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中國大陸花卉產銷概況

國立中興大學行銷系 李皇照

壹、前言

  中國大陸花卉產業在改革開放後,逐步恢復生機,隨後並迅猛發展,80年代初期花卉產業伴隨著經濟改革開放的腳步,悄然興起,90年代後期由於經濟持續快速成長,國民所得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亦益漸改善,帶動花卉需求揚昇,花卉消費乃顯現水漲船高之形勢。同此期間,中國大陸農業也實施戰略性產業結構調整,許多省區都將花卉列為重點支持發展的農業產業項目。此外,不少大中型都會城市也積極推動公共基礎建設,加快城市園林建設步伐,重視綠化美化的生態建設措施。改革開放後的這20餘年間,匯集產業政策積極性的支持推動力,以及花卉消費需求強力拉動的驅使力,併合著這兩股力量,大陸地區花卉產業顯現出生機蓬勃、欣欣向榮的景象。

  大陸地區花卉產業的統計數字,正式列入中國「農業統計資料」開始於1998年 ,本文主要利用中國大陸農業部的公佈之花卉產業相關資料,說明分析近年來花卉產銷概況與變化趨勢,期能提供國內花卉產銷業者了解大陸地區花卉產銷變化動態 ,俾助掌握大陸花卉產業供需脈動,以利國產花卉制定提昇競爭優勢策略之參酌。

一、花卉種植面積

  根據大陸農業統計資料,1990年大陸地區花卉種植面積4萬多公頃,1995年增加為6萬2千多公頃,1999年花卉種植面積突破10萬公頃,達12萬2千多公頃及至2001年花卉種植面積更超過20萬公頃,達24萬6千多公頃。近4年大陸花卉種植面積變化情形和各類花卉種植情形,詳列於(表1xls / ods / pdf)。

  1998年大陸地區花卉總種植面積78,161公頃,隨後每年都有顯著增加,2001年種植面積246,006公頃,短短4年間種植面積增長了2.15倍。過去幾年花卉種植面積中,各類花卉組成結構稍有變化,切花切葉花卉和盆栽植物所佔比重呈現下降趨勢,1998年切花切葉和盆栽植物各佔花卉總種植面積的9.2%和18.4%,2001年分別下降為5.3%和13.4%。草坪是這幾年種植面積增長最快速的品類,種植面積由1998年的922公頃,2001年增加為27,273公頃,所佔份額由1.2%擴增為11.1%,草坪種植面積的擴增主要與高爾夫球場的增加和都市園林綠化建設有關。過去4年各類花卉種植面積和組成結構變化,詳見圖1所示。

圖一 1998年至2001年大陸地區各地區各類花卉種植面積變化

二、花卉保護地栽培

  大陸地區花卉種植可依栽植地有無人工保護措施,區分為露天栽培和保護地栽培兩大類型,保護地類型又因保護設施的條件不同,而有最簡易的遮陽棚,大(中、小)棚,以及設有溫控的加溫溫室設施。過去幾年花卉保護地種植面積佔花卉總種植面積的比重都不及一成,表2彙整近4年來4種保護地類型花卉栽培面積統計。1998年花卉栽培保護地面積總計6,876.84萬平方米,1999年增加為8,232.85萬平方米,2000年增長幅度最大,保護地面積突破1億平方米,達14,590.72萬平方米,2001年擴增為17,045.9萬平方米。短短4年間各類型保護地擴增面積高達1億平方米左右(表2xls / ods / pdf)。

  4種保護地類型過去幾年的變化情形大致為:遮陽棚所佔比重漸為減少,大棚面積增加顯著,日光溫室和加溫溫室漸受青睞,進口溫室面積則漸趨平穩。2001年花卉栽植於4類保護地的面積和比重,分別是:加溫溫室2,012萬平方米佔11.8%,日光溫室2,672萬平方米佔15.9%,大棚7,272萬平方米佔42.7%,以及遮陽棚4,965萬平方米佔29.1%。

