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3年東京國際食品展」參展活動報導

國合處貿易科 葉寶玉

壹、前言

  自去(91)年我加入WTO後,本會即採取主動出擊策略,加強農產品國外促銷活動,將國產優質且有競爭力的產品促銷到國外市場,特別是具有發展潛力之市場,如日本、中國大陸等,本(92)年本會續委由外貿協會結合農民團體、產業公會及農產品廠商等單位,組團參加本年3月11日至1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之國際食品展。

  東京食品展為亞洲最大規模食品展,亦係繼法國巴黎、德國科隆展之全世界第三大國際專業食品展,由於日本向為我國農產品最大外銷市場,去(91)年我農產品輸銷日本金額為10億7千5百萬美元,占出口總額34.1%,較90年同期成長5.76%,其出口主要農產品為香蕉、茶葉、毛豆及鮪魚、鰻魚等,為持續加強國產農產品積極拓展日本市場,加上歷年來參展成效良好,本年繼續擴大組團展出。

  本屆東京國際食品展,計有全球70餘國,2千多家廠商參展,參展人數約達9萬餘人,本屆台灣館乃突破歷屆參展規模,共有13家農民團體、產業公會及協會與59家台灣食品廠商與會展出,參展面積達660平方公尺,計有68個攤位,較去年擴增17個攤位,規劃有生鮮蔬果區、農特產品區、加工畜肉區、飲料茶品區、糖果餅乾區、冷凍食品區(速食、海產品、蔬果)等6個展示區,產品包含生鮮蔬果、蜜餞、茶葉、飲料、糖果餅乾麵食、果凍、加工畜產品、水產(生鮮及冷凍,如生魚片)、及中式冷凍調理食品、養生食品等300餘項具外銷競爭力之產品。

  本次參展團於3月9日起程,11日至14日為展覽期間並於參展首日召開記者會;另為擴大參展效果,展後分別於17日及19日赴日本福岡及韓國漢城兩地,與當地業者進行貿易洽談活動,交換市場拓銷經驗與協調解決各項貿易問題,期能活絡我農產品外銷管道,提昇我農產品之國際形象及知名度,進而增加農民收益。謹將本次參展情形陳述如后。

貳、展覽場概況

一、展覽期間:92年3月11日至14日,為期4天。

二、展覽地點:日本千葉縣近郊之幕張展覽館。

三、本(28)屆東京國際食品展之主題:Discovering the Joys of the World’s Food Cultures

四、展覽場配置情形及各國參展規模:

  (一)根據主辦單位統計,今年有近來自世界各地78個國家、約2,515家農、漁、畜禽品、加工食品、生鮮、冷藏、冷凍、飲料食品廠商參展,展出面積28,260平方公尺(3,402個攤位),不論是參展廠商家數或是使用展示面積,皆較上屆展覽成長。以主辦國日本而言,其國內即有795家廠商參展,占總參展廠商家數30%,展出面積9,594平方公尺(1,316個攤位),占總展示面積之34%。

  (二)由於日本是全世界食品及飲料的主要消費市場,日本國內外相關業者,莫不挖空心思,以搶佔市場,而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正提供廠商一個最好的舞台,因此參展廠商及展示面積逐年成長,特別是與日本毗鄰的亞洲國家,如台灣、韓國、泰國、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看準各國加入WTO後,日本市場開放的商機,皆擴大參展規模。台灣去年名列第五大國外參展國,雖然今年參展面積略為增加(由去年616m2增加為660 m2),但因其他國家展示面積大幅增加,以致於台灣退居第七大國外參展國。

  (三)本年展覽場分為8個館,國外食品展區有5個館,日本國內食品區為3個館(使用展館由第六至第八館),我台灣館位於二館,展場面積占有660平方公尺。

五、展覽場參觀人潮:

  在2003年東京國際食品展於幕張展覽館展出之際,另有東京國際食品機械及用品展於有銘Big Sight展覽館同時登場,一併展出。因為這兩項活動的舉辦,每年3月的第二週均可吸引日本國內外食品業界匯集到東京地區。本屆東京食品展吸引來自78個國家,98,920名食品大盤商、進口商社、食品流通業者等蒞臨現場參觀,較上屆成長10%,在日本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能有此成績,實為難能可貴。

六、展出產品趨勢之面面觀:

