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好山好水好花蓮 保育大地向前行」活動紀實

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 趙國昭

  為加強東部資源保育技術與觀念之宣導,本會以「好山好水好花蓮 保育大地向前行」為主題,特邀集水土保持局、林務局、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及花蓮農田水利會等單位,於92年7月26、27兩日假花蓮縣立體育場中正體育館,舉辦花蓮地區生態保育及水土保持成果展活動,會場外並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配合花蓮縣農會舉辦花蓮縣休閒農業及農特產品展售相關活動。

  本次活動於早上8點起辦理報到,以啦啦隊、擊鼓舞帶動高潮掀起開幕儀式,本會李主任委員金龍表示:花蓮地區轄內多山,因山高水急的地理特性,造成花蓮處處令人驚歎的峽谷地形,其中尤以太魯閣天祥一帶的美景,在國內外最具盛名,此次選在花蓮辦理保育大地向前行的活動也更具意義。李主任委員也指出,保育工作的努力是沒有終點,好還要更好,經濟發展固然是大家所追求的,但是環境保育是所有使用這片土地資源的人所應該共同維護,有永續經營的大地,才有永續繁榮的生活。

  接著李主任委員頒發表揚91年生態工法工程評鑑優良暨佳作之執行機關計10個單位、花蓮農田水利會資績優良人員計9位,花蓮縣主任秘書鐘文欽頒發水土保持自然生態工程攝影比賽得獎人員計29位,水土保持局長吳輝龍頒發協助辦理土石流及崩塌地源頭緊急水土保持處理成效卓著單位計10鄉鎮公所,藉以激勵其對於農業及生態資源保育工作的付出。

  有關水土保持及生態保育成果展部分,本會彙集各單位最精華的內容展出,其主題項目計有「農村綜合發展規劃建設、農村聚落重建」、「921震災災後重建、土石流防治」、「土石流防災應變」、 「山坡地監測管理」、「源頭處理」、「土壤團粒化噴植工法」、 「生態保育、桃米生態村、營造中寮生態社區」、 「水土保持義工、坡地保育與管理、農村規劃建設」、「土石流防災、廢輪胎抵擋土石流之緩衝試驗模型」、「花蓮地區農田水利建設」,以及花蓮縣政府、本會林務局提供近百件相關攝影優勝作品等;展出內容以模型搭配燈箱、看板呈現,並配合解說,希望民眾從中充分獲得水土資源保育觀念與知識,提昇國土保安知識。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及花蓮縣農會等單位亦配合舉辦農特產品促銷展售活動及農業成果展,本次活動展售包括有機米、富麗、紅、黑糯米、鄉點米食、有機山藥系列產品,草藥系列產品,蜂蜜系列產品,健康豬肉系列產品、高山金針、段木香菇等花蓮名產,並邀請全台各地極富特色的農產品與「田媽媽」農村婦女副業經營班共襄盛舉;另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展示農業試驗研究成果涵蓋品種改良、生物技術、休閒作物發展、農產加工及農業環境等五大主題。

  主辦單位亦安排團康活動、趣味競賽,將各項水土保持理念設計成趣味競賽,扛沙包計時競走是考驗體力、耐力,以符合山坡地崩塌地源頭緊急水土保持處理工作的要求;打椿編柵將坡地攔截降水、穩固土壤、緩和坡度之意寓於遊戲;以來自四面八方大小不一的球,引喻為土石流,二人三腳撿球;則引喻為梳子壩之不同間隙阻擋不同粒徑的土石流,而闖五關遊戲乃是將水土保持檢舉電話、水保標章、水土保持方法、萬丈高樓需地基穩固、大海撈獎等設計成五關讓參加的親子一同闖關,上述趣味競賽於下午2點結束。

  本次活動,除了室內活動及成果展示,也安排水土保持治理成果現場參觀活動。這四處參觀地點各具特色,其中位於壽豐鄉池南村的白鮑溪,近年來以自然生態工法治理,非但不破壞當地自然環境,更解決當地的水患問題,且遍植花木及施設親水設施,整治後的白鮑溪儼然已成為東部最美麗的一條溪流,可供民眾瞭解各種治山防災工程和植生方法,是一處充滿知性的參觀學習活動地點;其二位於鳳林鎮鳳義里水源地暨光復鄉大興村的土石流整治區,於民國90年遭受桃芝颱風侵襲,受土石流埋沒的村落幾乎全毀,在本會水保局投入救災及復建工作後,已浴火重生,到處綠意盎然,已成為新興旅遊地點,也是治山防災設施的示範地區;其三位於舞鶴的水土保持戶外教室,風景幽美,水土保持設施極為完美,本局為提昇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教學內容,增添許多教學設施,更換原有的標示牌,增加中、英文對照,更為精美;其四參觀戶外教室,一面欣賞風景一面在解說員的帶領下,學習水土保持相關知識,參觀後還可到茶行中品茗。

  主辦單位精心規劃由工作人員將參加人員帶領至參觀地點,每個參觀地點都安排工作人員解說,讓現場參觀民眾可學習水土保持相關知識,參加民眾在活動中均感受到獲益良多,而且在心中留下一個美麗而溫馨的回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