  切花和盆栽植物是利用保護地栽培的主要花卉品類,兩者合計幾佔保護地面積的九成,尤其加溫溫室大都僅用於生產切花和盆花品類花卉。近4年切花和盆栽植物利用保護地栽培的面積,詳列於(表3xls / ods / pdf)。


參、花卉銷售

一、銷售數量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1990年大陸地區鮮切花銷售數量為2.2億支,盆栽植物1.6億盆,1995年切花銷售量增加為8.17億支,盆栽植物也增加為3.85億盆,近4年各品類花卉銷售數量彙總列於(表4xls / ods / pdf)。

   整體觀察近幾年各品類花卉銷售數量變化情形,大致為:鮮切花類銷售數量逐年增長幅度明顯,鮮切葉銷售數量波動變化不同年別間相對較大;盆栽植物穩定中有微幅增長,觀賞苗木和草坪的銷售量各年間有較大幅度的變化;種子和種球銷售量有趨降之走勢。2001年各類花卉銷售量分別是:鮮切花370,438萬支,鮮切葉23,716萬支;盆花植物69,628萬盒,觀葉植物23,997萬盆,盆景11,097萬盆;觀賞苗木374,657萬株,草坪31,663平方米。


二、銷售金額

  大陸地區近4年花卉銷售金額列於(表5xls / ods / pdf)。由表列數字可看出1999年之銷售金額似乎有不合理偏高情形,尤其觀賞苗木銷售金額高達400多億顯然有誤,進一步查看銷售數量變動情形,與前一年相比雖有增加,但增長幅度有限,推測可能統計資料有誤,或統計數字登載誤植所致。利用大陸地區統計資料進行研究分析,對於數值的精確性實應審慎小心。於下本文有關花卉銷售金額之相關分析,若與1999年之數據有關者,僅供作參考,特此說明。

  按當年幣值計算,1998年大陸地區花卉總銷售金額約107億人民幣,2001年增加為216億人民幣,4年間增長幅度約一倍。各類花卉銷售金額每年皆有增長,然而整體來看,花卉銷售金額組成結構大致仍維持相對穩定,切花切葉花卉約佔一成五,盆栽植物約佔三成左右,觀賞苗木約佔四成,草坪和種苗類各佔4%左右。

  另外,利用表1和表5資料計算花卉單位面積產值,其結果列於(表6xls / ods / pdf)。栽植花卉每公頃產值在過去4年間大致呈遞減走勢,整體花卉每公頃單位產值,由1998年的13.73萬元人民幣,2001年減少為8.77萬元人民幣。各類花卉單位面積產值變化略有差異,切花切葉大致維持於穩定水準,每公頃產值約為24萬元人民幣左右;盆栽植物不同年間單位產值變化較大,2000年時每公頃產值28萬人民幣,2001年降為19萬元人幣左右。觀賞苗木每公頃單位面積產值,由1998年的13萬人民幣,2001年減少為7.7萬人民幣;同此期間,草坪的每公頃產值的下降幅度最顯著,由44.42萬元人民幣,銳減降為3.27萬元人民幣。花卉品類供求變化的掌握,關係著花農收益甚大,這些年來,花卉栽植單位面積產值的變化,就是一項顯明的例證。


三、花卉出口

  大陸地區生產的花卉大部分在國內銷售,外銷出口花卉所佔比重不高,(表7xls / ods / pdf)為1998年至2001年大陸地區外銷花卉出口金額與外銷金額佔花卉銷售金額之比率統計。1998年整體花卉出口金額為27,097萬美元,佔花卉銷售額的2.5%,1999年雲南昆明承辦國際花卉博覽會,大陸國內用花需求甚殷,外銷花卉乃相對減少,當年外銷花卉金額23,500萬美元,僅佔花卉總銷售額的0.43%;2000年外銷金額232,068萬美元佔花卉銷售額的14.5%,是這幾年花卉外銷績效最輝煌的一年,該年出口金額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盆栽植物出口金額陡然巨增所致,僅盆景一項的出口金額就高達85,628萬美元,觀葉植物和盆花植物也各有44,260萬美元和30,461萬美元的出口業績;2001年花卉出口金額65,628萬美元,佔花卉銷售金額的3%左右。

