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陳總統蒞臨92年全國傑出漁民、漁家婦女表揚晚會致詞

總統 陳水扁

  大會主席許理事長、游院長與夫人、李主任委員、劉縣長、各位貴賓、各位最傑出漁友及漁業先進,及宜蘭鄉親們,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阿扁來到宜蘭南方澳漁港參加92年全國傑出漁民、漁家婦女的表揚晚會,感到非常的榮幸。首先阿扁向今年獲選的全國傑出漁民朋友表示由衷的恭賀,同時對全國漁民朋友經年累月為漁業辛勤打拼的精神與貢獻,表示十二萬分的敬佩與謝意。

  台灣有句俗語:「行船走馬三分命」,意思是說,過去討海人的工具設備都比較簡陋,每次出海幾乎都是在冒險,不知能不能平安歸來。現在漁船、技術與工具雖越來越進步,但是漁民朋友卻又面臨漁源短缺困難,和台灣推動經貿自由化對傳統漁業所造成的衝擊。這些阿扁非常了解,自從就任總統以來,就針對漁業現況,要求相關部會擬定政策,發展傳統漁業、養殖漁業及休閒漁業,同時也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發展海面箱網養殖,推動漁港功能多元化,強化對外漁業合作,發展消費者導向的漁產品,落實責任制漁業,維護海上作業秩序及辦理海上作業保險等漁民福利,這些措施在漁民的配合之下,一定能使台灣的漁業永續發展,政府也在想辦法要來幫助漁民降低漁業成本,加強漁業的國際競爭力。在今年初有漁民向阿扁反應,漁船用油的價格甚至高於國際商船的油價,政府於是協調中油從2月起調降油價。另外,對於農業金融的改革及農漁民保險資格檢討這兩項工作,政府希望讓農漁會信用部目前體質能夠制度化、透明化並更健全,以減少農漁民的收入損失;同時對保險資格的檢討,也希望大家的投保費用加上政府的補貼,能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農漁民。

  今年阿扁再次應邀前往屏東參加「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也到蘇澳參加「黑鮪魚破冰活動」,這些行銷活動除能提高漁業產值外,並成功將產業與文化結合,也將社區與文化結合,這是非常重要的經驗,可提供未來漁業發展方向之參考。

  我們都知道,臺灣漁業的年產量已達140餘萬公噸,生產值近新台幣1千億元,還有關連產業在台灣的經濟發展過程中,一直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且漁產品將為國人提供豐富且營養的動物性蛋白質,亦能大量外銷為國家賺取巨額的外匯,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同時,台灣漁產品都受全世界的肯定與重視。

  在此感謝各位漁民的辛苦,祝您們身體健康!

  最後敬祝晚會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平安、大賺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