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肆、未來農業重點施政策略

一、發展優質農業,提升產業競爭力
二、發展安全農業,保障消費者權益
三、發展休閒農業,提供舒適遊憩空間
四、發展環保農業,維護生態環境和諧

  為維護我國農業永續發展,農業施政將在追求農民與消費者互利雙贏的原則下,以「發展農業、建設農村、照顧農民、嘉惠全民」為目標,加速農業結構與制度改革,朝優質、安全、休閒、環保四大方向來努力:

一、發展優質農業,提升產業競爭力

  農業產業結構必須加速轉型升級,發展精緻化產業。在農糧作物方面,將選擇水果、花卉等具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建立生產流程認證及採收後處理標準化作業,輔導拓銷海內外市場。在漁業方面,發展科技型養殖,以水產種苗、觀賞魚、箱網養殖與陸上海水魚養殖為重點產業,運用生物技術改進生產技術。在畜禽產業方面,協助發展統合經營體系,掌握國內外產銷動態,建立計畫生產、供需平衡之畜禽產業。

同時,將持續研發創新,善用科技提高農產品附加價值,加強行銷管理,樹立高品質形象,以優良品牌,發展「小而美」的內需型產業,並透過農業策略聯盟整合小農力量,發揮團隊合作效益,發展「大又強」的外銷型產業,進軍國際市場。

二、發展安全農業,保障消費者權益

  在國際農產品行銷上,缺乏衛生安全保障的農產品,無論價格如何低廉,都很難在市場上立足。為保障消費者權益,未來農業施政將從源頭的農用資材安全、生產管理,到下游的農產品衛生,全面嚴格把關,讓消費者能夠安心享用安全的農產品,並擴大國際行銷市場。在具體做法上,將持續推動CAS優良食品標章與安全用藥「吉園圃」認證;確保漁產品衛生安全,落實「重點危害分析管制系統(HACCP)」;建立畜禽產品衛生安全之生產環境及人道屠宰作業,並建立逆行追蹤制度,確保產品安全及品質。

三、發展休閒農業,提供舒適遊憩空間

  為改善農漁村環境,促進城鄉均衡發展,將推動農村土地重劃及農村社區總體營造,加強農漁村發展各項軟硬體建設,改善農漁村生產、生活及景觀環境,以提升農漁村居民生活品質。並結合產業、文化、教育、觀光等資源,擴大推動休閒農漁園區計畫,充實休閒農業資訊服務網之內涵,透過休閒農業策略聯盟運作,整合各地區農林漁牧產業、藝文、景觀資源,建構連貫全國休閒農業旅遊網。協助休閒農場之設置與合法經營,同時配合交通部觀光局頒訂之民宿管理辦法,輔導休閒農場發展具特色之農村民宿,營造便利、舒適的休閒環境,吸引都市居民到農漁村休閒旅遊。

四、發展環保農業,維護生態環境和諧

  二十一世紀是講求全球環保的世紀,九十一年八月間,聯合國召開「地球永續發展高峰會」,已針對國際間共同的環境、水資源、能源、農業及生物多樣性等課題進行討論,並通過了「約翰尼斯堡永續宣言」及行動計畫,將致力於地球環境的重建。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不能自外於此一國際潮流,未來農業施政將加強農業資源利用、國土保安、生物多樣性保育等工作,建立本土生物多樣性資源之永續利用機制,持續推動造林綠美化,並擴大範圍,把綠化的觸角延伸至平地、都市周邊及海岸地區。同時,推廣有機農業,並透過農業廢水與廢棄物減量、回收、循環、再利用等積極作為,維護自然環境,讓台灣成為永續發展的綠色矽島。

  另外,為因應農業新情勢,及當前全球化、自由化及數位化之潮流,本會將於九十二年三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舉辦第五次全國農業會議,以「開放與振興|台灣新農業」為中心議題,邀請產、官、學界代表共籌良謨,以建構農業加值體系,開創農業優勢布局,發揮農業多元功能,維護我國農業永續發展,並達確實照顧農漁民之目標。

  • 回上一頁
  • 94-03-01:1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