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3年「漁躍台灣、真情蘭陽」慶祝漁民節活動紀實

漁業署 林孟瑄

  每年7月1日是「漁民節」,在此節慶裡將綻放著台灣漁民的榮耀,呈現漁業新世紀,為向終年辛勞的漁民朋友表示感謝與祝賀之意,特舉辦全國性的漁民節慶祝活動,2003年慶祝漁民節活動暨傑出漁民表揚於今(92)年7月12日假宜蘭縣蘇澳漁港盛大舉行。

一、慶祝漁民節,漁躍在蘭陽

  宜蘭縣位於蘭陽平原上,遙望海一方可見龜山島,它被視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是宜蘭農漁民的共同信仰圖騰,當地居民的生活與龜山島有著密不可分之關係,此次漁民節之活動海報就以龜山島作為歌詠描述的對象。同時,宜蘭蘇澳東臨著太平洋,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與環境特性,居民均從事漁業經營,主要有大型圍網、單拖網、延繩釣、鏢旗魚、曳繩釣、一支釣、刺網、定置網、巾著網、扒網、珊瑚等作業,是國內重要的漁業基地。

二、介紹2003年慶祝漁民節系列活動

  1. 海上慈航遶境祈福-

      上午8時於蘇澳漁港安檢碼頭,舉行一場隆重的神明祭典,在典禮中漁業署胡署長、宜蘭縣劉縣長、立法院鄭立委、省漁會許理事長及蘇澳區漁會陳理事長等,率同當地漁民行祭拜儀式後,恭請寺廟神明移駕至漁船上,並依其習俗拋灑金紙、燃放鞭炮祈求平安。在轟轟的古竹炮聲後,漁船紛紛從港口啟航,68艘漁船在蘇澳港外海展開遶境活動,熱鬧的船隊航駛在外海數浬處,其場面浩大壯觀,92年慶祝漁民節系列活動在隆隆炮聲之下就此展開。

  2. 南天宮玉媽祖開光典禮-

      上午9時,陳總統蒞臨南天宮參加「玉媽祖開光典禮」,在道士的祝禱下,行獻花敬果儀式,為這座金身媽祖開光點睛,典禮莊嚴隆重,當地許多民眾亦紛紛前來觀禮,並祈求媽祖的保佑。媽祖是漁民的大海守護神,在各地漁村裡都有建蓋媽祖廟供當地居民膜拜,而座落在南方澳漁港的南天宮內,所供奉的「金身媽祖」神像,這在當地居民心中有著崇高的宗教地位。

  3. 藍色公路「宜花航線」首航-

      國人期待已久的東部藍色公路-「宜花航線」,在上午10時舉行首航典禮,陳總統與交通部長林陵三、宜蘭縣長劉守成、華棋航運公司董事長林棋山共同啟鈕,為藍色公路揭開序幕。隨後 陳總統及各貴賓登上這艘「天王星號」客船,一行人在船舷向大家揮手致意,在場亦安排蘇澳港港勤船、蘇澳海巡隊、海軍船艦鳴長笛、噴水,行海上迎賓禮等表演,隆重的行軍隊伍排列,在場民眾揮手歡送。「天王星號」是國內行駛藍色公路最大的客船,航行到花蓮約1個多小時航程,沿途可以欣賞東澳嶺瀑布景觀、粉鳥林漁港與定置漁場特殊潮流變化的陰陽海、烏石鼻、和平港、清水斷崖、七星潭海等美景,遨遊東部海岸風光和海洋的壯闊。

  4. 南方澳漁港建港80週年慶-

      建港80週年的南方澳漁港,位於蘇澳鎮南側,是台灣沿海及遠洋漁船的重要基地,分為第一、第二及第三漁港,可停泊近一千餘艘漁船,是國內三大漁港之一。蘇澳漁港闢建於日據時期,至今已有輝煌的歷史。此次,在蘇澳區漁會四樓所舉辦「南方澳建港80週年照片展」,可藉此見證該歷史建設,並製作一套精美的紀念性郵票供民眾購買,深值得珍藏保存。

  5. 漁業特色的動靜態活動-

      活動期間主辦單位規劃多項具漁業特色的系列活動,包括有壯觀浩大的「神轎巡境」隊伍,熱鬧的「祥獅獻瑞」,原住民的「泰雅舞蹈」、具傳統民俗的「大鼓陣」、「旗鯊鬥陣」及「扯鈴」等表演,精采又熱鬧,民眾紛紛前來觀賞。有趣味的「綁鯊魚釣鉤」、「綁鯖魚釣鉤」及「鯖魚刺身」之魚技競賽,更是難得一見,參賽漁民秀出絕活,在場民眾歡呼加油。還有最受小朋友喜歡的「臉譜彩繪」、「魚形摺紙」及「撈金魚」等活動;及來自各區「農漁產展售」,由於逢週休二日也吸引許多人潮前來參觀選購,並舉辦「啤酒品嚐」,在炎炎夏日喝著透心涼的啤酒是一大享受。「鮮魚品嚐」是由南方澳家政班所烹煮當地的特產,如鯖魚排、鬼頭刀魚排及魚丸湯等美食,供民眾來嚐鮮,以及「一元魚貨拍賣」活動,圍觀民眾針對欲買魚貨喊出價格,真是有趣且熱鬧。

