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休閒農業驛站之十四】鳳荔故鄉 花獻大樹 大樹鄉休閒農漁園區

大樹鄉農會 莊素珍

大樹鄉簡介

  大樹鄉位於高雄市近郊,為大高雄都會地區水果、蔬菜的主要供應地。大樹鄉緊鄰高屏溪,東以高屏溪與屏東縣為鄰,是為高屏溪水源保護區內鄉鎮。長久以來受水源地管制,山坡地開發受限,水土保持工作得以落實,所以大樹鄉內,處處有好山,蘊育好水源,並造就農產業的蓬勃發展。

  大樹鄉農會近幾年來,除了在傳統農業力求改良精進外,更有年輕的一代投入花卉、香草作物及網室蔬菜的栽植及推廣,使得大樹鄉的農業,除了名聞中外之鳳梨荔枝(玉荷苞)水果外,生產更多元化並朝向高經濟、精緻化的路線前進,不僅打破了傳統農業高勞動、低收入的劣勢,並吸引更多農村青年投入。

  大樹鄉農會在繼斜張橋景點高屏溪低水護岸自行車道開闢,以及佛光山開山等觀光產業利多環境下,配合農委會的「一鄉一休閒」政策,勢必帶動大樹鄉休閒農業更繁榮的遠景。

鳳荔的故鄉

  大樹-21世紀現代人新生活的新宿地,南二高讓我們快速連結其他城鄉,資訊網路讓我們連通世界。我們擁有宗教心靈的故鄉-佛光山,我們有豐富的人文景點-高屏舊鐵橋、竹寮取水站、三和瓦廠及姑寮古厝,而斜張橋的英姿,更成為高屏的新地標。甘甜可口的水源,全國聞名的荔枝與鳳梨,還有絕無僅有的文化磚瓦,都是大樹的寶藏。

  如此豐富的人文傳承與特產,是大樹邁向「水果鄉、觀光城」願景的絕佳利器與資源,而為了因應我國加入WTO之衝擊,本鄉農業朝向藝文化、休閒化及精緻化發展,是一條趨勢使然的長路。繼去年本鄉結合產業、社區營造與藝術展演的構想,辦理「你農我儂-社區多元藝能成長暨姑山倉庫活化再利用」系列活動後,今年配合本鄉荔枝-玉荷苞及鳳梨盛產期,再度規劃辦理「大樹鳳荔文化觀光季」活動,除了傳統民俗藝陣、農閒展示與古蹟巡禮外,另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與表演者,精心策劃國際藝術展、街頭藝術表演、劇團表演、音樂演唱會、花果、昆蟲造型秀等各項展出均融入地方文化與產業特色,兼具傳統與現代之精神,確能達到提升大樹藝文氣息、人文素養,進而凸顯地方地色,發展具競爭優勢的在地產業。

  感受大樹鄉生命的起源-玉荷苞、好運旺旺來,水果觀光城豐盛特產的美名絕非浪得,加上地方薪意香火傳承;好土、好水、陶塑、瓦燒,揉合出津津樂道人文軼事,一一的在此呈現開來,您可以不時前往休閒走走。

林昭地陶藝館

  位居大樹鄉九曲的「林昭地陶藝陳列館」,是陶藝老師林昭地先生創辦,以「生活陶」創作聞名,製陶生涯已逾半世紀。「紫火行雲」落下的流紋,給了林大師的作品一個很美的雅號-紫雲燒。看似平凡常態作品,端視之下有一抹紫影飛掠,不經釉色添花,卻已打動真情。早昔民間的生活器皿:油罐、酒甕、水壼、醃缸、古椅等等,各類造型古樸的陶器,均於陳列館中一一呈現。

荔枝產銷班

  位於三和路上的荔枝園,園區廣闊,依山傍水,全區為溪流所環繞,景色宜人。區內作物以玉荷苞荔枝為主,冬季以芭樂生產為輔。雖然荔枝盛產期間短,但園區遼闊,可以環區自行車遊園及在溪邊親子嬉戲遊玩喔!

