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2年5月蔬菜、雜糧作物、果品及主要切花生產預測

中部辦公室 林秀雄‧洪忠修‧秦思原

壹、蔬菜(詳表1xls / ods / pdf)

  國曆5月份屬於一期作採收初期,入夏之後,受到季節因素影響,根莖類、葉菜類蔬菜產量明顯減少;瓜果類蔬菜採收量則將逐漸增加。根據各地農情報告員與田間調查員的預測與觀測結果,預測本月份葉菜類總產量為4萬4,191公噸,與4月份產量5萬2,480公噸比較,減少16%;與去年同期五月份產量5萬1,112公噸比較,則減少15%。

  入夏之後,台灣地區即將進入雨季,籲請農友應加強預防雨害、水傷等損害發生,以確保農產品品質。茲將本月各類蔬菜生產預測與調查結果分述如下。

一、瓜果類

  本月份西瓜產地已由南部地區屏東、嘉義與台南縣等地,逐漸向中部地區移動,各產地採收量增減互異,其中彰化與苗栗縣等地,可採收面積較上月份大幅增加1千1百餘公頃。預測本月份產量為5萬8,700公噸,較四月份產量2萬6,201公噸,大幅增加許多;與去年同期比較,由於本年春季期間發生數次間歇性大雨,影響部分地區瓜類生育,且重要產地雲林與彰化縣有產期延後的現象,至於去年春季期間雨量則較少,氣候條件相對有利瓜類生育,故與去年同期五月份產量產量6萬5,650公噸比較,本年產量相對減少11%。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雲林、苗栗、台南與嘉義等縣。

二、根莖類

  1. 蘿蔔:目前為一期作採收初期,僅部分產地進行採收,由於平地採收面積不多,至高冷地產地則尚未進入採收,產量普遍不高。由於本月份可採收面積較上月份更為減少,預測本月份產量將減少為6,021公噸,較四月份產量8,323公噸,減少28%;與去年5月份同期產量5,859公噸比較,則增加3%。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雲林、高雄與南投等縣。

  2. 蔥:近期氣候條件適宜,各地採收量維持在正常水準,其中宜蘭、彰化與雲林等產地為一期作採收階段,可採收面積皆較上月份略為增加,預測本月份產量為1萬2,026公噸,較4月份產量1萬1,322公噸,增加6%;與去年5月份同期比較,因今年同期5月份可採收面積略高於去年,較去年同期產量1萬1,594公噸,增加4%。本月份主要產地在雲林、宜蘭、台中與彰化等縣。

三、葉菜類

  1. 葉菜類總計:夏季期間葉菜類蔬菜種植面積較少,蔬菜產量普遍較低。由於本年2、3月間菜價低迷,農民種植蔬菜意願較差,隨春耕轉作其他作物。本月份可採收面積較上月份減少,預測本月份產量為4萬4,191公噸,與4月份產量5萬2,480公噸比較,減少16%;與去年5月份同期產量5萬2,112公噸比較,因今年同期種植面積較去年減少,產量相對減少15%。

  2. 甘藍:夏季期間甘藍單位產量較低,平地產區之採收量不高,至於宜蘭縣與南投縣等高冷地甘藍將逐漸進入一期作採收階段。本月份各產地增減產互異,預測本月份產量為1萬3,312公噸,較4月份產量1萬6,750公噸,減少21%;與去年5月份同期產量1萬4,432公噸比較,因今年3月主產地彰化縣今年可採收面積較去年減少,產量則減少8%。本月份甘藍主要產地在彰化、宜蘭、雲林與南投等縣。

  3. 結球白菜:近期氣溫日趨增高,各產地結球白菜可採收面積較上月份減少,本月份產量將明顯降低,預測本月份產量為7,366公噸,較4月份產量8,829公噸,減少17%;與去年同期5月份比較,因今年彰化與雲林產地種植面積相對較少,較去年產量8,563公噸比較,減少14%。本月份主要產地在雲林、彰化、高雄與宜蘭等縣。

  4. 其他葉菜:本月份主要產地在雲林、彰化、宜蘭、高雄、臺北與嘉義等縣。預測5月份產量2萬3,513公噸,與4月份產量2萬6,900公噸比較,減少13%;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2萬9,117公噸比較,則減少19%。

