階段陸續提出談判提案(negotiation proposals),迄至90年3月底為止,農業委員會共召開七次特別會議,計有125個會員提出45篇談判提案及3篇技術報告,另WTO秘書處亦針對重要議題提出27篇背景報告,供各會員進行談判之參考。在各項提案與報告中,針對重要談判議題,各國(集團)均已提出各自的立場與關切,並進行充分之溝通與討論。

  第二階段談判工作於90年5月起正式展開,談判係以召開非正式及正式會議之方式進行,主要係針對會員提案所涉及之各項政策改革議題進行深入研析。第二階段談判共計召開5次非正式會議及2次正式會議,進一步討論包括「關稅配額管理」、「關稅」、「琥珀色措施」、「出口補貼」、「出口信用」、「國營貿易企業」、「出口限制與出口稅」、「糧食安全」、「食品安全」、「鄉村發展」、「地理標示」、「綠色措施」、「藍色措施」、「特別防衛措施」、「環境」、「貿易優惠」、「糧食援助」、「消費者訊息與標示」、「部門別優先自由化」、「發展政策」、「單一產品生產者」、「小島開發中國家」及「特殊優惠待遇」等議題。此外,90年11月卡達部長會議宣言表示,應於92年3月31日前完成削減模式(modality)之談判,並於第五屆部長會議(92年12月)召開前由各會員國提送減讓表,以執行談判結果。

  雖然我於90年尚未加入WTO,然我仍可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因此,研析新回合農業談判可能的各項議題,以及各主要國家之立場,並研擬我國因應之對策,依所擬對策積極參與新回合談判,以降低談判結果對我農業之影響,至為重要。為此,本會除委託台灣大學、中興大學、逢甲大學及中原大學組成研究團隊外,並成立「因應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工作小組」,密切注意談判進展,以積極參與談判工作。

三、推展農業與技術合作

(一)推動南向及其他國家農業合作

  1. 配合總體外交政策出席第 9 屆中菲(菲律賓)經濟合作會議,及中越(越南)部長級會議,針對雙邊農漁業合作議題進行討論。陳主任委員希煌應海地政府邀請率農、漁、水利專家赴海國訪問,並提供建言。
  2. 補助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屏東科技大學、亞太糧 食肥料技術中心等辦理協助泰國、越南及東南亞地區國家農漁業技術合作訓練、農政研習訓練班,計 4 研習班約 100 人次。並由屏東科技大學培訓越南科技人員 1 名來華進修農業碩士課程。
  3. 補助財團法人稻草人基金會辦理協助越南北江省發展漁業養殖計畫。補助中華民國水產種苗協會辦理協助越南九龍江地區養殖漁業計畫。
  4. 派遣農業專家赴越南及泰國收集熱帶果樹、蔬菜及花卉種原,作為我國相關作物之育種材料。

(二)推展與先進國家之農業科技合作

  1. 陳主任委員希煌應澳大利亞農林漁業部長Mr. Warren Truss邀請,於 90 年 7 月 1 日至 8 日率團訪問該國,與T氏洽談雙邊農業科技合作及農企業投資事宜,並由我駐澳大利亞代表處代表該會與澳國農、林、漁業部簽署「中、澳農業及農企業合作備忘錄」,象徵中、澳兩國關係之顯著提升。
  2. 陳主任委員於 90 年 10 月 27 日至 11 月 3 日應美國農業部長Ms. Ann Veneman邀請,率團赴美與V氏洽談中美兩國農業合作事宜,並出席見證由我駐美代表處程代表建人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Mr. Richard Bush)代表雙方政府簽署「中美農業科學合作計畫綱領」修正案,為中美雙方自民國 75 年起建立之農業科技合作關係開啟新頁。
  3. 推展與先進國家之農業科技合作計畫包括:

    (1)中美農業科技合作:動植物檢疫檢驗技術、動物疾病防治、自然資源管理、水產養殖技術改進、生物技術、精準農業研究合作研究等十三項計畫。

    (2)中日農業科合作:因應我國目前農業發展需要派員赴日研習及邀請專家來華指導關技術計包括林業經營、漁船管理、農業策略聯盟、動植物防檢疫、基因改造生物及產品管理等九項計畫。

    (3)中德農業發展及政策研究計畫:包括歐盟規範基因改良農產品制度之研究、經濟自由化對農產貿易競爭力結構調整政策之比較、農產品品質政策與措施之研究、村民參與農村社區更新之研究、永續農業重要措施、經濟結構變遷對小農經營衝擊之比較分析等六項計畫。

    (4)根據我國與加拿大、荷蘭及法國農業合作工作小組會議記錄,分別與該國合作林產加工、進口花卉重要病害調查及快速鑑定技術、土雞育種等計畫。

    (5)為增進國際農業合作人員及技術交流與提昇我國國際地位,分別舉辦二○○一年亞洲水產學會第六屆大會、植物遺傳多樣性國際研討會、國際種子健康檢查研討會、東南亞國協—亞蔬中心研發區域合作體系研討會、第二屆國際毛豆研討會、新世紀植物病害生物防治—作用機制與應用技術國際研討會等研討會;邀請德籍專家來華指導台灣農業政策系統模型之技術轉移、邀請花卉健康種苗專家柯南靖教授來華指導等。

四、本會駐外人員之聯繫與督導

  本會90年派有駐外人員之地點包括美國華府(2人)、瑞士日內瓦、哥斯大黎加、南非開普敦及模里西斯等地共6人,其任務包括國外農(漁)業情況之彙報、農(漁)業貿易問題之協調與聯繫、國際農(漁)業資訊之蒐集、國際農(漁)業組織之聯繫及我與駐地國其他農(漁)業相關問題之協調解決等。

  鑒於政府積極推動經貿自由化與國際化,我農(漁)國際業務勢必大量增加,內容包括農(漁)產品貿易(包含動植物進口防疫檢疫、出口貿易障礙排除、外銷市場資訊蒐集等)、國際農(漁)業組織活動(如WTO、APEC、OECD、FAO等)、野生動物保育、農漁業合作與漁事糾紛、國際重要農(漁)情蒐集及主要國家農(漁)業政策之彙報等,以目前有限地區之駐外人員,實無法負擔該等繁重工作,因此,盱衡本會業務需要,本會將繼續與外交部協商,爭取在重點地區增派駐外農(漁)業人員,包括瑞士日內瓦、比利時布魯塞爾及日本東京等。

五、外賓接待

  為增進我國與友邦之雙邊農業合作關係,促進農技人員互訪與技術交流, 90 年度本會共接待外賓訪問 890 人次,訪華重要外賓包括:澳大利亞貿易工業部長、交通與鄉村部次長 Senator Ron Boswell、多明尼加農業部次長 Dr. Rafael Ortiz、尼加拉瓜工商發展部長 Dr. Caldera、海地農業部長 Sebastien Hilaire、賴比瑞亞農業部長 Dr. Roland Massaquoi、宏都拉斯樞機主教 Revmo. Su Eminencia Oscar Andres Rodriguez Maradiaga、泰國畢沙迪親王、菲律賓貿工部次長Mr. Thomas Aquino、索羅門農業部長 Mr. Kwan等。

  • 回上一頁
  • 94-03-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