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地區種豬抗緊迫基因篩選及其成效

畜牧處 朱慶誠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王旭昌

一、前言

  台灣的種豬育種工作自民國64年起陸續實施種豬登錄與檢定制度以來,截至本(92)年6月底止,已登錄15萬餘頭種豬,並建立了完整之全國種豬血統系譜。依據中央種公豬生長性能檢定站(以下簡稱中央檢定站)完檢種公豬飼料效率紀錄顯示,種公豬飼料效率已由民國70年的2.9逐年進步至92年的2.1。若以平均飼料效率之遺傳率0.33計,其雜交下一代肉豬約可節省9.24%之飼料,而一般飼養一頭110公斤上市肉豬以290公斤飼料計,則可少用26.8公斤飼料,另飼料價格平均以1公斤8元計算,每一頭上市肉豬可節省214元之飼料費支出。目前台灣地區每年屠宰豬隻頭數約有1,000萬頭,僅以種豬飼料效率一項之改進,其所創造之豬農收益即超過20億元。因此,台灣地區種豬性能不斷的改進,正是我國養豬產業賡續發展之原動力。

  過去的種豬育種工作,多著重於生長性能與繁殖性能的選拔,惟近期新的育種方向已轉為豬肉品質與基因遺傳特性之選拔,而新一代的優良種豬,除應具高產肉與高繁殖性能登錄外,更須具備優良基因之登錄。因此,如何去除豬隻的緊迫因子與增加豬肉品質,已成為新的種豬育種課題,而種豬抗緊迫敏感基因之篩選,即為國內外種豬育種專家近年來努力的重點工作。

二、豬的緊迫敏感基因

  豬的緊迫敏感綜合症候群(Porcine stress syndrome, PSS)是豬隻受外界環境緊迫而導致猝死的一種症狀,帶有緊迫基因之豬隻其屠體容易發生蒼白、柔軟與滲水的水樣肉(Pale, soft and exudative, PSE),進而影響屠肉品質,另緊迫敏感基因對豬隻生長及繁殖性能亦有負面之影響,會造成養豬業極大之經濟損失。緊迫敏感綜合症候群發生的原因係控制骨骼肌鈣離子釋放管道接受體基因(Calcium release channel or Ryanodine receptor, RYR or CRC)的cDNA第1843鹼基產生點突變(Point mutation),其鹼基由C轉變為T,當此突變為純合子T/T時,即導致豬緊迫敏感陽性反應。緊迫敏感豬(BB型)較之耐緊迫豬(AA型)其較易遭緊迫猝死,另亦有窩仔數少(出生時少1.2頭/窩,離乳時少1.8頭/窩),生長慢及易產生水樣肉等缺點,而利用CRC基因DNA標記之檢測可篩除豬隻緊迫敏感基因,進而提高豬肉品質與養豬場經營效率。為了讓種豬業者瞭解基因型並運用篩選結果作為選種之參考,將緊迫基因型作統一代號,緊迫基因型為AA者,表示不具猝死的緊迫基因之正常豬;而緊迫基因型為BB者,表示具有猝死之緊迫基因;AB型者為緊迫基因的攜帶者。

  不同緊迫敏感基因對種豬生長性能的影響有顯著之差異,由我國送檢種豬基因型與生長性能資料(詳表1DOCX / odt / pdf) 顯示,藍瑞斯種豬具AA型者其日增重平均達1.015公斤,較AB型的0.988公斤與BB型的0.927公斤有日增重明顯的優異表現;而約克夏與杜洛克具AA型者的日增重亦有相同之表現。另3個品種具AA型緊迫敏感基因的飼料效率亦較AB型或BB型者佳。惟背脂厚度,藍瑞斯與杜洛克具BB型緊迫敏感基因者,其平均背脂較薄,有較高的瘦肉率,此亦為部分養豬業者尚保留杜洛克AB型種豬以繁殖精肉型終端種公豬之主要原因。惟以整體生產效率而言,養豬業者仍應選取日增重好、飼料效率佳的AA型種公豬,因具AB型與BB型緊迫敏感基因者,易導致豬隻緊迫而產生水樣肉,造成經濟的負面損失。