四、花椰菜

  花椰菜屬於傳統性冬季大宗蔬菜,夏季期間之產量相對不高。本月份由於高雄與彰化縣逢一期作採收階段,可採收面積較上月份增加40餘公頃,預測5月份產量為6,204公噸,較4月份產量5,422公噸,增加15%;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7,216公噸比較,減少14%。5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高雄與嘉義縣等地。

貳、果品(詳表2xls / ods / pdf)

一、李比上年減產6%

  台灣李樹種植,主要集中在中部山區及東部,而以苗栗縣最多,中部所產李多供鮮食者,而東部李則以供加工為主,近年李的售價未能提高,果農經營意願消退,李園面積逐漸減少,今年收穫面積又比上年減少5%。依據農情預測結果,今年產量為3萬2,229公噸,與上年產量3萬4,419公噸比較,減產6%;若與近3年平均年產量3萬7,074公噸比較,則減少13%。主要產地鄉鎮為苗栗縣大湖鄉、泰安鄉,南投縣仁愛鄉及台東縣海端鄉等。

二、桃產量比上年增產6%

  目前台灣栽培桃,包括低海拔的硬肉桃,高海拔的水蜜桃,以及中低海拔的需冷性水蜜桃。硬肉桃如鶯歌桃、本土毛桃及八月桃,主產地在台中縣和平鄉中低海拔山區;高海拔水蜜桃主要產地在和平鄉、復興鄉、尖石鄉、仁愛鄉等高海拔山區,因售價較高均採集約經營;至於新引種選育之台農甜蜜桃,則在台中縣新社鄉與東勢鎮進行試作,面積亦不少。桃產量今年因花芽分化期適度低溫,開花結實期氣候亦很適宜,因此開花結實情形普遍良好。綜合各地農情觀測結果,預測產量為3萬1,153公噸,比上年產量2萬9,366公噸,增產6%;若與近3年平均年產量2萬6,184公噸比較,則增加19%。本省桃的產期因品種不同而有差異,硬肉桃與甜桃5月可上市,水蜜桃7、8月可採收。

三、梨比上年增產11%

  台灣梨主要產區分佈在台中及苗栗縣,以寄接梨為主,高海拔溫帶梨逐漸式微,已被寄接梨替代。今年中部地區寄接梨嫁接及開花期間遭遇多次低溫侵襲,致接穗成活率不高,惟大部分再次重接,成活率甚佳,開花結實亦好。又今年春季氣候相當適宜梨的生長,果實發育正常,依據農情預測,今年梨產量可達13萬6,228公噸,比上年產量12萬2,957公噸,增產11%;再與近3年平均年產量11萬2,363公噸比較,亦增加21%。主要生產鄉鎮為和平鄉、東勢鄉、卓蘭鎮、新埔鎮,寄接梨6、7月可採收,溫帶梨在8至10月採收。

四、一期巨峰葡萄比上年增產10%

  台灣栽培巨峰葡萄集中在苗栗、台中、彰化及南投等4縣,年可採收二期,第一期在夏季生產,稱為夏果,第二期在冬季生產稱之為冬果,本月預測為夏果產量,由於國人吃葡萄有剝皮習慣,進口貨不易剝皮,受進口影響較低,所以去年葡萄價格為水果中較平穩之品項,今年採收夏果面積增加約5%,因氣候適宜,開花結果率甚佳,果實發育正常,依據產地農情觀測生長情形,預測本年夏果產量為4萬5,500公噸,比上年同期產量4萬1,370公噸,約增產10%,再與近3年夏果平均產量3萬9,314公噸比較,則增加16%,仍屬豐收,盛產期在7、8月間,溫室栽培可提早在5月上市,惟面積不大。主要產地鄉鎮,則有溪湖鎮、新社鄉、卓蘭鎮、大村鄉及信義鄉,種植面積都在300公頃以上。

參、主要切花(詳表3xls / ods / pdf)