      同時,舉辦各項的靜態活動展示,在蘇澳進安宮有「漁業推廣月刊200期封面展暨台灣漁鄉之美攝影展」,漁業推廣月刊是由漁業署每月所發行的刊物,至今已發行200期將近有17年,藉此特展讓國人瞭解台灣的漁業特色,體認漁業風情及欣賞漁業文化之美。在蘇澳區漁會四樓有歷經時代的「漁村舊照片」,各式「魚類標本」與「漁業文物展」,及「家政媽媽手工藝品」,現場有老師教導如何製作,民眾亦紛紛圍觀學習。

  6. 慶祝漁民節大會-

      下午2時在蘇澳漁港魚貨拍賣場,慶祝92年漁民節大會在四健班管弦樂團的演奏下就此開始,呂副總統、漁業署胡署長、謝副署長、沙副署長、水試所蘇所長及台灣省漁會許理事長等蒞臨會場,藉此向漁民節慶賀並恭賀今年接受表揚的51位模範漁民與37位績優員工。呂副總統致詞表示,非常感謝漁民的辛勞與貢獻,不僅讓2,300萬的國民享受到最新鮮的漁產,也為國家賺取大量的外匯。台灣四面環海,也是海洋的子民,在推動政府改造後,能早日成立「海洋事務部」,以推動海洋立國的政策,確保漁民的福祉,並強調在後SARS時代,也應推動「新四漁」運動,讓漁民、漁業、漁村及漁會四項更新,以迎接世界各國所帶來的新挑戰;接著由模範漁民代表將91年漁業生產成果書呈獻給呂副總統。胡署長致詞表示,在這一年裡,台灣漁業的生產量一直有不錯的成績,表示今年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也希望大家共同打拼,而且漁業署願意與大家來一起努力與合作,共同渡過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困難。

  7. 全民漁業週「為漁業而跑」-

      上午7時,由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所主辦全民漁業週-「為漁業而跑」,是項充滿朝氣的活動,現場參加人數相當踴躍,在一聲嗚槍後,大家已由基隆海洋大學校門紛紛起跑,沿途經基隆、瑞芳、貢寮、頭城區漁會,以接力方式跑向終點蘇澳區漁會,並在晚會間點燃象徵「漁業之光」之聖火,以展現海洋與漁業的青春活力,表現政府重視漁業,全民共同支持與關懷漁業的心聲。

  8. 全國傑出漁民、漁家婦女表揚晚會-

      晚間7時的壓軸節目-「92 年全國傑出漁民表揚晚會」在燦爛的煙火秀中正式登場。在蘭陽舞蹈團的精采演出後,由知名藝人白冰冰主持,為晚會隆重的揭開序幕;並在陣陣的歡迎掌聲中,恭請 陳總統、行政院游院長與夫人、農委會李主委、漁業署胡署長、宜蘭縣劉縣長及台灣省漁會許理事長等貴賓蒞臨,而且農委會李主委提出,有史以來,第一次漁民節慶祝活動有總統、副總統及行政院長等蒞臨慶賀,此次讓漁民朋友深深感到無比的光榮。

      陳總統於晚會致詞表示,首度參加該項晚會感到非常榮幸,在此恭賀今年獲選的傑出漁民,也對全國漁民長期以來為漁業辛勤打拼的精神與貢獻,表示誠摯的敬佩與謝意;同時,亦隨時在關心漁民的權利,並針對漁業現況,要求各部會擬定解決政策。此外,政府也希望讓農漁會信用部現在的體質能制度化、透明化並更健全,以減少農漁民的收入損失;另對保險資格的檢討,也希望大家的投保費用加上政府的補貼,能用在真正需要幫助的農漁民。陳總統並說明台灣的漁業及關連產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漁產品除為國人提供豐富的營養,且大量外銷為國家賺取外匯,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同時台灣漁產品受全世界的肯定與重視,深值讚許。

  榮獲92年全國傑出漁民頒獎表揚有
  (一)遠洋漁業:黃聯和、鄭長勝、許文華;
  (二)沿近海漁業:陳崑鎮、黃東平、林光輝、王彥斌;
  (三)養殖漁業:何金鎮、林連宗、蔡長明、趙麗華;
  (四)漁家婦女:曾素梅、鄭連素雲、呂薛秋霞、李呂香桂等15位。
  會中則恭請 陳總統頒發當選證書及行政院游院長頒發獎座。游院長頒獎表示,他們對  漁業所付出的傑出貢獻已獲得全國人民的肯定,在此特別恭賀。

  整個晚會的頒獎過程,則穿插著歌手孫淑媚、蔡秋鳳、謝金燕等熱情有趣的演出,及家政班的山地舞蹈表演。當晚會進入尾聲之際,高空施放炫麗的煙火秀,象徵台灣漁民的榮耀再度綻放,呈現漁業新世紀的來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