佛光山──東南亞最大佛教聖地

  佛光山在今天已經是名聞海內外的寺院了,它的名聲正有如「佛光普照」一般,無遠弗屆的傳播世界的每一角落。佛光山的精神,積極接近人群,普渡眾生,內容又是充滿教育性、文學性、藝術性,當然受到大眾的喜愛。

木炭窯

  『化作焦炭也相思』-燒製木炭之嚴格,只有燃燒仍不出油煙的相思木材才能引用。既使燃燒成焦炭,仍然吋吋相思。所以有人將木炭叫相思炭,木炭窯也就叫相思炭窯。在燃燒運作時,會有一種飽實沈穩的材香充斥四下,深呼吸一口,肺腑之間盡是相思的味道。墩墩的窯土悶壓著滿滿的相思味,心情不禁也酸酸甜甜了起來。

三和瓦廠

  流傳四代的李姓家族事業,現執手的掌門人相當年輕。一樣是對祖先的傳承心心念念,不捨前人辛苦打下的根基及美譽,代代盡心盡力經營維持。要留住的,不是獨有市場的霸佔,而是遠遠久久的感恩與紀念。如此,重要的建築或古蹟寺廟都會不辭辛勞的與瓦廠商購。連北部知名的保安宮都南下指定,遠近馳名,可想而知。

大樹鐵馬風情

  午後的微風輕撫,踩著持續的節奏,逛上大樹鄉蜿蜒素淨的道路,順著心念隨性前進。路過了可愛的鳳梨田,看見滿山遍野的玉荷包,領會到工作中農人認真忘懷地投入,大樹鄉的文化傳承,表露在轉眼之間道地的熱情。

香草園

  本園創立於1995年,是一個兼具教育及休閒的香草園,來到香草園您可親身體驗各種香草的魅力,品嚐健康芳香的香草茶,吃到具有異國特色的料理,方寸之間的香草田園,種植多種香味四溢的香草植物。園中的建築主體典雅獨特,薰香燈火搖閃,營造溫馨浪漫的氛圍。特製養生療神的花茶搭配新鮮十足的香草簡餐,充滿設計感的擺設,以及芳香花草介紹陳鋪,讓人慢慢的放鬆忘我。喜歡香草的您,別忘了到此一遊哦!

舊鐵橋—日據時代東南亞最長的鐵路大橋

  位於屏東縣九曲堂站和六塊厝間,距今已有80多年的高屏舊鐵橋,興建於日據時代,當年曾是東南亞最長的一座鐵路大橋,台鐵重建高屏溪橋後,高屏舊鐵橋功成身退,目前保留在新橋一側,但因其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在大樹鄉是很重要的地標之一。

  雖然火車已經不會在這舊鐵道跑來跑去,但因全台灣已經剩沒幾座鐵橋至今仍保留完好,所以更應該要好好愛惜。

高屏溪攔河堰

  高屏溪攔河堰位於台21線與縣186線交會處之高屏溪河域。其興建是為了因應台灣南部地區用水需求,充分利用高屏溪豐水期餘水,發揮水資源效益。從這裡遠望是視野遼闊的河堤景觀,旁邊常有飛來的水鳥在這裡休息、覓食,而且這裡會蓋很長很長的腳踏車騎車道,很快的大家就可以在這裡騎腳踏車、放風箏、看夕陽。

斜張橋—亞洲最大、世界第二

  橫跨高屏溪的南二高斜張橋,橋長2617公尺,是聯絡高雄縣與屏東縣重要的交通要道,其中橋樑西端採斜張橋設計長510公尺,塔高183.5公尺,相當於六十層高樓建築。每當夜晚來臨,在燈光投射之下,猶如一道美麗的人造彩虹,點綴南台灣的夜晚。

蜜蜂產銷班

  蜜蜂對農業相當重要,特別是果樹,非常依賴蜜蜂來完成授粉工作,提高結果率,所以養蜂事業對精緻農業來說是不可或缺之精兵,也是大樹鄉要提高水果產量和品質相當重要的週邊產業。

花卉產銷班

  文心蘭是複莖地生蘭或著生蘭,原生於熱帶美洲的墨西哥、巴西、玻利維亞一帶,原生種約有750種以上。由於品種不同,有假球莖的種類,莖上生葉1~2片,也有單葉而無假莖者。

  文心蘭亦稱為「跳舞蘭」,因花朵的形狀很像跳舞的女郎,色彩有純黃、洋紅、粉紅或有茶褐色花紋、斑點等變化。花期和花序也因品種不同而異,一花梗有1~2朵或數十、數百朵者;開花季節不定,只要植株成熟即能開花,但因本省花期常見於冬季或春末,花期長1~2個月,切花是插花高級花材。

  文心蘭在台灣栽培的歷史尚短,自從幾十年前自泰國引進種植後,很快在氣候溼熱的中南部地區拓展開來,成為本省第三大外銷切花,主要銷路為日本的切花市場。為了讓大眾更加認識文心蘭,我們開放文心蘭苗圃參觀、蘭花種植技術解說及諮詢等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