  就本屆東京食品展參展廠商展出產品而言,因「返樸歸真/back to the basics」的觀念逐漸受到消費者的認同,水、鹽、有機及天然食品成為展示訴求的重點。以食鹽為例,受惠於日本鹽製作及其進口法規的鬆綁,以及消費者對品質和口味的要求,市面上可見各式各樣的鹽,如燒鹽及水晶鹽等。另,由於日本消費者對保健的意識的提高,展示有機產品如天然礦泉水、有機喬麥麵、有機醬油等的廠商愈來愈多,由主辦單位本年特別規劃「健康食品區」及「有機與天然食品區」可窺知出此種市場趨勢,最後,與以往相較,今年展出規模最大的「茶與咖啡專區」,亦是日本消費者對這兩種產品喜好的最佳寫照。

參、台灣館參展活動寫實

一、召開記者會:於展覽第一天3月11日上午由團長方國策顧問主持召開記者會,邀請駐日中央社、聯合報、中國時報、日本雜誌社、中視電視台等15家媒體前來,會中除介紹台灣食品參展產品之種類及產品特色外,並於會後引導全數記者親臨現場與我商進行專訪,本年由於日本國內電視媒體宣稱〝凍頂烏龍茶〞對〝花粉症〞具有療效功能,茶葉專區成為媒體採訪焦點。

二、台灣館參展規模及組成成員

  (一)本年參展規模為歷屆之最:東京食品展已連續舉辦了28屆,我組團參展亦有15次之多,隨著國際貿易自由化之世界潮流之發展,國內外農產食品市場更加開放,其競爭亦趨激烈,使台灣農產食品更主動積極向外拓展市場,本年突破歷屆參展規模,共有13家農民團體、產業公會及協會與59家台灣食品廠商與會展出,參展面積達660平方公尺,計有68個攤位,較去年擴增17個攤位。

  (二)組成成員:包括中央畜產會、青果社、南投縣農會、埔里鎮農會、台灣區蔬果輸出、蜜餞、製茶、飲料、糖果餅乾麵食、冷凍食品、冷凍水產及冷凍蔬果等農民團體、產業公會及食品廠商等參展,並由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方國策顧問擔任團長,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徐理事長發政擔任副團長。

三、參展展品特色及種類:

  今年台灣館參展,特別針對日本消費者所關心食品安全和健康,以「安全、健康、衛生」為主題,進軍日本市場。此次我參展團之廠商,所展出之產品絕大多數是通過ISO-9000、 ISO-14001、HACCP、GMP、CAS等國際食品認證標準,展出實力堅強,成果亦非常豐碩。茲將參展產品分類概述如下:

  (一)生鮮蔬果類:鳳梨、葡萄、香蕉、毛豆、洋蔥、胡蘿蔔、牛蒡、甘藍菜、茭白筍等台灣主要外銷日本當季新鮮蔬果。本年參展埔里農會的埔里特產茭白筍,已接獲日本當地餐飲業者訂單至年底。

  (二)農特加工產品類:金桔乾、芒果乾、綠茶蜜梅、紹興梅、低鹽話梅、黑糖話梅、紫蘇梅、茶葉梅及凍頂茶梅;香菇素肉干、香菇芥末條、香菇酥等。由於去年中國大陸輸日蔬菜農藥殘留過高事件後日本對食品安全衛生之檢查日趨嚴格,CAS廠商的美元蜜餞,憑藉優良的品質,及不含防腐劑、糖精及色素的特色,在會場即接到1個貨櫃訂單。

  (三)加工畜肉類:台灣土雞、雞肉加工品、優質鴨蛋及雞蛋皮蛋、鹿茸酒、滷蛋、茶葉蛋及鐵蛋等產品,除皮蛋外其他畜產品都是首次到日本參展,由於我商打著優質皮蛋、有機蛋及純正台灣土雞的旗幟,吸引參觀買主駐足品嚐,其中日本大榮百貨公司有意於5月8日舉辦之「台灣美食節」促銷活動中,試銷上品王的茶葉蛋;日本Cosmos公司為於6月中推出新雞肉料理,向凱馨公司訂購為數上萬隻雞的訂單。