  不同緊迫敏感基因對種公豬的精液性狀亦有顯著的影響,依據1998年張直博士等人於韓國漢城大學舉行之第八屆國際畜產大會(8th World Conference on Animal Production) 發表的研究報告(詳表2DOCX / odt / pdf)顯示,AA型、AB型及BB型緊迫敏感基因的種公豬三者間精液量有顯著的差異,以AA型正常種公豬者最多,AB型次之,BB型者最少。AA型種公豬與AB型緊迫敏感基因的種公豬精液中正常精子數量也明顯的較BB型緊迫敏感種公豬者多。另就精蟲活力分析,AA型種公豬與AB型緊迫敏感基因的精液活力亦明顯較BB型者為佳。

三、緊迫敏感基因之篩選與成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民國85年迄91年,成立計畫輔導我國中央檢定站及種豬場計執行19,000餘頭的種豬緊迫基因篩選,並完成種豬緊迫基因總檢。藍瑞斯種豬群具BB型緊迫敏感基因者之百分比已由原來的0.45%篩選至0%;約克夏種豬群具BB型緊迫敏感基因者由原來的0.06%篩選至無同合子緊迫基因型;杜洛克種豬群具BB型緊迫敏感基因者之百分比由原來的2.86%篩選至0.53%,而杜洛克種豬群仍有0.53%BB型緊迫基因者,係因種豬業者刻意選留同合子緊迫基因型(BB型),以取得精肉型終端種公豬。由歷年種豬緊迫基因型統計表(詳表3 DOCX / odt / pdf),可看出種豬緊迫基因型的篩選已具顯著成果。

  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抗緊迫豬群選育計畫資料顯示,使用一頭抗緊迫種公豬,母豬群的配種分娩率可以提昇18.3%、純種仔豬育成率可以增加3%、8週齡窩仔數可以多0.45頭、純種豬生長性能完檢率可以增加10%且日增重提昇9.2%。因此,養豬業者若選購一頭經過緊迫基因篩選的種公豬配種100頭母豬,配種後分娩可多生158頭活仔豬,若以每頭出生活仔豬值600元計算,則可以增加94,800元的利潤。

  我國養豬產業早已重視種豬的遺傳登錄與檢定,而抗緊迫豬群的選育工作則為近年來重要項目之一。中央檢定站於民國85年5月起全面進行送檢公豬的緊迫基因型檢測,並於完檢合格公豬拍賣時一併標示緊迫基因型。另自民國88年起,中央檢定站亦規定藍瑞斯與約克夏等母系種豬,送檢時種豬緊迫基因型必須為AA型,AB型與BB型者則不得送檢。另杜洛克種豬雖容許為AB型,惟BB型者不得送檢。中央檢定站於執行緊迫基因篩選之初,養豬業者對緊迫基因型之公告資料尚未有深入認識,惟經多年的推廣與宣導,養豬業者已將是否帶有緊迫基因視為挑選種豬的基本條件,並充分認知未帶緊迫基因之種豬所具有的效益。另經由每年完檢800頭未帶緊迫基因優良種公豬,並將其藉由拍賣會推廣到全國肉豬場之措施,亦大幅提昇全國養豬產業之生產效率與利潤。

四、結論

  由於豬隻帶緊迫基因型BB者之瘦肉量較高,且我國肉豬拍賣市場採活體計價,所以部分種豬業者刻意選留BB型杜洛克種豬以繁殖精肉型終端公豬。惟由於太過精肉型的豬隻,其日增重與飼料效率較差,且其後裔肉豬產生水樣肉的機會較高,為滿足養豬業者選種需求,近年來中央檢定站推廣的種公豬中已有很多為不具緊迫基因之AA型精肉體型者,事實亦證明並非只有具BB型緊迫基因者才會有精肉體型,所以中央檢定站種豬承購人挑選無緊迫基因的精肉型種豬,不僅能提高後裔肉豬的牌價,也可以提高整體豬群的生產效益。

  種豬產業是養豬產業的火車頭,世界各養豬先進國家無不重視種豬產業,而保有種豬產業也才能促使養豬產業永續經營。運用基因篩選將是種豬改良的新趨勢,我國除已完成種豬緊迫基因總檢外,目前種豬產業已著手於多產基因與高肉質基因的篩選,藉由多樣化基因篩選,以建立國內優良種豬的種原基因庫,將為我國種豬育種工作開啟新的里程,並為國內養豬產業創造更多的利潤。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