  各類花卉出口金額在各年別間者有不同幅度的波動,鮮切花出口金額1998年11,613萬美元,2001年21,891萬美元;鮮切葉出口金額1998年為918萬美元,2001年為1,207萬美元。1998年盆花、觀葉植物和盆景三類盆栽植物出口金額分別為1,150萬美元,1,797萬美元和6,575萬美元,2001年三類盆栽植物出口額為1,396萬美元,1,032萬美元和7,253萬美元。觀賞苗木出口金額這幾年略有成長,1998年為2,209萬美元,2000年大幅增加為23,740萬美元,2001年稍有增加為24,046萬美元。而其它類花卉出口金額佔總銷售額的比重仍低。


四、花卉產業人力資源與組織

  大陸地區近年來由於花卉產業相對於其它農業產業發展較為快速,花卉農家收益也相對較高,不僅吸引許多農戶由農藝作物轉種花卉,諸多企業也紛紛投資花卉行業從事花卉生產與行銷,各地都會城市和大中市鎮,也投入資金陸續興建花卉市場,招商引資廣納花商設店營業。短短幾年間花卉產業人力資源日益豐沛,花卉產銷組織亦漸趨完善。

  根據大陸農業統計資料指出,從事花卉產業的花卉農戶,1998年約有32萬戶,其後逐年增加,2001年花卉農戶已增加為近70萬戶之多,4年間農戶數增長了一倍;同此期間,花卉企業亦由1998年僅6萬8千家左右,急劇增加為2001年的300多萬家,花卉企業家數的快速成長,主要是許多家庭投入經營小規模花卉經銷,想分霑日漸擴增的花卉產業大餅所致。此外,投入花卉經營的從業人員數目也年年增多,1998年花卉從業人員約為102萬人,2000年增加為146萬人左右,2001年從業人員進一步增加為195萬人。為配合花卉產業的蓬勃發展,各地陸績興設大型花卉批發市場,中型規模的花卉集中交易場,以及小型花卉農貿零售市場,大陸地區1998年各類花卉市場1,583處,1999年增加為2,066處,隨後由於部分花卉市場經營不善,無法有效吸引供銷業者進場交易,而停業結束,經過市場適者生存淘汰法則,2000年以後花卉市場數目也漸穩定,大致維持在2千處左右(表8xls / ods / pdf)。


肆、對台灣花卉產業的啟示

  大陸地區花卉產業在改革開放的20餘年間,歷經80年代的恢復期,90年代初的發展期,以及90年代中、後期的快速成長,新世紀開始,大陸花卉產業在「十五」規劃中,將朝產業持續發展的目標前進,要努力實現的主要目標有:積極開發、合理利用野生花卉資源,培育名特優新品種;實現主要花卉專業化生產和全面提高產品品質;逐步實現花卉業生產投入因素和設施的專用化和質量標準化;建立完善的花卉市場交易機制;建立及時、準確和全面的花卉信息體系;大力提倡和引導花卉消費,滿足多層次與多樣化需求;大力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投入機制的形成,建立花卉科技推廣體系;以及建立健全的花卉產業政策體系。

  大陸地區花卉產業的進步水平與推進速度,將直接且嚴峻的衝擊和挑戰台灣花卉產業的發展,因為過去幾年台灣有些花卉產銷者,陸續前往大陸地區投資,從事花卉生產或花卉行銷業務,海峽兩岸生產的花卉,已在國際花卉貿易市場短兵相接,直接相互競爭,大陸生產的某些花卉,甚有部分輾轉途經第三地,回銷搶佔台灣國產的花卉市場份額之情形。本文提供近年來大陸地區花卉生產、銷售和產業概況等資料,希望有助於國產花卉業者了解大陸花卉產銷變化趨勢,俾能知己知彼,即早能制定出掌握機先,克敵致勝的花卉產銷規劃與良策。

參考資料:

  1. 農業統計資料,中國農業出版社,1998年版~2001年版。

  2. 中國大陸花卉業「十五」規劃資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7,130