  (四)飲料茶品類:山藥五穀粥、擂茶、薏仁綠豆沙、五穀米、蔬果汁、咖啡飲料、茶飲料、休閒飲料等。本年向來於歐美以自有品牌Mr.Brown打下知名度之金車公司係首度參展,為積極拓展日本市場,乃精心設計其參展攤位,以突顯其公司形象,據該公司業務代表透露,本次參展效果出奇的好,並信心滿滿表示擬搶食日本一年新台幣300億的咖啡市場;另,以往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的台灣茶葉,更在最近日本有關凍頂烏龍茶對花粉症有抑制效果的研究報告出爐後,而聲名大噪,以致於台灣區製茶公會區廠商攤位參觀人潮絡繹不絕。

  (五)糖果餅乾類:糖果、精緻造型糖果產品、餅乾、米果及果凍及冷凍PIZZA餅等。本年我果凍生產廠商已逐漸走出美國果凍噎人事件,在廠商調整產品線後,出貨量慢慢恢復至以前水準,昌臨公司所展出的具健康概念優酪乳果凍,即深受參觀者青睞,在日本市場已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六)冷凍食品類:

  1. 冷凍水產:冷凍吳郭魚、冷凍煙燻草蝦、冷凍熟蝦仁、冷凍熟蝦、鯊魚翅、鮑魚及貝類調理食品、冷凍調製烤鰻、冷凍虱目魚等。

  2. 冷凍食品:日本為我冷凍調理食品外銷的主要市場,約佔全部外銷的55%~60%,在日本多以拓銷中式點心如包子、燒賣、餛飩、春捲、甜點以及中式菜餚為主,上述產品在日本市場已被奉為「飲茶文化」中之必備佳餚。今年參展則以促銷炸雞、牛肉餅、八寶菜、螞蟻上樹、茄汁魚片、酸辣湯等中式菜餚及鰻魚飯日式便當、玉米布丁酥及海鮮小丸子等新產品為主。冷凍食品的禎祥公司所展示的冷凍餐盒,亦受到買主的青睞,惟須能解決米製品輸日的限制問題,方可接獲可觀之訂單。

  3. 冷凍蔬果:加鹽長殺菁冷凍加工帶莢毛豆及毛豆仁、冷凍調製毛豆漿、毛豆冰淇淋、冷凍竹筍、冷凍荔枝、冷凍混合蔬菜、冷凍菠菜、冷凍甘藷葉、真空包裝超甜玉米棒及綠籚筍等。

四、舉辦兩次貿易懇談會:

  (一)台灣茶在日本發表會:3月11日由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於展覽四館舉辦乙場「台灣茶在日本發表會」邀請日本主要進口業者及專業人士、媒體記者參加,以增進與日本東京地區同業交流、擴展商機。由於本年參展前數週日本國內電視媒體宣稱「凍頂烏龍茶」對「花粉症」具有療效功能,致本次發表會來賓到場踴躍的盛況空前,藉由本次發表會得知日本消費者對台灣茶之喜愛,相信在未來一、二年內對台茶輸日將有較大成長。

  (二)日華冷凍農產品懇談會:於3月13日由台灣區冷凍蔬果工業同業公會及亞細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辦理之「日華冷凍農產品懇談會」中,邀集78位食品進口株式會社,探討台灣毛豆在日本市場銷售問題及展望,台方業界代表於會中報告,我台灣2003年預計生產冷凍毛豆數量,並稱已切實做好毛豆田間安全施用農藥、推行集團契作大面積毛豆農場及建立追系統制度,可使日本消費者安心選購食用台灣冷凍毛豆產品。此外,本年特邀大榮百貨的蔬果採購石橋光一先生到場,並對台灣毛豆品質之優良極為稱讚,進而表示本年5月8日願與我合作辦理台灣美節,增加台灣優質農產品之採購。

肆、展覽成果

  根據參加廠商所填寫之意見調查表,此次展覽現場接單金額為956萬美元,後續一年接單金額達2,892萬美元。另為擴大參展效果,展後分別於17日及19日赴日本福岡及韓國漢城兩地,與當地業者進行貿易洽談活動,交換市場拓銷經驗,以活絡我農產品外銷管道。根據統計,福岡商談會共有當地175位相關業者參加,後續一年交易金額為163萬美元;本次商談會超過90家韓國業者出席此次商談會,我每一參展廠商平均與10至20家韓商洽談,成效深受我韓雙方業者肯定,可算一場非常成功的商談會。而根據廠商填寫的意見調查表,後續一年接單金額可達520萬美元。