一、菊花產量較上月份減少17%

  就菊花生長而言,在進入5月份夏季季節後,氣溫明顯偏高,不利菊花生育,本月份冬季菊花部分皆已完成採收,其中主要產地彰化、雲林與屏東縣等地,或已過外銷季節,或因產地氣溫逐日上升,即將進入高溫多濕的環境而不利生長,多數產地可收穫面積明顯減少。預測本月份產量為1,887千打,較4月份產量2,276千打,減少17%;與去年同期比較,因多數產地種植面積減少,使總產量相較去年5月份產量2,414千打,減少22%。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縣田尾鄉、永靖鄉,嘉義市與屏東縣萬丹鄉等地。

二、唐菖蒲產量較上月份減少14%

  目前正值期作交替期間,為一期作產期開始,採收量尚不高;且南部地區因近期氣溫偏高且多次間歇大雨,明顯減產;至於苗栗縣等少數產地則為一期作採收初期,產量較上月份些微增加。本月份各產地可收穫面積增減互異,由於多數產地生育條件不佳,總採收量相對上月份為減產趨勢。預測5月份產量為629千打,較4月份產量731千打,減少14%;與去年同期比較,因今年同期種植面積相對減少,較去年5月份產量711千打,減少12%。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台中縣后里鄉、外埔鄉,屏東縣萬丹鄉、枋寮鄉,彰化縣溪州鄉、田尾鄉,雲林縣斗六市,台南市與苗栗縣三義鄉等地。

三、香石竹產量較上月份增加33%

  香石竹別名康乃馨,為5月份母親節傳統應景花卉,故本月份因應市場消費需求增加,產量亦將達到高峰期。由於今年年初以來,氣溫相對較高而呈現暖冬現象,且本年迄今尚無重大農業天然災害影響,相當適合香石竹的生長,故本月份單位面積產量較上月份提高。又今年以來香石竹切花價格普遍良好,月每把平均價格維持在22至37元間,產地栽種尚具有誘因。預測5月份產量506千打,較4月份產量379千打,增加33%;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565千打比較減少10%,係因今年主產地栽培面積較去年減少。5月份主要產地在彰化縣田尾鄉、永靖鄉與南投縣埔里鎮、魚池鄉等地。

四、百合產量較上月份減少27%

  適合較涼爽氣候生長的百合,在高冷產地南投縣仁愛鄉及嘉義縣阿里山鄉等產地生長條件良好,產量略為增加。至於平地部分,則因今年以來氣候普遍較為溫暖,多數平地產地百合生長情形不如往年,復以台中縣因配合早春期間之外銷需求,以及自4月底起配合台中縣辦理花卉博覽會,已提早於3、4月前完成採收,故台中縣部分產地本月份可採收面積較上月份減少20餘公頃。綜合各產地產量消長結果,預測本月份產量為891千打,較4月份產量1,225千打比較,減少27%;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952千打比較,則減少6%。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台中縣后里鄉、神岡鄉、新社鄉,南投縣仁愛鄉、埔里鎮,嘉義縣阿里山鄉與彰化縣田尾鄉等地。

五、玫瑰產量持平

  入夏以來,屏東地區氣溫偏高且多次局部性大雨,玫瑰花品質較差,產地價格偏低,農民多數放棄或僅零星採收,導致屏東地區產量大幅降低;但主產地台中、南投、彰化縣則因氣候相對較為穩定,花卉生長情形良好,單位產量提高。整體而言,本月份總採收量與四月份產量並無明顯變化。預測本月份產量為1,101千打,與4月份產量1,108千打,約維持在相同產出水準;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1,116千打比較,則略為減產1%。本月份主要產地在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彰化縣永靖鄉、溪州鄉、田中鎮,台中縣新社鄉、豐原市與苗栗縣大湖鄉等地。

六、文心蘭產量較上月份減少8%

  本月份因雲林與南投縣部分地區已完成採收,單位面積產量較上月份減少,至於其他產地則仍然維持正常採收情形。整體而言,本月份各產地之平均單位面積產量較上月份為減產。預測本月份產量322千打,較四月份產量350千打,減少8%;與去年同期5月份產量388千打比較,減少17%。本月份主要產地為屏東縣內埔鄉、里港鄉、長治鄉,高雄縣美濃鎮,台南縣玉井鄉、歸仁鄉,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台中縣后里鄉、新社鄉、東勢鎮,台南市與嘉義縣大林鎮等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