伍、參展期間及展後貿易訪問活動情形

一、展覽期間:市場開發處呂副處長與本會葉股長寶玉前往拜會大榮百貨公司(Daiei)及吉之島公司(Jusco)的子公司AIC,商談於本年5月初合作辦理「台灣美食節」的事宜,及未來進口台灣農產品至日本銷售的可行性。

二、展後貿易訪問活動:為擴大廠商參展的效益,本會委請外貿協會於東京展後辦理日本福岡及韓國漢城貿易商談會,分別有21及13家廠商參加,其情形如下:

  (一)日本福岡商談會:

  本商談會係參加由福岡亞洲商業支援事業推進協會所辦理之「FOOD 2003新食品、食材商談會」,除我商之外,尚有來自中國大陸38家、泰國19家及美國一家廠商參加。中國大陸參展廠商多以豆類製品展出、泰國廠商則以蔬果加工罐頭、美國則以穀物為主,而我商參展產品中仍以茶葉最受歡迎,冷凍毛豆次之,加工食品則以鍋巴最受日本進口業者青睞。商談會期間獲日本RKB電視台前來採訪我參展團,向日本消費者推薦台灣優質農產品。

  (二)韓國漢城貿易商談會:

  近年來韓國已逐漸擺脫1997年的金融風暴影響,經濟情況明顯好轉,對國外高品質產品的需求隨之快速成長,有鑑於以往我農產食品廠商罕至韓國開拓商機,故特別於福岡貿易商談會後,延伸至漢城辦理商談會,以協助我業者拓展韓國的市場。由於外貿協會駐韓人員於活動前積極拜訪聯絡,出席商談會的韓國業者十分踴躍,現場洽談氣氛非常熱絡,廠商展出的糕點、濃縮果汁、茶葉、新鮮的水果如荔枝、芒果及鳳梨、冷凍毛豆及養身保健的速食調理包,皆受到韓國業者的青睞,此外,中央社、宏觀電視台及食品飲料週刊等媒體亦至現場採訪報導。

陸、對展覽之感想與建議

一、增加展示面積,鼓勵廠商踴躍參展,以提高台灣農產食品在日本市場的市佔率

  日本向來為我國農產食品最大出口市場,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為國內農產食品業界之年度的盛事,雖然近幾年來我國參展規模逐年擴大,但成長幅度遠不如亞洲如韓國、泰國、中國大陸等國,反映我國未來應更積極擴大參展,以穩固並提高台灣農產食品在日本市場的市佔率。

二、整合農業及觀光資源,創造參展附加價值

  本年度參展,除各別廠商展出的農產食品產品外,為配合政府推動國外觀客人數倍增的計畫,在我展館服務區張貼台灣觀光景點海報及發送DM,充份發揮物產與觀光結合效果,深獲前來洽談買主好評。爾後參展,可依日本人對美食、美景及泡湯的喜好,將休閒農業融入其中,如規劃旅遊、美食、泡湯或採果等的套裝行程,不但可提振國內觀光業,並可紓解國內水果盛產期間滯銷壓力,嘉惠國內農民。

三、未來應更積極拓展我農產品新興市場

  本會本年首次委請貿協赴韓國辦理漢城貿易商談會,頗受參加廠商好評,紛紛表示明年可擴大辦理。歷來我農產食品廠商鮮少拓銷韓國市場,本次貿易商談會在外貿協會短期駐留人員林高級專員群超全力奔走聯絡下,韓商前來洽談情況非常熱絡,辦理效果頗受我參加廠商肯定,未來應持續協助我農產食品業者拓展此一新興市場。

四、大陸農產品之農藥殘留問題,為我出口增加利基

  自去(91)年7月中國大陸蔬菜殘留農藥遭日本限制進口,使日本消費者對進口蔬菜之安全衛生喪失信心,進而對進口產品之農藥殘留檢驗更加嚴格。在台灣由於我新鮮蔬果特別重視其田間安全用藥,使此次參展期間,大部份日方業者轉向我方進行洽談產品進口,對我方而言,實一增加出口之利基,惟今後將以大陸農藥殘留事件為鑑,更加強蔬果田間及用藥管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